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禮物的福音

經文:賽 7:14 & 9:6 & 路加 1:29-31 & 2:9-11 & 馬太福音 2:1-11 提摩太前書 1:15-16
講員:高思凱牧師

弟兄姐妹:平安!哈利路亞!二千多年前的今天是聖誕節–
聖誕節是記念主耶穌並慶祝主耶穌降生的日子,到底有何獨特之處?這是必須認真思考的問題。
雖然這日子已漸漸商業化與世俗化,但凡重生命的基督徒必須清楚明白,聖誕節的主角是主耶穌,這節日是為了記念祂的降生而設立的。

我們先祈禱……慈愛的天父,我們祈禱並敬拜祢。感謝祢今天早上引導我們來到教會敬拜並聆聽您的話語。阿爸父,因祢先愛我們;求您對每一位弟兄姊妹的心靈說話,我們先在此感恩並向您祈禱,願主的聖靈運行在我們當中,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聖道真理, 讓我們都領受自己在您面前的責任並獎賞,因為聖靈樂意在甘心順服的兒女中做賜福的工作!

請求主聖靈光照我們眾人,讓我們裡面的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讓我們身心靈整個人都來到祢的施恩座前,但是那一切攔阻人聽見您話語的!我在這裡和弟兄姊妹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聖名,命令牠遠離弟兄姊妹⋯⋯讓天父的兒女每一位都可以遇見祢!看見祢!聽見祢!經歷主耶穌祢是又真又活的主!謝謝主祢的同在感謝讚美祢-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裡最寶貴的聖名!阿們。
人類歷史當中,沒有一個人的誕生能像主耶穌這樣,年代期間跨越千年,有將近 14 位先知和祭司寫下關於救主的預言。這些寫在舊約聖經中的預言精準性叫人驚訝,包括主耶穌降生的地方,降生時要發生的事,降生後的生平事蹟,都完全應驗。聖經最早的創世記中預言救主要成為女人的後裔(創三:15);以賽亞先知說明女人這後裔不是普通人,“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九:6)。

祂是“以馬內利”(賽七:14),不單是從十二支派中猶大支派–且是大衛王的子孫中出來的(亞三:8,六:12-13),更是外邦人的光(賽四九:6)。弟兄姊妹如果把所有舊約中有關這方面的預言與新約的記載串連起來,你會驚奇主耶穌降生預言的應驗是世界其他宗教經典沒有的;聖誕–主耶穌的降生到今天為止,仍是人類歷史中一件空前絕後的事蹟。

弟兄姊妹:今天早上,要分享聖誕敘事中的三個重要角色,來回應上帝和省視我們的靈性生命的現況。「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加福音 2:10-11,弟兄姊妹:聖誕節到處充滿歡樂和美麗的燈飾,慶祝創造宇宙萬有生命起源的上帝,因為愛我們、要將世人從罪惡的捆綁挾制中拯救出來,竟願意差遣獨生愛子道成肉身,並且不是生在一般想像中的皇宮,而是根據先知預言降生在平凡的馬槽中。-耶穌-,是為每一位平凡的人而來,正是為你我而來。

弟兄姊妹:天使報「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從一開始就說明這個救世主信息是給「萬民」,也就是你我的,使我們在這個季節能歡喜快樂。但不是每個人聽見都快樂,例如希律王得知後–卻-「心中不安」,千方百計探聽–目的是殺耶穌,拒絕救世主降生。

今天這個世界,許多人聽到福音不也是想方設法拒絕新生命的主耶穌嗎?不想讓耶穌涉入自己生活的主權,寧可在罪惡中享受罪中之樂–或在私慾中偏行己路。然而正因為拒絕了耶穌,也等於拒絕了生命中平安喜樂的源頭,生活因此失去了救恩和祝福的泉源。重生成為基督徒,應該如何回應耶穌降生的恩典?聖經中提出三位好榜樣:

一、像馬利亞,渴慕來服事

路加福音 1:30-31 說,「天使對他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上帝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對一位未婚女子天使指示說,她將要懷孕生子,弟兄姊妹:這在二千多年前的時空背景-客觀上不是什麼好消息,更別說「蒙恩」了!在當時傳統猶太社會極可能按律法被石頭打死。

但馬利亞竟然沒有覺得自己倒楣,竟然感謝天使,她回應:「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祂的名為聖。(路加福音 1:49)」為什麼馬利亞會這麼說呢?牧師認為馬利亞當時和歷世歷代蒙上帝呼召的僕人使女一樣-因為在他 / 她們心中有強烈的 ”復新” 渴望的心志,期待自己能一生被上帝使用,在救主的永恆計畫中有份。

由於當時猶太人的社會背景,女性根本沒有機會服事上帝,但我想上帝明白她心中強烈的渴望,所以上帝為她開一條馬利亞想不到的路,就是讓彌賽亞藉著她降生在世界上。天父上帝在她受限制的環境中開路,讓她能敬拜上帝、成為祝福萬國萬民的管道,直到如今仍受人紀念。

聖誕節,也是檢視新生命狀態的時刻!

