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靠信心說話並生活!


經文:哥林多後書四 : 6-14 & 加拉太二 : 20
講員:高思凱牧師

因信靠主說話,因信靠主存活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是聖餐主日 – 也是主聖靈降臨之後的第二主日 – 請先想想:你真的相信上帝嗎?我們再讀一次今天的經文弟兄姊妹:我憑什麼在這裡說上帝的話?靠著我個人的身分嗎?因著基督教會弟兄姊妹們的需要嗎?我能健康的說話。你憑什麼作父母呢?你憑什麼作主管呢?你憑什麼負責現在的工作呢?你憑什麼作老師呢?你憑什麼作經理呢?你憑什麼作工程師?你靠什麼賺生活費?你是靠著我們的工作技能嗎?生物本能嗎?還是後天的訓練嗎?天賦嗎?能力嗎?權力嗎?責任嗎?……等等。

對,這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人,75 億人口中約有將近 51 億人他們不信主耶穌,他們也說話和生活,也做各樣的事,我們與他們有什麼不一樣呢?使徒保羅在這裡引詩篇 116 篇 10 節的經文,「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延伸一點:我因信,所以傳道嗎;你因信,所以可以作工程師嗎;你因信,生活;你也因信,死亡。聖經的意思是要我們信主耶穌的弟兄姊妹憑著信靠主耶穌做一切的事,但並不是說我們信就好-什麼都不動什麼都不做!

弟兄姊妹上帝使用祂的受造物,包括使用祂為生物造的心臟、肺臟、肝臟、腎臟…,這是基督徒和非基督徒都有的。包括先天、後天,自然法則,任何發生的事情,不管你我喜不喜歡,我們都學習接受,但我們需要有個基本態度,就是:在今日世界,我因為信靠全然智慧、慈愛、良善的上帝,才能活得下去。

弟兄姊妹:不是只有在生死邊緣的人、在面對極大困難的人才是信靠上帝而活。宇宙中萬事萬物都是靠著道成肉身主耶穌的權柄能夠存在、能夠繼續運作,但萬事萬物裡唯有被上帝揀選、認識上帝的天使和弟兄姊妹才說得出這句經文:我憑著信心而活,正如加拉太二:20「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弟兄姊妹:現在求主耶穌幫助我們把生活的重擔都卸下在主耶穌的座前並且敞開心靈,因為主聖靈啟示我們祂是愛我們 – 顧念我們的主耶穌!阿門?!

每一位弟兄姊妹都開口為自己禱告,求主耶穌幫助我們 – 讓今天的講道 – 讓我更認識主耶穌的心意!

我們信靠的福音是同一內容,但是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切入點,我們今天早上再次思考我們並我們的主耶穌的關係?關鍵為何?因為信靠順服主耶穌,能夠成為自己和他人的祝福,我們同心祈禱……

慈愛的天父,我們祈禱並敬拜祢。
感謝祢今天早上帶領我們來敬拜祢並聆聽您的話語。感謝阿爸父,因祢先愛我們;
求您今早上對弟兄姊妹的心靈說話,願主聖靈持續運行在我們當中,引導我們,
進入一切的聖道真理,讓我們都領受在您面前的恩典和福氣,
因為聖靈樂意在甘心順服的兒女中做賜福的工作!
讓我們裡面的心眼看見,耳朵聽見,靈裡明白,
讓我們身心靈都被更新,但是那一切攔阻人聽見您話語的!
我在這裡和弟兄姊妹同心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聖名,命令牠遠離弟兄姊妹的生命⋯⋯
讓天父的每一位兒女都可以遇見祢!看見祢!聽見祢!更經歷主耶穌祢是又真又活的神!
在此謝謝祢的同在 – 先把頌讚榮美歸於祢-禱告奉主耶穌最寶貴的聖名!阿們。

弟兄姊妹:請再次想想:現在你真的信靠上帝嗎?

