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領袖的學習與誘惑



經文:路加福音四:1-12、羅馬十二:1-8
講員:高思凱牧師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是主聖靈降臨第二主日,其實聖靈降臨主日是一年 52 個主日中很特別的一個期間〈常年期〉。因為主耶穌在復活後的第 40 日升天,聖靈則在主耶穌升天後十天後降臨。換句話說,主耶穌給信靠祂的弟兄姊妹長達十天的「預備期」讓他們在馬可樓同心祈禱,在這段上帝愛子已經升天,而上主聖靈還沒降臨的 10 天內,弟兄姊妹堅心信靠主應許的聖靈 - 同心合一,讀經祈禱,在馬可樓等候。也引伸到我們生活的每一天應該讓自己持續讀經祈禱 – 讓上帝的話,上帝的靈總在我們的生活中光照我們 - 引導我們,才能面對環境中的考驗與引誘,也迎接主基督的再來。

所以弟兄姊妹:主耶穌升天時託付弟兄姊妹……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因此在預備自己,迎接主的再來同時,也是建造基督教會的成長過程,更是培育自己作主的門徒重要的關鍵,門徒作為教會領袖就像大腦一般,這正像上帝設計並創造人類身體的器官中最重要的部位。在分享信息以前,我們先來禱告……

『創造宇宙銀河萬物全球生命起源的主阿!謝謝袮先愛我們,袮永遠恩待我們,按著袮自己無私的愛。主耶穌阿!成為上帝的兒女來到袮面前,因袮樂意我們成為門徒向萬民傳福音,袮樂意對我們的心說話,袮也樂意透過祢的話語幫助我們,袮也願意讓我們更認識袮。

主耶穌阿!求袮更新我們的悟性,更新我們裡面屬靈的光景,也更新我們對袮的認識。主耶穌阿!求袮賜福我們這主日早上這段寶貴的時間,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弟兄姊妹:近年來,科學家越來越發現上帝所賦予我們的大腦比我們原先所知的功能,擁有更複雜的能力,其中之一是它具有「可塑性」,上帝設計人的大腦能夠根據經驗來調整結構的能力。

大腦細胞的確有辦法持續新生出來、再調整它自己。健康的大腦,會不斷地改變並更新自己,而老化的腦部是衰老會逐漸失去健康的功能。弟兄姊妹–我們屬靈層面當避免老化-根據(箴一:23)「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將我的話指示你們。」教會的牧師、執事、侍奉同工…,要因著上帝提醒的話持續蒙恩-持續在重生中「因著上帝的靈,更多被改變、被充滿、重新得力」中,無論是灑種或澆灌「上帝使你我新生命成長」…,作為上帝的弟兄姊妹[也就是教會]來經歷環境中的考驗和挑戰!!首先要談到……

一、同工的角色與功能 - 領袖 [至少有四個面向的功能] 教會領袖的角色與功能是讓基督的身體保持存活、健康、行動:

雙向溝通。大腦的運動區(Motor)和知覺區(Perception),分別擔負向外的動作與接受知覺(觸覺、嗅覺、聽覺、味覺和視覺)的功能。向外代表傳遞負擔異象(人人起來敬拜–人人起來服侍)、決議公告(總會教區堂執事會),向內意味著通過各樣聚會管道來聆聽同工、弟兄姊妹的意見。所以教會的牧師//執事不能只是對會友講,也要傾聽會友的聲音,教會這樣才會健康。

自主節制。身體不只是靠大腦來掌控一切,它還有很重要的自律神經;生命中最重要的存在和動作,是靠自律神經自己控制。因此教會需要讓各事工侍奉、小家有其自主節制性。例如(約書亞廿四:15)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在進入應許之地迦南之前,對以色列百姓清楚表達:「若你們認為事奉耶和華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明,或是你們所住這地亞摩利人的神明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其實在教會各事工侍奉的每一層面都需要有一定程度地自主性但凡事也受節制(太自由或太僵化都不太健康)。 

整體團隊。大腦內部其實不是一個君王在發號司令,而是幾萬個腦細胞有不同的角色功能,它們連結在一起並一起做決定,是整體團隊領導。這是初代基督教會的實踐與特色,特別在衛理公會和其他福音派教會組織制度不太一樣,我們特別在大事上不是主任牧師一個人說了算,而是按照法規體制,由堂執事會、教區議會、年議會大家一起來決定。因此上帝為滿足基督教會各方面的需要:啟示我們(羅十二:6-8)祂賜給弟兄姊妹「按著所得的恩典,我們各有不同的恩賜:或說預言(講道),要按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或服事的,要專一服事;或教導的,要專一教導;或勸勉的,要專一勸勉;施捨的,要誠實;治理的,要殷勤;憐憫人的,要樂意。」

轉化學習。人出生之後,大腦細胞繼續會再生、學習轉化,保持其可塑性Plasticity,而非僵化定型:聖經也在(羅十二:2)指出「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弟兄姊妹,一個健康的腦,在必要時、受傷時,它知道如何啟動修復系統來恢復並改變自己。同樣地 - 弟兄姊妹因著信靠主蒙恩重生,裡面屬靈的新生命一定會開始追求屬天的新世界-不會效法這世界的價值,會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上帝良善喜悅的旨意。

二、教會領袖的學習 [至少有三個面向的學習]

