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順服主耶穌,就有榮耀!


經文:約翰福音一章 9-13 節 & 馬太福音十五章 21-28
講員:高思凱牧師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是聖三一主日 – 是主聖靈降臨之後的第一主日。基督徒生活在世界的歲月,似乎都會沾染世界的習俗或風氣。例如:心裡總是不自覺地和別人比較,比誰的賺的錢多、誰的影響力大、誰的權力大 - 嗓門大,特別在遇到爭執時,總想把別人壓下去、比下去。但其實蒙聖靈重生的我們應該要展現的是:靠著主聖靈用十字架的力量、用超越理性愛的力量、用聖經真理的力量來和世人比較。

畢竟上帝應許凡接待主耶穌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加拉太四 6 也指出……我們既為兒子,上帝就差祂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弟兄姊妹祈禱的時候稱呼上帝作阿爸父的時候,有面紅耳赤雞皮疙瘩都浮出來嗎?接下來我們接受洗禮向上帝天使世人魔鬼見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阿門?《羅馬書》六章 3-4 節指出:「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

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命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這意思是說,主耶穌捨命的死是對天父的順服、完全的依靠。而聖靈啟示我們在這種層次的順服裡,具有非常強大的生命力,能勝過一切武力、暴力、勢力,在教會歷史:從主耶穌和 11 位門徒在以色列傳福音後來福音傳到地中海沿岸,福音傳到整個歐洲、傳到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傳到亞洲、中國、台灣,直到今天基督教成為世界三大宗教,那麼弟兄姊妹順服主耶穌,拓展上帝的國!會沒有榮耀嗎?!

弟兄姊妹:現在求主耶穌幫助我們把一切的重擔都卸下在主耶穌的座前並且敞開心靈,因為主聖靈啟示我們祂是顧念我們–愛我們的主耶穌!阿門?!每一位弟兄姊妹都開口為自己禱告,求主耶穌幫助我們,讓今天的講道–讓我更認識主耶穌的心意!我們信靠的福音是同一內容,但是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切入點,我們今天早上再次思考我們並我們的主耶穌的關係?關鍵為何?因為信靠順服主耶穌,就有榮耀。

我們同心祈禱……慈愛的天父,我們祈禱並敬拜祢。感謝祢今天早上帶領我們來敬拜祢並聆聽您的話語。感謝阿爸父,因祢先愛我們;求您今早上對弟兄姊妹的心靈說話,願主聖靈持續運行在我們當中,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聖道真理,讓我們都領受在您面前的恩典和福氣,因為聖靈樂意在甘心順服的兒女中做賜福的工作!讓我們裡面的心眼看見,耳朵聽見,靈裡明白,讓我們身心靈都被更新,但是那一切攔阻人聽見您話語的!我在這裡和弟兄姊妹同心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聖名,命令牠遠離弟兄姊妹的生命⋯⋯讓天父的每一位兒女都可以遇見祢!看見祢!聽見祢!更經歷主耶穌祢是又真又活的神!在此謝謝祢的同在–先把頌讚榮美歸於祢-禱告奉主耶穌最寶貴的聖名!阿們。

如果基督徒也在生活中,效法主耶穌對天父上帝的信靠順服,我們就不只得到新生命,更能夠持續獲得新的恩典。所以,如果基督徒不學習主耶穌的信靠順服,靈性就沒有辦法持續剛強;不學習謙卑,靈性就沒有力量對抗世界的誘惑和逼迫。弟兄姊妹……我們對上帝的認識和對主耶穌的認識是什麼?在《約翰福音》裡第一個神蹟,主耶穌顯露出上帝的榮耀。例如在迦拿的婚宴上,主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發現「酒居然沒了」。於是,找主耶穌來,想請祂幫忙。我們先略過主耶穌對馬利亞說的話,來談談我們對上帝的認識是什麼?對主耶穌的認識又是什麼?

