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進入上帝的國?

主題:關於進入上帝的國?
經文:馬太福音七章 13-14 節
講員:高思凱牧師

弟兄姐妹:平安!新年快樂!今天是今年第一個禮拜,我們在如果過去一年 52 個禮拜,大家有跟著三讀三禱等於讀了一遍馬太福音,我們今天早上一起來回顧也思考馬太福音的核心–進入上帝的國 - 救贖主彌賽亞要帶領信靠祂的子民進入上帝的國。那麼,對我們每一位重生命的基督徒而言,進入上帝的國是容易的?還是困難的呢?

我們先同心祈禱……慈愛的天父,我們祈禱並敬拜祢。感謝祢今天早上帶領我們來敬拜祢並聆聽您的話語。感謝阿爸父,因祢先愛我們;求您今早上對每一位弟兄姊妹的心靈說話,我們在此感恩並向您祈禱,願主的聖靈持續運行在我們當中,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聖道真理,讓我們都領受在您面前的定位並恩典,因為聖靈樂意在甘心順服的兒女中做賜福的工作!

請求主聖靈光照我們每一位,讓我們裡面的心眼看見,耳朵聽見,靈裡明白,讓我們身心靈整個都被更新,但是那一切攔阻人聽見您話語的!我在這裡和弟兄姊妹同心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聖名,命令牠遠離弟兄姊妹⋯⋯讓天父的每一位兒女都可以遇見祢!看見祢!聽見祢!更經歷主耶穌祢是又真又活的神!在此謝謝祢的同在-先把稱頌讚美歸於祢-禱告奉主耶穌最寶貴的聖名!阿們。

弟兄姐妹:認為進入上帝的國是容易的呢?還是困難的呢?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當然是上帝白白的恩典,弟兄姐妹我們靠自己的好行為做到極致,無法讓自己成為上帝眼中道德完美的人;也不是做什麼功德,能滿足上帝公義!根據(羅馬書十章 10 節)「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那這樣說起來上帝的兒女進入上帝的國應該非常很容易。對吧?!

但根據(馬太福音十一章 12 節)主耶穌為什麼告訴我們,「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呢?!彷彿上帝的兒女進入上帝的國有一定的難度。(路加福音十三章24 節)主耶穌也要門徒眾人「努力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馬太福音七章 13-14 節)結果就變成(馬太福音廿二章 14 節)「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主耶穌與保羅的觀點不一樣嗎?

有聖經學者根據上面經文說,主耶穌和使徒保羅的觀點不一樣:主耶穌對門徒很嚴格,要求實踐的行動;使徒保羅強調恩典,指出得救很容易,只需因信主耶穌就稱義–就蒙恩。這種說法當然是不夠周延全面的,因為整本聖經是因新生命的階段不同,而有不同的強調 – 但實際前後都一致並無矛盾。

主耶穌有慈愛寬大的地方:整本路加福音都在講主耶穌對妓女//稅吏……等罪人的恩典,強調因信稱義。使徒保羅也有極其嚴格的一面:他指出不義之人不能承受上帝的國,包括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醉酒的、辱罵人的、勒索的等等(哥林多前書六章 9-10 節);甚至在(哥林多前書十六章22 節)說「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

所以,進入上帝的國是容易的,是憑持續信靠耶穌是主–就蒙恩典!就得救;但進入上帝的國也是困難的,因為蒙恩的人會被世界有形或無形的許多試探和試驗,老我肉體的心思攔阻,不願意進窄門不願意付代價或不願意持續單單信靠主耶穌勝過試探和試驗。

弟兄姊妹記得馬可福音十章 19-21 節)那一位說自己 “我從小就遵守上帝誡命” 的少年官–他問主耶穌:「我當做什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時,主耶穌的答案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你還要來跟從我。」(事實上;根據路加福音十二章 33 節耶穌也對跟隨祂的門徒說:「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為自己預備永遠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十四章 26-27 節)

