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成長最重要的是吃飯?還是主耶穌?



經文:約翰福音六:47 - 68
講員:高思凱牧師

弟兄姊妹:平安從創世記到啟示錄,聖經(創世記二:9)告訴我們:「耶和華上帝使各樣的樹從土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和知善惡的樹。」上帝告訴我們伊甸園中有兩棵樹有名字,善惡樹代表「分別(知識)善惡」,另一個更重要的,就是生命樹。在人的始祖亞當/夏娃違背上帝的話,疏離上帝以後,就活在精神和物質的貧乏裏。但是從人的本性上說,承認貧乏是十分不容易的事,因為人在伊甸園裏墮落的結果,從此人自以為是並自我中心 – 扭曲了原本生命最重要 - 優先次序。

知名的管理學大師 Stephen Covey(史蒂芬 • 宼維),1989 年寫了一本到今天企業管理層還很暢銷的書《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其中第三點說到:「First Thing First(把重要的事情擺首位)」,第一個 First 是形容詞,第二個 First 是副詞。首要的事情要優先處理,這就是重要(Important)。

那什麼是重要?是個人的價值觀念,是優先次序的問題。人的一生中有什麼是絕對不能忽略,不能放棄的呢?那就是最重要的,因為它占了最重的份量。緊要(Urgent)是指時間的問題,是緊急,必須在限定時間內完成不可,是時間先後的問題。這兩者常被混為一談,讓人認為緊急的就是重要,其實緊急的不一定重要,重要的也不一定緊急。我們禱告:

創造宇宙諸天萬物並全地的天父上帝,我們感謝並向您祈禱。為了愛我們罪人的緣故,祢自己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為要拯救我們脫離罪和末日的刑罰。今天早上,祢引導我們每一位,讓我們持續來到祢施恩座前敬拜祢。求主耶穌幫助我們選擇生命 – 選擇智慧-寧願有你,能夠捨棄世間的想要,因為我們知道生命中有祢、單單有祢,我們什麼都有了。我們若有了世界而失去了你,我們就失去了至寶。求主恩待我們。今天早上,請您對我們弟兄姊妹的心說話,讓我們成為見證恩主的門徒。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門!』

一、生命中重要的事

弟兄姊妹:如果用二乘二表格來看,會產生四個象限:X 軸代表重要性,分為重要和不重要;Y 軸則代表緊急性,分為緊急和不緊急。這樣就有四種可能:既重要又緊急的事(一定時間內不完成,會導致嚴重後果),其次是:不重要但緊急的事(不特別重要,但不馬上做不行),再來是:重要卻不緊急的事(重要,但什麼時候完成都可以),最後是:不重要也不緊急的事(無關緊要的事)。

只是牧師認為:我們的生命雖然包含以上這四種情況,縱使是無關緊急的事,其實也是需要的,因為我們的生命不能一直持續緊繃,有時候要安靜、放慢腳步,要有時間做一些從資本主義角度看似不重要又不緊急的事情,例如在生活中安排散步或閱讀或是聽音樂,所以四種都有其必要性。以賽亞書卅:15 記載:「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不重要又不緊急、看似無關緊要,卻常常是生命續航力的關鍵。在中南美洲宣教,被當地原住民誤解而殺害的 Jim Elliot,說:「He is no fool who gives what he cannot keep to gain what he cannot lose.」智慧人把不能永遠保留的給出去,並換取那永遠不會失去的。因此……

二、學習交託給上帝

弟兄姊妹:當我們花太多時間把知識(知道分辨善惡就談論是是非非評判對錯)就是各樣知識放在重要或優先前面時,我們的生命中就充滿競爭、紛爭、張力、憂慮。聖經指示我們要把一切的憂慮交託給上帝,因為上帝會照顧,甚至我們每一天要吃的食物:根據馬太六:31-33)「所以,不要憂慮,說:『我們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要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都知道。當我們要先求上帝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我們了。」

(彼前五:7)使徒彼得也提醒我們:「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他顧念你們。」這經文裡的憂慮和顧念在英文是同一個字 cares:「Casting all your cares on Him, For He cares for you.」 所以,我們的生命得到真實的糧食就能夠靠主不憂慮,因為根據(約六:48-51)主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我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必永遠活著……」

