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作主耶穌的門徒嗎?


經文:路加福音十四章 25 ~ 35 節 
講員:高思凱牧師

弟兄姊妹:平安我們剛剛讀這一段經課,主耶穌曾一連三次提到「不能作我的門徒」這一句話。每一次主耶穌說「不能作我的門徒」這句話,總是指出關鍵原因。祂指出,凡具有三種情況的,都不能作祂的門徒。我們前會督龐牧師在上主日的三讀三禱中也分享,這段經文提醒弟兄姊妹,因為這是主耶穌一次非常重要的邀請,要弟兄姊妹計算一切之後,是否下定決心跟隨主耶穌——而且是揹起自己的十字架的主耶穌。 

弟兄姊妹要「計算」一切一切,表示這不是單單感性作用下的決定,這是新生命的徹底「計算」。這更是重大的信心功課,所以作出的決定是一個重大,關乎我們整個人生方向的決定。主耶穌要弟兄姊妹想清楚–信耶穌得救做一個基督教徒;還是想請楚 – 重生的新生命決定要以跟隨主耶穌作為生命的首要目標,以學習主耶穌作生命的榜樣,如同初代教會的門徒以認識主耶穌 / 效法主耶穌 / 侍奉主耶穌並經歷十字架的大能作為唯一光榮的生活特徵。

我們先做祈禱……

慈愛的天父,我們滿心感謝祢。今天早上,祢引導我們每一位,讓我們能夠來到祢施恩座前敬拜祢-也求主耶穌讓我們的心靠著主聖靈,更多的來聆聽您的真理。求主耶穌恩待我們,今天早上,請您持續對我們弟兄姊妹的心靈說話,讓我們成為恩主喜悅的門徒。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門!

我們如果靠著主聖靈的幫助,認識主耶穌 / 效法主耶穌 / 服侍主耶穌並經歷十字架的大能 -- 這樣持續地的跟隨才可能在這個時代的社會產生影響力,我們因著靠主也才有能力邀請人參與門徒的行列,也一起來跟隨主耶穌。門徒不是路標只會站在十字路口,向過客指出方向而已,門徒更是學習主耶穌走在前面,正如牧者走在群羊的前面,帶領弟兄姊妹學習信靠主耶穌-跟隨上帝。這樣的門徒才不會信主信到最後成為失去味道的鹽,或無法帶出溫暖和亮度的光,最後被棄置在天國之外。

龐牧師問弟兄姊妹-你覺得在我們今天這時代,門徒應如何活出跟隨主耶穌的生活見證呢?是否願意用我們重生的祝福,邀請人來加入跟隨主耶穌的隊伍呢?

弟兄姊妹舉個例來說當我們在教會中,看到某某人以前他有來參加主日崇拜,後來一陣子之後這個人不來教會了,或是這個人換教會了。這個原因不一定是教會的問題,也有可能是他自身有問題。他的身上有主耶穌所說的三種情況,所以當他發現這裡他沒有辦法有展現自我時–他有可能決定不委身,自己決定「不能作主耶穌的門徒」,或說他選擇不作主耶穌的門徒。

現在我根據經文把主耶穌指出的三種情況,對大家說明白:

沒有「割愛的心」不能作主耶穌的門徒


在路加福音十四章 26 節裡面,主耶穌說:「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很多弟兄姊妹讀了這節聖經,就和主耶穌保持距離。他們認為主耶穌叫我們不愛父母妻子兒女和自己,其實主耶穌並不是叫我們不要愛父母,不要愛妻子兒女和自己等等,希臘文裡祂真正的意思是說:先愛上帝!要尊主為大!主耶穌是我們的良人–我們是互為伴侶也是彼此的最愛!!如同愛一定有深淺,愛也有先後。我們愛主耶穌要深,愛主耶穌以外的人事物要淺!愛主耶穌要先(就是把愛主耶穌放在第一位),免得因著先愛主以外的人事物,不單受到虧損,還被人傷害。

今天許多主內同工,他們很多是先愛主以外的人事物,把主耶穌放在第二位 / 第三位……甚至不知道第幾位。所以有人信主多年卻不委身!!信到換教會,意思是要找合自己心意的教會 – 卻輕看主耶穌帶領,還有一些因著人的緣故,信到半途而廢,也有人起初在教會中很熱心,後來一段日子之後在教會侍奉中卻看不見他,連影子都看不到了。