這寶貝和重價的珠子

弟兄姊妹我們能夠活下去是因為有一個寶貝,哥林多後書 4:7,「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這寶貝是主耶穌,是聖靈,是上帝的話,是上帝的真理和聖道,總之這寶貝是從上帝來的。這寶貝不單是美好的意思,也是指著值得被我們珍惜的。

弟兄姊妹,你的寶貝是什麼呢?外國人夫妻之間的稱呼,或叫 Honey、Sugar、Darling、Sweetheart……等等。我們華人的夫妻關係,夫妻彼此的稱呼常常到後來就是「孩子的爸爸、孩子的媽咪 Mommy」,維繫一個家庭常常是靠兩代之間、因為兒子、女兒的關係,而不是夫妻之間。

那弟兄姊妹,對你我而言主耶穌是我們的寶貝嗎?

馬太福音十三:44-46 講到「天國的比喻」,「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不管前面講的寶貝或後面講的珠子是指什麼,我覺得有兩個完全不同的解釋,可能都成立。

一個意思,那寶貝、那珠子是主耶穌。瞎眼的我們如果被上帝、上帝的聖靈光照,看到主耶穌,居然識貨,相信祂是至寶,就變賣一切來買這珠子、寶貝,意思就是撇棄了一切來跟隨祂。

另外一個意思,得救的我們正是寶貝、珠子,我們是重價的珠子。上帝創造世界、要管理萬有,但人墮落了所以祂在這世界上尋找人 – 如同尋找寶貝、珠子,要愛惜、要珍藏。祂願意用一切的代價,包括付出祂兒子的血,要買回這寶貝屬祂-所以,主耶穌是我們的寶貝,我們也是主耶穌的寶貝。基礎是:我們是主耶穌的寶貝,如果不是祂揀選、拯救、贖回,如果不是聖靈光照,如果沒有上帝的光、福音的光、聖靈的光、恩典的光-光照我們,我們和像瞎子一樣 – 如同不信的人,不會認為主耶穌是至寶,也不知道我們自己貴重的程度如同上帝的的寶貝。

親愛的弟兄姊妹和朋友,你我的價值不在我們的總經理職位、博士學位、護理師職位、老師職位,你的寶貝也不在你疼愛的兒女,也不在你外表的可愛、美麗、聰明、伶俐…或是外在地位總統、博士、教授、部長、執行長、經理、醫師……。我不是說這些不好,這些都是上帝的恩典,是有限的好,幾十年的好 – 這些是好 – 但都會失去 – 只有主耶穌是你的寶貝,是上帝的恩典,是上帝的應許,是長久的好!是永遠的好。

弟兄姊妹: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瓦器當然是指我們每一位,我們每個人的價值都有限,但我們裡面有了主耶穌,就有極寶貴的價值,那極寶貴的價值就是讓我們活在這世界、在教會裡經歷主耶穌的恩典和奇妙、慈愛。

莫大的能力,出於上帝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靈恩教會說,「這寶貝是指著聖靈,我們需要聖靈的充滿,使我們能在屬靈爭戰中對抗邪惡、勝過黑暗的勢力,能夠醫病、趕鬼,在這世界上成功、有錢。」這很好,聖經的確給我們這樣的應許,天父也希望祂的兒女(不管新約、舊約)富裕、成功,我們可以祈求,也感謝主耶穌賜給我們

不過,上帝的價值邏輯和世界一樣嗎?上帝怎麼看聰明、能力和智慧呢?什麼是上帝定義的能力、智慧呢?聖經哥林多前書一:25-29,「上帝的愚拙總比人智慧,上帝的軟弱總比人強壯-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上帝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上帝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上帝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弟兄姊妹:上帝讓基督徒在這世上發出莫大的能力,就是真實呈現超大的軟弱,就是主耶穌基督和祂為你我釘十字架

