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耶穌是生命的真糧 III



● 高思凱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六 51-59


弟兄姐妹:平安 –

我們先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敬拜 祢!因 祢對我們的愛永遠不改變。因著 祢永遠不改變的愛,我們何等有盼望。不管我們今天的光景如何,因著祢的永遠不變的愛,我們能夠來到袮面前,袮必拯救我們到底。不管我們的光景如何,因著祢的永遠不改變,祢在我們身上所要成就的計畫一定會成就。主耶穌啊!帶領我們在今天早上來到 祢面前的這段時間。幫助我們用心靈敬拜與聆聽 祢的話語,祢必在我們的新生命中成全祢自己的工。恩主啊!求袮賜福這段時間並每一位渴慕的心靈,求袮的聖靈持續與我們同在。感謝主,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弟兄姐妹 – 在剛剛我們讀的(約翰六 51-59)這一段經文 - 主耶穌說了很難懂又令人困惑費解的話。特別是祂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當時猶太眾人都聽不懂,議論紛紛……主耶穌的許多門徒聽了也無法接受,他們彼此說:「這話甚難,有誰能明白呢?

然而,這話為什麽難懂,又費解到什麽程度呢?

對猶太眾人而言,這話實在難以理解,太難懂了,難懂到不只他們心裡的一些觀念受到震動而且似乎還摧毀整個猶太教信仰的基礎。(根據舊約聖經:出十六 4;約 六 31)猶太人的信仰認定,是上帝從天上賜給子民每天的 [糧食],使他們得以生活到永遠。

主耶穌卻把這信仰的源頭指向自己說,(約翰六 48-50)並且每天的糧食並不足以讓人生活到永遠;我耶穌才是真正從天上降下來的生活的糧食,只有吃祂的肉並喝祂的血,人才能因祂而活直到永遠。主耶穌直接地要求人們對祂作出信靠的抉擇

許多原本已跟隨主耶穌的門徒,由於無法超越猶太傳統信仰的框架,就離開主耶穌,不再跟隨祂。主耶穌尊重他們的自由,不單不收回祂「難懂的話」,因為根據(約六 65)「如果不是蒙天父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裡來」,因此主耶穌更堅決地聲明 祂真是天父上帝的兒子,就對他們說:這話是叫你們厭棄嗎?倘或你們看見人子升到他原來所在之處,怎麼樣呢?當下,主耶穌為了門徒的緣故 -- 指出,「我對你們說過:除非蒙天父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裡來」;意思是,「既然有人要走,錯失恩典的是你們自己」。然後,主耶穌轉過來注視與 祂最親密的十二位核心門徒,挑戰他們說:「難道你們也要離開嗎?」

接著使徒彼得的答覆 –「在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上帝的聖者。」這成為後來歷世歷代聖徒的信仰宣告:可是,主耶穌聽了 –卻 指出:「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位嗎?你們中卻有一個是魔鬼」。我們從使徒約翰的記載,(約翰六 60-71)知道主耶穌是指猶大說的;因為就是這人,十二位中的一個,日後出賣主耶穌。

弟兄姊妹 - 信靠的心確實是天父上帝的恩賜,但恩賜必須被你我接受才能擁有恩賜的價值在於被珍惜,假若不予以珍惜和愛護,再大的價值也等於零。我們不說那些離開了主耶穌的人,他們自己已經作了的抉擇。然而,即使信靠主耶穌並接受了主耶穌「難懂的話」的門徒當中,也有人會出賣主耶穌。

這致使我們不得不問,我們到底是如何看待我們信靠的主耶穌呢?我們信靠主耶穌的心靈單純堅定嗎,能讓我們藉著信靠主的心而生活,常感受到天父上帝的臨在嗎?

