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態度的轉變 - 悔改並侍奉

經文:路加福音五章 4-11 節;約翰福音廿一章 3-17 節
講員:高思凱牧師

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路加福音第五章的經課裏面有兩個關鍵的問題,如果弟兄姊妹能夠回答這兩個問題,就理解整段聖經要傳達的信息。

我們禱告:創造宇宙銀河,全球萬物生命起源的主,我們在袮的面前獻上我們的感謝,因為知道袮先愛我們並何等樂意恩待我們,恩主阿!袮照著袮的呼召,照著袮的揀選,照著袮在永恆裡的預定,袮憐憫我們今天早上都來到袮面前。恩主阿!不是我們揀選袮,乃是袮揀選了我們。在這樣好的早上,袮帶領我們來敬拜袮,並聆聽袮的話語,求袮就用這樣寶貴的時間向我們的身心靈說話,也用這寶貴的時間成全袮要成全的工作。恩主阿!我深深相信,袮必賜福今早的時間,開我們心靈的眼睛,帶領我們進入袮話語的真理。感謝上帝!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彼得的悔改:面對自義

第一,為什麼彼得整夜打不到魚之後,主耶穌要他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呢?而後來竟然因耶穌打到很多魚的時候,彼得看見那麼多條魚,彼得的反應竟然是俯伏在主耶穌腳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加福音五:8)

弟兄姊妹這個問題如果你能夠回答的話,你就明白牧師要傳講信息的第一點。使徒彼得有這樣強烈的反應,是因為他裏面的心態有一個改變:「我是打魚專家,耶穌是木匠,我整夜打魚都打不到,耶穌是何許人,竟然要教我怎麼打魚?!可是我忙了整個晚上都沒有辦法,只好死馬當活馬醫,聽說耶穌很厲害,那我就試試看!」

其實彼得當時的心裏可能因認為自己是打魚多年的老經驗而輕看主耶穌,所以當他下網打魚時,特別是在他辛苦一整晚都打不到魚的地方,竟然一網下去網到那麼多魚時,他心裏一定想說:「糟糕,碰到高手了」!所以他發現自己心裡太驕傲了,於是悔改。而且彼得的悔改不是一般人說的「我錯了」之類的悔改,他是面對一個最根本自以為是的罪,叫作「自義」彼得深深的悔改。

弟兄姊妹悔改最核心的部分,都是要面對自我中心或者面對驕傲的問題。所有罪的根源都是驕傲、自我中心、自以為是。彼得最深的悔改,還不只是他對主耶穌說:「對不起」。他最深的悔改是說:「我是罪人,我真的不認識祢就是拯救的主、祢就是上帝!」

弟兄姊妹 - 從舊約到新約,所有遇見上帝的人,他們的反應都是直接而強烈的。上帝向他們顯現,他們立刻府伏在地,像死人一般。從舊約到新約,凡是真正與上帝相遇的人,都會如同以賽亞先知說:「禍哉,我滅亡了!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當中。」(以賽亞書六:5)當我們遇見上帝的大光,我們就會知道自己是多麼的污穢,而彼得的光景就像這樣。彼得不是只看到那麼多的魚,他還發現自己真的是驕傲,那種感覺和所有歷世歷代面對又真又活、聖潔滿有榮耀、至高至大上帝的僕人一樣,都會俯伏在地 ─ 這是真正的悔改。真正的悔改不只是改變外面的行為,而是會從心裏知道:「祢是上帝!而我是罪人,竟然是那樣地自以為義!」所以這裏講的悔改,是從自以為是裏面走出來,是真實的悔改。

主耶穌要賜給彼得更多祝福

第二個我們要回答的這個問題,也是奇妙的一件事情:當彼得悔改的時候,主耶穌對他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路加福音五:10)這實在讓我們摸不著頭緒。彼得悔改、承認驕傲以後,主耶穌馬上說:「你要作一個得人的漁夫。」弟兄姊妹,留心!我們讀經讀不懂的地方,可能就是關鍵的地方。為什麼主耶穌要這樣對彼得說:「你要成為得人的漁夫」?上帝造人的目的是什麼?我們朝著上帝造人的目的去想,就會明白了。