永恆的能力、權柄、榮耀都來自上帝,人如果要得到這些金錢、權勢、學問、聰明、才能、美麗、健康,都是有限並且頂多五六十年的光景…..但如果遇到意外……可能更短……但如果你我在主耶穌裡謙卑 - 持續看到自己是一無所有、一無所能、一無所知。以至於你我有了以上這些,以至於他人稱讚你、肯定你、追隨你,我們越要禱告,求主耶穌讓你我真知道:如果上帝不施恩給我們,我們不能保有平安與健康,如果上帝不保守我們,只要容許一個新病毒株或一個九級的地震,一分鐘就可以結束我們。

弟兄姊妹,我們基督徒活著是憑信心,信靠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作為,信任上帝的一切作為,從創造萬物、人類墮落、捨命十架、拯救審判、到最後的得勝都是出於上帝 – 這樣憑信靠主耶穌活著才有意義。我們能夠做什麼,說話、呼吸、存活,都是出於上帝。即使我們不明白,我們仍繼續信靠上帝,因為哥林多後書第 5 章 7 節指示弟兄姊妹,「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憑著眼見。」

弟兄姊妹你我如今在肉身活著,你的腦細胞會說……是憑著我的心臟跳動是憑著我的肺在呼吸,是憑著空氣、陽光、雨水和大白米,是倚靠著政府的照顧、社會的接納、父母的養育、總經理的任用……。但我要說上面這些背後全都是上帝我的上帝使用這些! – 我因信上帝,所以我真知道上面這些全都是上帝的恩典。

弟兄姊妹我們要在每件事上,不是只有醫病、趕鬼,也要在最平常、最大、最小、最特殊和最平凡的每件事,因著信靠上帝,所以可以做這件事-做那件事。雅各書四 13 說,「你不要狂妄說我明天要到哪裡去作生意,你只能說,主若許可,我就可以活下去。」弟兄姊妹不管主耶穌許可或不許可,都有祂的美意,因為祂是愛我,為我捨己。雖然科技文明不能證明:我們這莫大的能力是出自上帝,不是出於我們,但上帝的話、聖靈的啟示讓我們心靈知道這的確是事實。

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

弟兄姊妹當我們有莫大的能力、上帝賜的智慧,不表示我們沒有艱難,下面一句話,哥林多後書四:8 說,「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不是說,我們的困境一定能改善,而是在走投無路時,我們對上帝的信心,讓我們不被困住,歷世歷代的聖徒已經見證-即使落入監獄裡卻能唱歌,在狂風巨浪中能禱告,面對生死關頭能把榮耀歸給主耶穌,因為主基督釋放我們,叫我們得到「真自由」。

這不是說我們心裡永遠是很快樂、開心的。弟兄姊妹,不是。不要以為屬靈的基督徒生活就天天都是笑臉,天天都是歡喜快樂。各位,你仔細看聖經,包括為我們道成肉身的主耶穌,有記載-憂愁、憤怒的時候。上帝的憂愁、聖靈的擔憂、主耶穌的擔憂,和怒氣。弟兄姊妹上帝造的都美好,我們生活中也可以因著愛心有憂愁、生氣、灰心。就是在憂愁、生氣、灰心當中,仍然信任上帝美好的掌管和帶領。

包括但以理、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我看他們都有憂鬱症,有悲哀、流不完的眼淚,因為太困難了。以西結二十四 16……以西結太太死了,他不能哭,這是上帝吩咐的,「人子啊,我要把你所愛的忽然取去,你不可哭泣」。無助時好像只能做一件事:回憶

因為十字架,我們信任上帝的慈愛、權能,祂給你我經歷這些,一定有祂的美意。的確真困難,但我們要因信稱義、因信而活。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接下來「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這失望就是哥林多後書一:8,使徒保羅「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弟兄姊妹讀讀聖經,看自己,這種事情多得不得了。婆媳吵架時,作丈夫的說也不是,不說也不是,走也不是,留也不是,對嗎?但我們信靠主耶穌,我們因信,所以說話;我們因信,所以不說話;即使我們說話、不說話都錯了,我們因信可以稱義。使徒保羅三次求主耶穌拿去身上的刺,上帝說,「我的恩典夠用」。弟兄姊妹,這上帝給的刺能產生更多的恩典。