弟兄姊妹:我們需要有馬利亞的心志,並求上帝親自為我們開道路,包括時間和環境;不只在教會,也在職場上為主耶穌作榮美的見證。如同猶太王國被巴比倫帝國滅亡–人民被擄到巴比倫的但以理,當他被帶進皇宮,一般人認為這是升官發財的好機會,可是他面對所有祭拜過偶像的美食,他有千百個理由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他心中有深深的掙扎,不只是「吃與不吃」,而是「我要不要事奉上帝」、在職場中活出上帝兒女的見證?要事奉上帝或事奉世界的價值觀?走世界的道路或上帝的道路?

但以理立志不以皇宮的飲食玷汙自己的身體,決定吃十天的白飯素菜,此一期間他定然迫切禱告。他敢於在那一個世代活出不一樣的見證,父神也幫他開路,不吃皇宮的美食卻要俊美肥胖,最後還成為偉大的先知,讓當代的人敬佩他。

如果我們在職場的工作崗位中,有服事上帝的心志,當我們求主耶穌幫助,上帝必定開道路。因此我們永遠不要被環境、觀念和思想所限制,因為在上帝永遠沒有難成的事情。向主耶穌禱告:「讓我在祢的國度中有份,讓我在祢的手中成就大事!」然後就信靠天父上帝會在你的環境中開道路、為你成就大事!

二、像東方博士,委身來跟隨

當東方博士看見上帝的星出現在空中,就知道救主要降生。他們得知消息時,沒有像希律王旁邊的文士,查考就知救主基督要生在伯利恆,卻不肯去看望;即使耶路撒冷離伯利恆很近,但他們仍無動於衷。然而東方博士為了敬拜主耶穌,變賣了一切、從遠方持續委身跟隨。

二千年前旅行並不方便,東方博士們必須經過長時間和環境困難,才能抵達耶路撒冷–又前往伯利恆來到主耶穌面前;希律王之所以要殺掉出生兩歲之內的孩子,很可能正是因為博士花了兩年時間來到耶路撒冷。想像一下,如果你我有機會親自來到主耶穌面前,會對主耶穌說什麼和做什麼?

也許有弟兄姊妹會列出自己的願望清單,求主耶穌成就;但馬太福音2:11記載東方博士這麼做,「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祂。」 這些東方博士竟然俯伏拜那小孩子 – 他們不單沒有祈禱求上帝祝福,反而拿黃金、乳香、沒藥,獻給 ”小孩子” 這黃金、乳香、沒藥分別象徵耶穌是君王、祭司、先知的身分。他們為了尋找主耶穌,變賣他們所有換成這三樣禮物,獻上最好的給上帝。聖誕節是上帝道成肉身最偉大的犧牲,既然上帝樂意將最好的禮物賞賜給我們[就是自己],我們豈不也應將最貴重的生命奉獻給上帝嗎?

許多人習慣把家中「剩餘的」奉獻給上帝,如果有剩下的物品或金錢就奉獻,當經濟不好就少奉獻。事奉也是如此,有時間才服事,沒時間就拒絕。然而,如果我們習慣把最好的奉獻給「世界」、工作職場,以至於沒有時間、金錢和精神 /體力,來為主耶穌而活–所得到的恩福也是有限的!!。更何況聖經教導要獻上「初熟的果子」,也就是上好的,不是剩餘的。

我認為,現今教會之所以失去活出見證主耶穌的能力、對世界的影響力,最主要的原因不是因為世界太黑暗,而是基督徒沒有活出委身跟隨主耶穌的見證。許多人只談論屬靈的事,但生活上不肯真正委身跟隨主耶穌。

弟兄姊妹攔阻我們跟隨上帝的,通常不是壞事情。主耶穌形容天國好像一位主人擺筵席,邀請眾人參加,第一個人說因為買了土地,如同有房產要花時間照顧,第二個人則買了牛,正像有事業要發展,第三個 人娶了老婆,意思是有家庭要投入時間。如今,這也是許多弟兄姊妹的理由,認為要先把生活完全安排妥當,才能跟隨主耶穌。但在天國的法則中剛好相反,只有先跟隨主耶穌,才能得到屬天的智慧、得到屬天力量去面對生命的問題和難關。正如馬太福音 6:33 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上帝樂意賜福給你我,甚至心裏所求的東西「都」樂意賜給我們。但這段經文很清楚地告訴我們優先次序,要「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

