“隱而未現的錯” 有錯嗎 ?


“隱而未現的錯”有錯嗎 ?

● 高思凱傳道

經文:《聖經》啟示錄二十章11/二十一章8節/詩篇十九:07-12

我向主禱告尋求這主日的信息和準備的時候,上帝光照我要和弟兄姊妹重溫這幾節經文,更謹慎地靠主耶穌的恩典對待每一秒鐘的生活。畢竟在每天的生活中如果不靠主警醒,人很容易不知不覺,遇到事情不是先禱告而是常常自以為是或自以為義,當然這有部分是出於自我中心,也有部分是出於驕傲,但大部分的原因是出於對上帝的陌生。因為人對創造主 並上帝全備的律法知之甚少,或是所知有限,所以人膚淺地認為自己不偷不搶就是好人-或義人。

世人多數不明白上帝的真實並上帝的標準是極嚴格的,不然他們就會有起碼的聰明了。我認為世人如果真的知道上帝並上帝的法度是嚴格,並它的高標準,在天下人間就不會有一個人認為靠自己的行為和思想,可以在上帝的面前稱為公平公正。

大衛在詩篇十九篇頌揚上帝的作為並上帝的律法,這首詩篇大家剛剛已經讀了,作者因著思想上帝的大能並上帝律法的優越,被聖靈感動發出這個感歎——“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然後獻上這個禱告——“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

弟兄姊妹,如果我們能夠記得並承認我們從出生到死亡所犯的每一件罪,這樣就可以得到上帝赦免,那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可以進天堂的,因為除了我們腦細胞記得,腦細胞能夠承認的罪,還有很多的罪,和那些我們知道同樣是罪,但卻是私秘或忘記的,就像國中時期我對地理老師的厭惡,如果不是主的恩典,我心裡早就忘記的。

我們看見,承認的罪只不過好像是7-11商店展示貨架上的商品,而店裡的後場貨架是裝得滿滿的。比起我們刻意隱秘或是忘記的罪相比,我們只能看見,察覺出很少的罪。

在我們還活著的每一秒,我們的腦細胞常犯下成百上千自私的罪或不聖潔的罪,而我們的良心卻認為理所當然,從來沒有為此責備過我們,因為我們自我的意識從來沒有看出它們是錯的,因為我們沒有上帝聖潔公義的思維。在這裡,大家要明白所有的罪 – 無論大小都是罪,不管他人有沒有看見——隱秘的罪和世人知道是罪的那一個罪一樣確實都是罪

我今天早上講道的主要內容是要講有一種人,他們自己不是不知道他們的罪,而是這些罪對他們來說是隱藏的。如同我們用力翻動社區公園綠地上的一塊美麗大石頭,它的周圍由看上去美好的翠綠所環繞,令我們吃驚的是,在大岩石下面發現各樣的蟲子,我們也常常看到社會上的假冒為善會感到寒心,而聖經也指出說:沒有一個義人,連一個也沒有。也許這樣說所有的人並不公平,然而,我們會發現多數人是如此的不真誠,因為他們外表上好,內心卻是虛偽。弟兄姊妹們,我也是說我們,我們滿腦子自我中心自以為是,卻不認為有什麼不對;我們在暗處違背上帝的愛人如己,卻在人群交際時帶上偽善的面具。—今天上帝樂意對我們說話,讓我們也這樣祈求:“願主耶穌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

我敦促在場的每一位放棄面具,棄絕面具,討厭自己所有隱秘的罪。下面我有四點要跟大家分享—

第一,我要說明隱秘罪的愚笨;
第二,隱藏罪的可悲;
第三,隱秘罪的定罪;
第四,隱藏罪的危險;
然後我要嘗試說一些聖經中補救的方法,使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被上帝加添心力去處理隱秘的罪。


