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天國至寶


經文:馬太福音 13:44 - 46
講員:高思凱牧師

信息經文:
「天國好像寶貝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它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天國又好像商人尋找好的珍珠,發現一顆貴重的珍珠,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珍珠。」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

今天我們要來談馬太福音 13 章 44 - 46 節的經文。這段經文中,主耶穌用兩個比喻來敘述上帝國的價值,並且向我們展示了真正的寶藏是什麼。

我們先祈禱……慈愛的天父,我們全心敬拜祢。今天早上,祢引導我們每一顆心,讓我們來到祢面前敬拜祢。求祢對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的新說話 – 好讓我們彰顯主,讓我們成為恩主喜悅的門徒。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門!』

弟兄姊妹:世人總是追求財富和物質上的享受,但是再怎麼多的物質享受,永遠無法真正滿足世人的靈魂。主耶穌告訴我們,真正的財富和價值是在上帝的國度中找到的!因為這段經文是主耶穌在講天國的比喻,我們需要聖靈來幫助我們明白天國的聖道真理。因為主耶穌無論在講天國比喻,或者其他的比喻,有時很深的愛意,譬如浪子的比喻;有時候很有道德意識,譬如撒馬利亞人的比喻;有的不容易懂;有時一個比喻;可以有很多層次的體會。
 
今天我們來看這個天國的比喻,希望弟兄姊妹都有所學習,體會上帝的話、是最高權威的、更是寶貴的,也因為上帝賜給我們恩典,讓我們看到 44 節這裡比喻是在講寶貝。45 - 46 節是講到珍珠 - 兩個關係密切。

寶貝藏在地裡

弟兄姊妹,第一個比喻,「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當然,弟兄姊妹先想知道什麼是天國?那話就長了。天國是什麼?天國是上帝的國,將來到天上去。不過既然說天國是上帝的國,我們就想得多一點。上帝的國,包括舊約多多少少呈現在以色列人當中;上帝的國,包括今天多多少少呈現在教會裡。那麼,上帝的國就不只將來去天上,包括現在,包括過去,天國是上帝掌管的地方。那再想下去,上帝掌管的地方,這整個宇宙,都是上帝掌管?!

弟兄姊妹,主耶穌用很多比喻來講天國,包括這裡「天國好像一個寶貝」,事實上他不是講「天國像一個寶貝」。而是,「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弟兄姊妹這個寶貝是指什麼。寶貝藏在地裡是指什麼,我們不容易懂,我們大家都想一想,用信仰角度來理解聖經,包括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藏在地裡的寶貝會是什麼?

對我們今天住在臺北市的人來講,你在東區有一塊 30 坪大小的地就是寶貝了。從來沒有人想到地裡藏有什麼東西,對不對?我根本不會想那地是什麼地,種什麼菜最好,下面有沒有石油、有沒有鑽石,我不會多想。我們也不會有人想把寶貝比如金條埋藏在地裡面。今天的人比較沒這觀念了。

大家能不能體會什麼叫做「寶貝藏在地裡」?是不是像電影,北歐維京人的海盜把他們多年打劫來的寶貝藏在一些箱裡,把那些箱子埋藏在孤島上。

這裡經文指出寶貝藏在地裡,沒有告訴我們是誰藏的呢?從另外一個角度說明,是藏地裡面的寶貝。如果你在東區那塊30坪大小的地裡面有三百公斤的鑽石,你的地裡有三萬噸石油。一塊地裡面有石油或稀有礦物,你擁有 了,就很有錢。但是有的時候,擁有的人不知道這地裡面有什麼東西。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寶貝」(“treasure”)不一定是黃金、美鈔,好比我說的礦物在地裡面。「藏」(“hidden”)的重點,應該是講「看不到」。可能就是石油,卻是藏起來的。因為聖經指出是「寶貝藏在地裡」。

