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從跟隨主的真信心


‧ 高思凱 牧師

馬可福音八:27-38

慈愛的天父,我們滿心感謝祢!我們謝謝祢把我們從世人中分別出來,讓我們永遠歸於祢,因為祢用道成肉身的生命贖回了我們。主耶穌啊!祢先愛我們,祢為我們捨命付出了生命的代價,都是因為祢先愛我們,用祢的血贖回了我們。主耶穌啊!巴不得我們每一位都持續信靠祢,保守我們這早上寶貴的時間,奉恩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門!

前言

我們剛剛讀的這段經文是主耶穌對門徒,也就是祂的跟隨者的一次期中考試,祂的問題是「你們說我是誰?」,經文中彼得認出耶穌是基督,可惜只認識了一半,主耶穌是彌賽亞(基督)固然不錯,但是基督(彌賽亞/救世主)拯救世人行動的關鍵是 祂必須要受苦並捨命,這是彼得所代表的 12 門徒們很難接受的,所以彼得按自己的想法回應主耶穌,結果是很短的時間內受到主耶穌的肯定與責備。此後主耶穌用實際的行動來表現上帝用祂道成肉身的生命榜樣…。弟兄姊妹 - 如果主耶穌只能用受苦的生活完成祂的工作使命,意謂著我們,作為跟隨者也該如此學習生活侍奉;你我預 備好與主耶穌一同揹起自己的十字架受苦嗎?此刻如果主耶穌問你「你說我是誰?」,你如何回答呢?這是個不能顧左右而言他,可以搪塞的過去問題。 

 一、彼得確認信仰(〈馬可福音〉八:27-30)

我們其實和使徒彼得一樣,我們也知道主耶穌是基督、耶穌是救主,可是我們的生命當中很多是軟弱的,而我們也常常體貼 自己,不體貼上帝的心意。

我們先來看使徒彼得怎麼做了『信仰確認』,經文說的是『認識耶穌是基督』,從〈馬可福音〉八:22 提到一開始主耶穌 在伯賽大醫治好一個瞎眼的人,之後就和門徒往凱撒利亞•腓立比的村莊去,按照馬可記載他們經過一些村莊,在某一個地點停 了下來,耶穌向他的門徒挑戰說:「人說我是誰?」門徒他們就 提出了答案,耶穌再次地向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從一開始的「人說我是誰?」可能對象是這些村莊住民對主耶穌的評價,再來進到問門徒們「你們說我是誰?」,我們知道這時十二個門徒中,彼得很快地搶答:「祢是基督!」

藉著這樣的問與答,主耶穌表達出– 外人對祂的認知是服事中重要的事,主耶穌問的不是人對祂服事的看法,也不是人對祂教 導真理的看法,主耶穌問的是「人說我是誰?」我們在 28 節有看到幾個答案,在當中有「施洗的約翰、以利亞、先知裡的一位」 三個答案,第一個「施洗的約翰」在當時是比較普遍的說法,我 們往前翻〈馬可福音〉六:14 當時『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希律王聽見了,就說:「施洗的約翰從死裡復活了,所以這些異能由他裡面發出。」』

弟兄姊妹在 14 節看到主耶穌的名聲已經傳開,連希律王都認為主耶穌是從前的施洗的約翰從死裡復活了,由此可知這是當時猶太人村莊聚落普遍的一個看法; - 接下來我們來看第二個 – 有人認為主耶穌是從前的「以利亞」,這是我們在舊約常常讀到,特別是〈列王紀〉常看到,以利亞沒有經歷過死亡,我們也知道在〈列王紀下〉二:11 有記載,有火車火馬將以利亞跟以利沙分開,之後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我們可以知道以利亞其實是許多以色列人期待的一位,期待要再來的先知,可是我們翻到〈馬太福音〉十七:11-13『耶穌回答說:「以利亞固然先來,並 要復興萬事;只是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人卻不認識他,竟任意待他。人子也將要這樣受他們的害。」 門徒這才明白主耶穌說的是指著施洗的約翰。』從這裡看到只有門徒知道以利亞指的是施洗的約翰,也是當時以色列人想到主耶穌可能是以利亞; - 再來是第三種說法 - 主耶穌可能是「先知裡的一位」,這個說法可能是受到〈申命記〉十八:15、18 記載 摩西的預言,他提到有一天上帝要差派像他一樣的先知來帶領他 們,現在在各村庄都流傳討論的耶穌是否就是摩西曾預言的那一位呢?