跟隨主耶穌的人必須付上代價

根據路加福音十四章 28-33 節「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來計算費用,看能不能蓋成?免得安了地基,不能蓋成,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來酌量,他能不能用一萬兵去抵抗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嗎?若是不能,他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談和平的條件。這樣,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弟兄姊妹-在主耶穌看來,跟隨祂的人必須先計算好代價。

那麼這是否代表,想「承受永生」的代價就是「變賣一切」呢?跟隨主耶穌,就不要愛自己的家人?上述經文讓很多弟兄姊妹認為,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人必須要靠行為才能得到上帝的恩典。其實,主耶穌表達的重點不是要讓人都一無所有、無親情;祂乃是在強調:你蒙恩得救之後–要展現新生命的態度!!是否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呢?是否全然信靠主耶穌呢?是否先愛主耶穌勝過一切呢。這態度就是進窄門、走苦路。可惜願意走這門、這路的人走一定少,因為有信心的遠見走這門、這路的人,和上面這些我們自我中心//老我//私慾//罪惡的人性總是抵觸。

弟兄姊妹需要認識,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想得到靈魂的救恩 - 只要承認自己的敗壞(不是變賣一切所有跟隨主),主耶穌就說:「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路加福音十八章 14 節)上帝兒女始終都要在聖靈的感動下相信一件事:我們是憑著信靠耶穌是主的恩典得救的,主願意把這恩典白白賜給我們。上帝對我們的要求是藉著主耶穌實現的——馬太福音五 17:人子來不是要廢掉律法,「乃是要成全」。 主耶穌替我們成全了一切我們做不到的事,因此我們就能用蒙恩的新生命背起十架跟隨祂,進窄門、走苦路,甘心愛主耶穌再愛親人…問題是我們心靈的態度是否願意?

我們的心在哪裡,財寶也在那裡

(路加福音十二章 34 節)「你們的財寶在哪裡,你們的心也在那裡。」這是主耶穌提出「你們要變賣所有」(33 節)的原因。願上帝和上帝的道以及主耶穌的救恩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讓我們看到主耶穌是至寶,正如使徒保羅所說:「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立比書三章 7-8 節)

弟兄姊妹:求主聖靈幫助我們越來越把耶穌當至寶,越來越知道耶穌的美好,因為在現實生活中,這寶貝很容易被其他受造物奪去–在我們心中應有的位置。弟兄姊妹疏離主耶穌的表現,不一定偷拐搶騙殺人放火、不一定是變成無神論者、不一定是膜拜偶像;更多時候是慢慢–漸漸地不再親近上帝–不再渴慕主耶穌,不再以耶穌為心中至寶–更多自我中心,只顧自己的事……求主耶穌顧念我們,幫助我們-讓我們在上帝的話、主耶穌的十字架、聖靈的光照下,持續認識主基督的寶貴,靠著主耶穌活出愛人如己的生命。

上帝曾經讓亞伯拉罕獻兒子為燔祭,以此來試驗這位信心之父。常常有弟兄問,以撒是上帝應許賜下的,為什麼又讓亞伯拉罕殺他呢?

這是上帝要人學習「愛上帝勝過愛上帝賜予的恩典」這是功課,因為恩典最容易取代上帝成為我們至愛的對象。這樣的要求並非只針對亞伯拉罕,而是針對上帝的每一位兒女。在世俗生活中,我們的喜好可能會變換,但我們對恩主耶穌的愛、敬畏、順服、喜悅,只能增加,不能減少。因為再笨的人也會算一生頂多八九十歲月–但上帝永恆祂永遠是祂兒女的唯一需要,也是我們離開軀殼之後得到獎賞,永久喜樂的泉源。

一生都要因愛主耶穌努力

主耶穌在教導眾人要進窄門後接著說:「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你們站在外面叩門,說:『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就回答說:『我不認識你們,不曉得你們是哪裡來的!』那時,你們要說:『我們在你面前吃過、喝過,你也在我們的街上教訓過人。』他要說:『我告訴你們,我不曉得你們是哪裡來的。你們這一切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路加福音十三章 24-27 節)

