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信息(5)真信靠「 需要恩典的信心與行動」

Painting of Abraham’s Departure by József Molnár)

雅各書信息(5)真信靠「 需要恩典的信心與行動」


● 高思凱牧師

雅各書二:14~26
14 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什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
15 若是弟兄或是姊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
16 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
17 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18 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
19 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
20 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嗎?
21 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豈不是因行為稱義嗎?
22 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
23 這就應驗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神的朋友。
24 這樣看來,人稱義是因著行為,不是單因著信。
25 妓女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們從別的路上出去,不也是一樣因行為稱義嗎?
26 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真正活潑的信心是仰望恩典、仰望聖靈的行動。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把真理活活扎根在我們裡面,使我們滿心樂意地活出來,這才是蒙恩典的真信靠。

活的信心一定會帶出愛的行動

弟兄姊妹:平安

新約聖經雅各書指出:「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你信上帝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嗎?

弟兄姊妹... 雅各所不以為然的信心是知識上的信心,他說鬼魔也有信心,但是牠並不順服上帝,沒有愛上帝的行動。知道一切應當知道的,卻沒有行出來、沒有實際順服上帝、沒有生出行動,這樣的信心是死的;所知道的並沒有成為實踐的信念。根據雅各書,活的信心指知識上的信心加上實踐的行為;死的信心指純知識上的、沒有內化的信心。

使徒保羅的思想是聖經神學的基礎。保羅講的信心是這樣的:「我-保羅告訴你們,若受割禮,基督就與你們無益了。我再指著凡受割禮的人確實地說,他是欠著行全律法的債。你們這要靠律法稱義的,是與基督隔絕,從恩典中墜落了。我們靠著聖靈,憑著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原來在基督耶穌裏,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加拉太書五:2-6)這裡的信心與雅各書所講的活的信心是一樣的,是知識加上行為的信心,這是活的信心,是faith active in love的信心,是會產生愛、產生順服與行動的信心。雅各書所講的「活的信心」就是保羅所說的「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就是因信稱義、因信成聖、完全順服上帝的信心。雅各與保羅所使用的聖經語言不太一樣,但兩人對信心本質的認識其實一模一樣。

所謂因信稱義的基督徒,會不會犯雅各書所說的錯?會不會犯保羅所說的錯?雅各書所說的錯是,例如,一個人懂得受洗班所講的一切,但生命中沒有真正的信心。傳統的天主教就是犯這樣的錯;長老會-信義會在教會歷史上都曾經走到一個地步,徒有一大堆知識,卻沒有活的信心,無論是神學院或教會都有這樣的情形;有一位改革宗的西方神學院老師和我說,他認識一位擁有非常純正教義的神學教授,但卻沒有重生得救。衛理堂同樣可能有這樣的情形:我們相信親近主,卻不親近主;我們相信禱告,卻沒有請人為自己代禱,也不為人禱告;我們相信要帶門徒,卻不傳福音。但保羅所指正的,是另外一種情況:我們可以有外表的行為,但仍沒有活的信心、沒有真正的信念,例如有外表的靈修、有代禱同伴、也可以做一對一,但卻沒有真正活潑的信心,我們可以依樣畫葫蘆,像法利賽人一樣,只有外表敬虔的行為卻沒有重生更新的靈命!

活潑信靠主耶穌的生命是一種受聖靈引導,從新生命中活出來的態度;聖靈重生的新生命是想都不必想就會活出來的態度,是會抵擋老我私意和私欲的意志。有一次,有一位馬來西亞神學院的校長請問他們的教牧系畢業生:「o o同學,請問您的全時間侍奉異象是什麼?」他説:「等一下,我想一下告訴你。」

結果校長說:「抱歉,o o同學,你要重來了。你還需要想一下,表示你的侍奉異象那還沒有成為你的生活態度。」真正的重生會影響我們整個人,影響我們的思想和行為,成為你我的習慣。上帝啟示使徒保羅所講的信心與雅各所講的信心,指的都是這種內化的生活態度。

活的信心來自恩典

如何得到這種活活的信心?聖經說我們需要試驗、需要活在教會弟兄姊妹中,好使我們感受活潑的信心。但是,環境不斷試驗、持續活在團隊裡,是不是一定會得到活的信心呢?

我的經驗是活潑的信心一定會被試驗,所以我們一定需要活在教會弟兄姊妹中;但是不斷被試驗、持續活在教會弟兄姊妹裡,不一定會讓人有活潑的信心。加拉太教會的人就是這樣,他們行割禮、活在猶太社群的氛圍裡、賙濟窮人、聖經倒背如流,一切的行為都很好,可是使徒保羅說他們沒有真正的信心。

他們的問題出在哪裡?