無論各村各庄流傳討論說的是什麼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跟隨主耶穌有一段時間的門徒,他們認識的主耶穌到底是誰才是重點,所以主耶穌又問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

我們知道使徒彼得聽到這樣的問題之後,他第一個反應馬上搶答:「祢是基督!」我們都很清楚知道所謂基督的原文就是救世 者,羅馬帝國在當時傳達給人民一個觀念:羅馬皇帝才是世人的 拯救者!這一點是猶太人一直無法接受的觀點,猶太人認為只有上帝才是他們的拯救者,或是上帝派來的人才是拯救者,因此當彼得說:「耶穌,祢是基督!」的時候,是在肯定主耶穌就是拯救者,是確認猶太人盼望的那位彌賽亞就是耶穌,彼得的信心價值就在這裡,彼得等於對主耶穌說:「祢不是施洗約翰,祢不是以利亞,祢不是先知裡的一位,祢是我們所有人盼望的那一位, 祢是我們在等待的那位彌賽亞。

 二、耶穌預言受難(〈馬可福音〉八:31-33)

使徒彼得做了「耶穌,祢是基督!」這樣信仰告白的時候,主耶穌接著說了一段預言,在〈馬可福音〉八:31-33,出現了兩 個字-『從此』,馬可福音第八章這裡的經文是一個分水嶺,當 彼得回答主耶穌這一個發問,在此之前,主耶穌從未提過祂將捨命在十字架受苦的事,在此之前他沒有談論到復活,在此以前祂也沒有提到祂要再臨,這些重要真理都是從這裡開始教導的, 從此開始,主耶穌教導的基本真理正是十字架。

弟兄姊妹從第八章到第十章可以看到,主耶穌預言三次祂將 要受死、復活,當彼得這樣認信告白「耶穌,祢是基督!」之後,可以發現主耶穌的教導有了變化,看到第九章經文由主耶穌變相,發現祂比起醫病 – 趕鬼 –這些工作…… 更多是的教 導門徒,雖然從前面八章看到那些門徒不明白不了解許多事,不論是主耶穌平靜了風和海,或者是主耶穌行了神蹟,五餅二魚餵 飽五千人,門徒依然不明白很多真理,當他們遇到困難、遇到缺 乏時,他們眼裡只看到環境的問題,看不到應該及早信靠這位就在身旁可以帶給他們身心靈恩福的主耶穌、這位道成肉身的上帝。

這經文的敘述是,從此耶穌就教導門徒:「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這裡強調的『必須』包含「受許多的苦、被棄絕、被殺」,重要的是 – 如若主耶穌沒為世人經歷過這些直到被殺 – 主耶穌就不會復活,我們看到聖經記載的,很重要的是主耶穌的啟示,當主耶穌說這話時,彼得很緊張,另外,剛剛提到的長老、祭司長和文士,這三個名詞不是隨便講的,長老是民事方面 的領袖,祭司長是宗教方面的領袖,文士則是學者方面的領袖, 我們看到這座城內有頭有臉的人都起來反對主耶穌,我們看到當 主耶穌要進入這猶太民族的生活中心耶路撒冷的時候,祂是進入 一個充滿敵意的地區,主耶穌直接坦然告訴門徒 – 祂必須受苦、必須被棄絕、必須被殺,重要的是祂會復活。

主耶穌第一次預言講到這些,等於是指示門徒 - 得榮耀的道路是必須經過受苦和捨命十字架的,事奉上帝的核心價值在於靠主愛 人 – 甚至因著彼此相愛為別人犧牲。當主耶穌指示這段經文時,我發現彼得很緊張,他趕緊拉著主耶穌並勸祂,從很直接的 反應,弟兄姊妹可以看到,彼得無法接受耶穌要受苦 - 要死亡,他無法接受自己心中的彌賽亞要這樣被敵人折磨並殺害,於是他就勸主耶穌不要走這條路,根據〈馬可福音〉八:33 我們也看到 主耶穌的反應很直接,主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似乎是在講說:「如果我不上十字架,信靠我的人怎麼能得拯救呢 ?」

