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行主道彰顯真信靠

題目:遵行主道彰顯真信靠
經文:撒母耳上三 1-8 & 雅各書一章 21-22 節
講員:高思凱牧師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是主聖靈降臨之後的第八主日,弟兄姊妹,在撒母耳那個時代,上帝百姓的靈性荒涼,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上帝不常對祂的百姓說話,小小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那個時代是以色列的士師時代,士師在當時是負責傳達上帝的話語,帶領以色列人也引導以色列人走在上帝期待的、信心和聖潔的旅程上,但聖經告訴我們,士師時代的中期之後上帝的言語稀少-士師一代比一代差,以色列人逐漸疏離上帝,包括參孫 / 以利作士師的時候。但以利自己也沒有做得很好……上帝的言語稀少會怎樣呢?當以色列人疏離上帝,離開那施恩、慈愛的源頭,就很容易陷入自我中心的罪惡當中,迷失在自己的慾望裡。聖經告訴我們:那個時代各人照自己眼中看為對的去做,如果我們細讀士師記就知道,當時政治昏暗,發生很多兇殺的事情。當人離開上帝、上帝的言語稀少的時候,一開始或許看不出來有什麼差別,但越走越遠以後,道德意識和倫理觀念逐漸淡薄,人性可能扭曲,從一點自私到完全落入邪惡的慾念裡面,才可能會發生虐殺嬰孩,或是在捷運或列車裡無差別傷人案這種事情。

我們的生命上帝的言語是稀少或豐盛?

這時候我們一起來思考:上帝的言語在我們的生活中,是稀少還是豐富?我們有親近上帝的言語嗎?雖然我們是基督徒,雖然我們今天有來敬拜主耶穌,但也可能會因為忙碌或不小心疏離上帝的話。如果,耶和華的言語稀少,意思是上帝不對祂的百姓說話,但現在的我們人手一本聖經並不缺乏聖道真理,今天我們缺乏的是「耶和華請說,僕人敬聽」的態度。雅各書一章 21~22 節說,我們不只要聽道,還要行出來:「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為什麼上帝的兒女聽道之後卻行不出來?最根本的因素是我們常常忘記自己原來是罪人,也不認識屬靈爭戰。 

 弟兄姊妹:現在求主耶穌幫助我們把生活的重擔都卸下在主耶穌的座前並且敞開心靈,因為主聖靈啟示我們祂是愛我們–顧念我們的主耶穌!阿門?!每一位弟兄姊妹都開口為自己禱告,求主耶穌幫助我們–讓今天的講道–讓我更認識上帝的真理!我們今天早上再次思考上帝對祂子民的恩典?因為信靠順服主耶穌,能夠成為自己和他人的祝福!我們同心祈禱……

慈愛的天父,我們祈禱並敬拜祢。感謝祢今天早上帶領我們來敬拜祢並聆聽您的話語。感謝阿爸父,因祢先愛我們;求您今早上對弟兄姊妹的心靈說話,願主聖靈持續運行在我們當中,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聖道真理,讓我們都領受在您面前的恩典和福氣,因為聖靈樂意在甘心順服的兒女中做賜福的工作!讓我們裡面的心眼看見,耳朵聽見,靈裡明白,讓我們身心靈都被更新,但是那一切攔阻人聽見您話語的!教會在這裡和弟兄姊妹同心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聖名,命令牠遠離弟兄姊妹的生命⋯⋯讓天父的每一位兒女都可以遇見祢!看見祢!聽見祢!更經歷主耶穌祢是又真又活的神!在此謝謝祢的同在–先把頌讚榮美歸於祢-禱告奉主耶穌最寶貴的聖名!阿們。

屬靈爭戰的最終目標是遵行上帝的話語

弟兄姊妹:在主耶穌再來之前的末後世代,我們作為上帝的百姓要有活潑的信心,但仇敵想盡辦法要把我們心中的聖道真理稀釋掉,聖道真理稀釋掉之後,就用世界的價值來偷天換日!最後讓我們不需要信靠上帝了。

屬靈爭戰的真實性在聆聽聖道這件事上非常明顯:牠想盡辦法讓我們聽不進上帝的話,讓我們不想吃喝主耶穌的話。屬靈爭戰的最終目標還不是與仇敵征戰,而是無論任何情況都遵行上帝的話語。最近仇敵透過我們身體上的問題來嚇我們。

例如前些時候雅文身體血壓的問題和高師母走路,關節疼痛,許多人就一起為她們禱告。禱告中,突然上帝提醒我:「為病人祈禱豈不該成為例行的服事嗎?」最近我禮拜二實體禱告會就開始重視醫病服事,所以上帝提醒我們要遵行祂的話語,要我們常常為病人禱告。

但敵人就是用疾病威嚇我們、分散我們牧養的注意力,要我們一直和牠打戰,忽略為病人禱告、不去關心人。屬靈爭戰的時候,不要只注意仇敵,也要知道上帝的心意是什麼,然後遵行。仇敵會想盡一切辦法,讓我沒有辦法專心預備講道、讓弟兄姊妹沒有辦法專心讀經默想,也沒有辦法遵行。

