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喜樂


經文:路加福音十九章 1 - 10 節 
講員:高思凱 牧師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的這段經文是延續主耶穌前往耶路撒冷經過耶利哥的過程,敘述稅吏長撒該等候主耶穌 – 接受主耶穌的事。這告訴我們真心接受主耶穌 - 是一個選擇喜樂的信仰,主耶穌福音傳給世人,是讓人有機會選擇喜樂。

在這裡要向弟兄姊妹說明,喜樂和快樂是不同的 - 快樂「是短暫的今天高興,明天可能就不高興了 – 例如你想追的女生答應你的追求;您升職加薪 - 從職員變成主任 - 每個月多領5000元。意思是快樂會隨著我們自己生活的處境和遭遇而改變,今天中統一發票一千萬了高興,明天遇到風災,機車摔車或是轎車車頂被路樹壓到變形 - 就不高興了。」快樂「一切是以自己為中心。不同的人對快樂的解讀是不同的,對政治領袖孫文或華盛頓來說,快樂就是幫助老百姓推翻專制帝國統治是做好事;對希特勒或史達林來說快樂就是侵略別人的土地。

但 "喜樂" 是不同的 – 喜樂是一種選擇!喜樂是長久的,穩定的,不會隨著處境和遭遇的改變而改變。順境中會喜樂,逆境在患難中同樣會喜樂,人雖各有不同但喜樂「是一致的」,正是因滿足於我們心靈的選擇!!對歷世歷代聖徒而言,選擇信靠耶穌的喜悅無可取代 – 舉例而言:面對羅馬帝國將近三百年的逼迫,基督徒即使烈火焚身/被倒釘十字架/被丟入獅子坑,都是喜樂,自己竟然配得能為主耶穌殉道

這意思是永恆的生命之主 – 復活的主耶穌進入我們的心,人一旦真實重生就會心靈喜樂,即使面對苦難的環境,肉身疼痛也不減少喜樂。有一次到第二殯儀館參加一個非基督徒的葬禮,聽到那裡哭聲淒慘,我也感到捨不得,突然近鄰傳來<<奇異恩典>>的詩歌聲,我看過去,原來隔壁廳是一個基督徒的追思禮拜,那裡的人並沒有大聲哀哭,只見堂中寫著八個大字xxx姊妹息勞「與主同 在,天國重聚」,弟兄姊妹 - 這樣一比較之下,我覺得信靠主耶穌真是能稱為喜樂的信仰,我們不會因為天災人禍 - 生離死別而失去喜樂的心靈。我們祈禱……

慈愛的天父,我們滿心的感謝祢。今天早上,祢帶領我們每一位來到祢施恩座前敬拜祢也聆聽祢的話語 - 求主耶穌讓我們的心都敞開來,聆聽聖靈的真理。求主耶穌恩待我們,請您持續賜福弟兄姊妹的心靈,好讓我們能因您的話語,更多認識您的心意,幫助我們成為恩主喜悅的門徒。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門!』

弟兄姊妹:正如舊約聖經中記載約伯的事,約伯雖然在一天中失去全部財產、兒子女兒,身體又得病,三個朋友都誤解他,妻子也冷言冷語,但他仍能夠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又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雖是苦難當頭,還能發出讚美上帝的言語,實在難得,他選擇喜樂,弟兄姊妹:我們是肉眼感覺徒 還是信心徒呢?感謝主 – 我們是信主耶穌的信徒  阿門。今天要與大家透過這段經文來思想基督徒的三種喜樂。

這天,主耶穌來到耶利哥,起初城裡的人聽說祂要經過,無論男女老少,富人貧民,都爭先恐後要看祂。稅吏長撒該也想要看祂,但是無奈因自己的身材矮小,人多又擁擠,不容易看見。但他不願輕易放過見主耶穌的機會,就向前頭,爬上桑樹等候主耶穌經過。想看看祂到底是怎樣的人。撒該不是一位沉溺罪中之樂的罪人,他的心靈催促他需要尋找救主,所以他如同饑餓想吃飯,口乾渴必須喝水,一定要見到主耶穌才滿足。

一、得救的喜樂

經文這裡說到稅吏長撒該在沒有信主之前,心中沒有喜樂。他心靈常感不安,因他知道幫羅馬政府收稅,自己也有貪心的軟弱,犯了一些罪,而這些罪在律法中得不到赦免。
他渴望見到主耶穌,他心裡知道主耶穌能解決他心中的罪,但因身高不夠民眾人又多,所以看不到主耶穌,就爬上桑樹去,結果主耶穌一抬頭見到他,就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

稅吏撒該立刻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主耶穌。由此可見主耶穌知道撒該的心 - 撒該被主耶穌整個接納 – 撒該整個心靈蒙恩得救後的喜樂,這種開心高興是他以前沒有的,拿一千萬兩黃金也買不到!!因為他以前雖擁有學問、金錢、地位、聰明、健康的身體,但他沒有喜樂,[一般人一生努力想要擁有的]學問、金錢、地位、聰明、健康的身體這五大要素 – 都不能使撒該他得到心靈的喜樂,只有在他被主耶穌接納接後,撒該離開自我的黑暗進入主耶穌的光明,喜樂就充滿他的心靈。一個人真實尋求主耶穌,信主得救後必會有蒙恩得救的喜樂,這喜樂是因你我選擇信靠主耶穌而來的。

二、遵行上帝旨意的喜樂

馬利亞遵行上帝的旨意,心中充滿喜樂。她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上帝我的救主為樂。」

