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信息(9)真信靠「蒙恩人能夠謙卑」



雅各書第四章 1~10 節
  1. 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裡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
  2. 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3. 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4.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原文作:淫婦)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
  5. 你們想經上所說是徒然的嗎?神所賜、住在我們裡面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嗎?
  6. 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7. 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8. 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
  9. 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將喜笑變作悲哀,歡樂變作愁悶。
  10. 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


■ 高思凱 牧師

弟兄姊妹:平安
在今天的一開始我們先想幾個問題:
關於上帝:祂作為創造主是怎樣的一位神?
對我而言 祂是慈愛憐憫的上帝。
對你呢?

祂作為上帝對人是怎樣的一位主?
對我而言 祂是豐盛恩典的主。
對你呢?

對於謙卑順服祂的人,祂賜下什麼?
對我而言 祂賜下更多的恩典給謙卑順服祂的人。
對你呢?
什麼是謙卑順服? 為什麼?
謙卑順服容易嗎? 想一想?

關於我們:我們是誰?
我是需要依靠上帝恩典的人。你呢?

上帝如何看我? 我希望上帝如何看我?
我希望 祂看我是與祂親近的人。
你呢?

弟兄姊妹 : 平安
我們來看雅各書第四章1-10節,
第四章一開始講到爭執衝突,講到私慾,講到貪戀,講到殺害嫉妒
第四章有一個分段,第6節講到「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第10節講到弟兄姊妹要在主耶穌面前自卑,所以第1~10節應該是對弟兄姊妹講同一件事情,我們現在因著經文更深入來想一件事。

弟兄姊妹你想要的東西是用搶奪來的,還是用祈求來的呢 ? 也想想雅各書的這一段經文,來理解關於上帝給祂的兒女生活空間 [space]:
S 罪惡:與惡妥協,與世俗為友,爭執,貪婪、殺害嫉妒,不求、妄求。
P 應許: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
A 態度:凡事順服上帝。務要親近上帝。
C 命令:要順服上帝。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你們要親近上帝,上帝就必親近你們。罪人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要清潔你們的心!
E 榜樣(example):約瑟是舊約聖經創世記中很棒的榜樣……被兄弟出賣-常常被陷害-幫了人卻又被人忘記-還一忘就忘了二年,直到上帝賜給法老王異夢,才被提拔(被賣到晉見法老中間過程整整20年)。

如果要給雅各書第四章1~10節定一個題目,我會定二個:第一個是學謙卑。因為很明顯在這二段最後的結論都是要叫我們謙卑;第二個是持續禱告。這裏跟禱告有什麼關係?

第2節,合和本希臘文到中文的翻譯我認為不是很準確「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修訂本翻譯出真實的意思-[得不到就殺人]-換句話說,在當時的教會弟兄姐妹中間,彼此之間想要得到一些東西,很想要得到一些東西,但是得不到,不知道為什麼原因得不到?但重點是他們用什麼手段去得呢?剛開始是用爭戰鬥毆,那爭戰鬥毆從哪裏來的呢?大家不要想教會弟兄姐妹都是溫柔的天使……大家原本不都是社會人嘛?那爭戰鬥毆從哪裏來的呢?正是從我們每一位弟兄姐妹裏面的私慾來的,有了私慾他就要想多拿到一點東西,但如果那個東西又不是你我的,怎麼辦呢?雅各書指出 : 他們就鬥,得到了沒有呢?得不到,得不到怎麼辦呢?進一步採取殺害嫉妒,結果呢?也還是不能得到。所以我看當時的基督徒蠻凶狠的,要拿一樣東西就一直要一直要一直要。好了,最後拿到沒有呢?還是沒有拿到,為什麼?結論是「你們得不到是因為你們不求」

所以基督徒要得到一樣東西,基本上有二個途徑,一個是到弟兄姐妹中間去傷害別人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去傷害別人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來滿足自己的私慾;另外一個,就是雅各書教導的,事實上我們應該先祈求,所以前面一開始第1章就講到說「你們中間缺乏智慧的」。你知道忍耐是什麼?就是你想要的東西你得不到,想要完成的事情做不完,你有很多的限制,當你的限制出現的時候,自己的花樣就來了,私慾忍不住。人忍不住的時候就會投機取巧甚至傷害別人,傷害別人可以把自己想要的東西趕快得到,其實這是傷害自己的名譽和形象,這更不是聖經的教導。

聖經這裡的教導是上帝兒女很難的功課之一,是放下自己去「禱告祈求」。所以一個禱告的信徒,他有一個很大的困難要克服的就是,不要用自己已經很熟練的方式去取得你想要取得的東西,雖然你已經認為你大概可以靠自己取得。但是聖經說- 不一定 -,經文後面講到明天如何,明天的事,不知道。你不要什麼事情都認為,明天到哪裏,到高雄,跟誰,談一個事情,我就可以搞定什麼,在那邊找到誰幫忙我就努力賺到要賺的錢。弟兄姊妹不要這樣想,這個原文就叫做準備來爭戰鬥毆,這個不好,雖然大家都會,所以學習信靠主謙卑自己,實在很難很難很難。

謙卑的人是用禱告祈求自己所要的

謙卑有什麼難?謙卑最難就是難在我們怎麼知道這條路會通呢?第6節「但上帝賜更多的恩典」賜給誰?謙卑的人。所以大部份的基督徒很多時候並不知道什麼叫恩典,為什麼呢?因為很多弟兄姊妹從來沒有在謙卑的狀態下被上帝賜給更多的恩典,大家仔細想想看是不是這樣?我們都會想要得到我們想要得到的,但是你得不到因為你不求,第3節說「你求也得不到因為你們妄求」,很多聖經學者解釋這節聖經說什麼叫妄求?妄求就是「要浪費在你們的晏樂中」,在21世紀的今天這個意思是不是在簡單生活有衣有食之外的休閒娛樂呢?聖經意思是說,如果我們祈求一樣東西是要讓自己得到更多娛樂自己高興,這個就是妄求。

