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耶穌是新生命的真糧 IV

經文 : 約翰 6:53-71

●高思凱牧師

弟兄姐妹:平安 – 我們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敬拜您!主耶穌,你知道我們目前面對的所有不同的環境。我們知道,您奇妙的引導,用您的心意為我們鋪成一生的道路,請您讓我們在你的旨意下,看見您引導我們過程的記號。因為我們知道這一切都是天父為了帶領作為您兒女的我們進入榮耀的天國。主耶穌啊!我們謝謝您,讓我們有這個榮耀的盼望,我們能夠滿有榮耀地說,天父啊,我們如今能夠成為你的兒女,我們是何等有福的人!

主啊,你開我們的眼睛,用這樣寶貴的時間作成你奇妙的工,我們先把榮耀歸給你。主耶穌啊!再次謝謝您在今天早上帶領我們來到祢面前。幫助我們用身心靈敬拜與聆聽祢的話語,祢必在我們的新生命中成全祢自己的工。恩主啊!求袮賜福這段時間並每一位渴慕的心靈,求袮的聖靈持續與我們同在,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弟兄姐妹,我們都知道一個醫學檢查的結果、一個超音波的檢查、一個治療、一個醫生的診斷報告,都有可能會影響一個人的生命,都可能瓦解了一對結婚 30 年甜蜜夫婦的旅行規劃和多年夢想。因此今天我們如何在生涯中為自己作出正確的選擇,這是區分出這世上人的聰明與聖靈重生的弟兄姊妹不同的智慧。

弟兄姐妹,將自己的生命信靠耶穌不是容易的,按照聖經的原則─不先過肉身享受的生活,獻身侍奉上帝─要人不爭名奪利爭取有利地位、放棄物質享受和節制私慾。(根據約翰 1:9)接受天父上帝的選召,就是跟隨「照亮世上每一個人的真光」,即使世上所有人都認為信靠看不見的上帝─信靠主耶穌是真的不合世界的邏輯!

我們信了主耶穌後,要在每天的生活中讀聖經─祈禱─操練順從聖靈的感動,學習把自己的意志與主耶穌連結,持續關注聖經真理,這真是不容易的。作為一個普通人進入物質享受的大門,凡事計較權力-名利和地位的道路,常常贏得享受和舒適,是正常不過。

但是如果經年累月這樣過生活,(根據歌林多前 7:31)我們總常常沉浸於物質世界,會忘記這個世界實際是處於天災-人禍-「正在逐漸過去」,就算你我能夠賺得整個物質世界,當我們那一天面對上帝的審判能得到肯定或獎賞嗎?我們根據肉身想要而做的選擇和追求─人間的物質享受似乎是合理,即使在我們內心深處知道(上帝透過先知以賽亞 40:6-7)早已宣告「凡有血肉之軀的盡都如草;他的榮美都像野地的花。- 而草必枯乾,花必凋謝」 -

弟兄姊妹,生而為人真是很軟弱,其實是隨時需要主耶穌的─即使您當下剛強(根據希伯來 6:5)「嚐過上帝美善的真理,和盼望天國權能的人」,也一樣會遇到世界的誘惑,只要我們的心靈疏離耶穌基督,同樣會很容易「貪愛現今的世界」(提摩太後 4:9)。

因此(根據約翰 6:53-56)主耶穌一再說:「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 在他裡面。」這其實是一個強烈的呼召。主耶穌要指示祂的門徒決定相信祂─接受祂,才能夠有屬天的智慧與力量!也就是對天國榮耀的光明說「是!」,同時棄絕黑暗罪惡。這種堅定的選擇決定我們作為上帝兒女的品質,真實的基督徒。

我們思考今天的讀經一福音書(約翰 6:60-71)這一段經文是主耶穌在迦百農會堂講道的最後部分。猶太眾民追隨祂,是為了主耶穌行五餅二魚的神跡,可是現在卻因主耶穌一段談話的要求,讓他們迷惑─甚至離開祂了:主耶穌要猶太眾人接受祂是從天上降下的糧食。 

