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著信靠主耶穌堅忍 ?

經文:《馬可福音十三章 01~13 節》(馬太福音 24:1-13)
講員:高思凱牧師

弟兄姊妹 : 平安,願我們主耶穌的恩惠、憐憫從我們的父上帝歸於你們,阿們。

引言

主耶穌親口告訴世人 「天國近了,要悔改」

當年,跟隨主耶穌的門徒曾經問主耶穌:「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什麽預兆呢?」(馬太福音 24:3)主耶穌回答説:「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没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飢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馬太福音 24:6- 8)如今,世界各地災難越來越多,美國/澳洲和巴西森林火災、世界各地包括台灣地震不斷、新型冠狀病毒瘟疫已蔓延到全球、非洲 25 年以來最嚴重的蝗蟲過境造成糧食不足多國飢荒、中東和台海戰争風聲不斷、中國內陸洪災和暴雪接連不斷。

天父上帝透過一次又一次越來越密集的天災和人禍,印證聖經預言,似乎在提醒我們主耶穌回來的腳步近了,那作為上帝兒女的我們是否應該思考再這樣下去,如何避免自己落在災難中?我們在台灣的弟兄姊妹應該怎麽做才能為自己做好準備呢?如果 10 年之內我們將處於世界末日的災難期?我們在台灣的弟兄姊妹到底怎麽做才能準備好自己呢?

但,主耶穌的指示 - 那日子那時晨 – 沒有人知道 – 弟兄姊妹沒有人知 道 – 那個末日確定是哪一天什麼時候呢?但是,今年教會年曆的常年期末日真的快到了。現在只剩下兩個主日—今天,還有下禮拜日。這樣,我們就要進入教會年曆的將臨期了。下下主日 11 月 28 日就是一個新 的教會年—從將臨期第一個主日就開始。那麼,在今年這教會年快要結束的 時候,我們就一起來思考世界的結束—世界的末日 — 到主耶穌再來的日子 – -也就是審判日之前 - 就是今天的經文談那日子來之前會發生什麼事,首先,這段經文強調我們基督徒需要堅定忍耐到底—一撐過這時期直到那 天。我們要靠主耶穌堅忍到底,因為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本論

我們現在看一下我們今天的福音書經文。在第一、二節,主耶穌的一位門徒提到聖殿的建築是多麼的壯觀、雄偉。但是,主耶穌說:「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可13:2 )。主耶穌講的是預言 - 指的是 40 年後羅馬帝國大軍攻破耶路撒冷,用火焚燒並完全拆毀聖殿。在馬可福音,第 13 章耶穌同時討論耶路撒冷的破壞和世界末日。所以,耶穌在第一、二節談的是耶路撒冷的破壞。但是,接下,祂在第 3-13 節就談 世界末日之前要發生的事。但什麼事呢?是很可怕的。

首先,主耶穌對其中四個門徒說:他們要謹慎,因為「將來有好些人 [會] 冒 [祂] 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可 13:6 )。現在中國就有這樣的人。我最常聽到的就是那個邪教—「東方閃電」—說基督已經回來了,他是個女性,在中國鄉下躲藏著傳教。這個邪教迷惑了非常多人 – 也傳到了海外。接著第 7 節開始主耶穌說,:「你們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不要驚慌。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地震,饑荒。這都是災難的起頭」(可 13:7-8 )。這些我們這一年已經都在耳聞目染,對不對?並且,這些一定會持續—更可能會增加–因為我們人就是罪人;整個世人都受到罪的影響。主耶穌快要來的時候,這些戰爭和災難可能更可怕。

之後,主耶穌的指示從這種大體上的戰爭和饑荒轉到作主門徒的弟兄姊妹要受到的苦難和逼迫。從第九節開始,主耶穌說:「但你們要謹慎,因為人要把你們交給公會,並且你們在會堂裏要受鞭打;又為主的緣故站在諸侯與君王面前,對他們作見證。然而,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人把你們拉去交官的時候,不要預先思慮說什麼,到那時候,賜給你們什麼話,你們就說什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乃是聖靈。弟兄要把弟兄,父親要把兒子,送到死地;兒女要起來與父母為敵,害死他們。並且你們要為主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堅忍到底的,必然得救」(可 9:9-13)。