仇敵一切工作的目標就是讓我們疏離主耶穌、不專一愛主耶穌、相信上帝、但不願信靠上帝、不遵行上帝的旨意。

弟兄姊妹:無病無災,並不代表不在屬靈爭戰裏;只要不遵行上帝的話語,我們就在屬靈爭戰中戰敗了。我們要抓住核心,就是走在信靠上帝的話語裡。仇敵用很多方法嚇弟兄姊妹,擔心這個 / 那個,煩惱這個 / 那個-但我們即使我們落在百般的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並且仍然要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絕不分心,不讓仇敵影響我們,以致去做上帝不要我們做的事情。不管任何事情,都不可以奪去上帝放在我們心中的平安和喜樂,以及我們遵行上帝話語的心靈—這是最重要的!

落在好土裡,道才會結出果子

弟兄姊妹:屬靈爭戰要如何打?得勝的前提是要知道仇敵的策略。馬可福音四章1-32節,主耶穌告訴我們天國的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比喻,正是撒種的比喻;主耶穌說,明白這個比喻,才聽得懂其他比喻。這個比喻非常重要,也是我自己的生命變得更新活潑的開始。在這個比喻中,主耶穌把祂的聖道比喻成種子,把人的心靈比喻成一塊土地,祂用不同的土地來比喻不同的聽道態度及其結果。

第一種土地是路旁的石頭地,人聽了不明白,飛鳥來就把它吃掉了(例如:聽道 52 次,卻完全沒有聽進去)只是來坐禮拜。受傷的心和比較的心,沒有得醫治或(沒有願意柔和謙卑),不饒恕或是不接受饒恕,心會變得剛硬,使上帝的聖道進不了硬心。

第二種土地是淺土,聖道即使發芽,但因為根不夠深,以為自己什麼都懂,其實不懂,認為自己歡喜領受了,其實根本沒有聽進去。例如,我們以為我們懂敬拜(卻不知道敬拜的真諦是因著耶穌基督的十字架)、聖餐的盟約、靈修,但其實按著我們所知道的那些,我們不能算懂。我們如何知道我們不懂?就是看當我們遇到挫折和壓力的時候,白紙黑字的聖經字句是不是能變成信靠主耶穌的生活態度,見證出主耶穌的道。

弟兄姊妹我們要建立信仰專業的團隊,包括要有好的靈命、好的技術、要盡心、盡力、盡性愛上帝等等。聖樂敬拜比較容易淪為形式,事奉者有被看見的需要,在服事的時候常常分心注意人、注意自己,不專注上帝。我問各位,弟兄姊妹是否真的那麼在意上帝呢?會不會其實是更多在意人呢?事實上,多數人都承認自己其實很在意人、在意自己。每個人都會在乎人、在乎事情、在乎自己,這是天性。

只有當我們真正看見自己真的在乎人的眼光,才會去好好面對。只有當我們真的愛主耶穌,盡心、盡力、盡性愛耶穌,才能領出好的敬拜;但當我們只注意人、注意事,不會領出好的敬拜。阿門?

第三種土地是荊棘地,心中愛上帝、又愛世界,而且愛世界又更多一點。荊棘很麻煩,若沒有把根鋤乾淨,會和種子競爭養分和水分,使種子發芽之後長不好。很多時候,我們愛上帝、又愛世界,三心兩意,甚至四心三意,跑來跑去,沒有定向。撒但有牠的力量、世界有它的力量,更重要的是,我們的肉體也有牠的力量。行道行不出來,最根本的原因是的兄姊妹置身屬靈爭戰而不自知。

我們一定要有屬靈爭戰的意識,這個意識要滲透在我們二十四小時的生活裡。我們要徹底知道靠自己沒有辦法行道,唯一能打勝屬靈爭戰的方法,就是依靠主耶穌幫我們打仗,靠主耶穌的溫柔攻克肉體的私慾,常常仰望祂。所以禱告是所有事奉中最重要的。

我們要來到上帝面前對祂說:「主耶穌,我沒辦法遵行聖道真理,我心硬、我心土淺,求祢幫我除掉我心裡的荊棘,把心地整好,好讓祢的話在我的心裡掌權居首位。」我們在讀經靈修、聽道的時候,總要存一個心,就是求主耶穌幫助我們,求主耶穌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我們的心需要主耶穌來保守,我們需要主聖靈在我們心中做王,更要求天父上帝讓我們的心土預備好,當聖道進來,才會結出果子。

把聖道帶出堂會,把光照入社會

我們弟兄姊妹在上帝面前的態度是「耶和華請說,僕人敬聽」(根據撒母耳記上三:9)。撒母耳那個時代荒涼,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上帝不對祂的百姓說話,但現在的我們人手一本聖經並不缺乏聖道,我們缺乏的是「耶和華請說,僕人敬聽」的態度。作上帝僕人的態度是一種「承認自己沒有辦法行道,求上帝幫助我們,求上帝來修整我們心地」的態度。韓國的教會曾經很強壯,因為他們的禱告很強。在台灣,我們多數只是談論主耶穌講的話,但韓國教會是去實行,他們之所以能去實行,原因在於他們活在「耶和華請說,僕人敬聽」的態度中。