他們需要做一個選擇:繼續像之前那樣過生活,順應這個世界的價值文化,為物質糧食努力;或者做一個優先次序的改變,生命的翻轉,選擇吃喝祂的福音,新生命的糧食。 

根據主耶穌直接指出:「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弟兄姐妹當時猶太眾人都聽不懂,議論紛紛……主耶穌的許多門徒聽了也無法接受,他們彼此說:「這話甚難,有誰能明白呢?」

上個禮拜我們已經提到,有許多原本跟隨主耶穌的門徒,由於無法超越猶太傳統信仰的框架,就離開主耶穌,不再跟隨祂。主耶穌尊重他們離開的自由,但是並不因為有人離開主耶穌就收回祂「難懂的話」,因為根據(約六 65)「如果不是蒙天父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裡來」,因此主耶穌更堅決地宣告祂真是天父上帝的兒子, 就對他們說:這話是叫你們厭棄嗎?倘或你們看見人子升到他原來所在之處,怎麼樣呢?當下,主耶穌為了門徒的緣故 - - 轉過來注視與祂最親密的十二位核心門徒,挑戰他們說:「難道你們也要離開 嗎?」

弟兄姊妹如果細心可以發現主耶穌談話的對象,不再是「猶太眾人」,而是「跟隨的門徒」。這個談話對象的轉換是因為教導門徒的需要。許多門徒看到猶太眾人對主耶穌行神跡─不用工作就可以吃餅得飽的持續跟隨,但是對於靈命糧食的拒絕,使徒約翰-使徒彼得安德烈-雅各……等 12 門徒被置於主耶穌的嚴格要求下,每一位門徒的心靈都在其中思─面對自己所屬的基督徒團體,主耶穌的呼召,也臨到他們做出決定性的選擇,他們到底是否真實相信,又相信什麼內容?

猶太眾人的反應可能讓主耶穌傷感:許多門徒親眼看到神跡和聽了主耶穌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些啟示卻是難懂的話後,不能接受主耶穌的呼召。他們認為「太難」。他們一點都不明白。而且完全誤解了。有人甚至想到吃人肉的問題,即使後來他們清楚了,他們知道主耶穌在講什麼,但是並不接受祂。他們認為把自己的生命完全與主耶穌連結,奉獻出自己的生活,這是很大的冒險。 

弟兄姊妹持續信靠主耶穌,或者不信靠主耶穌,不是任選其一。

主耶穌的呼召可以被接受,也可以被拒絕,但是不可以討價還價。上帝的兒女更是需要藉著接受聖餐的供應,見證我們不單是通過理性和心靈接受主耶穌,用態度和行動表達。我們來看看主耶穌面對門徒們的懷疑心和困難,是如何指示的?

根據(61 節)耶穌對他們說:「這話成了你們的絆腳石嗎?」因為腦細胞屬於人有限的理性─無法理解─難道要吃人肉嗎?喝人血嗎?然而,主耶穌不是降低自己的要求,而是指示一個新的奧秘,在這時刻,祂向 12 門徒宣告:祂是從天而降的糧食,還要返回天上去。 這個奧秘的宣告:「62 如果你們看見人子升到他原來所在之處,會怎麼樣呢?」牧師可以試著這樣轉述主耶穌的話:現在我還在你們中間的時候,你們就這麼難相信我的邀請;如果你們看到我回到天父所在的時候,會發生什麼呢?那時,弟兄姊妹如何自處呢?對自己所說的 – 對主有信心如何解釋呢?沒有任何辯解的機會?主耶穌也不能為我們說話。

弟兄姊妹,為了讓門徒他們有能力進入真實的信靠,主耶穌親口呼召門徒們拋棄肉身的層次,進入屬靈的層次。根據(63)「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在進入上帝的榮耀國度這件事上─肉體毫無用處,使徒保羅指示我們有衣有食就當知足。弟兄姊妹誰願意接受福音─就需要明白主耶穌這段經文的呼召─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這真是主耶穌慈愛的呼召─(根據歌林多前 2:14)「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上帝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有限的人類腦細胞沒有辦法理解進入上帝聖靈的奧秘。不必意外,人如果試圖把聖經真理與人的一廂情願相吻合,是不可能的。結局雖令門徒沮喪,但可以預見。(根據 66)「從此,祂門徒中有很多退卻了,不再和他同行。」