這裡說「人遇見了」,我不知道人怎麼遇見的。各位,你在街上遇見老朋友,這很可能。但你怎麼遇見藏在地裡的寶貝呢?主耶穌沒有講,我也不知道那時候以色列有沒有人找金礦/銀礦這些礦物。以色列那地方聖經說是流奶與蜜之地,但礦產是很貧乏的。我想以色列他們如果要找東西,最多會找的,就是找水源。這可能。弟兄姊妹讀經主耶穌和撒馬里亞婦人講話的時候,還在講說:我們祖先雅各打了這井,其實就是找到水源。所以這水源也是寶貝。

第二個「藏」字,弟兄姊妹可能更看不懂。這寶貝本來藏著,現在又把它藏起來。那什麼意思?挖出來以後,再把它藏回去嗎?應該不是這個意思。各位,這是我們應該思想的。我們信徒、聖經學者、牧師或傳道有的時候,我們讀聖經思想的時間不夠,就根本的講。整個聖經在講什麼?大體在講上帝和救恩。

「一個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它藏起來」,如何遇見呢?不知道。如果我們要找鈾礦,或要找石油,都有一些探測器。這是大公司或國家探測的時候做的。但經文這裡看起來不是刻意去找,而是他遇到了。遇到,為什麼把它藏起來?我說,當我們不知道這原物料有什麼價值,為什麼要把它藏起來?我推測,目的是不要別人把它拿走,所以把它藏起來。原來已經藏起來的寶貝,現在我把它藏得更隱密一點。

然後「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弟兄姊妹 - 你在別人的地裡面發現了寶藏,你就買來,也不跟原主人講。各位,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當中有學過法律的,應該懂。如果有人買了一塊地,那地裡的東西如果不是屬他的,買了也沒有用嘛!比如我買了一個房子,前屋主搬家的時候,忘了把一幅齊白石的古畫搬走了。我即使買了那個屋子,那個畫也不是我的。我不知道法律上,如果我買了一塊地,那地裡面的東西有多少成分是屬我的。

這裡奇怪的是,那個寶貝,當事人不知道那寶貝是什麼,是石油、還是黃金,但他這樣做是為什麼呢?如果是二三箱的寶藏,我發現了,我不需要買這塊地。弟兄姊妹,我們今天都是地能夠買來,放個十年就發達了,或再一年就增值了。但主前二千那時代沒有土地會漲的,如果土地是死地,根本也沒什麼價值。如果是我的話,我發現寶藏,如果那寶藏是二三箱的東西,如果我要買,我也是去買那二三箱寶藏,而不是買這個地。

總之,這裡聖經重點是:有寶貝,我找到了。不是寶藏,寶藏可能是礦產,那拿不走的。寶貝可能是二三箱東西,可以拿走的。那我就把它拿走嘛,主耶穌為何在這裡講說「又要把它藏起來,又要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買這塊地」?

弟兄姊妹,主耶穌在這裡是講比喻。比喻就是要人懂。主耶穌在這裡講的,不是別人覺得沒有價值的、但你覺得有價值的,然後你把它買來。或者我講土地,你知道這塊地底有石油,但原主人不知道。但我現在還買不起,我就變賣所有的,甚至我去借貸、借高利貸,歡歡喜喜的來買這塊地。當然目的不是這塊地,而是這塊地裡的石油。

那大家想:這裡面有寶貝,這寶貝是藏起來的,最合理的是:我現在沒有能力把那石油開採出來,但我可以等。弟兄姊妹,如果我真的有塊地,底下有石油的,我當下沒有能力馬上把它拿出來,這需要投資幾十億,包括開採、提煉,這恐怕需要國家才辦得到。但是我能擁有這塊地,我還是發達了。如果有什麼跨國企業要來開採,他必須經過我。那聖經這比喻是什麼意義呢?跟弟兄姊妹有什麼關係呢?主耶穌在講投資理財嗎?

聖經指出當事人要把它藏起來。他把這寶貝藏起來,不管是地裡的石油或黃金,不讓人知道,好叫他能夠變賣一切所有的時候,能夠買到這塊地,擁有這個寶貝。這個我們能懂,但這和天國有什麼關係呢?

