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12:41~44 「不足卻奉獻」談奉獻的心態


不足卻奉獻 – 談奉獻的心態

● 高思凱傳道

經文 : 馬可十二
41 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好些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
42 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
43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
44 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經文提到有一位窮寡婦到聖殿,她的奉獻不多,只有兩個小錢,但根據馬可十二:41~44節的記載,在主耶穌眼中卻是非常可貴的。因為上帝看的正是我們奉獻的心,其次才是我們的行動!因為有奉獻的行動,並不一定代表有愛上帝的心,但是有愛上帝的心,一定有奉獻的行動!

兩個小錢的價值

首先我們來看這段經文內容裡兩個小錢的價值。這段經文說的小文錢是立盾(lepton),這是猶太錢幣中最小的一個單位,兩個立盾等於羅馬錢幣的一個銅錢(quadran)。當時工人一天的工資大約是一銀幣(denarius),等於64個銅錢。可想而知,立盾是極小的錢幣。

在主耶穌的時代,聖殿旁邊中有十三個奉獻箱,是喇叭狀,寡婦是在公眾的場合投入兩個小錢。當時富有的人常拿著超過一個袋子的錢倒入箱子裏,錢掉下的聲音很大,祭司就會注意到。當時猶太人喜歡在眾人面前獻得多,聲音大覺得自己體面,聲音小就覺得沒面子。

弟兄姊妹試想,如果錢幣掉下的聲音大又持續四五秒的畫面;但寡婦投的錢少聲音小,時間短促,在眾人眼中很不起眼,可能寡婦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但在主耶穌的耳中卻是最悅耳的。窮寡婦本來可以留下一文錢作為養生之用,主耶穌卻知道她把僅有兩文錢都投入箱內。


主耶穌認為寶貴

主耶穌於是立刻叫門徒來,對他們指出窮寡婦:「她奉獻的比眾人都多。」(可12:43) 財主奉獻是奉獻自己有餘的,一般基督徒都會等自己有很多錢時,把多餘的錢獻給上帝,但主耶穌認為這樣的態度不美,上帝要的不是這個。上帝要的不是我們能給上帝什麼,上帝要的是我們的心。

當我們保留自己或是保留所愛的人或物不給上帝時,祂不會滿足。把自己有餘的獻給上帝,在上帝眼中沒有什麼價值。弟兄姊妹,這窮寡婦在自己什麼都沒有的時候,願意把養生的錢奉獻給上帝,雖然所奉獻的二個小錢在世人眼中是很不起眼的兩個小錢,但在主耶穌眼中卻看為寶貴

窮寡婦是自己不夠,但全奉獻了,對她來說,兩個小錢是她的養生/維生。「養生」的字根有延續生命的意思,寡婦獻上養生所需,給了之後就一無所有,但交給上帝來負全責,她的生命與上帝連接。

聖經提到這位婦人是個窮寡婦,是貧窮人。弟兄姊妹我們都不想做窮人,應該多數人都想在銀行帳戶有一點存款。

根據財金雜誌{遠見}曾經做過的調查。台灣不分職業類別,在28歲到38歲的年齡層,意思是大學畢業5年後都希望銀行存款至少要有100-120萬;在48歲到58歲的年齡層,都希望銀行存款至少450萬甚至更多。這意思是年齡大的人比較貪財嗎 ? 但不管年齡大還是年齡小,主耶穌在路加福音書六:20告訴我們說:「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上帝的國是你們的。」主耶穌來到世上,卻要將上帝國福音傳給貧窮的人(路4:18) 我們是不是貧窮的人呢 ?

當我們物質條件差,生活簡單時,我們對人對事的心態可能比較柔和謙卑。因為貧窮時就沒有選擇,只能夠謙卑下來,內心就比較容易向上帝敞開,上帝的恩典也較容易臨到我們身上。因此如果你我真實信靠上帝,貧窮沒關係,上帝會從灰塵中抬舉貧寒的人,當我們被上帝抬舉時,就從上帝那裡得著富足。大家同意嗎 ?