這種門徒在我們的基督教圈子中有很多,他們並不壞,不是背叛者,只不過是隨波逐流,不願意深思動腦的人。他們意識到主耶穌要求很多,他們不願意多給予,所以選擇離開。主耶穌尊重他們的自由,並不強迫他們分享生命,不強迫他們「吃祂的肉」。可以肯定,這樣的人還有很多;但願一生持續信靠主耶穌─每一天都吃喝祂的肉並領受聖餐的弟兄姊妹,能夠靠著祂的肉豐富基督徒的生活。

根據(68-69)經文─這一段對話並沒有因為猶太人的拒絕或許多門徒的離開來結束,上帝感動十二門徒中西門.彼得的積極回應:「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跟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上帝的聖者。」或許您和12門徒都對追隨主耶穌的這些多數猶太眾人的反應失望,但是因上帝引導而來跟隨主耶穌的門徒,儘管他們也不瞭解,卻仍然徹底信靠祂,接受祂傳講的一切。

弟兄姊妹─信靠主耶穌不是建立在可以明白理解的話語上,而是用信靠的心來經歷所信靠的主耶穌是又真又活的上帝。我們不 必奇怪,信靠主耶穌往往也有懷疑,甚至很多人長期猶豫不決。對於主耶穌的發問:「你們難道也要離開嗎?」,使徒彼得說出歷世歷代眾聖徒的心聲,表示對主耶穌的信心:「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跟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上帝的聖者。」這也是基督耶穌在今天期待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的回答。

主耶穌在今天福音書的講論中,引起猶太人很大的迷惑,其中最大的原因是猶太眾人他們從文字的字義上來理解,而主耶穌卻透過實際生活吃喝的經驗,向門徒指向更高層次的應許—成為讓跟隨者吃喝的「生命之糧」,所以我們要思考主耶穌背後指涉的意義,才能明白祂的講論。

耶穌今天的講論,如果照字面去理解是不通的,怎麼可能活生生吃祂的肉喝祂的血呢?從來沒有先知或拉比像祂那樣教導的,所以門徒就議論紛紛。其實,道成肉身的耶穌,是從肉身的比喻,指向更高的靈性層次,叫人注重靈性的生命,祂之前已經說使肉體飽足的食物嗎哪並不是上帝的心意;祂自己顯然不是物質層次的食物。

吃喝表達了身體對食物的接受,將主耶穌接受到我們的生命中,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份,這是既奧祕又實在的事。請弟兄姊妹進一步思考,如何使自己的生命與基督耶穌有分?此外什麼是我們靈性的糧食,使我們靈性可以成長?請思考從五餅二魚的經文,思想有關糧食如何增加的恩典,好不好─請向上帝祈禱,感謝主耶穌其實正是我們屬靈的糧食。

 你我要如何藉著這奇妙的「糧食」長大成熟呢?此外,主耶穌表明自己的身分,祂是「從天上」來的糧食。祂的話是靈、是生命。當主耶穌表明身分後,就讓門徒們自己選擇「你們也要(離)去嗎?」主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就是要我們遇到祂之後,經歷祂的愛並做出選擇。你的選擇是什麼?上帝也藉著今天的經文─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向你我呼召─「您願意吃主的肉?喝主的血嗎?」我們的回答會是「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跟從誰呢?

我們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們滿心感謝您,實在是您先愛我們,請您常常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也經歷,做為持續信靠您的兒女,有怎樣一個榮耀的未來,讓我們能夠面對今生所有的風浪。主耶穌啊,當我們持續吃喝您的話語,讓您的話語存在我們的身心靈裡。好讓我們,無論在今後任何的環境下,都深深知道您樂意我們進入永遠榮耀的天國

主耶穌啊,當我們走在人生的旅程中,實際是您安排我們一生的旅程,是為了要讓我們進入永恆天國的榮耀並得到天父上帝的獎賞。我們滿心謝謝你,為此請保守每一位弟兄姊妺,讓我們新生命真有這樣的盼望,並有這樣的看見。主聖靈啊,讓我們生活在這世上的時候–活出一個與世人不同的生活方式,活出主耶穌的榮美。謝謝您聽我們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耶穌愛你 永誌不渝

三重衛理堂 思凱 牧師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