聖經學者有兩個講法:如果這裡是在講天國,天國最重要的就是天國的君王。一個國家最重要的,最需要的是領袖。蘋果前老闆賈伯斯(SteveJob)也說,一個公司如果是好的公司,最重要的是領袖。沒有好領袖,可能維持二三年無法持久。我認為邱吉爾很了不起,二次大戰如果不是他,英國大概不能撐一年。那天國如果最棒的,應該就是天國的君王。

那天國的君王是一個寶貝,這寶貝卻藏在地裡,這在講什麼呢?弟兄姊妹 - 我們信靠主耶穌就像這樣。我們遇到了一個寶貝,我們碰到了主耶穌,但是主耶穌再來之前,祂的榮耀、偉大、神性、獨一、拯救,基本上是隱藏於福音的。今天你不對街上任何人講,主耶穌是生命至寶,沒有人會知道!?我們臺灣百分之九十四以上不知道。

今天主耶穌對我們基督徒是至寶,比你我的賓士車//帝寶豪宅寶貴,我們可能有人不太同意。有弟兄姊妹覺得,主耶穌很寶貝,信主耶穌能進天國,但是禮拜天敬拜聚會遠遠不如理財重要,或不如從海外回國的親友重要。

主耶穌是寶貝,如果把天國(寶貝)理解成主耶穌的話,就是我們在天國進行的時候,上帝道成肉身成為耶穌來到世界上,彰顯他一切的美善的時候,祂彰顯的地方在巴勒斯坦,那真是藏在地裡。他沒有生在羅馬帝國皇宮。祂比起當時羅馬帝國、大漢帝國,還有當時那些偉大的領袖,都遠遠沒有任何的成就。主耶穌沒有寫什麼偉大詩詞歌賦的作品,主耶穌也沒有征服任何土地、國家;從人的角度來看,主耶穌沒有做什麼偉大的事,祂的確是好像藏起來,隱藏的。以賽亞書指出祂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祂的時候,祂也沒有美貌使我們羡慕。所以這天國寶貝如果是講主耶穌,如果是講福音,如果是講我們今天信主耶穌的情況,如同寶貝卻藏在地裡,是很恰當的。

就是我們有這寶貝,這寶貝現在是隱藏的,如同在地裡面。人遇見了,包括你來聽福音,包括你來三重衛理堂參加聚會,你遇見主耶穌了,然後聖靈感動你,讓你感到「這是個寶貝」,可能你我沒有馬上覺得主耶穌有什麼了不起,但至少你覺得基督教感覺還不錯。然後耳濡目染,常常參加聚會久了,開始覺得這是一個寶貝。

那為什麼要把它藏起來?藏起來,其實,藏起來的意思就是珍惜它。不讓它被奪走了。這點可能在這比喻裡講是很適當的。就是我們信靠主耶穌是至寶,這至寶在我們現實生活裡、今生裡,無論能給我們多少榮華富貴、名譽地位,我們都不換;而且不單不換,我們還要珍藏保護祂。

弟兄姊妹,誰會來換或是拿走呢?我今天是牧師,我還巴不得人家來搶主耶穌。今天是外人不來搶奪主耶穌;人家搶著主辦媽祖的什麼繞境,還動用黑道爭得你死我活,哪個廟比較重要,哪個縣市主辦,年年爭年年搶。

今天台灣基督教會是有點蒙恩了,靈糧堂、行道會一些二三千人的教會的主日禮拜還有要早一點到搶位子的現象 – 不然要等下一堂聚會,但是在一般教會,我真覺得上帝很多的堂會可憐,荒涼到 – 100 個位置坐不滿,三分之一都是空的,荒涼。但是就在這種狀況中,也許正是每位基督徒最寶貴的時候。

就是我們在主耶穌的榮耀還沒有完全彰顯出來,還是被隱藏的時候,我們被聖靈光照,就遇見了恩典,而且知道這是美好的。但是就信靠主耶穌經歷來講,心裡是有肉體掙扎的。

主耶穌在啟示錄對非拉鐵非教會說:「你要小心,免得有人奪走你的賞賜」,3:11「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弟兄姊妹有時候並不是惡者會奪走你我的賞賜;而是我們生活中逐漸慢慢看輕上帝這個賞賜、信靠主耶穌的美好。這,我們每個人,包括我自己,需要常常警醒並反省的。我們是藐視主耶穌、輕看主耶穌呢,還是越來越看重主耶穌?越來越覺得寶貴呢?我們自己對主耶穌的愛越來越沒有了,我們對主耶穌的渴慕、親密慢慢沒有了。