上帝造人的目的是要賜福給人,並讓人得到福氣以後,又能夠把福氣帶給這地上其他的人。上帝造人、創造一切萬物,把所有好東西給了亞當和夏娃以後,上帝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一:28)意思是說,人要負責管理並使萬物有序。可是人犯罪墮落之後,就躲起來了!人只想退卸責任,不想面對,這是罪帶來的結果。所以墮落的人都想要爭、想要擁有、不想承擔責任,這是自以為是的結果;都是別人的錯!我們害怕承擔責任 – 不敢面對上帝,卻又還是想要爭;想擁有比原有更多的資源,甚至不擇手段

所以上帝道成肉身成為主耶穌來到這世界上,不單是要讓人知道上帝的心,也要把上帝的心放在信靠祂愛子的人裏面,那叫作無私的愛。

上帝是愛!祂的本性就是要做這件事情,祂的本性就是要我們活得像上帝的形象和樣式,不要活在自私、自利、自以為是、彼此傷害裏,這是天父的心、主耶穌的心、聖靈的心,因為上帝是用得像自己榮耀的形象和樣式造了我們。

我們這些失喪的人得救蒙恩重生之後要接受上帝話語聖道的栽培,然後領受聖靈的能力,開始活出榮耀上帝的形象和樣式的生活,也就是「給的生活」,持續地給出去,去祝福世人,而活在愛裏面;這樣的人是健康的人。當我們講到健康的時候,不要只想到身體的健康,而要想到身心靈的健康,活在愛裏的人一定是喜樂的。

主耶穌真是愛彼得,祂不只是要把很多的魚給他,要賜福他,祂還說:「你要成為得人的漁夫!」魚獲算不得什麼,得人更重要,所以主耶穌要彼得去分享上帝的奇妙恩典,把福音告訴許多的人,去得人。

悔改帶出真實的事奉

悔改一定會帶出一件事,叫作「真實的侍奉」。從舊約到新約,當人遇見上帝,人不只會悔改,悔改以後要做的工作就是服侍,就是愛上帝、愛人。比如上帝對摩西顯現的時候,摩西看到烈火無法燒毀荊棘,驚奇了,可是上帝對摩西說:「你要去,把我百姓從埃及裏拯救出來。」上帝透過十災從埃及拯救以色列百姓,透過十災臨到埃及人彰顯祂的全能、榮耀、權柄,然後祂對以色列百姓說:「你們要去曠野事奉我。」

上帝和人相遇的之後,一定帶出一個結果,叫作回應上帝「愛的事奉」,真實感恩的人一定會愛上帝、會愛人。新約時期也一樣,彼得遇見耶穌之後,立刻悔改,主耶穌應許他要成為得人的漁夫。路加福音第四章的記載很有意思,當彼得的岳母被主耶穌醫治以後,她也是馬上起來服事主耶穌!(路加福音四:38-39)

每一次上帝的兒女對上帝有更深一層認識的時候,上帝就會把更深的侍奉交給他。甚至主耶穌復活後對彼得的顯現不只是一二次,即使彼得曾經軟弱、跌倒以後,復活的主仍持續地向他顯現,堅固祂的呼召。

當主耶穌捨命被釘十字架、被埋葬、從死裏復活的之後,彼得已經遇見主耶穌顯現問安,那陣子彼得並沒有整日祈禱等候,甚至有一天對其他人說:我打魚去,結果一樣突然勞碌又打不到魚,可是主耶穌再次對他顯現,又讓他打到一大群魚。

所以上帝對我們顯現不止一次,而是好多次。這次主耶穌又對彼得顯現,讓他打到一百五十三條魚,又是滿滿的一船魚獲,他又認出 – 是主耶穌。當復活的主對彼得顯現,弟兄姊妹留心,主耶穌對他怎麼說?

主耶穌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你能不能用『Agape 的愛』(無私的愛)愛我?」這時候彼得真認識主,也認識自己是個罪人,說:「主啊,我沒有辦法,我沒有辦法用『Agape 的愛』愛祢,我的愛真的非常的少,我只能用『Philo 的愛』朋友的愛來愛你。」然後主耶穌接著說:「你餵養我的小羊。」(約翰福音廿一:1-17)當人遇見主耶穌 - 認識主耶穌之後,第一個反應是認罪悔改,把上帝當上帝;認罪悔改的下一步,就是起來服侍上帝、服侍人,這兩件事是分不開的。

遇見上帝才會認真服侍

(根據使徒行傳九:3-6)保羅也是一樣,保羅在往大馬色路上遇見主耶穌,他立刻就問主:「祢是誰?我以後應該要做什麼?」主耶穌對他說:「我會把你要做的事情告訴你。」保羅遇見復活的主耶穌以後,主耶穌託付給他應該在地上做的工作。所以我們遇見主耶穌,得救蒙恩的我們才會悔改,我們感恩地認真侍奉。