聯合國大會曾經宣佈啟動一項2016年至2025年的「十年營養行動」計畫。因為將近9億人口仍遭受長期營養不良,超過21億人患有微量營養素缺乏症,其中大約1.8億的5歲以下兒童發育遲緩。但是另有 20 億人超重,其中 7 億人肥胖,幾乎所有國家都有超重或肥胖症的情況,而其發生率持續增加中。這代表世界各國都意識到:糧食問題-消除全球饑餓,和防止各種形式營養不良的必要性。因此,「糧食」的議題已經不單是對付飢餓而已,更是為了使身體飽足,使生命健康。

三、主耶穌是生命糧

惡者撒但知道食物很重要,所以當主耶穌出來服侍時,撒但對祂的第一個試探就是食物,魔鬼對主耶穌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叫這些石頭變成食物吧。」主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四:3-4)弟兄姊妹食物是維持身體成長活動的需要,聖經上帝的話也是靈性長大成熟的需要;主耶穌指示我們不是肚子吃飽了就好,靈魂必須也從上帝得到供應,這樣的生命活著才能彰顯上帝兒女 - 人的美好,見證自己是上帝的形象和樣式。

因此,主耶穌宣告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乃是我父將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弟兄姊妹:宇宙中所有物質的東西都是有限的 – 暫時的,包括鑽石都有半衰期,早晚都會成為過去式,只有屬靈才是永遠的 – 長長久久的。例如上帝的愛,是愛我們到底的,上帝的公義,更是必然審判的,只是,因著有道成肉身的這一位來到世界的主耶穌,帶來新生命並生命的真糧。主耶穌告訴以色列人-這不是摩西賜的,乃是天上的父賜的。

弟兄姊妹-有的人因工作東奔西跑,忙得過了吃飯的時間,肚子餓,真想停下來用餐。請記得當年主耶穌侍奉後因走路困乏,坐在雅各井旁。那時,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可見主耶穌是饑餓。等到門徒買了食物回來請主耶穌吃的時候,主耶穌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門徒還以為已經有人給祂吃過了,所以主耶穌直接的告訴門徒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由此可見,工作所得只能夠使我們肉身飽足,我們只要努力工作,就不應該挨餓。但是弟兄姊妹必須明白,主耶穌是自己作我們靈性的糧食,因為祂是上帝賦予我們靈性長大成熟的真糧。

四、三類跟從的門徒

在這段經文指出……祂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卻不信 – 主耶穌就說:「這話成了你們的絆腳石嗎?如果你們看見人子升到他原來所在之處,會怎麼樣呢?聖靈賜人生命,肉體毫無用處。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可是你們中間有些人不信。」耶穌起初就知道哪些人不信他,哪一個要出賣他。

於是主耶穌說:「所以,我對你們說過,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裏來。」從此,他門徒中有很多退卻了,不再和他同行。主耶穌就對那十二使徒說:「你們也要離開嗎?」西門‧彼得回答他: 「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跟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上帝的聖者。」耶穌回答他們:「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嗎?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

弟兄姊妹在這裡主耶穌強調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

弟兄姊妹……雖然主耶穌在這裡指示這以上許多真理,門徒他們還是沒有因為聽見而理解。所以門徒中有好些人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門徒無法理解,議論紛紛,甚至不再跟從祂。從這段經文我們祂的門徒分為三種:

(一)半途而廢的門徒:那些人可能是夾雜在那吃餅得飽的五千人當中,所謂吃餅得飽的人。他們跟從耶穌,甚至渡到對岸去尋找主耶穌,並非為永生之道,乃是因為食物。他們只認識耶穌是木匠約瑟之子,他們因聽不懂主耶穌的真理而不跟隨--表示他們對主耶穌也沒有信心,正如主耶穌曾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上帝的國。

(二)立志跟從的門徒:彼得代表另外一類門徒,他對主耶穌說:主阿,祢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當時有很多人跟從主耶穌,卻不能跟從到底,因為他們沒有得到上帝的啟示。他們似乎是腦細胞信主,但主耶穌知道他們的光景;嚴格說,他們沒有信靠主耶穌的行動,可能遇到生活挫折或侍奉挑戰就會軟弱不跟從主耶穌!!但彼得卻是一個有上帝啟示的人。透過上帝啟示信靠主耶穌是基督,是永活上帝的兒子,我們信到永活上帝的兒子裡面去,這樣我們就得以在祂裡面有永生。使徒彼得有這樣的信心和回應,根據這段經文(六37、39)主耶穌指出……不是屬血肉的人指示的,乃是在天上的父指示給他的;我們能以到子面前來,乃是父的賜給、父上帝的吸引、(六44)天父的恩賜、(六65)。