一、隱秘罪的愚笨

戴上面具裝假的人,你看上去很美好;你外在的行為正直,待人和藹可親,侍奉熱心,奉獻慷慨大方,像敬虔的基督徒一樣;但你確實沉迷在一些人肉眼沒有看見的罪中。也許是私底下論斷別人。你指責別人對花蓮災區災民愛心不夠,但你的心裡也是小氣吝嗇---輕看那在公園的遊民。裝假的人,我要對你說,你認為可以隱藏隱秘的罪,你真是笨啊。因為有個原因,就是你的罪無法是一種隱秘的罪;它其實是被上帝知道的,有一天要被顯露出來;上帝將透過環境公開出來。

你的罪不是秘密;上帝的眼睛看見這個心思意念。你關上門,拉上窗簾,把日光隔絕在外面,但是上帝的眼睛看透萬事;對創造萬物萬有的上帝而言,“萬物萬有,在我們的天父上帝眼前,都是透明敞開的。”即使我們找來全世界的土,都不夠來掩蓋我們的罪;有一天我們向所有人的眼睛顯露出來,暴露出自己是一個假冒偽善的人,一個偽君子,在自以為是秘密的地方犯罪,察看一切的上帝察看到你所有的心思-言語-行為。

這個世界就像有飼養螞蟻在裡面的透明蟻巢:飼養的人看著它們,我們看到這些小小螞蟻的一切動作。同樣上帝在看,看到一切。主耶穌的眼睛像光,穿透黑暗,看透人的心思,當人以為自己掩藏得最好的時候,他看見一切。 弟兄姊妹,上帝是 “看顧人的上帝”。停止自私!把你想買奢侈品給自己的意念除去。上帝看見你周圍有你可以幫助的人!地上沒有人知道你的心態,但是上帝希望我們分享,上帝的眼睛注視在你我身上。咒罵的心!沒有人聽到你的咒罵,但上帝聽到了;它進入禮拜天的主上帝的耳中。

有人心思持續過著算計人的生活,表面上是一個熱善好施受人尊重的商人,私下卻為了成本考量使用塑化劑/黑心油,這人自私的罪全被上帝知道了,都記在上帝的冊子上。弟兄姊妹,放棄想要隱藏罪的念頭,因為我們的罪每天都被記錄下來了


二、隱藏罪的可悲

接著,讓我們看隱藏罪的可悲。
在世人當中,那口頭承認信靠耶穌,然而私下卻持續活在罪中的人是最可悲的。一個徹頭徹尾的賭徒,手拿著骰子說:“我是一個賭徒,對此我不會感到丟臉。”在那將要臨到的末日審判中他是可憐的,也許他享受罪中之樂,但非常短暫。但是那與上帝的僕人-使女同行,與基督的教會同工,聚會在弟兄姊妹面前與他們同在,然後活在自我的罪中,他過的是何等可悲的生活。

他們很擔心被大家知道!也許有一天被人發現,他們用巧妙的藉口掩蓋住,掩飾過去;但是有一天其他事情會顯露出來,他們活在恐懼中,一個接一個說慌,使每一個謊言聽起來像真的一樣,欺騙再欺騙,為的是真相不被發現。

在很多的地方我們看到有一些商人,如果你們相信他們的話,你們是一定稱讚他們的,但如果你們看見他們四下無人隱秘的行為,你們可能會同意他們進入陰間。對我而言,我可以原諒那公開放縱,不承認自己是好人,但是那些奉承,作假,偽善和會禱告,然後活在罪中的人,我可憐他。如果他從他的道路回轉,求主耶穌幫助我愛他,但他假冒為善的時候,對我來說,他是上帝無法賜福的,因為他假裝愛慕真理,自己卻是持續放縱私慾。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人。”僅僅口頭承認耶穌,這只不過是通往火湖時,身上穿著的塗抹的紅油漆 [卻不是耶穌的寶血];如果你立定心志要事奉自己,就不要假裝去服事主耶穌;如果你要服事主耶穌,就全心來服事他。隱藏罪的人可悲!真的,我們要禱告祈求上帝,“願主耶穌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


