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信息(3)真信靠「禱告態度顯出信靠」

Samuel Called by Lord

■ 高思凱牧師

經文:雅各書一章21-22節 // 撒母耳記上 第三章1-10節

雅各書一章21~22節說,我們不該只是聽見講道,應該要行出來:「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弟兄姊妹現代人照鏡子稀鬆平常,但2100多年前不是人人家裡能買得起黃銅鏡子……因為人久久會去一次比較有錢的鄰居家裡照一次鏡子,才能知道自己的長相……所以聖經指出為什麼上帝的兒女聽道之後卻不行出來?就像古人照鏡子看自己的臉,雖然看見,但不是天天看,所以走後,隨即忘了自己臉的樣子……所以最根本的因素是我們沒有天天讀取上帝的真理,不清楚每天都是屬靈爭戰

屬靈爭戰的關鍵是遵行上帝旨意

在這末後的世代,上帝的百姓要打贏屬靈爭戰,必須有活潑信靠主耶穌的心但仇敵想盡辦法要把我們心中的道拿掉,真理拿掉之後,信靠主耶穌的根據也就沒了。屬靈爭戰的真實性在聽講道這件事上非常明顯:魔鬼牠想盡辦法讓我們聽不進上帝的話,就是讓我們不想吃喝主耶穌的真理。因為屬靈爭戰的最終目標還不是努力與仇敵征戰,而是遵行上帝的旨意

仇敵經常透過我們身體上的問題來影響我們。例如前半年Irene姊妹的骨頭﹑雅文姊妹眼睛的問題,同工們就和我一起為此禱告。禱告中,突然上帝提醒我:「為弟兄姊妹病得醫治禱告應該成為例行的服事」我們是否忽視醫病服事呢,所以上帝提醒我們要遵行祂的旨意,要我們常常為病人禱告。但敵人干擾我們、分散我們的注意力,要我們一直忙碌於聖工,忽略為病人禱告、不去關心人。屬靈爭戰的時候,不要只注意聖工需要推動,更要知道上帝的心意是什麼,然後去遵行。仇敵會想盡一切辦法,讓我們沒有辦法講道、聽道,也沒有辦法遵行。仇敵一切工作的目標就是讓我們疏離主耶穌、不愛主耶穌、不傳主耶穌、不跟隨上帝、不實踐上帝的旨意。

弟兄姊妹另一方面無災無病的日子,並不意味不在屬靈爭戰裏;包括只為自己家裡打算過舒適安逸的日子,只要疏離主耶穌、不愛主耶穌、不傳主耶穌、不跟隨上帝、不遵行上帝的旨意……,我們就是在屬靈爭戰中戰敗了。

因為上帝叫我做的事情,我沒有做 --- 違背上帝的意旨!
上帝沒有叫我做的,我自作主張去做 --- 也違背上帝旨意!
自己不只被責備,還要承擔後果!這就是為什麼要禱告!

正如同爸爸叫我做的事情,我沒有做 --- 違背父親的意思
父親沒有叫我做的,我自作主張去做 --- 也違背父親的意思
我們會被唸!還要承擔後果!!這就是為什麼要凡事禱告尋求 !

弟兄姊妹我們要抓住爭戰的關鍵,就是堅持走在上帝的真道上。仇敵會用很多方法影響我們,即使我們遇見百般的試煉或是試探中,都要認為是大喜樂,並且仍然堅持要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絕不分心,不讓仇敵影響我們,導致我們不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 ; 或是我們去做上帝不要我們做的事情。因為我們無論如何,都不可以讓人或事奪去上帝託付我們的見證,並且我們要有單單遵行上帝旨意的心志—這是最重要的!