主要的原因,可能是他們對主耶穌的認識有限;或心裡愛主耶穌的程度膚淺,或是認為自己知道的已經是全部?又或太在意潮流的趨勢,太愛自己的想要,太專注於錢財,太體貼肉體,太在乎享受,太在乎家人或親友的看法,太在乎職場的升遷,太在乎比較計算,卻不在乎上帝獎賞的名單,忘了主耶穌提醒我們「當為自己積財寶在天上」-弟兄姊妹[多數人一生頂多八九個十年 / / 時間就這麼多]不能愛主耶穌超過愛上面這些,就讓這一些把你我綑綁了。因此我們如果想要跟從主耶穌跟到底,配作祂的門徒,一定要在時間上的優先次序上 – 把主耶穌放在第一因,其他一切先「割愛」放旁邊。

下面我要舉出聖經中的兩個人,他們不肯優先愛主,沒有割愛的心,導致他們不能作主耶穌的門徒。

一、浪子:(只是浪子遭遇苦難以後有悔改)

㈠ 愛財產第一(路十五 12)
㈡ 愛肚腹第一(路十五 17)
㈢ 不能愛父親第一(父親是預表天父,基督徒不當先想到分配教會資源,而是首先敬愛天父。)
㈣ 不能愛家庭第一(家庭是預表教會,基督徒當愛護教會。)

二、猶大(但是猶大最後知道錯都不悔改)

㈠ 更愛銀子第一(約十二 5)
㈡ 似乎愛窮人第一約十二 5)
㈢ 出賣主耶穌(約十三 2)當主耶穌的帶領不照你我的心意……

沒有「受苦的心」不能作主門徒


在路加福音十四章27節裡,主耶穌明白指出:「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這是主耶穌指出不能作祂門徒的第二種情況,也可以說是主耶穌指明不能作祂門徒的第二個原因。事實也是如此,我們仔細來看歷世歷代,那些相信主耶穌的人中,有不少雖然表面上信主,但卻不肯背十字架,所以有的信幾年就不信,有的信幾個月就不信,更有的信幾天也就不信了,這些半途而廢,就是不肯背起十字架的緣故。

弟兄姊妹們,講到這裡,特別要奉勸大家,我們信主耶穌以後,必須要作一個肯背十字架的人。所謂背十字架就是:

㈠ 為主耶穌吃苦。
㈡ 忍受環境試煉。
㈢ 犧牲自己權益。
㈣ 捨己順服恩主。
㈤ 承擔逆境逼迫。

這種肯靠主耶穌揹十字架的弟兄姊妹,才能跟從主耶穌到達終點,也才能作主耶穌的門徒。如果有人信主心裡卻不揹十字架,想有例外,比如說只想要做自己喜歡的服事,展現自己,這人一定不是主耶穌的門徒。下面我們來聽幾個見證:

㈠ 英國李文斯敦——他是醫生,大家都知道作醫生的人賺錢賺得最多,錢多多就有富貴,他在英國可以持續作他的醫生,賺他的錢,享受他的富貴。但是有一天,他在讀經禱告時,聖靈感動他,要他到非洲去傳福音救黑人的靈魂。

我們知道非洲當年是未開發的地方,文化低落,毫無享受,到那裡傳福音生活一定很苦,但他順服聖靈的感動去了,在非洲為主背十字架,吃了很多苦,李文斯敦真是肯背十字架的人,用我們的話來說,李文斯敦是一個「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人。在這裡我特別要把小我與大我作一個說明:作醫生賺錢養家,這是「小我」。順服上帝的旨意到非洲去傳道救黑人靈魂,這是「大我」。

照常理說 - 賺錢養家,這是本份,也是應該的,但是把賺錢養家和順服上帝的旨意到非洲去傳福音救黑人靈魂-這兩個作比較,輕重就顯明出來了。重的是「大我」,輕的是「小我」。基督徒自然應該「犧牲小我」而「完成大我」。但就是有基督教徒只把「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當作口號來呼喊而已,真正有一天上帝讓考驗臨到把「大我」和「小我」擺在他 / / 她面前,他 / / 她就顧念「小我」而犧牲了「大我」。對照美國教會vs台灣教會圈子中間就有這樣的人,他們看重「自己家庭」(這是小我),看輕「主耶穌的教會」(這是大我),本末倒置,這樣的人當然不能作主耶穌的門徒。