答案是活的信心一定會和恩典連結在一起。根據(加拉太書五:4)使徒保羅說:「你們這要靠律法稱義的,是與基督隔絕,從恩典中墜落了」。此外(以弗所書二:8)也指出「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所以真正活的信心一定與上帝的恩典連在一起,也正是與聖靈連在一起。弟兄姊妹……聖靈會將上帝新鮮活潑的話語放在我們裡面,根據(腓立比書二:13)「因為我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我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如果沒有恩典、沒有聖靈,人所做出來的一切…再好…都與上帝美善的無關,如此,就是在恩典的地位墜落了…人想要靠自己得到別人的肯定。我們可以在人前中做得很好,可是卻活在律法主義之下。活在律法主義之下的人可以把靈修、禱告、熱心服事與人連結,但他的行為並不是出於活的信心,因為沒有恩典、沒有聖靈中的喜樂在當中,那就完了。

雅各是在處理自由主義,保羅是在處理律法主義。雅各是在處理信徒認為自己凡事都靠信心、其實一切都只有自己一張嘴巴的人;保羅是在處理從聖靈入門卻想靠肉體行為的人(加拉太書三:3)。不論是自由主義或律法主義,都是以人為中心!真正活的信心是需要仰望恩典、仰望聖靈。因為(根據約翰福音十六:13)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把真理作在我們裡面,使我們滿心樂意地活出來。

要測試一個基督徒是不是律法主義非常簡單:看看在大壓力下、在人前人後,他是不是還能活出他之前的愛心-喜樂-溫柔-信心的行為。一個人太強調敬虔,但其實他不知道自己毫無能力行出道德的善,他以為自己可以,所以要求自己在做,一旦碰到壓力,就整個崩解。

舉例來說---日本人強調禮貌……但私下很多色情淫亂的事情。這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毫無能力行出道德的善,所以憑著自己在做,一旦碰到慾望的誘惑壓力,就現出原形。

靠聖靈重生的人也就是真正有活潑信心的人,是打從心裡知道自己老我做不到,只能奉主耶穌的名禱告,所以緊緊抓住主耶穌。這樣的人,他的行為是聖靈在他心裡運行,使他活出來的善行,是出於恩典,出於聖靈。

去年,因著全國姐妹會和一位曾獲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基督徒演員交通,我很欣賞他,問他一些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是:「你怎麼勝過演藝圈裡的那麼多試探?」他的回答讓人跌破眼鏡,他說:「我沒有辦法勝過試探。」

他說他只會禱告,禱告求上帝保護他不落入試探。這是活潑的信心!因為他完全知道自己無法行出聖經的善!

當人覺得能夠行善,就不是靠著主耶穌賜下來的活潑信心了。根據(以賽亞書六十四:6)我們靠自己行的善,和上帝的善相比,只是破爛的衣服。聖經的善行-我們無法靠自己做到!若沒有恩典、沒有聖靈,人不可能行出上帝要求任何的善。因為(根據約翰福音十六:13)我們只能等真理的聖靈來,讓祂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弟兄姊妹 - 求主聖靈把信心放在我們裡面,賜給我們能力。

聖誕季禁食禱告需要恩典

舉例來說,前一陣子為了愛家公投聯署,在8月連續7天禁食守望禱告,誰能做得到?若沒有聖靈幫助,憑著自己做,一定失敗。無論我們要行出哪一種善,都需要聖靈賜給我們恩典。(恩典就是「我做不到,上帝把能力賜給我,使我能做到。」)即使我們有靈修、有通宵禱告、有禁食禱告做門徒一對一栽培,也沒有任何可誇的,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我們的肉體不喜歡靈修親近主耶穌,世界不喜歡我們靈修親近主耶穌,魔鬼也不喜歡我們靈修親近主耶穌;我們需要恩典、需要聖靈幫助我們,我們才可能打勝仗。每一位代禱同工都是恩典,若不是恩典,若不是聖靈感動人,不會有人天天為你禱告的。一大堆的試驗背後如果沒有恩典,就充滿抱怨而已,有恩典才會產生真正上帝所喜悅的那種感恩,並且可以持久到底。

我們不要從恩典的地位墜落了。我們要禱告,向主耶穌承認自己不行,承認只有主耶穌可以,求主耶穌幫助我們。真正有信心的人知道自己沒有好行為,知道自己做不到,因而切切仰望主耶穌。在教會弟兄姊妹當中正是如此。教會弟兄姊妹是上帝賜給我們極大的恩典,但若教會弟兄姊妹裡沒有恩典,那一切服事都只是由壓力製造出來的,只是用教會的律法主義把人綁住;若教會弟兄姊妹裡沒有恩典,人只是在當中行禮如儀,一旦離開堂會(例如……因為出國旅遊-遷居中南部或調職海外),就會整個垮掉。個人需要恩典,教會弟兄姊妹也需要恩典。

正如守望禱告會是我們三重堂從2013年開始建立的寶貝文化。但我們之所以在當中,不是因為基督教會應該有禱告會,所以我們也有禱告會,而是因為主耶穌的恩典在推動,所以我們做;我們需要由恩典、由聖靈在我們裡面發動。每一次守望禱告都需要恩典,需要聖靈。如果沒有恩典,任何守望禱很可能反被撒旦攻擊。我們要為每一次的守望禱告求恩典!阿門!!


●問題討論
1. 領受這篇信息,你對「活潑信靠主耶穌的心」有何新認識?
2. 最近你自己是否有經歷「恩典」的經驗?


耶穌愛你 永誌不渝
三重衛理堂
思凱 牧師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