德國無神論者福瑞巴克反對一切宗教,尤其是基督教。他認為,宗教都是人想像出來的;上帝是人心思投射出來的。從某個角度來看,福瑞巴克對宗教的批評是一針見血的!世人希望有什麼樣的神來解決問 題,當然會雕刻「製造」出一個什麼樣的神。

但基督教不一樣!基督教不是人「想」出來的,它是上帝啟示我們的。但因著罪性,人即使有了上帝的啟示,有了聖經,有了聖靈,我們還是會把上帝敘述成我們想要的樣子。如果你是弱者,會希望上帝天天愛你、環繞你,賜給你所有你希望的一切,就好像聖誕老公公一樣。

如果你是強者,你會希望上帝是很公義嚴厲的神,讓那些自己討厭的人都被祂打敗、被祂懲罰。那麼「你的」神,就會是那種包青天式的神,嚴厲地讓人感到敬畏。有的時候,基督徒常常會按著自己的喜好與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來敘述神是一個怎樣的神。其實,我們應當求主耶穌幫助我們,不要自己去營「造」一個自己喜歡的「神」;而是要領受上帝的話語,讓主耶穌來告訴我們,祂是怎樣的一位神。

我們與主耶穌的關係不是建立在人的因素上

現在讓我們回到主耶穌與瑪利亞的對話中,讓我們先用一般世人的眼光,來看看主耶穌的反應。當主耶穌聽到母親對祂說:「兒啊!他們沒有酒了。」我們認為,主耶穌愛人-祂的反應大概是:「好的!母親請您放心,我一定幫妳處理這件事。」但事實上,聖經卻不是這樣記載。

主耶穌說:「婦人我跟妳有什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約二4)弟兄姊妹–我們不曾想過,主耶穌會用這種態度對祂在人間的母親說話,感覺是沒有禮貌的。很多解經家想沖淡主耶穌這種強烈的 「不友善」,就解釋說:「『婦人』這字眼沒有半點污辱的意思,而是一種客氣的說法。」解經家的這種「沖淡上帝的話」,實在等同「粉碎上帝的話」。我們基督徒不應該讓世人接受一個被層層打扮、包裝過的主耶穌。因為,經過包裝過後的「耶穌」就不是原來啟示的主耶穌了,而是我們想像的一個「人物」。

我不認為 [婦人] 這個詞是一個尊稱,反倒認為這個詞,是主耶穌在提醒母親:馬利亞,妳與上帝的關係、妳與我的關係,不是藉著人間的任何關係存在的。正因為「上帝沒有孫子」,所以馬利亞不能說:「我兒子是上帝的獨生子,所以我和上帝的關係很密切。」

弟兄姊妹,沒有人是靠祖先是基督徒的庇蔭或托子女是傳道人的福就可以得救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重生與得救。這得救是在生活中,持續地跟他的天父有親密的關係

但是今天很多基督徒都在「吃老本」:……「想當年,我曾經參加過特會」//「以前,我曾經被聖靈充滿」//,」「我愛主,我曾經大發熱心,各樣服事都做過,但現在累了。」……弟兄姊妹我們和上帝的關係,千萬不要建立在主耶穌以外的任何因素上。 

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正如《約翰福音》一章 13 節啟示的:「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上帝生的。」一位基督徒必須是藉由聖靈重生,而不是靠基督教的知識或在基督教的環境中長大來得救。那種文化基督徒,既不懂基督精神,也不懂基督教聖道真理。腦細胞基督教徒他們不知道,對主耶穌完全的信靠並信任,才是基督徒最重要的「根」。

所以,主耶穌在《約翰福音》中提醒我們:即使尊貴如馬利亞,主耶穌肉身的母親,但這一切跟她一點關係也沒有。主耶穌受洗前,確實是馬利亞在人間的兒子,但當主耶穌顯明祂彌賽亞的身份時,就必須提醒馬利亞與每一位弟兄姊妹,不是靠血緣關係、血親人間關係與祂同在;否則,我們和祂沒有共識。弟兄姊妹我們求告主耶穌,是憑著信心、憑著聖靈,而不是憑著世界的任何物質媒介