㈡ 中國王明道——當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在北京牧養「基督徒會堂」(當時是華北最興旺的教會),他是上帝忠心良善的僕人。日本軍閥佔據華北之後,想利用教會,於是,日本憲兵隊的大佐叫王明道來談話,要請他出來組織並領導親日的「華北基督徒聯盟」,但王明道說:「我是傳道人,不懂政治,請你另找別人。」日本人見他不答應,就威脅利誘,說好說歹,但王明道始終不妥協的拒絕了。日本人見他態度堅決,只好放他回去,王明道回到教會,向弟兄姊妹報告經過情形,並且說:「若因為不答應,遭遇日本人的折磨傷害,他準備犧牲。」雖然他有一位老母親需要他奉養,但他冷靜的說:「必要為主耶穌犧牲的時候,他只好順服上帝的旨意,而將一切置之度外」,弟兄姊妹們,這就是肯割愛,肯背十字架的弟兄姊妹。惟願我們能效法王明道向主耶穌忠心 / 吃苦揹十架的精神。

沒有「撇下的心」不能作主門徒


在路加福音十四章33節裡面,主耶穌說:「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這是主耶穌指出”不能作祂門徒的第三種情況”。今天在座的弟兄姊妹,我們身上如果具有這第三種的情況,就無法作主耶穌的門徒。在這裡我要把「撇下一切」來作一個說明,主耶穌所說的「撇下一切」乃是指著:

㈠ 壞的:要撇下。如「壞的朋友」,「壞的習慣」,「壞的行為」,「壞的事情」,都要撇下。因為這些「壞的因素」會影響我們,使我們重生的生命失去見證。並且這些「壞的因素」會拖累我們,使我們無法作主的門徒。

㈡ 好的:也要撇下。如:「你的長處」,「你的優點」,「你的看法」,「你的想法」,「你的主張」,「你的打算」,「你的道德」,「你的學問」,「你的地位」,這一切即使是「好的因素」被世人讚美,也要撇下,放在一邊免得高舉自身榮耀自己,偷竊上帝的榮耀。

弟兄姊妹都聽見了我們主耶穌的話,希望我們不是耳朵在單單的聽。最重要的是,我們各人要省察自己,你愛主有沒有「割愛的心」,有沒有為主「受苦的心」,有沒有因愛主的緣故而有「撇下的心」。 如果沒有,說一句直接的話,我們不能作主耶穌的門徒。即使我們每個禮拜都來教會作禮拜,我們不要自以為是,如果我們沒有具備主耶穌指出的這三個條件,每一天就是會軟弱–有可能跌倒 – 某一天就疏離主耶穌,不再跟從主耶穌了。

不單這裡的教會你不能作主門徒,就是改到其他地方的教會,你也沒有辦法作主門徒。因為原來的問題仍然存在!!這不是主耶穌不要我們,乃是因為我們的委身度不夠,不能面對自己的罩門,不能堅持作主耶穌的門徒。所以凡是起初因著熱心來教會,後來因著人的因素,自己決定離開教會,我現在對這種人不再感覺稀奇,(我們有沒有和家裡的兄姊處不來?小時候場打架長大常鬥嘴我們會因此換一個家嗎?還是到了晚上一樣回家睡?所以離開只是顯明他們的內心更在乎的是什麼?)

我想到主耶穌的話說得很對,因為這些人沒有具備主耶穌指示的這三個條件,所以他不能作主的門徒。我們真是感謝天父的恩典和慈愛,顯明您要賜福的兒女,就是無論順逆境都愛您,要守住三重衛理堂的弟兄姊妹,幫助我們靠主耶穌成為您喜悅的門徒。

我們禱告

天父,我們謝謝您的恩典和慈愛,求主耶穌持續賜福您的兒女,就是在挫折和打擊中,主耶穌啊,因為我們軟弱的肉體,即使已經得救,我們還是覺得信靠祢的天路不容易走,求主耶穌赦免我們,求主耶穌讓我們看到你的天路的終點是榮耀美好的,你的天國是榮耀美好的,我們憑著我們的肉眼,是眼睛看不到,憑著我們的肉耳,耳朵聽不到,憑著我們的腦細胞,腦細胞也想不到的,但我們求聖靈讓我們看到、聽到、知道你是至寶,把你和你的國當作至寶,這一切都會加給我們。不要讓任何東西取代您,讓我們關關難過關關過,讓我們成為您要施恩賜福的門徒,而且在每一個時候,不是只有在我們痛苦艱難的時候,更是在我們舒服順利的時候,也知道還是要倚靠你積財寶在天國。求主耶穌恩待我們,幫助我們與我們同工,直到世界的結局。謝謝您,奉主耶穌的聖名祈禱,阿們。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