落在好土裡,道才會結出果子

弟兄姊妹那屬靈爭戰要如何打?得勝的前提是要知道仇敵的策略。根據馬可福音四章1-32節,主耶穌告訴我們天國的第一個比喻(也是最重要的比喻),就是撒種的比喻;主耶穌說,能理解這個比喻,才能夠聽得懂其他比喻。這個比喻非常重要,正是我們屬靈的生命被更新活潑的開始。在這個比喻中,主耶穌把祂的道比喻成種子,把人的心比喻成一塊土地,祂並且用不同的土壤品質來比喻不同的聽道態度並其結果。

第一種土地是路旁的硬土,聽了不明白,飛鳥來就把它吃掉了(例如:主日聽道三四十次,卻完全沒有聽進去)。受傷的心如果沒有得醫治,不饒恕或是不接受饒恕,心會變得剛硬,使上帝的道進不了內心。第二種土地是淺土石頭地意思是膚淺的心,真道即使發芽,但因為根不夠深,自己認為什麼都懂,其實上帝認為他不懂,認為自己歡喜領受了,其實根本沒有聽進去。例如,我們以為我們懂三福佈道、禱告、靈修,但其實按著我們所知道的,我們不知道。我們如何知道我們不知道?就是看當我們遇到逆境/挫折壓力的時候,是不是還能堅持實踐活主的真道。

上個月有一個禮拜六,三重聯禱會的友會有位同工請我去他們的教會的敬拜小組,他們要我給他們一點鼓勵。我問他們要建立什麼樣團隊,他們說要建立專業的團隊,包括要有好的靈命、好的技術、要盡心、盡力、盡性愛上帝等等。

弟兄姊妹,聖樂敬拜比較容易淪為表演,事奉者有被看見的需要,在服事的時候會注意眾人、注意自己,不注意上帝。我問他們,他們是否真的那麼在意上帝,會不會其實是在意人,他們說:「思凱哥,沒有問題,我們最在乎的是上帝!」我說:「真的嗎?你們當中有多少人敬拜時在乎人、在乎自己?」超過一半人的人不承認自己會這樣。我說:「你們要誠實!」結果,所有人都說他們其實很在意眾人反應、是不是開口唱、在意自己。但這是事實……每個人都會在乎人、在乎事情、在乎自己,這是天性。

只有當我們真正看見自己真的在乎人的眼光,才會去好好面對。只有當我們真的以主耶穌做最優先!非常愛主耶穌,盡心、盡力、盡性愛主耶穌,才能領出好的敬拜;當我們注意人、注意事情,不會領出好的敬拜

我問:「你們當中誰沒有完美主義?」有位弟兄說他沒有,後來他私底下去問陳牧師:「思凱哥說我們都有完美主義,你覺得我有沒有?」陳牧師笑了出來,因為那位弟兄真的有。完美主義的問題,平常時候感覺不出來,面對壓力的時候就會表現出來。我們以為自己都懂,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還是不懂。這是膚淺心土的情況,壓力與逼迫可以顯出我們是否把上帝的道聽進去。

另一種土壤是荊棘地,有人說自己心中愛上帝、但態度行為卻愛世界,有時愛世界又多點。荊棘生存力極強,若沒有鋤乾淨,會跟種子競爭養分和水分,使種子萎縮。很多時候,我們愛上帝、又愛世界,三心兩意,甚至左右搖擺。弟兄姊妹要知道,撒但有牠的力量、世界有它的力量,更重要的是,我們的肉體也有牠的力量。導致行道行不出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是置身屬靈爭戰而不自知。加上沒有天天讀取上帝的真理,也不清楚屬靈爭戰

但是我們一定要有屬靈爭戰的意識,這個意識要浸透在我們一天二十四小時的生活裡。我們要徹底知道靠自己沒有辦法行道,唯一能打勝屬靈爭戰的方法,就是持續信靠主耶穌脫去汙穢,幫我們打仗,存溫柔的心來仰望祂。所以禱告是所有事奉中最重要的。我們要來到天父上帝面前對祂說:「阿爸,我沒辦法實踐遵行主道,我的心硬、我的心膚淺,求祢幫我除掉我心裡的荊棘,把心地整好,好讓祢的話進入我的心靈裡。」我們在靈修、聽講道的時候,總要存一個心,就是求主耶穌幫助我們,求主耶穌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我們的心需要主耶穌來保守,我們需要聖靈在我們心中持續運行,更要求上帝讓我們的心地預備好,當真理的種子進來,才會結出果子。

