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思考『多結果子』

經文:約翰福音十五章 1~8 節,路加福音十三章 7~9 節
講員:高思凱牧師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要和各位思想的主題是「多結果子」。

弟兄姊妹剛才所讀的經文,約翰福音十五章 1 至 8 節,是主耶穌親自對門徒說的比喻,清清楚楚告訴我們,主自己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枝子必須密切連結於枝子,才能開花結果。否則,枝子一旦脫離了樹,就必枯乾,人撿起來,扔在火裡燒了。路加福十三章 7 至 11 節也記載著類似的比喻,說到一株三年不結果的無花果樹,主人要把它砍了,何必讓它白占地土。但管園的請求主人,暫且讓它留著,鬆土施肥,看看能不能結出果子來。從聖經中這兩個比喻,弟兄姊妹要明白果樹必須結果子的原則,也清楚啟示我們,基督徒不結果子的結局,等於白白得救,卻因離開樹身不結果子,最後被棄置,非常可憐。我們一起再讀一次今天的經文: 

約翰福音十五章 1~8 節
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2.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3.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4.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6. 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8.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路加福音十三章 7~9 節
7. 就對管園的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他砍了吧,何必白佔地土呢!
8. 管園的說:主啊,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
9. 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他砍了。

現在我們求主耶穌幫助我們,把一切心裡重擔、生活的壓力都卸在祂的腳前,
並且敞開我們的心靈,希望弟兄姊妹不只聽到知識字句道理,只因主耶穌愛我們要把我們帶進祂的心意!–求主聖靈幫助我們更認識上帝的真理-更明白主耶穌的心意!我們祈禱:

慈愛的阿爸天父,滿心感謝祢!賜給我們早上寶貴的時間。我們求祢賜給我們愛您–渴慕您的心靈。在世俗人心漸漸敗壞的時代中,恩主揀選我們成為祢的兒女。恩主啊!我們是祢蒙恩、蒙愛的兒女,請祢現在開我們心靈的眼睛,請聖靈用恩主的話供應我們;親自向我們說話;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聖經真理,讓我們心靈能夠明白;從祢那裏來的啟示。

但是那一切攔阻人聽見您話語的,使人硬心使人懷疑的惡者權勢- 基督教會在這裡同心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聖名,命令牠遠離弟兄姊妹 ; 離開弟兄姊妹的生命⋯⋯讓天父的每一位兒女都可以遇見祢!聽見祢!更經歷主耶穌啟示的真理!求祢賜福我們,施恩給我們,謝謝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弟兄姊妹我們基督徒,大多數都沒有結出果子,無論是新生命的果子或是聖靈的果子……從教會對於社會沒有顯著的影響,或是十年前只有那38個千人教會……現在台灣教會 4714 個–迄今還是那 38 個千人教會–根據《2022 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的調查,新冠疫情緩解之際,甚至 2022 年台灣教會主日聚會人數,比 2017 年減少了 22 萬 7433 人,下滑了 32.6 %。[ 我不是和別人比較(因為不需要比較)] ,但這現象意味著,我們三重衛理堂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我們在成長中–但是-弟兄姊妹教會不是只有傳道人在傳福音或影響人-我們基督徒,即使沒上街頭傳福音–你我個人生命蒙恩得救的生命見證和生活見證也應該有影響力;但是今日台灣教會整體光景在在說明基督徒的委身教會並對社會的影響力極其有限! 弟兄姊妹面對此一處境–今天的經課約翰福音十五章1-8節,這個比喻正是很好的對策-主耶穌指出了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那這個比喻在講什麼呢?這個比喻是在說,作主門徒的特徵。那麼祂的門徒有什麼特徵呢?

一、門徒的特徵

主耶穌第一次提到祂門徒的特徵,是在約翰福音八章 31-32 節:「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繼續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了。你們將認識真理,真理會使你們自由。」」主耶穌第二次提到,是在祂為門徒洗腳之後,記載在約翰福音十三章 34-35 節:「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弟兄姊妹–主耶穌的門徒是會持續遵守主耶穌的道,並且因著認識真理,這真理會使你我自由-住在主耶穌的愛裡,並且能夠用這樣的愛來與人彼此相愛的人。能夠活在彼此相愛的真理中–才是真自由的人,也才真是主耶穌的門徒了 [我們都知道上帝定義的自由是在真理中而不是因著各樣因素-我行我素……]

第三次就是在我們今天讀的約翰福音十五章,在第8節:「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當我們弟兄姊妹遵行上帝的道,活在祂的愛中並且用這樣的愛與弟兄姊妹彼此相愛,那麼我們就會多結果子。那麼主耶穌這裡說的結果子,是指聖靈的果子,還是傳福音的果子呢?主耶穌在講這個比喻的時候,正是指門徒要奉差遣出去結果子,領人歸主。但其實聖靈的果子、傳福音的果子,這兩個算同一件事情,根據聖經-結果子是一種生命態度的表達,永生的生命 [ 屬於上帝 ] 會結出聖靈的果子 [ 加拉太書 5:22-23 告訴我們,“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 你我的新生命,有聖靈果子的人就會對別人的生命有影響。所以你要解釋成是聖靈的果子,也沒有關係。