三、隱秘罪的定罪

你是否認為除非被人看見,否則沒有被發現的惡事,就沒有惡在其中?你覺得如果你的老闆發現你偷倉庫裡的貨,這就是一犯罪——但如果他不發現,這就沒有罪—根本沒有罪。

弟兄姊妹,你想如果做生意的時候玩弄話術手段,如果後來你被發現,被控告帶到法庭上,這就是罪;但如果玩弄話術手段,永遠不被發覺控告,這就公平了——有人告訴我[傳道]做生意就是這樣的了。你不能責備他生意上的事;玩弄話術手段是高明的藝術,不應該被人控告的,當然你不覺得這有什麼問題。一般對罪的衡量是看它是被發現才是罪惡。但我不接受這個說法。無論在私底下,還是公開在全世界面前,罪就是罪。聖經怎樣看定罪,我也只能這樣認定的。

一位高鐵員工發錯了信號,出了事故;這人受到盤問,被嚴厲懲罰。去年他也曾經發出錯誤信號,但因為減班僥倖沒有出事,所以沒有主管指責他怠忽職守。但這是一樣的,無論出事還是沒有出事,事故構不構成定罪,都在乎是有沒有行為,而不是它有沒有出事,或它的後果如何。弟兄姊妹不要按照別人怎麼說來衡量罪,而是要按照聖經怎樣說來衡量。

在這裡,我認為在所有事情當中,隱藏罪是最惡劣的罪;因為隱藏罪意味著犯這罪的人心裡有只要不被知道,就可以隱藏惡並持續犯罪。我認為,他可能是一位口頭承認相信耶穌的基督教徒,但我要說,如果他是在人面前的基督徒,然後暗地裡持續犯罪,他實際上等於是一位無神論者。因為,他等於表面說有一位神,然而卻只看重人,不要被人知道,至於上帝知不知道無所謂,他豈不是一位無神論者嗎?這豈不是無神論的本質所在嗎?無神論輕看上帝,只重視人的看法,不在乎創造萬物萬有的主,這豈不是否認創造主的存在嗎?

弟兄姊妹們,我懇求大家不要隱藏犯罪而被聖經定罪!沒有人可以在隱密處只犯一丁點的罪就停止,這肯定會導致更多的罪;沒有一個人可以假冒為善,定罪卻是輕的;他會從壞變得更壞,如果他繼續下去,有一天當他的罪被公開,人就會發現他是很虛偽,心很硬的人。

弟兄姊妹,什麼是我們隱藏的罪?把它帶出來到上帝面前;現在對良心說這是什麼。面對牠,在上帝面前承認罪,天父要賜你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典,上帝是信實的-公義的把這罪和其他的罪全然除去,使你全心轉向主耶穌!但請明白一件事——無論發現與否,罪就是罪,如果有什麼不同,那就是它更糟糕,因為它是隱藏的罪。求上帝拯救我們脫離隱藏罪的定罪!“願主耶穌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


四、隱藏罪的危險

一樣危險是,一個人在四下無人處犯一件小小的罪,就有可能會一步一步被誘惑去犯公開的罪。

儘管你可能會認為你犯罪時可以保持節制。如果你軟弱犯了一件罪,這就好像你把一塊石頭堆在一個石堆上,明天你堆上另外一塊石頭,直到這石堆因著一塊又一塊的石頭變成了一座金字塔。因為罪除非被釘死,不然是無法被控制的。

例如:〝傳道,我打算贏更多時,我能奉獻得更多,而且我只打算一個星期去一次放縱一次。沒有人會知道的。〞
〝傳道,我沒辦法,我只打算看一下淫亂的圖片;如果有人進來,我會立刻換掉手機畫面。〞

弟兄,你不只手機;你還會把想看的圖片存放在你的筆電裡的。

〝pub我只打算下班放鬆時和那群人在一起,而且都是公司同事。〞

弟兄,你會常常去的,這就是最惡的本性;你控制不了它。

更厲害的是,有一天開始,你會開始無所謂。一個沉溺在私下軟弱的罪人,慢慢他的額頭就會像鐵一樣硬。他第一次犯罪的時候,想起他所做的,他的心就會跳得快;第二次,額頭上沒有熱汗,只有肌肉在抽動;第三次是狡猾的,偷吃的眼神,但沒有抽動;下一次,他犯罪更進深一步,慢慢他大膽褻瀆愛他的上帝,他說:“我是何等聰明,應該敬畏上帝?耶穌是誰,要我去侍奉他?”人從軟弱變壞,然後壞變得更壞。私欲的風往哪裡吹,它就一定要往哪裡去。你一旦不下決心對付牠,牠就讓你做牠的奴隸!小心小小的罪,它們一件一件累積起來,最後永遠摧毀你的靈魂。隱藏罪有極大的危險