矛盾卻不衝突的雙重身份。教會的領導者從天父上帝領受兩個恩典:經歷罪得赦免、領受使命恩賜,才有辦法來服侍:聖經在(弗一:7、四:7)指出「我們藉著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這是照祂豐富的恩典,…我們每個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每個人的恩賜。」。因此基督教會都是服侍上帝和眾人,服侍上帝是很尊貴並榮耀的,服侍人則必須很溫柔謙卑,這是一種矛盾的雙重身份,是 Honor(榮耀)卻又 Humble(謙卑)的角色,同工們-我們都要靠主有委身教會的操練。

敬虔和憐憫。領導者會有雙重的行動,一方面到上帝面前祈禱並靈修敬拜,與上帝建立很好的關係,另一方面肯運用祢我所領受的恩典和福音,與弟兄姐妹同行,幫助弟兄姐妹解決問題,所以領導者的生命也具有敬虔和憐憫的特徵:言行舉止要能夠影響弟兄姐妹,不管得時不得時總願意誠懇勸誡世人,不管聽福音的人們何時迴轉歸正,要願意傳遞恩典和福音,把傳福音有沒有果效的思考交託主。除了以上-

願意付出代價。領導者願意為所帶領的弟兄姊妹犧牲自己的資源-犧牲時間、精神、體力、金錢,能夠靠主服侍人,效法主耶穌為別人付出自己的生命:根據(歌林多後八:9)「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祂本是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好使你們因祂的貧窮而成為富足。」使徒保羅對帖撒羅尼迦的弟兄姊妹 說:「既然我們這樣愛你們,不但樂意將上帝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樂意給你們,因為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帖前二:8)所以出於主呼召的領導者是靠著主耶穌把自己的一切放下,而不只是把外在的金錢放下的人。

三、領袖的誘惑 [至少有三方面的提醒]

弟兄姐妹,上帝使用的教會領袖會盡其所能、服侍人 – 服侍主 – 但這表示已經有接受天國僕人考驗的資格。如同上帝容許魔鬼對主耶穌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叫這塊石頭變成食物吧。」

只盡本份、信靠順服。弟兄姐妹,世人普遍倚靠自己的才能來解決民生問題,這是在社會生存的基本責任,甚至可以幫助需要的人。教會同樣需要有恩賜才能的人盡本分,一起同心推動教會事工,解除問題。但是主耶穌說,不是不要解決問題,而是不要只會倚靠自己的才幹,更是要倚靠上帝:因此主耶穌的回答說……「經上記著:『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人盡其所能是盡本份「為主耶穌做工」,但更美的是順服擺上也要學習「讓主耶穌做工」。

名利相送、成功神學。根據(路加4:6-7)魔鬼誘惑主耶穌:「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你若在我面前下拜,這都要歸你。」我們服侍上帝並不是為了名利、榮華和權柄,但服侍有果效後的誘惑之一,就是隨之而來的名利、榮華和權柄。成功神學誤導信徒:當你奉獻,上帝使你致富;當你服侍,上帝使你凡事順利;當你宣告,上帝就為你行事。因此主耶穌回應說:「經上記著:『要拜主—你的上帝,惟獨事奉他。』」

主耶穌指出: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惟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在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要向他們宣告:『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給我走開!』」弟兄姊妹傳道使人得救,鬼被趕出去,人的精神恢復正常……但是主耶穌宣告:『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給我走開』」!天國服侍真實地價值是侍奉上帝—榮耀上帝 - 名利、榮華和權柄都不是服侍的目標。

留心掌聲、見證自我。根據(路加4:9-11)魔鬼深深知道「自我實現」是許多人的生命意義,因此對耶穌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從這裏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主要為你命令他的使者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住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教會同工、教會領袖有舞台,常有機會營造氣氛用譁眾取寵的方式,讓人滿足於物質成就,有時三五年內很快達標、收獲,而且在掌聲中見證聖經的應許。但主耶穌拒絕速成、便宜、來的快去得更快的方式,祂知道上帝的計畫是讓祂捨命被釘十架才能完成救贖的計畫,所以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順服上帝才是生命的首要。雅各書說:「所以,要順服上帝。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逃避你們。」(四:7)

主耶穌復活後,在提比哩亞湖邊與祂的學生見面、共餐,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並應許他餵養自己的小羊。」(約廿一:15-23)使徒彼得悔改並順服,(23節)主耶穌總是給他機會-最後對他說:「你跟從我吧!」弟兄姊妹作為上帝的僕人,如果能夠不用自己的方法,只順服上帝的帶領,這是領袖生命特別蒙恩的改變。如果你我受託付作為教會的領袖,認為自己應該帶領教會,但是請記得主耶穌提醒勉勵說:要先順服上帝,然後才能帶領教會。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上帝,創造我們時,設計大腦的功能,並使大腦具有奇妙的重塑能力,大腦定位與功用,更如同我們蒙恩重生的領袖。

求主耶穌將這種學習改變的恩典賞賜給我們教會,不論是牧師、執事、所有的侍奉同工,並每位弟兄姐妹,讓我們有機會服侍時,不依靠自己的才幹並主張,不用服侍來圖謀自己的權益,也不堅持自己的經驗,求袮讓我們看見,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每一位都已經與基督同釘在十字架上,好讓我們願意被主耶穌破碎自己。主耶穌阿!袮樂意幫助我們在順服上帝的各樣功課中,學習信靠主耶穌、愛慕主耶穌、侍奉主耶穌,讓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思想與分享】

我是否為執事、牧師,以及教會的領袖禱告?
新生命可能面對的誘惑中,您我如何聽主聲音、順服主旨、讓主做工?願意「存敬畏主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嗎?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