我們與主耶穌的關係是因著信靠祂所以,主耶穌和我們有什麼相干?上帝和我們有什麼相干?主耶穌在每件事上都和我們相干。上帝一切的豐富,包括新生命、慈愛,信實和一切的美善,都是從祂而來。祂是我們的救主、保障、供應和良人,更是我們生命的主宰。

如果主耶穌在每件事上都和我們相干,那麼主耶穌和馬利亞更是大有關係;可是,這裡主耶穌怎麼說「我和妳有什麼相干」這樣的話呢?我們和主耶穌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但如果我們不單純信靠祂的話,這樣密切的關係一點用處也沒有。因此,主耶穌說「我跟你不相干」,主耶穌不要我們用人間的關係和過去的經驗,而要我們用信靠的心來和祂互動。

現在信靠順服,就是主耶穌的時候

那麼弟兄姊妹什麼時候是主耶穌的「時候」?什麼時候是上帝的「時候」?在舊約(賽五十五 6)指出:「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靠祂。」所以,答案就是「現在」。我們現在信靠祂,就與祂相干,就是祂的時候。

前面說過,生活中要有目標、異象;但這不代表,我們不必盡本份做好現在的工作。最重要的時候就是現在,因為未來還沒臨到,過去早已過去。所以,珍惜把握現在:不信的,要悔改,歸向主耶穌;犯了罪的,要及時悔改,求主耶穌赦免;有一點成就的,要常常感謝主,歸榮耀給主耶穌。

弟兄姊妹基督徒不應該在生活環境中擔負太多重軛 [金錢、虛名、地位],這樣才能輕省地往前走。對於將來,我們是有異象與目標的,但將來的事做得好或不好,是不是得到榮耀!!就看現在我們是不是信靠順服主耶穌的帶領,信任主耶穌的恩典和力量把事做好。我們該禱告祈求的是,求主耶穌讓我們時時刻刻不是敷衍地、刻意地做給祂看。求主耶穌讓我每天做的事,都是主耶穌託付的,都是為主耶穌做的。 我們的老我常常抱怨自己沒有被主管、長官重用。重生的你應該好好地做本份做的事情,就算人虧待你我,但天使絕對記錄在天上因為主耶穌不會虧待我們!

我以前常問人家:「你什麼時候信耶穌的?」嚴格說起來-這樣問不太對!我十年前信主與我八年前信主有什麼差別?我們不能說信耶穌是十年前的「一件事」,八年前的「一件事」。因為信靠主耶穌是一種「現在」持續不間斷的信靠!就像十年、八年前,我們覺得自己全然無助,藉由主耶穌那豐富慈愛的恩典來經歷祂。當我愈來愈深刻地信靠祂時,就經歷祂對我的愛是如此豐富與滿足。

所以,用「人」的反應來看主耶穌對馬利亞講的話,大概會生氣:「我都急得不得了,他們婚宴已經沒有酒了---你是幫忙不幫忙,還在那兒說風涼話,算什麼兒子?」人在著急的時候,脾氣最不好。但馬利亞真是位心胸寬大的人,一心一意地願意順從主耶穌。從她年輕時懷孕到現在,她始終願意聽上帝的話,所以當主耶穌說這話的時候,她沒有生氣,也沒有憤怒,(約二 5)甚至對僕人說:「祂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

弟兄姊妹這就是「順服」!

當你信靠主耶穌、順服主耶穌的時候,就會有神蹟和榮耀顯現。所以,清水變成了美酒。《約翰福音》二章 11 節提到,「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蹟,……顯出祂的榮耀來。」沒錯!這是主耶穌行的神蹟,但也是因著馬利亞對主耶穌的信任和順服而顯明的神蹟。

完全的信靠順服,就有主的榮耀顯現

《馬太福音》十五章提到,主耶穌到推羅西頓,有個女人跟在他後面喊:「大衛的子孫,求祢可憐我吧!我的女兒被鬼附了,好苦啊!」你可能會認為,當媽媽在替她可憐的女兒向主耶穌祈求時,主耶穌應該會趕快醫治好她的女兒。可是有的時候,主耶穌偏偏要讓我們生命中,經歷很多的困難艱苦。弟兄姊妹我們不要怕這些艱難困苦,反要更堅定地信靠祂。因為,這些艱難困苦都是化妝的祝福–目的是要鍛煉我們成為信靠主耶穌的見證。