我們可以向韓國教會學習的是持續禱告,每一次聚會都預備自己的心,求主耶穌拿掉我的硬心、拿掉我的土淺石頭地、拿掉我的荊棘。德國法蘭克福有一個教會主日崇拜的最後一個步驟是安靜五分鐘,回想當天的信息。他們聚會前要禱告、聚會中要禱告、聚會後要禱告,讓道在弟兄姊妹身上發生果效。我們需要學習「耶和華請說,僕人敬聽」,這樣的態度,當我們有這樣的態度,才可能進入更高的靈性層次:在任何環境都聽見上帝的聲音。如果我們每天有固定的禱告生活,每天學習「耶和華請說,僕人敬聽」,才會漸漸地可以在平常環境裡聽見上帝的聲音。

當我們聆聽聖道、說主耶穌的話語、做主耶穌做的事,一定可以翻轉新北市 / 台北市。別人說什麼 / 做什麼不是最要緊的,最要緊的是我們要做什麼 / 說什麼。當我們聽到上帝的話,就要禱告,要有行動的態度,知道了聖道真理是什麼,就要緊緊跟隨主耶穌,不要拖延。上帝的百姓要盡我們應盡的責任,立刻遵行主道,不要只把主耶穌的道放在堂會裡,放在腦細胞裡?我們靠著主耶穌要有信靠的態度、要有行動、要有見證,要祝福周遭的人改變周遭的人。阿門?

結語

面對2024下半年,求主耶穌對我們說話,讓我們預備好自己。我們要持續禱告,清楚上帝要給我們的指標。求上帝幫助我們,讓我們一起遵行「耶和華請說,僕人敬聽」的態度,這樣我們必定要結出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果子來。三重衛理堂弟兄姊妹不僅會聽道,我們更要成為行道的教會不久之後更成為能分享主耶穌見證的教會。我們在聚會前禱告、聚會後禱告,持續禱告,養成這樣的態度,生命一定會結出許多果子。阿門?

在這一次的三重 - 花蓮兩地夏令營辦理上,我感受到巨大的壓力和緊張,特別是在 4 月 3 日地震之後……面對每天的餘震的新聞,7 月開始到 7 月 9 日每天午後的強降雨…..造成土石流,每天家長貼來的簡訊,甚至好似在耳邊高聲喊“為什麼要把孩子送到虎口”……直到同工和孩子們從花蓮回到三重我心中的大石頭才落下。這五天之前的一個多月 40 多天,在此一過程一方面要持守上帝給予的感動和負擔 –辦理三重 & 花蓮兩地夏令營– 開始平地與原鄉兩地教會的連結,讓都市孩子體驗原民生活,另一方面我發現自己陷入了,萬一出狀況,同工或孩子生命安全產生無可挽回的傷害–我對自己不滿和並對營會可能失敗的恐懼中,精神上重擔……,當有人問我–既然如此牧師為什麼不一同前往花蓮呢?我的回答是如果一定會發生意外災難我在花蓮能改變結局嗎?我在營會期間留在三重祈禱,並萬一發生意外時,我能活活面對家長並承擔各界壓力,讓大家找得到人負責會不會更好呢?

然而,身為蒙召的傳道人,我學會將所有重擔交託給上帝。一如往昔,我每天透過晨禱和閱讀聖經,尋找主耶穌的啟示和力量。天父讓我明白,忠心靠主耶穌並持守所領受的感動是大有價值,因為活生生經歷主耶穌的帶領和保守。其次,我的價值並不取決於我的工作表現,而是因為我不單是上帝的僕人,更是祂的孩子,被祂無條件地愛和接納之外,更賦予我工作的啟示。透過這樣的經歷主耶穌,我不再只有內心的平安,而是可以被主聖靈啟示的侍奉並勝過現實生活的壓力,希望弟兄姊妹也能用堅定的心信靠主耶穌,信任主耶穌–祂是創造宇宙萬物並拯救你我靈魂和帶領我們面對每一天挑戰的主耶穌。阿門。

我們一起禱告:

天父,我們謝謝祢的恩典,祢保守我們,祢愛我們,讓我們持續祢與同在、同行,以致於上帝的國先臨到我們,充滿我們讓我們所在之處、所到之處,都彰顯上帝的國,就是主耶穌今日的教會,上帝的國在台灣能持續成長,每一位弟兄姊妹都長大成熟,滿有「耶和華請說,僕人敬聽」的美好態度。恩主啊,深化我們對您的信靠,加添我們對主耶穌的信靠,讓我們經歷祢的至聖、至善、至好,讓我們持續信任祢並侍奉祢。求主聖靈引導祢兒女的侍奉,凡渴慕服事主耶穌的心靈,必經歷滿足的喜樂。謝謝主耶穌。奉主耶穌的聖名祈禱,阿們。

● 討論

你喜歡「耶和華請說,僕人敬聽」這種態度嗎?為什麼?


 Painting: Samuel Relating to Eli the Judgements of God upon Eli's House, oil on canvas by John Singleton Copley, 1780.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