我想多數姊妹如果知道自己被聖靈感孕 - 主耶穌要在自己身上出生降世時,很可能會因為自己還沒有過門,肚子會一天天大起來感到羞恥痛苦,而未婚夫也想與她解除婚約,別人會譏笑她,看輕她,未婚夫也會因為自己未過門的妻子 – 面子很痛苦,他在村子裡的前途名譽都會受影響。

但馬利亞當她知道,這胎是聖靈感孕 - 既然這是上帝的旨意,就感到喜樂,(根據路一38)她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弟兄姊妹:立志遵行上帝旨意的人心中選擇喜樂,如果逃避上帝的旨意,那人心中只會有 – 怎麼辦 - 怎麼辦 – 想辦法 - 想辦法 - 不會有喜樂。

亞伯拉罕娶夏甲為妻,是妻子撒拉的建議 – 這種用人的意思得到後代的方式不是上帝的旨意,而且後來妻子撒拉反而因夏甲生了孩子和自己的孩子以撒一起,很不愉快,亞伯拉罕娶夏甲之後 - 根據聖經,因著這一件事 - 上帝有十三年的歲月沒有與亞伯拉罕說話,直到他尊重妻子撒拉把夏甲和她的兒子以實瑪利趕出去之後,家庭恢復和諧……。

還有先知約拿蒙上帝選召到亞述帝國首都尼尼微城傳悔改的信息,但是他因國仇就不願意去尼尼微城 - 先知約拿逃往[他施],結果心中不平安遇到船難,直到他在大魚腹中轉向上帝 – 順服去尼尼微的任務才除去心中的不安。以上的例子都使我們看見遵行上帝的旨意與不遵行上帝的旨意得到不同的結果。

三、工作的喜樂

弟兄姊妹:我們從經文的脈絡,可以發現主耶穌到耶利哥的目的,就是特地拯救這一位失喪的人。主耶穌不但直接叫出他的名字 – 撒該,也知道他的背景 – 稅吏,更知道他的渴慕的心靈。 主耶穌一到桑樹下,就抬頭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撒該聽了高興歡喜,他料想不到主耶穌要到他這個稅吏頭子家裡,我想他更歡喜接待主耶穌到他心裡。因撒該他歡歡喜喜的接待主,救恩就臨到他。

撒該還沒有接待主耶穌的時候,是個罪人,透過稅吏長的權勢,訛詐人,貪污不義,勒索,成為財主。當時的猶太人一提起稅吏的名字,都是把他看成罪人的。

但當他接待主耶穌之後,他就改變了。他的心思 – 態度 - 行為,都改變了。撒該從前視錢如命,一毛不拔,但現在願意把所有的一半分給窮人。並且憎惡罪惡,對罪惡有不同的態度。他親口說:我訛詐了誰,就要還他四倍,這是接待主耶穌得到救恩的結果。弟兄姊妹:撒該他歡歡喜喜接待主耶穌,我相信他大改變時,周圍的人必定歡歡喜喜,這一位稅吏長變成蒙恩的好人 – 天上的天使天軍都大大的歡喜。

弟兄姊妹:正如腓立比教會是使徒保羅的喜樂,因為保羅建立腓立比教會,根據(腓四1)當他看到工作的果效,就說:「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使徒保羅他沒有指金錢是他的喜樂,因為他知道金錢並不能叫他喜樂。

他為傳福音的事多次被下到羅馬政府的監獄裡,受人鞭打,辱駡,但心中仍深感喜樂,他可以在監裡唱歌讚美主,他覺得帶領一個人歸入主耶穌是最大的喜樂,所以他說:「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們雖然不是人人都是傳道人,但上帝的獎賞是我們可以人人都傳福音的道,當我們帶領一個人信主,那種高興是沒法可比的。

世界裡最有意義的工作就是傳福音,雖然即使努力,在地上看不到工作的效果,將來卻在天國可以得到主耶穌的賞賜,甚至因努力傳福音被拒絕,被辱罵 – 被羞辱,反而得到上帝更大的獎賞。 弟兄姊妹:你想做一個喜樂的基督徒嗎?記得這三方面,要接受主耶穌做你個人生命的主,讓主耶穌在你的心靈中做王,你有了真正的靠山就更喜樂。遵行上帝的旨意,順服上帝 – 特別是原來 肉體不能吃虧 – 不能順服的!順服上帝就會得到喜樂。當我們努力傳福音,多救人的靈魂,多被人拒絕 - 多在你意念中不喜歡的服事上 – 功克己身叫身服我 – 這樣事奉主 - 你就不能不得賞賜!並讓天父上帝喜樂。

弟兄姊妹:喜樂是基督徒最好的見證,如果你失去喜樂,就應檢討自己,思想是什麼原因讓你不能喜樂,是心中有虧欠?還是不肯遵行上帝的旨意?或是先顧自己,不肯先事奉主?如有這些事,就應該立刻處理清楚,喜樂就能再次進入我們的心靈。因我們的喜樂,周圍的人就認出我們是信靠主耶穌,尊主為大的人。

我們禱告

天父啊!宇宙中萬物並所有生命起源的主 - 我們是您用生命重價買贖的新生命 - 巴不得我們活在世上的生活,真是每一時刻都見證自己是忠心於主耶穌 – 全心跟隨主,屬於主耶穌的門徒。又因為我們是選擇祢救恩的人,請幫助我們選擇成為一個分享喜樂恩典的人。主耶穌啊!好讓人從我們的身上更認識祢,也更多來得到祢,讓主耶穌並我們的心都得喜樂。願恩主加倍賜恩給愛您的弟兄姊妹,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