當這外邦婦人呼求主耶穌的時候,主耶穌不理她。而這婦人持續的哭喊,許多門徒受不了了,紛紛要求主耶穌把她的女兒醫好,好打發她走。這時主耶穌終於說話了:「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太十五 24)意思是:「妳是外邦人,我無法醫治妳的女兒。」

弟兄姊妹在跟隨主耶穌的路上,我們會碰到許多困難;有時我們迫切地祈求,結果主耶穌好像沒有垂聽,連續一年半載什麼反應也沒有。大多數的基督徒會因此就對上帝愈來愈冷淡。這位母親倒是非常寶貝。即使主耶穌拒絕了她,她不單說:「主啊!幫助我。」更是跪下來拜主耶穌。在不信主耶穌的人心裡,大概認為這是熱臉貼冷屁股。但在我們懂得信靠主耶穌的真理,信靠就是要愈來愈深入。

當這婦人跪下拜主耶穌,禱告祈求說:「主啊,幫助我!」主耶穌更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太十五 25-26)很多解經家又開始「解釋」主耶穌的話,美化說主耶穌沒有污辱那婦人的意思。那狗是家中的寵物犬,不是外面的野狗。弟兄姊妹我們不要把主耶穌的話沖淡,好讓人接受;如此一來,我們接受的就不是主耶穌的原話。

如果你聽到上帝說你是狗,你的反應是什麼?不用多想,我們會生氣;但這個婦人(太十五 27)卻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好大的信靠啊!

這也是主耶穌稱許她的地方──對主完全地順從。

弟兄姊妹在舊約裡(詩二十二篇),大衛曾說:「我是蟲,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但你是那幫助我、搭救我的神。」(詩二十二篇)如果沒有主耶穌,我們沒有良善、慈愛、智慧……,什麼都沒有。只有被主聖靈的恩光光照到的人,才知道我們內裡的本相其實是一無所有,但因有主耶穌能夠樣樣都有,而且主耶穌樂意把所有都賜給願意信靠祂的人。

所以,弟兄姊妹:當你有信靠主耶穌,順服主耶穌,這不代表被動消極。所謂有信心,是指非常的堅定信靠而不是懦弱。所以,當你信靠的時候,一切都改變了。於是,主耶穌說:「婦人,妳的信心是大的,照妳所要的,給妳成全了吧!」(太十五 28)所以,在《馬太福音》十五章的後面幾節,我們可以看到,主耶穌處處顯現出祂神子的榮耀。阿門!

我們要常常祈禱主耶穌在我們生命裡做工,好顯出祂的榮耀。但這榮耀是彰顯在十字架上的。從人來看,你要得榮耀,就要付出信靠的代價,也就是門徒跟隨的代價,我們不要老想著我們要受很多的委屈和痛苦,應該想到我們的靈性還有很多需要對付和瓦解的地方。現在就完全的信靠主耶穌、順服主耶穌吧,好讓主耶穌的榮耀顯在你我的身上。

弟兄姊妹:這主日正值聖靈降臨之後,我再次強調:要信任主耶穌!無論在任何環境中都要能夠信任主耶穌!才能夠更多經歷主耶穌賜給我們的平安喜樂!今天基督教會要見證的,始終都是主耶穌為我們的罪死而復活,使我們與上帝和好,得救蒙恩的榮耀都顯在你我的身上,弟兄姊妹主耶穌在我們生命中比這世界更大!!阿門?

讓我們一起禱告:「天父,謝謝祢的恩典。求主耶穌持續恩待我們,讓我們更明白您願意我們因信靠您愛子耶穌得到榮耀,讓更多人蒙恩,也帶領我們今生的旅程。奉主耶穌的聖名祈禱。阿們!」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