但在我們中間有一些真基督徒是沉溺在隱藏的罪中。他們說這只是小罪,所以他們放過它。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對你們說,也對自己說,當我這樣說的時候,請讓主耶穌犧牲的愛把我們所有小罪釘死。它們被稱為小罪,如果它們是小的,請讓我們記住小小的罪就像鞋子裡的小石頭,會使天路客走得非常疲憊。

小小的罪,就像小賊一樣,可以為在外面的強盜開門。弟兄姊妹一隻死蒼蠅會破壞整鍋的麥片粥。弟兄姊妹們,讓我們一發現我們的罪就把它們釘死,因為基督徒的生命就是除滅鬼魔的作為。”正如約翰一書三章8節8節的宣告……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上帝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所以基督徒不可容忍隱藏的罪。我們不可讓惡者在我們生活中製造破口,這是對救主耶穌教會的傷害。小小隱藏的罪有很大的危險;所以當對付牠,不要放過它;願上帝賜我們恩典一次又一次勝過牠!


五、放棄隱秘的罪

弟兄姊妹,我要盡力懇求大家,一些被聖經-傳道人-基督徒刺傷了良心的人。我懇求你們,如果可能,我甚至要拜託你們放棄你們私下隱藏的罪。

在三重有一個人,我曾為他感謝上帝;我在基督裡愛他,儘管我認識他不深。他幾乎被聖經真理呼召成為一個跟隨主耶穌的門徒;他在兩種信仰價值觀之間徘徊;他想更認識主耶穌,他努力要放棄自我私欲,但他發現這是很艱難的爭扎。

我帶著基督的愛對他說——弟兄姊妹,你是要帶著你的靈魂,下火湖,還是離開你的罪進入天國?這是嚴肅的選擇——我對所有被喚醒的弟兄姊妹表明這個選擇;願主耶穌幫助你我作出選擇。今生的物質享受使人沉醉,它的歡樂令人陷入網羅,要不是我信靠主耶穌在我裡面動工,使我願意持續脫離老我,我今天就只是一個基督宗教的教徒。但我相信上帝會按祂的旨意賜福我們。

選擇擺在你眼前。一方面有一生的自我,短暫快樂的一生,那是可憐,可憐的快樂;另一方面,有永生和直到永遠的榮耀。

一方面,有頂多八九十年瞬間即逝的幸福,其後是壓倒一切永遠的活痛苦;在另一種結局中有實在的平安和永遠的喜樂,其後是滿溢的恩福。

現在,小心做出你的選擇,願上帝幫助你做選擇!你首先應該計算代價;要記住,你的自我私欲要被放棄,你喜愛的要節制;你能靠主耶穌基督做到這點嗎?你願意嗎?我知道你不能,除非上帝的恩典幫助你做這樣的選擇。

但你能夠說:“是的,靠著上帝的幫助,地上物質的享受,它的排場,美麗,世俗的肯定,所有這些你願意捨棄”嗎?弟兄姊妹,如果天父幫助你做委身教會這個選擇,你永遠不會後悔;你會發現承受永生是一個幸福的人,在永恆中幸福百倍。

有人會說:“但是傳道,我想做一個愛主的人,但我不認同你的風格。”
我沒有要你這樣做;然而我希望你會認同聖經的風格,而上帝的風格比我的要嚴格百倍。你可能說我的講道像清教徒一樣;上帝在那末日審判的時候要像清教徒一樣。我看上去很嚴厲,但我永遠不會像上帝一樣嚴厲。