遭逼迫,卻不被丟棄

接下來「遭逼迫,卻不被丟棄」。使徒保羅引用申命記 31:6-8,當摩西要離開世上前-召了約書亞來,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對他說:「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上帝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因為,你要和這百姓一同進入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之地;你也要使他們承受那地為業。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祂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那時刻是帶領他們 / 深愛他們的摩西即將面對死亡 – 這令以色列眾民擔心的時候,沒有一個人像摩西那麼優秀,摩西是偉大的領袖,他能行許多神蹟,他能和耶和華面對面說話,他能在上帝面前為以色列人祈禱。上帝這些應許的經文不單對約書亞很重要,對我們也很重要,包括對使徒保羅也很重要。羅馬書 8 章,「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這安慰我們的經文啟示重要的真理-我們和上帝的預定是連結在一起的。

然後使徒保羅說,「如果上帝愛我們、揀選我們、保守我們的旨意不會改變,那我們還怕什麼?有上帝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有上帝稱我們為義,誰能控告我們?如果上帝這麼偉大,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使徒保羅又說,「我們靠著愛我們的主,我們深信生死禍福、天上地下所有的都不能叫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

當使徒保羅講完「沒有什麼能叫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這偉大、動人、深邃的聖道真理,他必須回答一個嚴肅的問題,從那個時候一直到今天,上帝的愛和以色列是隔絕的嗎?上帝有沒有棄絕祂的子民呢? 各位,當你婚姻、健康、工作發生重大問題的時候,我都要思想這一問題:「上帝有沒有棄絕祂的兒女」?使徒保羅說:「上帝沒有棄絕祂的子民」,我希望你有這樣的信心,我們和以色列人一樣是被揀選之民,祂永不棄絕我們。

弟兄姊妹主耶穌的工作有效嗎?道成肉身的上帝拯救真實嗎?上帝有沒有棄絕祂的百姓呢?你怎麼知道祂沒有棄絕呢?我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你我只能單單信靠。你信靠什麼呢?你我信靠主,就真實的意義來講,上帝曾經為你我棄絕祂的愛子,所以祂不會棄絕你。弟兄姊妹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叫祂白白捨了,所以祂永遠不會離棄你。阿門?

看己已死,叫生顯明

弟兄姊妹即使我們被打倒,不至死亡;遭逼迫,不被丟棄。但就環境、就感覺來看,我們必須承認我們好像被逼迫、被丟棄、被打倒,而且明明我們常常面對死亡。但你我要有信心,我們真的死亡會讓我們進到上帝的榮耀裡。哀莫大於心死,我們的心死如果叫我們對主耶穌有更大的信心,那願我們看自己肉身如同已死,也就是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後書 4:10 所分享的:「身上常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帶著主耶穌的死,就是我相信主耶穌對我們的慈愛和憐憫,祂這樣愛我,且為我死,所以我如此說話,如此生活。不是自信心,是因為上帝的話、上帝的聖靈讓你我認識主耶穌十字架的愛,所以就常常帶著耶穌的死,同樣的像主耶穌信靠順服天父一樣,使耶穌的生命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我們天天是與主耶穌同死,與主耶穌同復活,天天是置之死地而後生。不是說我們天天在經歷癌症、婚變、失業或經濟困難。而是我們在有成就、事情順利,一切都好的時候,我們仍憑信心,憑上帝的話,憑聖靈,憑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而復活的這事,與主耶穌同死,所以耶穌的生命的大能就在我們這必死的肉身彰顯出來。