根據馬可福音第十章第17節。主耶穌要那位少年的官變賣一切所有,救濟窮人,可能是因為少年的官倚靠地上的財富,卻沒有積財寶在天上。所以,我們擁有財富時,不要被金錢影響判斷,被綑綁而不自知,結果讓金錢作我們生活的主,導致上帝的恩典不能持續臨到我們身上。

弟兄姊妹,我們的主耶穌道成肉身成為之前,原來是富足的上帝,祂擁有全宇宙並有大能可以自由地創造一切萬物萬有的創造主,卻為了我們成為一個受時間和空間限制,被造的生命體,誕生在物質條件差的貧窮木匠的家庭……
換做我是上帝要來拯救世人,我會選擇誕生在普丁的家或川普的家,基本上要有錢有勢才能幫助需要的人。但主耶穌祂為我們做了最棒的示範,祂也樂意我們用同樣的心志,像祂一樣信靠上帝,柔和謙卑成為多人的祝福。

我們花時間 / 精神 / 體力賺取更多的錢財,倚靠我們的錢財,把錢財當作我們的後盾,就不可能凡事尊主為大,這會造成上帝沒辦法持續賜福我們,因為我們會想要更富足,這就要花更多時間-精神-體力,結果是疏離上帝。根據主耶穌對少年的官說永生之道。主耶穌要他變賣所有的,救濟窮人,還要來跟從主耶穌。他最後的決定是跟隨主耶穌嗎 ?

雖然上帝呼召我們並不是每個人都是這個情況,但原則是一樣的,就是我們常常覺得小康時,並不會滿足,會想更富裕,就要用更多時間 / 精神 / 體力賺取更多的錢財,結果無論賺得更多或是虧損,往往就是被金錢捆綁得更緊,不知不覺財富成了我們的主人;最後,我們就不會只滿足於有衣有食就好,就沒辦法領受上帝更多的恩典和賜福。

這段經文中的窮寡婦,生活似乎無依無靠,那天只剩兩個小錢,但她仍有權利來奉獻。所以弟兄姊妹不要小看自己,生活貧窮的人更有權利來奉獻給上帝。

奉獻是件很美的事情,如同我們從上帝領受生命之恩,我們甘心樂意地向上帝奉獻。可能我們有時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不像別人有那麼多金錢或禮物可以奉獻,腦細胞認為我們的奉獻,上帝可能看不上眼,但其實上帝認定寶貴的。

因為上帝看的和我們人看的不一樣,人看外在的價值,上帝看我們奉獻的是不是我們心裡的[以撒]寶貝,或是我們奉獻的,是我們心裡認為是多出來的,可以給出去的。上帝的原則是給出你我心所愛的,你若願意給人,上帝就有賜給你我的。另外聖經也記著說 ; 施比受更有福,當你我願意給人時,上帝也會記念你我,讓你我得到恩福。

當弟兄姊妹進入社會,願意憐憫,甘心樂意給出去的時候,上帝的恩典就會臨到這社區的人,上帝更會賜福你我的生活,讓你我的心能夠真實滿足於小康,將來在永生裡與主耶穌同享榮耀。這也是你我蒙保守得恩福的途徑

根據 (列王上17:8~16) 舊約中有個撒勒法地區的寡婦,憑著信心先把餅給以利亞吃,上帝就賜福她,讓她家裡的油和麵不止息。弟兄姊妹,當我們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我們所需的一切,祂都加給我們 (馬太6:33)。當我們奉獻給上帝時,要盡我們的全心全意,當我們覺得自己不足夠時仍願意獻給上帝,在上帝眼中就看為寶貴。