弟兄姊妹主耶穌再來之前,世界會有許多政府和自己的家人都要刁難主耶穌的門徒;逼迫主耶穌的門徒—在之前的教會歷史上已經有過很多這種例子。現在,包括在美國也開始在墮胎和禱告的議題上,有點逼迫—政府要求基督教會接受 - 我想將來應該會不只這樣。在世界上也有一些國家會強烈地逼迫基督徒放棄信靠主耶穌。今天,有一些來到我們台灣的外國人,也有已經受過逼迫的北朝鮮人和回教國家來的人。雖然它們遇到的逼迫還沒有到「送到死地」的程度,但是,還是逼迫,也是非常辛苦的。

今後我們基督徒可能要面對一些逼迫。將來應該會越來越難。因此,主耶穌說「惟有堅忍到底的,必然得救」(可 13:13 )。其實,除了這種逼迫、危機之外,黑暗權勢撒但還用各種方法試著要影響我們肉體的老我,—使我們疏離主耶穌。也一直引誘我們輕看上帝的話語,懷疑上帝的話語。我們很容易懶惰—懶惰看聖經。我們也很容易輕看我們自己的各種罪—很容易想:「啊,我那樣作,這樣想沒有什麼大的問題,大家不都這樣,有什麼關係呢。」主耶穌說:「唯有堅忍到底的,必然得救。」

弟兄姊妹的感覺如何?你是不是擔心你會不會堅忍到底—好像很難保證自己在基督裏的信心是否能一直到底—一直到主耶穌再來的日子?牧師一方面不希望你擔心。但是,另一方面我希望你擔心。或許有人不擔心因為他是這樣子想:「我不必擔心。我不可能離開主耶穌了。我是很堅強的基督徒。有什麼好擔心的?!」你如果是因為這樣子想而不擔心的話,我反而真希望你擔心!我為你非常擔心—我擔心你已經疏離主耶穌了,因為你信靠的,好像不是主耶穌,而是你相信自己!但是,或許有人是因為另外一個原因而不擔心。這人想:「我雖然是基督徒,但是,我知道我還是徹底的罪人。我根本不配上帝救恩的憐憫。我只配下地獄。但是,上帝還是拯救我這個罪人。祂也藉著洗禮把我和主耶穌連接起來,因主耶穌的緣故赦免了我的罪,上帝稱我為義人。上帝也用聖靈重生我的生命,能夠永遠與祂同在,我能靠主盡本分、祂會一直保守我、看顧我,一直等到主耶穌再來的日子。因此我不必擔心,因為這完全是靠上帝的應許。」阿們。

結論是什麼呢?

弟兄姊妹是這樣:我們應該擔心自己。我們應該懷疑自己—因為我們是罪人蒙恩。我們是軟弱的。但是,你不必擔心上帝不看顧我們,不保守我們。我們不該懷疑祂。

我們是罪人蒙恩—沒錯。但是,主耶穌來捨命就是因著愛赦免、拯救罪人。我們若不是罪人,我們就沒得救—因為主耶穌只拯救罪人!我們是軟弱的—沒錯。但是,只有軟弱的人才需要主耶穌。主耶穌就宣告:「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 11:28 )。 在我們今天的經文裏耶穌說:「唯有堅忍到底的,必然得救。」我們是不是 包括在裏面?我們是不是其中一位會堅忍到底,因此就得救?我們如果看自 己,應該擔心,應該懷疑。 天父上帝要你懷疑你自己。天父上帝要你擔心你自己—這是好的。但是,現在夠了。我們現在不要繼續看自己。我們現在 要聽從 上帝的話。第一句是從我們今天的書信—是希伯來書 10:23。上帝 告訴我們,說:我們「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 們的是信實的」(來 10:23 )。我們可以堅定,我們可以不動搖,我們可以— 我們堅持—忍耐到底的,因為那應許我們的上帝是信實的。