今年初,牧師禱告希望教會「人人起來敬拜 - 人人起來見證」,所以我們作核心同工的,我們鼓勵弟兄姊妹起來侍奉、見證,但如果我們只是週報刊登 - 嘴巴講講,弟兄姊妹的反應通常是不動如山,甚至對傳道人生氣,說:「請不要給我壓力!」我們可以怎樣幫助一個人起來服侍呢?沒有別的辦法,除非讓他遇見上帝!

主耶穌從來不會苦苦哀求人來服侍祂,(馬太福音十六:24)主耶穌很直接地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主耶穌講得很嚴格,但是祂在講這話之前,祂是已經決定把祂的命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所以我們千萬不要哀求別人服事,我自己不做這種事情。開玩笑!服事主耶穌是為自己積財寶在天!服侍主耶穌是多麼榮耀!我們千萬不要勉強弟兄姊妹,千萬不要硬拉人來服侍。但是我們的責任是什麼?我們要讓人遇見上帝的美好、良善、榮耀。當人遇見上帝的時候,就會發現自己:「我怎麼是這種心態?」然後就悔改。如果我們不悔改的話,我們不可能認真服事上帝?

今天在基督教會裏,好像充滿了很多服侍上帝的人,卻不一定是有永恆的價值和意義的服侍。很多時候我們可能在做我們自以為是的服侍。所以服侍主耶穌最大的攔阻是什麼?

服侍上帝最重要的關鍵是什麼?信靠!信靠就是「上帝怎麼說,我就怎麼做。」可是信靠一定有兩個步驟:一個是接受耶穌;一個是放下老我。所以服侍的仇敵是肉體、是自以為是、是驕傲。如果讓一個屬肉體的人站在服侍的角色上,我們會為難,周圍的人會有難處,他自己也會為難。因為他按自己的想法心意在服侍,想要讓每一個人都來知道他/她好棒棒!

今天在地上的教會裏就有這樣的人,更不用說家庭或職場了,按自己想法心意服侍的人拿到位置 - 權柄以後就會按自己想法心意對待人,所以肉體、自以為是、驕傲不放下的話,我們不會按照上帝的心意服事,我們也沒有上帝的恩典可以經歷

事實上我們要去服侍人,服侍上帝,一定要知道這件事是困難的!我們靠自己做不來的,完全是上帝的恩典,上帝的能力。我們是在服事上帝託付的功課!也是在服事罪人!能叫一個罪人悔改的,只有上帝的恩典!我們如果沒有上帝的恩典和同在,根本不可能有服事的果效。如果我們不是靠著主耶穌分享上帝的話語而是用自己的經驗和自己的話,要叫他悔改、要叫他起來服侍都是不可能的。他可以用「做樣子給弟兄姊妹看」,這是外表的工作,這叫「宗教人士和宗教動作」。

因為遇見上帝是何等重要的一件事。我們自己要遇見上帝,我們只能夠為復活的主耶穌「作見證」!當我們為主耶穌的復活做見證,上帝預備的世人一聽這位主耶穌是捨命又富活的上帝,馬上會俯伏說:「主耶穌啊,我是個罪人!而祢是這樣愛我的上帝,我需祢做我生命的主。」

所以服侍,就是「上帝怎麼說,我就怎麼做。」因此我們需要上帝的同在,所以第一步是記錄遇到上帝的愛,這很重要!弟兄姊妹 - 這個步驟絕對不能夠忽略。第一,我們要遇見上帝的威嚴、榮耀、權柄、能力、救贖 – 這些都是遇見上帝的「愛」,我們要知道上帝何等地愛我們,因為上帝就是愛,遇見上帝的愛,被上帝的大慈愛充滿時,我們才能用聖潔、公義服侍上帝、服事人。

我們從仇敵手中被主耶穌拯救出來,撒但、世界權勢、肉體的老我都是仇敵,這三大仇敵最麻煩的是我們的肉體!肉體是廿四小時隨著我們,我們該怎麼勝過肉體?我們基本上沒有辦法靠自己勝過肉體,除非我們的意志願意順服上帝的話語!上帝的慈愛引導我們悔改(羅馬書二:4),我們不要因著體貼肉體活在律法之下,要活在恩典之下(羅馬書六:14),活在恩典之下就是願意活在上帝的話語、慈愛、能力之下。