那大家想一想生病祈求得醫治,病痊癒之後去度假旅行?是不是娛樂自己?因此,我們會思考什麼叫宴樂呢?曾經有個朋友請我們去吃魚翅,從頭到尾我通通沒吃,因為我覺得那個不好吃,那有沒有人吃得很高興呢?是不是我這個人就不好晏樂呢?可是你要請我吃我喜歡吃的歐式自助餐,我心裡也是晏樂的,對不對?每個人都是這樣,所以這標準不純粹是用金錢的多寡。我想了幾個月這標準在哪裏?後來才看到關鍵在第4節「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大家看一下聖經前面第1~3節跟淫亂有什麼關係?「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然後說「你們這些淫亂的人...」,請問弟兄姊妹他們在哪裏淫亂?一般人如何理解淫亂呢?這個真理實在是太奇妙的一件事情。


這些對我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弟兄姊妹人生在世,總要面對兩種選擇,一是順服肉體,妥協,與世俗為友;一是順服上帝,穿戴全副軍裝。正如一首兒主詩歌所唱的,我們心中有兩個王,一個要我下地獄,一個要我上天堂。一個心懷二意的人,常常會在這兩個王的衝突戰爭中猶豫游走不定,內心掙扎不已。如果我們弟兄姊妹選擇與世俗為友,就是與上帝為敵,如果我們選擇要順服上帝,就務必要抵擋魔鬼。而所謂的與世俗為友,意思是體貼肉體放縱自己的情慾,隨著世俗的價值與潮流生活 ; 如果我們用世俗的價值與潮流來取代上帝,正是我們淫亂的證據,弟兄姊妹是主基督的新娘……我們卻疏離主基督選擇世界的價值與潮流做新郎,我們讓自己成為淫婦,成為聖潔上帝的敵人。

弟兄姊妹我們人常常覺得上帝的標準要求太高了,軟弱的人根本沒有足夠的能力,也沒有辦法來達到上帝的標準要求,所以寧願按照自己原本的樣子生活。亞當 / 夏娃犯罪墮落後,人的天性是喜歡體貼肉體舒適安逸的,不容易接受改變,因為在改變的過程中一定會有不確定感,這種不確定感讓人覺得沒有安全感,也很不習慣

因此,當上帝要求我們愛祂,要我們照祂的旨意生活時,我們就會找理由說:『上帝啊!祢的標準要求太高了,我做不到。』當上帝要我們聖潔時,我們說自己還不夠堅強,所以聖潔不起來;當上帝要我們服事祂時,我們說自己還有一些毛病,資格不夠,不配為祂做什麼。事實上,在我們肉體的本性中,都存著要自己做主的意念,我們口中稱耶穌是主//上帝是主,卻只要事事順心的祝福,不希望上帝來干擾我們的生活,也不想接受主耶穌的引導

其實,上帝要求人愛祂,並非單方面的要求,祂定下一個公平的原則就是:必定賜下足夠的恩典給人,正如新約聖經雅各書所指出的:『但祂賜更多的恩典』。是的!當上帝對我們的標準要求越高,表示祂對我們的信任深,必要賦予我們更大的託付,信靠主耶穌幫助我們,要與我們同工來完成 祂的計畫,祂的旨意,讓祂的兒女得到獎賞,讓祂的名更得到榮耀,為此 祂的恩典也更多的加添給我們。

一個基督徒認為自己不需要恩典的人,就不會祈求禱告恩典,他也絕對得不到恩典。能夠得到恩典的人,是願意在人前人後都承認自己不會,自己不足,自己不懂的人,雅各書指出『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弟兄姊妹在希臘文中,『驕傲』直接翻譯就是『內心自認比人強』,可見在上帝的審查裡面驕傲是人際關係的致命傷。簡單來說驕傲會顯出三種特性,
一、驕傲的人對自己內在的不足沒有感覺,認為自己什麼都知道;
二、驕傲的人認為自己可以靠自己生存,面子重要,萬事不求人。
三、驕傲的人對自己的軟弱私慾無感,腦細胞知道自己有罪,生活決定卻忘記自己是罪人,不要悔改信靠順服上帝。

弟兄姊妹,我們上帝的恩典要賜給每一位,但只有真實謙卑並持續祈禱的人才能夠得到。謙卑並順服去禱告上帝是同樣的一件事,只有靠著主耶穌才能做到,一個謙卑順服主耶穌的人會有兩種表現,一不屈服在惡者魔鬼世俗的權勢下,另一就是會好好處理並面對自己的私慾軟弱,謙卑並順服祈禱主耶穌來勝過,讓上帝在我們生命中得到榮耀。

◎ 回應上帝: 

親愛的主耶穌!對不起!祢要我們親近祢,然而,這世界有許多人事物深深吸引了我們的心,我們讓這些人事物取代了祢該有的位置,成為我們來到祢面前的阻擋。親愛的主耶穌!對不起!我們應該親近祢,我們也想要謙卑順服,但謙卑順服祢,就違逆了自己肉體的本意,讓我們自己陷在兩難的衝突與無奈中。我們謝謝祢有豐盛的慈愛和恩典,幫助我們雖是心不甘情不願地順服,哭哭啼啼地來親近祢,但祢卻願意在我們身上賜下更多的恩典,讓我們在流淚後祈禱能夠歡笑收割,求主耶穌讓我們的生命經歷恩典,讓我們的生命豐盛起來。奉恩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