基督徒在聖誕節更應從教會「裡面」慶祝,歡迎主耶穌在我們生命中每天做主做王。因此,讓我們重新委身跟隨主耶穌;只有靠主耶穌活出上帝兒女的見證,才可能影響這世代的人。弟兄姊妹,我們要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因為只有先跟隨上帝,才能有智慧、有力量去面對 2024 年臨到生命的問題和挑戰。

三、像天使,歡喜來宣告

天使多次向聖徒顯現並宣告:聖經的應許已經應驗了!過去活在黑暗罪惡綑綁中的人,如今在基督裡得到真自由,能夠有力量拒絕試探和引誘 - 恩典已經臨到選擇信靠主耶穌的人了!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成了!」,罪惡的鎖鏈已經斷開,每位屬上帝的兒女,都能坦然無懼來到恩主的施恩座前,領受上帝為我們預備豐富的救恩。

弟兄姊妹,聖誕節不只能得到禮物,因為主耶穌是為你我而來,祂樂意成全在我們生命中的需要。聖誕敘事是由一連串夢想成真的事件編織而成:撒迦利亞夫婦年邁生下施洗約翰,讓他們全家歡喜快樂;東方博學之士一生渴望見證救主降生,上帝一路引領他們來見耶穌,成就他們的夢想;馬利亞一生渴望成為祝福上帝子民的管道,上帝讓她一生成為萬民的祝福...。

弟兄姊妹,聖誕節的信息不只是「上帝愛世人」,更是「耶穌為你我而來」;天父上帝沒有忘記你我,要在你我生命中成就美事!每當我們看見聖誕五彩繽紛的裝飾,是在提醒我們:「上帝的兒女要起來慶祝、 起來宣告,因為上帝的恩典已經降臨,上帝已經為我們成就美事,遠超乎所求所想!」所以每天應當喜樂,不要再抱怨、不要再看環境,因為所有的事都會過去。

我們要全心來敬拜讚美主耶穌!因為當我們用心讚美主耶穌,魔鬼就要退去、主聖靈就要為你我開道路、聖靈的喜樂會大大充滿在你我生命中!基督徒比世人在聖誕節更有喜樂的理由,因為偉大的上帝愛我們到底。求主耶穌幫助我們在今年聖誕節,能像馬利亞渴慕上帝、像東方博學之士委身跟隨、像天使歡喜宣告,因為恩典的主耶穌已經降臨了!

親愛的朋友,主基督的降生真是最大的禮物!
如果你願意接受這份禮物,我們一起祈禱:
親愛的朋友,今年你經歷過什麼大小事呢?
祂都知道你的心痛及所有掙扎,因主耶穌都經歷過,
不管你真實的心靈光景如何?即使你心靈疏離祂
只要你願意迴轉親近祂,祂永遠不會放棄你,
祂愛你!主耶穌是你一切問題的答案!
愛,永不止息,這是恩主上帝等待你,等你回家;
也是主耶穌,在你我還不認識祂之前,
祂就道成肉身-捨命十字架為你付上罪的代價,
藉著耶穌,除去罪的咒詛
,開了一條承受永生的活路,回到祝福裡,回到上帝賜下的豐富裡!
親愛的朋友並弟兄姊妹,請用真誠的心禱告,一定得到上帝賜恩福:

創造宇宙萬物生命起源的主,我靠自己,做了很多錯誤的決定,
曾經拒絕福音不相信上帝、懷疑祢,
我承認我的罪,求祢赦免我、救我,
現在,我決定信靠祢,相信祢是上帝的獨生愛子,
相信祢為愛我、為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
用祢流的寶血洗淨我,除去我的罪及相關的咒詛;
我深信祢死後被埋,三天後死裡復活,
讓我信靠祢的復活,因祢的復活有全新的盼望;
我接受主耶穌進到我的心裡,我歡迎祢作我生命的主人。
現在開始,我不再懷疑,我願意被祢的愛充滿,
祢使我成為上帝的兒女。
祢會陪我走人生未來的每個階段,
祢會賜給我力量去勝過未來每個挑戰,
謝謝主耶穌,我靈魂的救主並新生命的主!
禱告奉恩主耶穌得勝的聖名,阿們。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