吃主耶穌 - 喝主耶穌,其實就是接受主耶穌,因為吃食喝飲是如何把食物接受進人的裏面,吃主喝主也是如何的把主耶穌接受到人的裏面。所以吃喝就是發生聯結的接 受,接受的動作一經過,聯結的事實立刻就發生,聯結一成為事實,二者關係就產生了

弟兄姊妹 - 接受就是相信(根據約翰一 12) 祂就賜我們權柄做上帝的兒女,這就是主耶穌說的「信的人有永生」(47)的根據,人信靠主耶穌,就是接受了主耶穌, 人接受了主耶穌,就與主耶穌發生了聯結,主耶穌就作了接受 祂的人的永遠的生命,他就有了永生,在末日也要復活。

可吃的肉與可喝的血

猶太人一直拘泥在律法的字句中不能夠理解也不願意相信上帝律法的原則精神,所以在吃主耶穌的肉和喝主耶穌的血 – 無法理解和接受 主耶穌指示的這些話。猶太律法把動物分成潔淨與不潔淨的,也嚴禁用人去獻祭,所以要把人的肉拿來作食物是絕對不行的。血也是代表生命是不能吃的,血只能作為獻祭贖罪用,所以不管是什麼理由,都不能吃血。從律法的字句中得到的結論就一定是這樣,絕不能再有其他的結論。

但是拘泥字句的猶太人似乎忘記了,一些贖罪(愆)祭的肉是要祭司們吃的,藉著吃的聯結來承擔罪的除去。平安祭的肉更是眾人一起要吃的,藉著吃的聯結來承受上 帝豐盛的恩福並喜樂。

至於血雖然不吃進人的裏面,但是人還是要接受牛羊牲畜的血傾倒,或塗抹,或洒血,所作成赦罪的功效。律法禁止人用口吃血,但律法卻規定 - 人一定要接受贖罪的血,因為(根據希伯來九 22)「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

當人看見主耶穌是背負世人罪孽的上帝羔羊的時候,他們一定承認主耶穌宣告的,「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55)。知道新生命的成長一定要吃主的肉和喝主的血的弟兄姊妹,也必定承認主耶穌宣告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祂裏面」(56)。

弟兄姊妹 - 我們擘餅記念主耶穌,是因著蒙恩得救去記念主耶穌為我們作的,是先作了接受新生命的人,然後才去接受餅和杯,卻不是接受餅和杯使我們得到新生 命,人要得生命是單單的接受主。

弟兄姊妹 –約翰六 63 主耶穌指出「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我們實在必須用行動來驗證我們的信靠主耶穌的實際,否則弟兄姊妹每逢七日來聚會 – 十年二十年後很可能流於信仰禮儀的形式而缺乏天父上帝真實的臨在,導致我們的信仰變成行禮如儀,盲從禮儀的規範。那麽,在我們的信靠主的態度中,有什麽是我們應該去除的呢?什麽又是我們應該堅持的呢?我們怎能確定我們堅持的是真正的盼望,而不是虛假的希望呢?

這些都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當年主耶穌現場的聽眾和門徒們也同樣面對這些問題,而答案就是主耶穌自己的話。更直接地說,我們該堅信的是那一個主耶穌呢?是牧 師、傳道、小組長給我們講解的主耶穌?是教會真理闡明的主耶穌?是我們在靈修培靈會中經驗到的主耶穌?

有時,某些教會團體傳講的主耶穌比我們教會傳講的主耶穌更加吸引人,他們去除了主耶穌「難懂的話」好讓人更容易地接受,而他們的團體有更多的溫暖、更多的熱情的同工和更多的會友,那麽我們就該信從他們所相信的主耶穌嗎?這些還是我們必須自己面對的問題,而答案仍舊是主耶穌自己的話,用主耶穌的話來質問我們的心 – 到底是因為什麼信靠主耶穌的呢

總的來說,聖靈啟示約翰福音告訴我們,主耶穌的話在此有兩個最基本的重點。第一個重點,主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生活的糧食。」這話表明,道已經成肉身 -從天上降到了人間,上帝已不再遙不可及。天國的種子已撒在人的心靈,如果人守護這種子,持續細心培育,它將成長茁壯,然而,人心不古,道德敗壞;人心早已疏離了天父上帝,導致自我中心–自以為是的心靈再也無法接納祂,無法讓 祂成為我們生命的主宰。這是世人的現實處境。

