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信息(7)真信靠「更新的生命」

Jesus Pray by joeatta78

經文:雅各書三章9-18節 // 約翰四24


■ 高思凱 牧師

弟兄姊妹:平安
我們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並與上帝互動的過程,祂屬天的生命會流入我們裡面,我們污穢敗壞的生命會歸入十字架,上帝透過這個過程把耶穌基督美善的生命持續放在我們裡面,使我們的新生命更新改變。

與上帝互動對話的過程,新生命會更新

外邦人拜的偶像不會說話,我們的天父上帝卻是又真又活,會跟我們對話,我們可以和祂交往互動。很多時候,有些基督徒覺得上帝是很真的,可是好像不太活,他們的信仰不活潑,因為多數傳統基督徒不懂得怎麼樣跟上帝互動交往。我們的上帝很願意對我們的心說話,很願意跟我們交往互動,但你是不是想跟祂說話呢?還是擔心萬一上帝說話,我們沒辦法答應上帝呢 ? 明知道我們無法答應上帝,全知全能的上帝作為智慧的天父會不會讓自己陷入愛的左右為難呢 ? 如果是我們都不會想自己陷入左右為難,那上帝呢 ? 會不會等我們動機單純? 甘心樂意時呢? 但我們的內心態度……這會決定你信靠主耶穌的生命是不是新鮮活潑。

弟兄姊妹我們信的上帝是又真又活的,祂會透過各式各樣的方式對我們說話,祂會藉著讀經、禱告、聚會、環境,甚至開會的時候,對我們的心說話。

之前我讀到一本很好的書《天天活出神的話》,這本書正是雅各書要帶出的信息,我鼓勵大家都能擁有這本書。這本書的作者是加拿大一位退休的老教授畢德生牧師(Eugene H. Peterson),他把他過去四十年跟上帝的對話記錄整理出來,編成三百六十五篇靈修短文。

他說,上帝的話語是靈是生命!!上帝給人話語的目的是為了啟示自己、揭開真理,把自己裡面的生命打開,透明地跟世人交往。這也是天父上帝本性對兒女的愛,祂透過言語對我們說話,祂最關鍵的說話是成為肉身透過耶穌基督把祂自己向我們顯明。我們的主耶穌是道(根據約翰福音一章14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上帝對我們說話是為了向我們展示祂自己,可是人犯罪墮落,罪進入我們的生命以後,我們在社會對人說話至少隱藏了三分之二,另外為了保護自己、傷害別人會講一些不好的話,還有即使是真話,有些也都是充滿自私是從撒但來毒氣,只因為我們害怕把生命完全敞開在別人面前。

上帝透過話語成為肉身向我們顯明祂自己,是為了要跟我們相交互動。言語是為了要相交,為了要敞開,為了要融合,為了讓兩個生命有交流:言語是雙向的,不是單向的。我們在敬拜中與上帝對話的過程中,祂的生命會流入我們裡面,我們污穢敗壞的生命會歸入十字架,只要我們是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上帝……接受上帝……順服上帝,上帝透過每個禮拜的這個過程一次又一次把耶穌基督美善的生命流入我們裡面,使我們的生命更新改變。主耶穌是「道成肉身」中的那個「道」,主耶穌是上帝的話,所以讀聖經的時候,最重要的是要讀到主耶穌,小組聚會的時候最重要的是要看到耶穌,開會的時候最重要是要知道主耶穌怎麼說。

時時用敬拜侍奉主耶穌,口中會充滿愛的語言

當我們得到主耶穌的話,就能夠說出信心的話語;遇見主耶穌多少,話語就改變多少,生命豐富的程度也有多少。主耶穌透過聖經要對我們說什麼樣的話?是說愛的語言!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中的「愛」原文就是 [AGAPE永遠無條件的愛] 這個AGAPE永遠無條件的愛可以改成「耶穌」:「耶穌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耶穌是不嫉妒;耶穌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耶穌是永不止息。」當我們用心靈和誠實無私地敬拜上帝,就是和主耶穌在一起,就會得到永遠無條件的愛,我們真實把軟弱的自己交在上帝手中,新生命就會持續更新改變。所謂「口裡承認,心裡相信」,當我們心裡相信主耶穌永遠無條件的愛,嘴巴講出來的就會是甜的話、祝福的話。

我與宜芬師母結婚十八年了,她最近幾年常常對我說:「你為什麼每天對我甜言蜜語?你每次去教會聚會時也對弟兄這樣講話好不好?」我聽了之後心裡感到很有壓力,作傳道人已經很辛苦了,還要教男人談戀愛?後來我就想,既然太太這樣講,我要留心聽,我就請上帝教我怎麼做。我研究我自己,我發現我每天對宜芬師母講甜蜜的話,其實很容易,而且我很喜歡講,講的時候,心中甜甜的,很自然,很有創意。而我發現這跟我的禱告生活很有關係。

以前我在士林聖教會服侍社青的時候,靈修就是工作,禱告中有很多與服事有關的代禱,敬拜的時間不長,常常巴不得趕快作工。可是過去這去這六年,我的禱告生活有很大改變,我花更多時間安靜敬拜主、感謝祂、向祂祈禱,調整我跟祂的關係,個人敬拜的時間多過為事工禱告的時間。這樣的改變,最受影響的當然是最親近我的人。我早晨靈修禱告完,最先見到的人是高師母,所以她深受其惠。所以我為什麼可以天天對她說甜言蜜語?其實也沒有什麼希奇,當我裡面被愛充滿,講出來的當然就是甜蜜的話。

未來一年,我會開始提醒弟兄姊妹在禱告中先操練自己每天感謝上帝三次、之後進步到每天感謝上帝七次、十二次等等,因為當我們懂得感謝讚美上帝,我們這個人本身就會改變,愛的生命就會進來敬拜不只改變我與妻子的關係,也改變我為主耶穌做見證的能力。我曾經認為作見證滿難的但因著我學會敬拜主耶穌,靠著主耶穌帶領人信耶穌對我來說變成是應該自然的。每天我花很多時間感謝主,說祂有多好,說祂為我做了多少美好的事……,訴說祂的美好已經成了習慣,到了要與人分享的時候,當然就很容易。傳福音就是述說主耶穌在我們生命中有多好,所以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絕對會影響傳福音做見證的事奉。

結語

天父應許我們2018年歲末要結出許多美善的果子,我們要為上帝過去9個月已經在我們當中結出的果子感謝祂,包括物質的與屬靈的。11-12月感恩-聖誕節期即將來到,我們要更多來到主耶穌面前,更多敬拜祂,我們的舌頭雖小卻是果效大,當我們得到善的源頭,就靠著祈禱來轉化國家跟社會。求主耶穌透過聖靈在將臨期期間,特別把愛的語言,主耶穌的話語,也是信心的語言,充滿在我們當中。我們懇求祂把敬拜的靈、渴慕主耶穌的心持續賞賜給我們,讓我們在耶穌基督裡面,領受更豐富的恩惠,這樣我們會更新改變,家庭會改變,教會會改變,職場會改變,社會也會改變!

● 問題討論

1.上帝對你說過的所有話語中,哪些話是你最寶貝的?
2.你心中有哪些愛(恩典/真理)的語言想對一些人說,到現在還沒說?


耶穌愛你 永誌不渝
三重衛理堂
思凱 牧師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