所以聖經這裡指出,「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而且在買,在經歷主的時候,就是表達:一個人對主耶穌的珍惜、喜悅。在我們生活裡面,就不是一個寶貝在地底下了,我們今天能夠享受到這寶藏,但仍需要保守,不要讓主耶穌變成例行公事、被忽略、邊緣化、被忘記、被奪走。那奪走,有時不是魔鬼、不是惡者,是我們自己把這寶貝變成例行公事,慢慢忘記敬拜主耶穌或遠離了主耶穌。

因此「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寶貝是主耶穌;我們是人。「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我們放下一切來跟隨主耶穌,我們是相信主耶穌是至寶,而且我們越信越堅定。

弟兄姊妹,天國或者任何一個國家,我說最重要的是領導者,是決策者(policymaker)。這沒有錯,但我要表達的是另外一面,天國最寶貴的會不會也是我們?這我們說自己寶貴,好像自己往臉上貼金了。我們是寶貝,藏在地裡,你我是沒有開發的金礦。現在我們這塊地是不值錢的,如果潛力能被開發,就很好了。

弟兄姊妹,反過來講,我們是被藏起來的寶貝;那遇見寶貝的人是主耶穌。弟兄姊妹,記得失羊的比喻、失錢的比喻,這些都是主人去找祂的羊、祂的錢嗎?都有去找,可能別人不覺得寶貝,但主人認為很寶貝。我們雖然是罪人,在世上常常軟弱;但上帝就是愛我們 - 來找我們,認定我們是寶貝 – 是可造之材 – 是可以更新改變;就算我們是沾染極多污穢的珍珠,甚至可能這顆珍珠,你我,自己都覺得自己無藥可救了,我們都會覺得我們的工作、婚姻、家庭、人生,現在已經定型了,我們已經不會有任何光彩了。其實不管你已經三十幾歲、四十幾歲,或只有十歲、十五歲,任何一個時期,任何一個年齡,任何一個狀況,在監獄裡,在總統府,在大公司,在失業的狀況,我們在這世上,上帝看我們就是寶貝的,雖然我們自己看不到未來。上帝看我們就是寶貝!?

那我強烈的主張,認為主耶穌這寶貝是我們應該「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變賣一切,是聖經其他地方主耶穌的比喻裡有強調的,路加福音 14:26 - 27,「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不配)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弟兄姊妹先把主耶穌當至寶,所以父母、兄弟、姊妹,乃至生命,都是次要,我們專心地要先愛主耶穌!?

但,反過來看,那我們是寶貝呢?上帝變賣一切來買我們是什麼意思呢?那當然就是上帝決定道成肉身把命捨了,為我們這些人捨。那是付上生命的代價。甚至我覺得這個比喻,一個寶貝指耶穌,一個寶貝指我們,應該把他們放在一起思考。我們必須先被上帝找到了,先得到了祂的恩典,我們才能夠覺得上帝是一個寶貝。這段聖經有兩個解釋,重點在於『藏』字。『藏』又有兩個意思:一個我們今天看不大出來。我們今天信主耶穌的美好,看不大出來,更何況我們常常軟弱。但是如果世人能在看不大出來的時候,我們能看出來,那就蒙恩有福了。第二個藏的意思就是,我們要珍惜,不要失去渴慕的心。這裡的比喻裡,重點在那個『藏』。

買賣人尋找珍珠

下面這經文,我們中文的翻譯,「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珍珠」。這個好珍珠是指弟兄姊妹。還是指世人,我們必須去想,除了上帝誰會把世人當作寶貴的珍珠呢?