而且這種彰顯,真的是愛人,真的是能夠幫助人,真的是在弟兄姊妹身上活出來的,12 節,「這樣看來,死亡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命卻在你們身上發動。」我們所得到的福氣造就自己得到賞賜,包括造就教會-讓基督整個的身體得到榮耀。

弟兄姊妹,想到主耶穌的死;想到主耶穌的復活,就想到萬事互相效力,就是 15 節,「凡事都是為你們」。萬事互相效力,一切生或死,或保羅或亞波羅,或疾病或健康,一切都是為你我能夠在短暫的人生中活出上帝兒子的美好,然後讓我們周圍的親友美好,讓我們的鄰居美好,讓他們認識主耶穌,讓更多的感恩在台灣、在中國、在亞洲、從你我家裡發出,持續榮耀上帝。

弟兄姊妹,我們基督徒講十字架,不是說我們喜歡被虐待、受痛苦,我不是說喜歡負面遭遇,只是上帝深知這些遭遇常常讓我們比較容易讓轉向上帝 – 親近上帝。我們的肉身喜歡健康、幸福、喜樂、舒適,包括肉體,包括心靈。這是上帝造我們的天性,只是我們要懂得自動自發-求主耶穌讓我們在這些舒服當中不至於自以為是 / / 自以為義 / / 自高自大、疏離上帝。

所以主耶穌教門徒們的禱告:「不叫我們遇見試探」,(包括試煉、艱難、折磨、痛苦、煎熬、引誘),「救我們脫離兇惡」。「求主耶穌賜我們日用的飲食」,求主耶穌讓我們不要碰到飢餓。但人生旅程不管碰到或沒有碰到,天父都是要你我學一個功課:你要因信靠主耶穌而活。

上帝並不免去你我的身體一天一天朽壞,但是這加強我們的內心,當我們每天親近主耶穌勝過化妝的祝福,生命一天新似一天,一天一天更像主、更愛主、更有主耶穌的聖潔、更有主耶穌的良善。 有主耶穌豐富的愛,以至於你我對上帝有更大的敬畏,對人有更大的尊重和包容。你看到人的優秀而不嫉妒,你看到人的失敗會有同理心,你看到自己的優秀不會驕傲,你樂意跟人分享。你看到自己的缺乏,你會感謝上帝賜給你的擁有,讓你我謙卑,也繼續學習。這些常常都是在受苦中學會的,而這些受苦對那屬靈的你我來說是至暫至輕的;對那不屬靈的人來講,是好長好久的。

弟兄姊妹,那至暫至輕的苦楚。你我能有這樣的能力,有這樣的靈性,為什麼?「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所看不見的就是上帝,就是那寶貝。所見的就是世界上的一切。是舒適美好,上帝造的,即使我們也使用,但那不是我們花時間信靠追求的對象。

弟兄姊妹:使徒保羅常常說到他在各樣的苦楚中不喪膽,是因為他看見那將要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人生旅程八九十年 – 比起永遠不朽的榮耀永生的確是短的,身體會一天天地衰老,若是沒有主耶穌,一切都沒有意義。有了主耶穌我們的靈命卻是一天新似一天,因為叫人活的仍是靈。求主耶穌幫助我們用信心的眼睛看見那存到永遠的更新的永生和榮耀,憑著信心追求而不是靠著眼見而活。所見的和所不見的,短暫和永恆,都在你我的選擇之中。腳踏兩隻船的信仰態度是無法得到上帝的大能和榮耀的。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天父啊,謝謝祢道成肉身-成為我們這些軟弱不配的瓦器裡的寶貝,無論在任何時候任何環境裡都充滿得勝的盼望,因為你應許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致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求聖靈幫助我們定睛在主耶穌的身上,讓主在我們生命中掌權,活出你的榮光,照亮人的生命。這才是我們生活和事奉的命定和永恆的價值。謝謝主耶穌,聽我們的禱告。奉恩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