我們如果讀取 上帝的話語,就順服上帝的話語,靠著上帝的話語勝過肉 體,然後我們就是按照上帝的心意來做,做得準確,並且靠著上帝話語的能力為主耶穌作見證。所以這整篇信息要說的其實很簡單,就是要遇見又真又活的上帝,然後我們就會悔改,特別是要對付自以為是,放下自己的主張、才幹,順服上帝的話語來服侍上帝。很多時候我們服事上帝久了, 我們就會依賴我們的才幹、主張來做事。

高師母有次提到她服事最大的麻煩,是因為她服侍久了、經驗豐富,經驗會攔阻她來信靠上帝、經歷上帝的奇妙。當我們會這樣說的時候,表示我們服侍久了經驗豐富,一件事情發生,我們馬上就有反應。可是這樣的話,我們服侍常會陷入大大小小麻煩。我們就沒有辦法讓上帝作主,讓上帝在我們當中做新事。我們面對服侍最大的困難是肉體、自以為義,我們的自義一旦跑出來,心裡對人就會有很多的論斷,很多的判斷錯誤,我們怎麼可能會準確地服事主耶穌?我們想要用自己的力量、自己的經驗幫助人從罪裏面走出來,從自我走出來相信主耶穌,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牧師為什麼強調背誦上帝的話語 – 靠上帝帶領!所以路加福音五章 1-11 節的信息就是:遇見上帝;面對自義,悔改;然後喜樂地愛上帝、愛人 - 成為為主耶穌得人的漁夫!。

堅守基本功,天天遇見上帝

弟兄姊妹,我們認識上帝有多少、遇見上帝有多少,我們服事的深度、廣度就有多少。遇見上帝是很重要的事情,而且要天天遇見上帝!每一天的事情就是服侍愛上帝 - 我們每天都要面對職場很多的工作,但這些工作都是為主耶穌做的。如果我們沒有遇見上帝,不把自以為義和驕傲釘死,我們怎麼能有討上帝喜悅的服事?怎麼能更多得到恩典和能力來服事? 不可能!所以我們要常常來到上帝面前說:「主耶穌啊,我不能,祢能!求祢幫助我。求祢幫助我有正確的判斷,也幫助我能夠做成祢的工。」我禱告上帝 - 自己能像常青樹一樣活在主耶穌面前,是因為我想要更多認識上帝、追求上帝,討上帝喜悅。求主耶穌幫助我們一生腳踏實地跟隨祂,千萬不要晚節不保。

弟兄姊妹,所有被上帝使用直到見主面的上帝僕人和使女,我觀察他們都是持守基本功,每天早上讀經、祈禱,每個禮拜參加禱告聚會、主日敬拜侍奉,每一位傳道人都持續基本動作,都是為了要遇見上帝 – 更認識上帝、見證上帝,新生命成為為主得人的漁夫!

結語

弟兄姊妹,遇見上帝是非常重要!今年雖然疫情持續 – 但我們就是靠著主耶穌「人人起來敬拜 - 人人起來見證」,核心同工們要為弟兄姊妹禱告,讓我們每天都遇見又真又活的主耶穌,我們才能夠起來見證

我們禱告:創造宇宙銀河,全球萬物生命起源的主,我們滿心感謝袮,我們是何等有福的人,因爲到如今你還存留我們的生命,到如今袮還賜給我們有機會,有時間,要讓我們在袮面前更蒙恩典。

我深深相信,袮在彼得和保羅身上怎樣成全這奇妙完全的救恩,袮在每一位聖徒身上也要成全那奇妙完全的救恩。親愛的主,袮不讓彼得和保羅成為體貼肉體的人,袮把他們從肉體和肉體的邪情私慾中,從撒但的權勢中,從罪的權勢裡拯救出來。主耶穌阿!袮也把我們從肉體和肉體的邪情私慾中拯救出來,袮也把我們從罪的權勢裡拯救出來,讓我們脫離老我舊人,在主基督耶穌裡得到真自由,幫助我活出上帝兒女榮耀的形象和樣式,幫助我們服侍的時候能夠靠著祢 - 放下自己,接受恩主的話語,並且接受祢的帶領,讓我們的服事討天父上帝喜悅!讓我們裡面真是滿有屬天的平安,屬天的喜樂,屬天的滿足。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