主耶穌知道自己的福音使命、天父上帝的國度是超越彼得並那些跟隨著祂的門徒心中所想的,人想的國度可能是軍事上的,可能是政治上的,也有可能是宗教上的,可是主耶穌實際上 的上帝國度是遠遠超越人心所認知的這些,主耶穌知道 祂不能 聽彼得的建議 - 也不行聽彼得的勸告,可是祂也知道使徒彼得現在的認知錯誤,我們知道彼得一開始口試、筆試都一百分,他知道「耶穌,你是基督!」可是彼得在主耶穌指出信心侍奉的道路 - 正是十字架的道路 ! 他聽了卻希望選擇一條不受苦 – 不 上十字架的道路 ! 根據馬太福音十六 16 &232 的記載 - 結果原本 是被主稱讚的使徒彼得卻很快地被主耶穌責備了。

其實我們和彼得差不多,我們都很像,有誰喜歡走一條受苦 或被敵視的道路,我們多數希望能選擇順利、安逸、舒適的生活,一路順風自在又能到達目的地的生活,如果能兩全其美得到恩福誰不希望呢?我們都喜歡避開這些試煉和考驗,避開這些挫 折或失敗,避開這些棄絕,我們都想避開,不願意在這世界上為了遵行上帝的旨意而受苦,我們希望走一條安逸舒適、被人尊重的道路,這是一條看似兩全其美的道路,走得安穩又可以到達目標,弟兄姊妹人何等容易被黑暗世界的試探而落入這種陷阱。

 三、門徒道路(〈馬可福音〉八:34-38)

彼得不明白為何主耶穌必須經歷這些痛苦的途徑,我們看到經文中很清楚寫著 - 主耶穌知道自己的道路,其實上帝兒女們要走的道路也同樣類似的,而不是像彼得想的 !! 在〈馬可福音〉 八:34-38 記載,主耶穌立刻說出門徒的道路並教導門徒:「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靈魂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這是我們常常聽到及讀到的經文,我們可以在 34 節看到『捨己』,35 節則是『捨命』,主耶穌要彼得明白 - 上帝揀選的彌賽 亞不是政治領袖 –不是軍事領袖的,上帝賜下的救主是經歷過苦難-打擊-經歷死亡和復活才能得到的,而不是經過政治鬥爭得勝 - 軍事戰爭勝利來得到的,這條十字架道路其實是上帝兒女得到榮耀生命的旅程。

 弟兄姊妹 - 如果我們把自己的生命權力緊緊抓住不放,總是保護自己,不肯受環境或人的佔便宜,為了滿足自己一切的需要,享受到特權,你更會失去屬天的恩福,因為我們不彰顯上帝的榮耀;如果你我不看重生命權益,凡事不要當作理所當然,而是上帝的恩惠,並且活在上帝的愛中,彰顯犧牲的愛,這樣你我就是靠著主彰顯耶穌復活的生命,如果我們賺到全台灣的財富,卻失去上帝,失去永生並上帝的國度,全台灣財富對我們又有什麼益處呢?你百年之後,從此進入陰間 – 沉淪在硫磺火湖中。這實在太不會算了 !?

我們重生的生命是一切屬靈的核心,也顯明我們的心靈是上 帝的居處,現在主耶穌這位彌賽亞賜給你我的選擇,第 34-35 節 - 主耶穌,對眾人和門徒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 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靈魂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在表面上是受苦的 揹十字架,但實際上是通往榮耀、得到新生命的旅程,常常有人會用 35、36 節來問我:「信耶穌需要那麼嚴肅嗎?要捨己?」可是弟兄姊妹們,我們自己有想過嗎?剛剛所提到的『捨己』、 『捨命』,進入天國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並不是基督教信仰標準太高,而是信靠主耶穌本來就關乎我們,今生盡本份換到將來得到永恆-榮耀上帝的獎賞,這樣,我們能夠不認真去面對和 回應嗎?

弟兄姊妹們,我們每個禮拜來敬拜主耶穌,我們有想過是來作什麼嗎?有想過主耶穌對我們的生命來說是什麼意義嗎?你我有想 過每週除了敬拜上帝、與弟兄姊妹小組,還有我們的工作、家庭,在我們信靠主耶穌裡,我們面對的每一天都是面對生命的選擇,大家知道嗎?