弟兄姊妹,記住,人可能嘲笑火湖,說根本不存在;但首先就必須拒絕新舊約聖經。

你們要保留著你們隱藏的罪,直到上帝使用永遠的火來燒它們嗎?
記住,牠們一定要被放棄!願上帝賜你恩典能力去放棄罪惡,因為它們沒有價值!它們現在是欺騙你的,將來要永遠折磨你。
弟兄姊妹!願你的眼睛被打開,看見罪的惡劣,空虛和狡詐。
弟兄姊妹!願主耶穌使你回轉歸向他。
弟兄姊妹!願主耶穌賜你恩典就在此刻悔改,使你我願意說:“我不願意留下私欲,讓我把牠們趕走,
“我過去心中最看重的偶像,無論這是什麼,求主耶穌幫助我把牠從心中拉出來,使我單單敬拜主耶穌。”
“但是傳道”,你說:“你要求太嚴格了。”
弟兄姊妹!我們能當著創造萬物萬有的上帝寶座這樣說聖經嗎?

啊!當基督第二次再來的時候,世人的說法就會有極大的改變。

我想我看見上帝,他坐在寶座上。
現在,假冒為善的人,勇敢面對硫磺火湖吧。
異教徒,現在說沒有基督吧——
現在全世界將被天災與戰爭照亮,大地震動,
——現在對上帝說沒有上帝吧;現在嘲笑聖經吧;現在輕視傳道人吧。

私下犯罪的人,那時你會變得怎樣?
來到教會,不要再戴上面具,反省自己,前來跪下,哭泣禱告。
願上帝賜你恩典悔改!

哦,想起過去教會歷史上罪人奔向主基督,人蒙恩重生,
這是何等甘甜,令人高興!

弟兄姊妹們,在我講完之前,在上帝面前我莊嚴宣告,認罪悔改是基督耶穌的真理。
根據希伯來13章17節我要在交帳的那日為此負責。——
如果有人不悔改尋求主耶穌,而是活在罪中,
根據啟示錄20章11-15節到那日傳道人要為你們的靈魂交帳的時候,傳道人和你們的滅亡無關。

弟兄姊妹,願上帝使你我一同蒙福,得以潔淨並持續成為聖潔!

幾個主日禮拜前,當我離開三重堂的電梯前,一位弟兄對我說了一句話,從那時起就一直在我腦海裡——
“傳道,今天是過舊曆年前最後一次主日崇拜,
我們這40多人,在審判的日子沒有藉口了。”
大家今早也是如此,當主耶穌審判的那一天你被定罪,
不是沒有人向你傳福音,也不是你沒有聽見真理。
上帝知道,如果我的心可以破碎,這是為了天父兒女的更蒙恩,
因為主耶穌將為我作見證,主幫助我帶著基督耶穌的心,
是誠懇火熱為弟兄姊妹每天都化險為夷禱告。

弟兄姊妹,願主聖靈引導大家的心,把我們每一位的身心靈都帶到上帝國度!
因為永遠的滅亡是一件嚴肅的事情,靈魂進入硫磺火湖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沒有持續警醒信靠基督,這是危險的事情,
撒旦和他的爪牙正冷眼偷窺著我們,找機會敗壞我們。

願主耶穌在2018年帶領我們按著聖經真理,認真看待這些事情,
為了天父上帝憐憫的愛拯救我們,根据聖經“持續信靠主耶穌而受洗的人必然得拯救。”


“主耶穌,察驗我心,試驗我的每個心思意念;儘管我心沒有自責我的心態,我懇求你常試驗我們,看看有沒有隱藏的惡在我們裡面?我們是否沉溺某些多數人不知道的罪?求聖靈幫助我並充滿我---每當我軟弱分心走岔路,讓我腳步回轉,領我走在你完全的道路中,成為主耶穌的見證人---也成為多人的祝福。”



啟示錄
二十章11節  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與坐在上面的;從他面前天地都逃避,再無可見之處了。

二十一章8節  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

詩篇十九

7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8 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
9 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
10 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11 況且你的僕人因此受警戒,守著這些便有大賞。
12 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