我們今天讀到撒母耳那個時代的晚期,以色列人的屬靈光景很荒涼,上帝的言語稀少,上帝不想對祂的百姓說話,但現在的我們並不缺乏上帝的話語,—因著上帝的恩典厚厚一本聖經,我們缺乏的是「耶和華請說,僕人敬聽」的態度,因為聖經雖然一本厚厚,但是大家有持續每天親近上帝一小時嗎?嫌多? 如果是總統可以每天給你一小時聽你說,你巴不得總統睡你家,天天聽你說。對嗎?

把道帶出堂會,把光照入社會

我們教會2018年最後三個多月的重點信息是持續信靠上帝並在生活中實踐 !! 根據撒母耳記三9的「耶和華請說,僕人敬聽」。正是我們今日所缺乏的態度。作僕人的態度不是作奴才,而是一種「承認靠自己沒有辦法行道,求上帝幫助我們,求上帝來整我們心裡的土地」的態度。下面我用韓國的教會來做說明

韓國的教會很強壯,因為他們的禱告很強。在台灣,我們只是談論分享主耶穌講的話,但韓國教會是去實踐力行,他們能去實踐,原因在於他們活在「耶和華請說,僕人敬聽」尊主為大的態度中。我們可以跟韓國教會學習的是持續禱告,每一次聚會都預備自己的心,求主耶穌拿掉我的硬心、換掉我膚淺的心,幫我除掉我心裡的荊棘,把心地整好拿掉我的土淺石頭地、拿掉我的荊棘。

韓國南部釜山有一個教會主日崇拜的最後一個程序是安靜10分鐘,反省當天的主日信息。他們聚會前禱告祈求主的信息臨到、聚會中求主用信息調整自己的心靈、聚會後祈求主的信息能夠實踐,讓主真裡的道在我們身上發生果效。「耶和華請說,僕人敬聽」,我們需要學習這樣的態度,當我們有這樣的態度,才可以進到另外一個層次:在任何環境都聽見上帝的聲音。如果我們每天有固定的禱告生活、讀經生活,每天學習操練「天父上帝請說,僕人敬聽」,心態對了!會漸漸地可以在平常環境裡聽見上帝的聲音。

當我們持續操練實踐說主耶穌的話、做天父上帝的事,一定可以翻轉台灣。別人做什麼不是最要緊的,最要緊的是我們要做什麼。當我們聽到上帝的話,就要馬上行動,知道了真理是什麼,就要實踐彰顯主耶穌,不要拖延。上帝的百姓要盡我們應盡的本分,趕快遵行主耶穌的真道,不要只把真道留在堂會裡,我們要有論述、要有行動、要有見證,要改變社會。

結語

面對2018年最後三個多月,求主聖靈對我們的心說話,讓我們預備好自己。我們要持續禱告,因為真知道上帝一定預備賜給我們的獎賞。所以要求上帝用恩惠與能力幫助我們,讓我們一起操練「上帝請說,僕人敬聽」的態度,這樣我們必定要結出一百倍、六十倍、三十倍的果子來。

我們三重堂不只要會聽道、會分享,靠著上帝幫助,我們更成為真正行道實踐真道的教會。我們聚會前禱告、聚會中求主用信息調整自己的心靈、聚會後禱告、睡前禱告、起床後禱告、遇到事禱告、持續禱告,養成凡事求問上帝心意的態度,實踐真道的生命必然會結出許多果子。阿們。

● 問題討論

1. 你喜歡「耶和華請說,僕人敬聽」這種態度嗎?為什麼?
2. 面對哪一種道,你的心比較像好土?面對哪一種道,你的心分別像硬土、淺土與荊棘地?
3. 面對2019年,每個人針對今天的信息,輪流開口在上帝面前立志。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