我在此要說明的是,今天傳道不是講我們當納的十一,而是希望透過聖經的個案說明,我們透過奉獻可以明白,財富其實也是上帝賜給的禮物,而不是你我努力後的得到。所以要存著感恩的心來使用金錢,而不是支配的心,當你我沒有足夠的金錢來支配,我們勢必常常要更花時間 / 精神 / 體力來獲取金錢來支配它,但當我們尊主為大,盡本分賺取金錢,存著感恩的心使用金錢,就不被金錢捆綁。


結語

弟兄姊妹,上帝要我們學習奉獻,和我們的奉獻有沒有蒙上帝的喜悅,是兩回事。

在創世紀-亞伯和該隱都獻上收穫的祭物,但上帝喜悅的是亞伯的獻祭,不悅納該隱的奉獻。不是因為該隱奉獻的祭物不好,而是因為該隱的心態。聖經記載該隱後來離開上帝的面,生了個兒子,取名叫以諾,又蓋了一座城,也取名叫以諾。「以諾」的原文是奉獻的意思,大家可以想一下,該隱每一次呼喚兒子的時候……,該隱每一次到他蓋造的城鎮的時候……,這說明該隱心裡一直,一直認為自己的奉獻應該得到上帝的悅納,但事實是如果他的心態不對,即使他有奉獻,上帝仍不會悅納。上帝看的正是我們奉獻的心態,其次才是我們的行動 !因為有奉獻的行動,並不一定代表有感謝上帝的心,但是有感謝上帝的心,一定有奉獻的行動!

最後說一個來自英國弟兄會的見證。19世紀英國有位出名的輪船大亨,名叫 Thomson,他是一位很富足的商人。有一天有一位傳道人向他募款,他就寫了一張面額200英鎊的支票給他[現在每英鎊約合新台幣40元]當時是更高的價錢。那位傳道人得到這個數目,很是感恩。

不久後Thomson的職員匆忙進來,中斷了Thomson和傳道人的談話,並拿著一封信給他。Thomson是很有禮貌的人,就致歉並請傳道人停一下,他先看信一下到底有沒有什麼重要消息。讀完信之後,他就對傳道人說:『先生請將那張支票還給我,讓我另換一張,因為我的船出了事,受了虧損,損失大約在二萬英鎊。你看看這封信!』

這位傳道人就謹慎地把信接過來一看,裡面說Thomson的船已經沉沒,貨物也全數失去了,不只損失二萬英鎊而已。傳道人將那張面額200英鎊的支票,交還給Thomson,心裡認為他遭遇這樣大的損失,自然會想少奉獻一些。

Thomson馬上就另寫一張支票給他。傳道人接過來一看,那張支票上寫的竟然是是500英鎊!他張大眼看著Thomson,不知道說什麼,心裡有些不明白。

Thomson告訴他說:『我的父上帝,既然決定收回他借給我的家業;我就當趕快,趁這不多的家業還屬於我的時候,奉獻給他的家……。』

弟兄姊妹,我想台灣船運集團總裁一年的薪水就算全奉獻,都不一定能被紀錄在教會歷史裡面,但窮寡婦二個小文錢卻被主耶穌肯定,紀錄在聖經,傳講二千多年直到如今。這窮寡婦叫什麼名字,我不知道,但她今天仍舊透過聖經在對我們說話。

我們在世上的生活只是暫時的,將來都要回到天國居住。我們如果要積財寶在天上,得到主耶穌的肯定,我們當下就要抓住現在,把我們的心獻給上帝;不在於我們做什麼,奉獻多少,或別人怎麼看我們,上帝更在乎我們的存心和動機。所以每次來到上帝面前,與祂親近,讀祂的話語,包括聚會和奉獻,上帝都在看我們的存心,是否因著愛?是否心存感恩?當我們愛,當我們心存感恩的獻上時,上帝會喜悅。

求主耶穌幫助我們,讓我們每一位都能學習這位窮寡婦愛上帝,心存感謝獻給上帝,讓上帝的每一位兒女將來回到天國時,都能像這窮寡婦一樣,被主耶穌肯定。阿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