我們是否能夠從一塊石頭看到裡面有碧玉,你要能從一塊地看到地裡有寶貝,那你必須有眼光,那個眼光是聖靈給你我的。我們把這個比喻認真思考,那個眼光是:你我原本是沒有價值的或者你我看起來沒有價值的。上帝在這個世界上尋找屬祂的人,(這我們誠實坦白的想一想),祂就看到我們是一個好珍珠--重價的、寶貝的--然後上帝就變賣他一切所有的,道成肉身把自己都捨命在十字架犧牲了,讓我們能因著信靠主耶穌歸於上帝。這是 44 - 46 節的這兩個比喻。

「你是好珍珠!」我們把聖經上帝啟示的話語,當作最高的權威、最寶貴的,如果這樣在真理中領受,學習、我們可以看到很豐富。然後這個很豐富裡面,甚至不同的解釋,看起來矛盾的解釋,卻豐富我們的理解。

剛剛這裡還有包括應用的部分。主耶穌這個天國像寶貝被藏在地裡比喻,我鼓勵弟兄姊妹 - 好好的讀上帝的話。上帝在其中說的,我們同樣可以說「聖經好像是一個寶貝」,但 - [光] - 是藏起來的。聖經真是一個寶貝,我們得到了以後,你我還要把它藏起來,把上帝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有一天我們不覺得祂是一個寶貝了;免得變成例行公事了。

我們彼此代禱求主耶穌幫助,讓我們能都把上帝當作我們渴慕的﹑寶貝的﹑珍惜的。以至於我們在困惑的時候﹑艱難的時候,我們願意繼續追求。如果我們能夠持續追求,其實就是表示上帝已經把你我找到了。阿門!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在這世界上,世人們總是追求財富和物質上的享受,但是這些東西永遠無法滿足我們的心靈。主耶穌告訴我們,真正的財富和價值是在上帝的國度中找到的。

在第一個比喻中,主耶穌說:“上帝國好像藏在地裡的財寶。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高興得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那塊地。” 這個比喻告訴弟兄姊妹,當我們發現了上帝國的價值時,我們會為了得到它而放棄一切。重生的我們會願意放下自己的財富、權力、地位和名譽,來追求上帝的國度。這是艱難的決定,但是這是一個值得的決定,因為上帝的國度是真實永存的寶藏。

在第二個比喻中,主耶穌說:“上帝的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珍珠。遇見一顆重價的珍珠,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那顆好珍珠。” 這個比喻告訴弟兄姊妹,上帝的國度也尋找寶貝和珍貴,當發現了貴重的珍珠,上帝的國也願意變賣一切,付上代價把它買贖看下來。

在這兩個比喻中,主耶穌告訴我們,真正有價值永存的寶藏是上帝的國度{主耶穌和弟兄姊妹的新生命}。因此,我們應該渴慕上帝的國度,認定它是我們生命中最寶貴。我們應該將上帝的國度{主耶穌和弟兄姊妹的新生命}放在我們的生命重心,先求上帝的國度和公義。

這意味我們需要經常與上帝保持聯繫,透過禱告和讀經來更認識上帝!同時,我們也需要放下自己的私慾和自我中心,讓上帝的國度成為我們生命中的最重要。這意味著我們需要把自己的時間、金錢和資源投入到上帝的國度中,服事他人,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傳遞主耶穌的愛和真理。

弟兄姊妹在這個世界上,我們總是被世俗的價值觀所影響,讓我們容易迷失自己的方向。但是當我們放下這些世俗的價值觀,渴慕上帝的國度時,我們將經驗真正的寶貝正是上帝並被聖靈更新的我們。阿們!!

我們禱告:

天父我們謝謝你的恩典,求主耶穌賜敬畏上帝的靈並屬天的智慧和力量給我們﹑親自扶持我們﹑恩待我們。您是慈愛的恩主,雖然我們是常常軟弱,求主耶穌憐憫我們。讓我們同心重視上帝的國度並更新我們的生命,它是最寶貴的,幫助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傳遞主耶穌的愛和真理,讓更多的人認識主耶穌,來到祂的面前。願上帝的國度在我們中間興旺發展!奉主耶穌的聖名祈禱,阿們。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