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上主的管家



經文:路加福音十六章 1 - 13 節
講員:高思凱牧師

1 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
2 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
3 那管家心裡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做什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
4 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裡去。
5 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的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6 他說:一百簍(每簍約五十斤)油。管家說:拿你的帳,快坐下,寫五十。
7 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帳,寫八十。
8 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9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
10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11 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
12 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13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弟兄姊妹:平安

剛剛我們讀這一段經課,主耶穌提到一個不義的管家。按著主耶穌的意思,管家是教會的傳道人,也可以說所有基督徒,因為上帝把祂的家託付給我們,我們理應按祂聖經的吩咐做。而管家的職份,是管理上帝的教會,餵養主的羊 - 牧養主的羊,如果縮小範圍,就是怎樣在自己家庭中,工作裡忠於主耶穌,為主耶穌作見證。

我們先祈禱……

慈愛的天父,我們滿心的感謝祢。今天早上,祢引導我們每一位,讓我們能夠來到祢施恩座前敬拜祢 - 也求主耶穌讓我們的心靠著主的聖靈,更多的來聆聽您的真理。幫助我們討您的喜悅。也求主耶穌賜給我們智 慧與力量,能忠心到底!今天早上,請您持續對我們弟兄姊妹的心靈說話,讓我們成為恩主喜悅的門徒。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門!

憂慮前途


這位不義的管家,因為不忠心,被人告發,主人要他交代,今後不再用他做管家了,這人當時就想自己做什麼都不行——耕田鋤地無力,討飯又怕丟臉——因此為之後的日子深深憂慮。是的,一個不敬畏上帝救主,對未來的就業市場沒有競爭力的人,他真的會為了生活所需——事事都憂慮,同時,很多人精打細算負責任過了頭 - 憂慮的不只今天,明天,下一個月,甚至憂慮到半年一年以上 - 結果形成一個慣性——習慣性憂慮,永無寧日。

然而感謝主耶穌,我們有上帝可倚靠,祂是我們的父,雖然世上總是有令人憂愁痛苦的事,祂也容許這些事臨到祂的兒女,但,祂是樂意為我們擔負重擔的,只要我們懂得信靠祂,盡本分並來到祂面前交托,因為祂已經應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

弟兄姊妹:上帝是全能、全知、全在的,一切都在祂掌握之中,若非祂的許可,什麼事也不會臨到,而經祂安排的,雖然重擔臨到我們,目前看不見好處,但至終有祂的旨意並對我們靈命的抗壓性有幫助,總言之,我們不必憂慮事情為什麼這樣或那樣,祂知道我們生活中食衣住行的需要,所以祂告訴我們說:「不要憂慮……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把握機會


那不義的管家聽到主人把他開除的消息,便利用僅有的機會,想辦法安排前途。這樣的方法,不單不義的管家會這樣,就是一般人也如此,趕快把握機會,而且用盡自己的辦法,利用關係,連結人 - 投靠人,爭取外力來幫助自己,認為這樣可以讓自己的未來有安全感,所以那不義的管家,趕快叫了欠主人債務的人來,減了他們的欠額,換言之,慷主人之慨,圖謀自己的好處,他想,我減輕了你的債務,你必會在我失業的時候照顧我的。

這位不義的管家,果然看准機會,也圖謀未來營私謀利,可惜他是用不誠實的手段損人利己,讓主人有損失。現今世界上之所以你爭我奪,爾虞我詐,就是因為人對人不信任,許多人只圖私利,不擇手段出賣人。 其實,這也是一體兩面,基督徒也應該重視把握機會的,特別是敞開心門接納主耶穌為救主的機會,同時也注意如何爭取機會,討上帝的喜悅,得到上帝的恩福。有些人會批評舊約的大衛在針對掃羅王追殺他和押沙龍叛變的事上軟弱,然而他的動機存心並不是損人利己,而是確實倚賴上帝的應許,務要討上帝的喜悅為滿足,所以大衛雖然會軟弱和我們一樣,但是,聖經指出大衛是合上帝心意的王!!