我希望弟兄姊妹和我一起思想,到底信靠主耶穌對我們來說是什麼?今天我用『順從跟隨主的真信心』當作標題,雖然我們可以像彼得一樣說出:「耶穌,你是基督!」可是在新冠肺炎疫 情期間,弟兄姊妹們,主耶穌對我們來說到底是什麼?我們要知道來到上帝面前是一件關乎生命的事情,有什麼比我們生命的事 還要重要?升學考試、家庭兒女、職場工作,除非我們自己不重 視,或許你會說 - 你來教會是為了服事上帝,可是我需要各位想 一下,你來是為了主耶穌的事工,還是因為愛你的主耶穌?

當我們遇到困難 – 挫折,才在怪上帝:「祢沒有持續與我同在!」但我們是常常就沒有把讀經-禱告-聚會-尊主為大當一回事,遇到惡者魔鬼的火箭攻擊 – 在生活中屢屢受挫 - 才把上帝拿來當擋箭牌,等事情過了就又把上帝放一邊,自己繼續做自己的事。 我們有多久 – 把敬拜上帝當宗教儀式,多久沒感動了?多久沒有向樓上樓下鄰居傳福音了?我們有多久跟主耶穌沒有更深的體會了?弟兄姊妹們,你我是否已經預備好要來到上帝面前 - 面對上帝的詢問了嗎?我們有多久沒問自己這些事情了?

總結

我們再次回到第八章 27 節做個總結,希望弟兄姊妹們可以有些地理上的觀念,我們知道主耶穌帶著門徒來到這個地方:凱撒 利亞•腓立比,請翻開聖經後面的地圖,可以先看到伯賽大,在 加利利海那邊,實際距離大約往北五十公里,在地圖上往上大約 5-6 公分的長度就可以看到凱撒利亞•腓立比,這個城市是屬於當時大希律王的兒子腓立管轄的地區,在腓立執政的時代,他用了很多錢來重建這個城市,並且將這個城市稱為凱撒利亞•腓立比,凱撒是皇帝的意思,整個凱撒利亞•腓立比的意思是『腓立紀念羅馬皇帝』,這是當時政壇上地方官諂媚奉承皇帝的方式,要取悅羅馬皇帝,表明這個城市在當時是降服在羅馬皇帝的統治下,羅馬皇帝是主。

這樣就很有意思了,自稱是歸順在羅馬皇帝的統治,羅馬皇 帝是主,主耶穌卻在這樣的地方問門徒:「人說我是誰?」或許 在主耶穌是在挑戰門徒而問:「到底誰才是他們的主?」同樣的,在這樣的世代,今天也是挑戰弟兄姊妹:「到底誰才是我們 的主?」雖然我們會說:「耶穌,你是基督!」

我們可以在筆試、口試上得一百分,可是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在我們的行事為人中,我們的術科考試是不是零分呢?到底主耶 穌對我們來說是什麼?或許我們每個禮拜都可以來到教會敬拜 主,可是我們要知道,當你我每天過生活,我們就是在面對生命的選擇,期待弟兄姊妹 - 我們認真地面對愛我們的主耶穌,不要輕看主耶穌,有一天我們都要來到上帝寶座前,期待我們的主耶穌說:我們是忠心侍奉 – 彼此相愛的見證人。

我們禱告

『慈愛的天父,我們滿心的感謝祢。我們真知道祢先愛我們,祢保守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的身心靈,讓我們好好在祢面前成為一個有智慧先順服的兒女。祢把我們放在今天這時代, 祢容許各樣身心靈的考驗-困難臨到我們 ……許多苦難和挫折來熬煉我們,因為祢要我們得到生命的獎賞。恩主啊!祢保守我們 每一位弟兄姊妹好好的活在祢面前。主耶穌啊!幫助我們經歷得勝;幫助我們能夠喜樂。讓我們知道,各樣的環境、人、事物 – 包括疫情和颱風都成為幫助我們經歷祢是基督,祢是永生上帝 !! 要讓我們顯出裏面復活生命的大能。賜恩賜福我們弟兄姊妹,每天都能夠忠心侍奉 – 彼此相愛,見證恩主祢榮美的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門!』

 耶穌愛你 永誌不渝

 三重衛理堂
 思凱 牧師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