(三)出賣主耶穌的門徒:不過,比起半途而廢,為食物而來的門徒更糟的,乃是出賣主耶穌的猶大。他是十二使徒之一,是使徒中的司庫,管理財務。主耶穌差傳十二使徒出外傳道,賜給他們醫病、趕鬼權柄,猶大也有份。跟從耶穌三年多之後的他一念之差,為著自己的私慾,一失足成千古恨,結局,自殺身亡。當主耶穌說,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弟兄姊妹知道-魔鬼進入他的心 [ 路加二十二3-4 ] ,猶大 讓魔鬼充滿在他裡頭,他竟然去跟祭司長和守殿官商量怎樣把主耶穌交給他們。但主耶穌從起頭就知道,誰不信祂,誰要賣祂,主耶穌讓猶大跟隨三年,並信任猶大讓他管錢 – 這位主耶穌是我們的救主。

結論

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十章十節宣告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所以他會樂意將永生的食物祂的話語賜給我們,叫我們因親近祂而生命得到豐盛,而且也唯有主耶穌將自己作為靈糧賜給我們。因為道成肉身的主耶穌自己宣告,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必定不渴。因此,一切靈性的需要,因著持續親近主耶穌可得到滿足。

我們除了有物質和精神兩個生活需要,一個是肉身,一個是靈魂,每天要吃兩種食物之外--作為上帝的兒女還有一項生命食物,就是每次聖餐時,用信心領受賜下救恩的主耶穌,耶穌說:「……我為世人的生命所賜下的糧就是我的肉。」(約六:51)聖餐時,感謝上帝將自己的聖道賜給我們。屬靈生命所需要的糧食就是「釘十字架的耶穌基督」,我們人的生存、生活、生命都需要食物,而主耶穌更是基督徒靈性生命的糧。 根據(約六:29)主耶穌說:「信上帝所差來的,這就是上帝的工作。」相信耶穌基督、相信耶穌的話,就是做上帝的工,這就成為基督徒生活行為的「必要」,而不是可以要做或不做的選項。信靠主耶穌,不是嘴巴說:「我相信」,而是要信靠主的生活態度是會盡本份、會去讀經 [ 親近恩主 ]  / 祈禱 [ 經歷恩主 ]  / 聚會 [ 分享恩主 ]  / 奉獻 [ 感謝恩主 ] /見證 [ 傳講恩主 ] ,這才是真的信靠主耶穌。因為真的信靠主耶穌是基督,就會聽從祂的話,照祂說的話去做;在行動中、服侍中,顯明你我的生活態度,有別於世人,是分別為聖 – 討主耶穌喜悅的生活態度。

【我們祈禱】

創造宇宙諸天萬物並全地的天父上帝,我們感謝並向您祈禱。為了愛我們罪人的緣故,祢自己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為要拯救我們脫離罪和末日的刑罰。不過,我們卻常輕看這白白的恩典,虧負祢兒女的榮耀,沒有尊主為大並謹守遵循祢的話語,反而用更多的時間追求更好的物質生活,求祢赦免我們的自我中心,幫助我們隨時靠主耶穌,保持警醒的心,不被個人慾望捆綁,不被世俗環境誘惑,也不被魔鬼撒但迷惑。親愛的父,感謝祢寶貝我們的生命,關心我們每日的需要,謝謝主恩典的供應,求祢把的話語天天賜給我們。

求主耶穌憐憫,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要親近祢來領受這恩典。請主聖靈幫助我們明白,不是身體吃飽就可以身心靈健康喜樂,我們的心靈更需要祢生命糧食的餵養;幫助我們每日願意花時間來親近祢,領受祢要賞賜給我們屬靈生命的靈糧,也求主耶穌幫助我們用信靠的態度來操練門徒的本份。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討論與分享】

從信靠的信徒成為行動的門徒,我有何體會?
我目前最看重的是什麼事?最重要、又緊要的事是什麼?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