唯一的解救辦法是天父上帝自己成為人,有能力讓世人看見真道和活出天國的臨在。這位就是主耶穌。主耶穌是唯一蒙天父恩賜的人,因此願意蒙恩得救的我們都必須接受主耶穌,接納祂為我們的捨命奉獻,並因祂而蒙天父恩賜。

第二個重點是使徒彼得代表整個歷世歷代教會的信心宣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上帝的聖者。」在此,使徒彼得用這兩句話表 明他的委身與信靠:一、主耶穌「難懂的話」是得到永生的真道;二、主耶穌是上帝的聖者彌賽亞。前者使用表示範圍的(希臘文副詞)說明只有主耶穌一人有永生的真道;除了主耶穌,別無他人。

後者表明使徒們已經相信了,也已經知道了主耶穌是天父上帝的聖者;弟兄姊妹 – 經歷主耶穌的關鍵就在於 - 他們先相信,而後真知道。使徒彼得的信心宣告絕對不是偶然的有感而發,其背後有著很清楚的個人歷史;那是他相信主耶穌的起緣和親身經歷。

使徒約翰在《約翰福音》告訴我們,施洗約翰在約旦河對岸的伯大尼。(根據約翰一 35-39)他看見主耶穌走過那裡,便告訴他的兩個門徒說,看哪 ! 耶穌是上帝的羔 羊,這意思是上帝悅納主的獻祭。其中一個門徒是安德烈,他隨後去找他的弟兄西門,並告訴西門說他們找到了彌賽亞。西門就信了,就跟安德烈去見主耶穌;耶穌見到他後,給他改名叫彼得。

現在,在這信仰抉擇的關鍵時刻,使徒彼得重新確認他當初對主耶穌的信心,並向主耶穌表明他自己對主耶穌的認識:主耶穌是上帝的聖者,意思是,上帝真實地臨在主耶穌身上

最後 - 弟兄姊妹–在今天福音書中主耶穌的講論,引起猶太人極大的困惑,其中最大的原因是他們從字句表面義意來看問題,而主耶穌卻透過實際生活經驗,向門徒指出更高層次的應許—「生命之糧」,所以我們要探討主耶穌想對門徒指出的意義。

請弟兄姊妹想想什麼是我們心靈的糧食,使我們靈性可以持續成長?請回顧從五餅二魚的經文到現在,思想有關糧食的經文,今晚請試著向上帝禱告,感謝祂其實已預備好屬天的糧食,請每天吸引我們的心靈 ……讓你我能夠持續長大成熟。

另外,也請弟兄姊妹思想吃喝食物既然表達了生命的接受,那我們吃主耶穌 喝主耶穌 - 將主耶穌接受到我們的生命中,成為我們生命的主宰,這是奧祕又實在的事。那 我們如何使自己的生命更多彰顯基督耶穌呢?

如果我們尚未經歷讓主耶穌成為我們內在生命的王,請認真禱告,求主耶穌讓你知道祂樂意賜福你更多,讓我們的生命不只有連結,也讓我們經歷祂在你我生命中成為多人的祝福

弟兄姊妹 - 天國的實際已臨到我們的心靈。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像使徒彼得那樣,在信靠主耶穌的過程中,靠著主向人宣告耶穌是救主 ! 是上帝;祂要為我們預備榮耀的 冠冕。雖然我們目前只能模糊聽見天父的慈聲。祈求聖靈教導我們珍惜和持續操練信靠主的心……

我們禱告:「主耶穌,我需要祢!主耶穌,我求祢進入我的心裏,讓我成為新造的人。主耶穌,袮幫助我!祢的大能住在我裏面,讓我有袮復活的大能改變我的生命。祢那復活的大能在我裏面,讓我活出新的生活。讓我有這樣新的生命來面對我所有的環境。主耶穌,我信靠祢!在新的階段,袮賜給我們的新生命,在我們生活中要有新的開始,帶我們進入榮耀的新造裏面。舊事已過,都成為新的。主啊!祢負我一生的責任,帶領我一生的腳步,直到見袮面的日子。奉恩主耶穌的聖名,禱告 - 阿們。」

耶穌愛你 永誌不渝

三重衛理堂
思凱 牧師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