這就是基督徒與世人在把握機會的事上最重大的分別。因為根據(林後一20)上帝的應許,絕對信實,「上帝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也都是實在的。」

世事聰明


為什麼這不義的管家,明明是私心,行事圖謀一己之私,主耶穌還說:「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作事聰明。」但請弟兄姊妹留意:下面說:「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屬世的事,在屬世的人來說是比屬上帝的人聰明,因為他們很精明,很會經營利用,但屬靈的事,他們便顯為十分愚笨了

弟兄姊妹我們一生的時間頂多八九十年就這麼多。我們要靠主耶穌固守主的真理聖道,不要浪費時間,圖謀物質私利傷了主耶穌的心,我們是否願意說,對屬世的事,我寧可愚笨也不效法屬世的聰明。

但,很可惜,現在很多基督教徒,面臨困難,遭遇問題的時候,他們便忘記上帝的誡命法則,不用屬靈的智慧去祈求上帝、仰望主,竟也走上世人的道路,靠自己的方法 - 靠別人關係,這樣難怪上帝常是袖手旁觀了,因為我們既然不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不願意靠祂,也等於是說對祂不信任,祂當然放任不管。結果,總是自討麻煩。

如果我們總是把事情帶到祂面前,向祂交托,祂的旨意總是最美最善的,祂會用我們意想不到的方法為我們成就。讓主耶穌自己得到榮耀!!而主耶穌也藉此教導我們,必須用屬靈的智慧來處理屬世的事。 論到屬世的生活,總離不開屬物質的金錢,金錢本身沒有太大價值,只是一種工具,表示出它是替代我的東西,我的勞動價值,因此我們在使用金錢的時候,必須有一個正確的態度,世人為了獲取金錢,積累金錢,不惜用各種不義的方法,還用各樣言語說法來為自己找理由辯護,絲毫不懂4:3:3原則 [ 上帝首位:家庭:職場 ] –所以我們要像那不義的管家,抓住機會,利用主人的財物來爭取人,並且幫助他人。須知我們所賺來的金錢,是要我們付出時間 - 精神 - 體力的代價,而我們能夠付出代價是因為有從上帝而來的生命,一切恩賜都是上帝所賜的,靠自己即使有能力–也無法得到上帝國的獎賞。因為我們是靠著上帝而有生命、動作、存留,賺到需要的金錢是上帝為我們奉養父母 - 養育兒女所預備,因此我們要靠著祂,祂付託給我們的福音的責任要果敢地承擔。

忠於目標


這不義的管家,用自己的方法,卻也想到要結交朋友,可以被接到永存的帳幕。事實上除了主耶穌沒有人能把人帶到天上,他仍是「借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巴不得我們弟兄姊妹也懂得有目標,恰如其份的運用這些金錢、時間。我們活著是為主耶穌而活,一切為了上帝的國。

最後,要提到主耶穌特別重視:「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祂不只教導我們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始,也巴不得我們凡事學習摩西在小事上都忠心,作討上帝喜悅的僕人使女,這就能夠見證祂,討祂的喜悅。聖靈啟示經上的話很關鍵——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所以我們不可輕看小事,同時處處要留心,不要累積許多小事的不忠心——免得變成不義的管家!!導致我們在紀念冊上的虧損(馬拉基三 16)。我們要有屬靈的智慧,從心裡服侍主——服侍人並且求主耶穌幫助我們無論遭遇順境或是逆境,讓我們懂得做好管家,忠心進入榮耀的天國!

我們祈禱……

慈愛的天父,我們滿心的感謝祢。今天祢指示我們每一位〝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請幫助我們凡事都敬畏主耶穌,——讓我們不輕看小事,同時處處要留心,不要因著輕看細節造成不忠心的失敗。我們要有屬靈的智慧,不輕看小事,也求主聖靈常常賜給我們智慧與力量,能夠在教會 / 家庭中 / 職場中為主耶穌作忠心到底的好管家,更是讓我們成為恩主喜悅的好管家。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