結語

弟兄姊妹 – 正如這期靈修手冊三讀三禱 - 在今天這主題 – 龐會督的分 享 :當時門徒看到耶路撒冷聖殿雄偉的建築,讚嘆如此如此的巨石,這座萬 人景仰的聖殿。然而主耶穌卻提醒他們,眼目不要只看到這外表的、象徵性 的、暫時性的建築。過去猶太王國就因為自恃有聖殿、有會幕、有聖城,所 以反而忽視了上主期待他們個人及社群要活出上主話語的教導,導致他們一 再地忽視了先知們的提醒,國家危機迫在眉睫。

果然後來猶太王國滅亡了,聖城破了,聖殿也毀了。如今主耶穌再次的提出 宣告,這個被希律王重建的宏偉聖殿將要被徹底的毀壞。弟兄姊妹,我們信 靠主耶穌卻不是奠基在這有形的、木頭石頭的殿宇,而是那「新的聖殿」, 也就是人子捨命後,三天就重新造起的聖殿,救世主耶穌自己,他是新生命 的聖殿。除他以外天上地下沒有賜下別的名…。

此外,經文提到,耶穌回答門徒末日的預兆時,他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 人迷惑你們…」,耶穌預示了祂與跟隨者都要經歷苦難,天國是在堅忍到底 後才成全的,黑暗權勢的假先知常常是要迷惑我們避免為主耶穌(和祂的 國)受苦,或是讓我們失去愛人的福音使命和目標,所以請你省察自己是否 也處於這種迷惑中?心裏只想依賴外在宏偉的世俗產物,或是心靈深處其實 是想迴避與主耶穌一同受苦,就是在上主的國度榮耀出來前,必須經歷的逆 境與苦楚?

主耶穌將再臨

弟兄姊妹,我們要知道……上帝將祂的審判遲延,完全是因為 祂愛世人。 這是有聖經根據的……彼得後書 3 章 9 節「主並不像一般人所想的,遲遲不 實現祂的應許。相反地,祂寬容你們;因為祂不願意有一個人沉淪,卻要人人悔改。

 當審判那日,唯有尊主為大—遵循主話語的門徒,要進入天國和祂同享永遠 榮耀、權柄及尊貴,而這比世上 80-90 年享受的一切,更加美善千倍、萬 倍。唯願我們都能夠效法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 3 章 13~14 節)的榜樣: 「弟兄姊妹們,我不認為我已經贏得這獎賞;我只有專心一件事:就是忘記 背後,全力追求前面的事。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 我來得的獎賞。」阿門 ?

我們禱告 : 創造諸天大地的天父上帝,我敬拜祢。為了愛我們罪人的緣 故,祢自己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為要拯救我們脫離罪和末日的刑罰。 求 祢赦免我們專顧自我和貪愛金錢的心靈,讓我們總是靠主耶穌,保持警 醒的心,求聖靈提醒我們的言行舉止,緊閉任意的口、控制軟弱的心,靠主 耶穌的話勝過老我 –讓主聖靈使我們保持警醒,勝過個人貪心,不被世俗 環境誘惑,也不被魔鬼撒但迷惑,能夠持續與主耶穌同行。 求主聖靈幫助我們弟兄姊妹引導更多親友的靈魂得救,讓我們都成為主耶穌 的福音出口,將主耶穌拯救人身心靈的好消息,傳講給更多飢渴慕義者的心 靈。更願 上帝在這末後不多的年日,幫助我們樂意成為主耶穌的福音使 者,傳講靈魂得救的好消息,讓更多人同心信靠主耶穌也跟隨主耶穌,一同 進入上帝的永恆國度中,同得榮耀。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