弟兄姊妹-這些人都知道主耶穌的事,甚至與祂一起吃喝過,也聽過祂的教導,但他們對主耶穌沒有感情,和主耶穌的關係可能是比「點頭之交」好一點的普通朋友– [ 彼此認識 - 平常有空就聚一聚,一起出遊。我沒有看到他們做了什麼具體的惡事,他們只是沒有與主耶穌建立密切連結同甘共苦的關係,他們不夠重視主耶穌、愛主耶穌和聽從主耶穌。

弟兄姊妹可能讀經、禱告、參加聚會,甚至邀請人來堂會聽主耶穌的真理,但和主耶穌關係的距離卻是遙遠的。說得極端一點,包括我們牧師傳道的,有時參與教會事工,可能都不是因為因為愛主耶穌而喜歡服事,而是履行義務的心理或不想在家裡幫太太做家務。

弟兄姊妹跟隨主耶穌是因為主耶穌先愛我們–拯救我們–我們與主耶穌有救恩的關係//新生命的關係//新約的關係,因此我們聽到祂的話就去行(路加福音六章 47 節),因愛主耶穌而去做主耶穌吩咐的一切事。這需要我們持續與自己爭戰,因為我們的肉體始終不願意把主基督看為至寶,不喜歡遵行他的道。弟兄姊妹靠主耶穌恩典、憑信心得救,難道等於我們唱哈利路亞……銀行存款就滿出來!!我們更是靠主耶穌盡本分,積 極努力的服事主;進窄門、走小路是專指願意為主耶穌並自己的十字架,榮神益人,更多的是心被恩感、被主耶穌的愛激勵,對付自己的肉體。

弟兄姊妹在跟隨主耶穌的過程中,經常面臨的誘惑是求自己的榮耀。主耶穌特地告誡門徒:「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裡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馬太福音六章2節)沽名釣譽是上帝不喜悅的,為得人稱讚而行的事都不被紀念。

當盡心盡力愛主,因祂先愛了我們

弟兄姊妹在這方面尤其需要警醒。我自己在禱告時,稍不小心可能就會落入炫耀聖經知識(雖然聖經知識是好的)、展現自己的陷阱;受邀服事培靈會,為了給對方會友留下好印象,晚上講完道還繼續跟人談話到深夜,聽到大家肯定我有愛心,心裡就沾沾自喜(其實我應該早點去睡覺,這樣第二天更好地服事眾人)。這都可能是愛自己、為自己,不是愛主耶穌。雖然噴口水禱告、與人交通到半夜似乎顯得屬靈,但卻不是在跟隨主耶穌,而是希望自己被人肯定。

弟兄姊妹判斷一個基督徒的標準是長期一年二年觀察他的心,觀察他的態度,不是看他短期六七個月來聚會或熱心做的事。基督徒要進上帝的國,一生都要靠主耶穌「走小路」、「進窄門」,發自內心地愛主耶穌勝過自己,願將榮耀歸給上帝。

上帝不是小氣、吝嗇,祂樂意看到我們被肯定被稱讚,也願意我們更健康、榮美、智慧、能幹,家庭更幸福、事業更順利;但我們必須承認一切好處從上帝來,也要單單把感謝、頌讚歸給祂。我們當盡心盡力愛主——獨一的神,因為祂先愛了我們。我們祈禱……

恩主啊!因為祢先愛我們–讓我們在祢定的日子信靠主耶穌,受洗歸入你的聖名,求祢幫助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命的樣式,請求主聖靈幫助我們每天愛主耶穌:讀經、禱告、聽道、傳福音、天天與主耶穌面對面,隨時施恩給新生命充電加上恩膏。當我們回應主耶穌,恩主必定負責我們的生命到底,也會幫助我們每一天用主基督的心,脫離自我中心,讓我們被聖靈塑造長大成熟。讓我們遵行上帝的話-讓我們更彰顯主耶穌,幫助我們所思所想和言語行為都是榮耀主耶穌,幫助我們進入恩主的國度,謝謝主耶穌!奉恩主耶穌的名祈禱!阿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