主耶穌三次對門徒的特徵的說明,其實都是在講同一件事,那就是:門徒擁有永生的生命也正是一種愛的生命,與上帝親密連結,也與弟兄姊妹親密連結。主耶穌的門徒是親密連結的一群人。{{ 弟兄姊妹-生命有個現象,那就是緊密連結。就像我們身體,各個部分都緊密連結 }}。如果我們的牙齒可以取下來,那一定不是真正的牙齒,是假牙;可以拿下來的手或腳,也不是真正有生命的,而是義肢。門徒是承受永生的人,擁有真正無價的新生命-聖靈重生的人彼此之間一定會緊密地連結在[即使是不同的父母也因此證明我們是天父兒女]。真正的門徒彼此在愛中連結在一起,就叫作基督的身體。這種連結是一種很深的愛。

二、門徒之間友誼的特徵

接著主耶穌說明,門徒之間的愛是什麼樣子的。首先祂提到這是一種捨己委身的關係。「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主耶穌為我們捨了祂的命,把祂自己委身給我們,祂要我們也這樣為弟兄姊妹捨己、把自己委身給弟兄姊妹。接著祂又說,這是彼此信任的關係。「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主耶穌把我們當朋友,祂把祂從上帝那裡領受到的一切話都告訴我們,真實聖靈重生祂的門徒彼此之間也應該有很深的信任,無話不談。

因為愛的關係是一種暢通的關係,很多話都會和對方說。主耶穌的門徒彼此之間,應該是彼此溝得通。如果我很多話都不能告訴你,你講什麼我也不想聽,那麼這樣的關係就是不通,可能有內在傷害沒有處理。關係當中,通則不痛,痛則不通。

三、連結,才能結出果子

門徒的特徵是活在愛的關係中,與上帝連結,與人連結。我們比較懂要和主耶穌有連結,可是常常忽略要和弟兄姊妹連結。一個和主耶穌連結的人,一定也會和弟兄姊妹彼此連結。假如一個人說他自己和主耶穌有很親密的連結,但是他卻沒有和弟兄姊妹親密連結彼此相愛,那他其實還沒有經歷到真正的永生、新生命的關係。

約翰一書說,你們說你們愛上帝,可是你看見的都不關心//不愛惜,我不太相信。有些人常常一個人在靈修禱告裡,可以一個多小時禱告、禁食禱告等等,可是他跟人的關係疏遠,只有表面的主日問安”耶穌愛你我也愛你”這樣的人與上帝的關係真的好嗎?我不相信。真正與主耶穌有生命連結的人,與人關係一定會好;和人的關係表面化的人,他與主耶穌的關係一定不親。

弟兄姊妹連結帶出來的價值與生命,遠超過我們能想像。最近有位林口的弟兄來找我,我們接觸的次數不多,但是我們之間有很好的連結,他裡面對我有信任。他說他都在網路上看三重衛理堂部落格的信息。那天他當著我的面說出衛理堂的三個特質「忠心,誠實,謙卑」,我嚇一跳!信仰的影響力,是在愛的互動關係中發生的。

一個人如果不會連結,和自己的心靈不會連結,和人不會連結,和上帝只有聚會的表面關係,那很難結出聖靈生命的果子。連結的另一種講法是愛,我們要和一個人有愛的關係,才能夠對他有影響力。正如夫妻彼此也是這樣,假如我們不信任一個人,那麼即使我們願意坐在台下聽他講,也是聽不進去。當我們和一個人有好的連結,他講的話,我們就會願意聽,願意接受。我們的門徒訓練必須在愛的關係中進行,和一個人有愛的關係,才可能影響他的生命。這也能幫助我們成為他人的祝福!!三、結果子是主耶穌託付我們的責任最後,聖經上告訴我們結果子的教導還有許多,今天時間有限-不能完全列出,但求聖靈引導我們,渴慕追求,結出美善的果子,與我們所蒙的恩並得到的名份相稱。正如聖經啟示錄二十二章 1 至 2 節指出的境界:

「……街道當中一道生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上帝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我們的主耶穌正是生命樹,我們是枝子,每月都結果子,我們長出的葉子可以醫治萬民!這樣高效率的目標,正是聖靈充滿的兄姊妹應活出來的樣式,更是上帝要我們結出來的果子。

我們禱告

天父啊!因為我們信靠復活的主耶穌,求祢幫助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命的樣式,幫助我們懂得隨時「與生命之主連結」,使我們的生命持續成長,能在主基督耶穌裏同心事奉,多結果子,榮耀天父!您告訴我們:「天父將因我們多結果子而得到榮耀,而我們也因此真是你的門徒。」恩主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面對未來,求主聖靈幫助我們每一位弟兄姐妹,有智慧連結旁邊的親友說:「願你認識主耶穌天天蒙恩!」請帶領我們每天彰顯主耶穌,再次謝謝主耶穌!奉恩主耶穌的名祈禱!阿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