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信息(2)真信靠「透過環境顯明信靠主」


■ 高思凱 牧師

經文:雅各書一章2-7節、12-18節


2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
3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
4 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5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
6 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
7 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什麼。

12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13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
14 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15 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16 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
17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18 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


弟兄姊妹,屬靈爭戰是非常真實的,所有上帝兒女的信心都會經過試驗。上個禮拜我提到活的信靠主耶穌,不只可以勝過仇敵的試煉和試探,透過傳福音還可以反攻,不只讓仇敵回防,自己更可以可以成全完備,靠著主聖靈的幫助會結出果子,還會多結果子對別人產生影響力!

弟兄姊妹,活潑信靠主的信心會結出生命的果子,就是會多結果子:使人得到靈魂的救恩並生命的冠冕並帶出生命的影響力

活潑信靠主的信心不只在試驗中顯出我們有上帝的同在,讓我們得到智慧和忍耐,來成全完備勝過仇敵,還會結出果子(參雅各書一:4, 12, 18)。經文告訴我們忍受試探的人有福了,上帝會賜給他生命的冠冕,讓我們在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而且這些果子可以繼續不斷影響別人。根據雅各書一章18節:「祂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祂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什麼叫作初熟的果子?假如你住過鄉下,你就會知道,當有些果子成熟時,就表示之後會有大批果子結出來。有活潑信靠主的信心之弟兄姊妹,不只可以勝過仇敵,不只自己可以成全完備,還會不斷結出果子,還會對別人產生影響力!

信友堂康牧師的孩子高三時期,高三學生常常都灰頭土臉的,可是有一天他回家時非常喜樂,他說:「爸爸,我有兩件事情要跟你分享。第一件事情是,我國中有一位數學老師很兇,我很怕她。可是她信耶穌了耶!她說她的生命有很多改變,我們也看出她不一樣了。她還說學生不乖作弊記過沒有用,讓他們到教務處辦公室讀《好消息》就可以了。」以理講的時候非常喜樂,因為他為這位老師信主耶穌禱告過。這位老師改變後,就影響許多學生,結出生命的果子!

他第二件喜樂的事是他給他國中的國文老師寫信。這位老師現在四十幾歲,有心臟病,現在卻懷了第三胎,周圍的人都鼓勵她墮胎。以理寫了一封文辭並茂的信,加上他自己的見證,他寫道:「老師,你知道嗎?我媽媽每次看到我都感謝讚美主。我也是我媽媽很老的時候生的,她懷我的時候,別人也勸她墮胎,可是我媽媽說不需要,因為上帝賜給的都是好的。我現在都跟人家說我是唐氏兒,同學都說一點都不像,因為我講話又快又急啊!」他並在信中謝謝老師指導她寫作,帶給老師很多鼓勵。我看了非常感動:康師母信靠主耶穌初熟果子的生出這樣的孩子,現在這個孩子也用單純的信心對老師作見證。活潑信靠主耶穌的信心不單是自己享受,更可以影響別人!

活潑信靠主耶穌的信心是上帝賜的禮物:可以在基督裡得到

你羡慕活潑的信心嗎?我們怎樣可以得到活潑信靠主耶穌的信心?雅各書兩次提到,我們的上帝是賜各樣好東西給我們的上帝:「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主就必賜給他。……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一:5,17)

信靠主耶穌的心是一種恩賜,是一個很棒的禮物,上帝樂意把一切好東西賞賜給你,因此當然會把信心賞賜給你。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耶穌(參希伯來書十二:2),用真道生了我們(參雅各書一:18),擁有主耶穌就擁有信心;主耶穌今天在父右邊仍然為我們禱告(參羅馬書八:34);祂對彼得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路加福音廿二:31-32)

對我而言,任何屬靈正面積極的侍奉要有果效就是堅持 – 不要臉。
更何況主耶穌都為我們祈求信靠的心了,上帝的兒女們當然會得到信心!

今年年初,世界各地聖經學者不約而同地說,要來的2018-2019年將是充滿刀劍(爭戰)的一二年,不過也是結果子的一年。(衝突、試探、試煉,和結果子,兩者並存,愈多爭戰、愈多衝突,愈顯出豐盛與恩典,符合雅各書的教導。)從年初到現在八月,我真的看到我服事十年來沒見過的可能性衝突,[美國三個航空母艦群都到朝鮮外海去了……但是呢?川普和金正恩在新加坡似乎談得很融洽……結果呢?後來朝鮮核子武器銷毀了嗎?現在美國和中國經濟戰爭已經開始 ] 大環境的不確定性越來越明顯

但是台灣教會界內也看到有果子結出來。高雄教會和台中教會持續的成長……,講個事情,上個月有一位姊妹,她先生十年前與親人衝突之後就離開家族,從此與家族斷絕往來,他的姊姊們常常為此憂傷哭泣,但年年過年他就是硬著心腸不理會。因為是大家族,他太太夾在當中非常痛苦,她為先生與家人的關係禱告了將近十年。去年10月,她先生的姊姊因為肺部長瘤住院,很希奇的,上帝就帶領她先生去看她,雙方完全談開,彼此接納、彼此饒恕,有很多的眼淚在當中,甚至她先生的姊姊也在病床上透過她的女兒帶領決志信主了。後來一家親戚十多人都信主耶穌,不可能的事情成了可能,這是這位姊妹活潑信靠主耶穌的信心所結的初熟果子!

去年年初,我們推動沒有固定奉獻的弟兄姊妹一人100元奉獻,許多經濟有困難的弟兄姊妹,憑信心在收入裡拿出100元獻給主耶穌,之後我看到,上帝把十倍二十倍的收入賜給他們。有一位在上海經商的姊妹年初的時候還沒有收入,她告訴我,她跟上帝許願說:「主啊,到年中的時候,我要把上半年的盈餘當作初熟的果子全部奉獻給祢。」後來,她來找我,她說她在職場上經歷神蹟了!她年初沒有錢可以奉獻,六月底卻開始有大筆收入可以作感恩奉獻。在此,我要強調的不是金錢,而是我看見活潑信靠主耶穌的信心結出果子!我們的上帝爸爸又真又活!

結語

活潑信靠主耶穌的信心其實就是緊緊跟隨主耶穌,主耶穌才會讓我們經歷祂的得勝,主耶穌是我們的榮耀,主耶穌正是萬物萬有中榮耀的君王!祂是萬王之王,我們都從祂的聖靈重生,我們也必然會繼續影響這個世界。2018-2019年是持續結果子的開始,面對今年剩下的日子不到的四個月,你渴望看到自己的生命結出果子嗎?向上帝求,祂會賜給我們活的信心,讓我們結出果子!

● 問題討論

1. 哪些基督徒的信心曾對你的生命有過影響?他們的信心表現在什麼地方?對你的影響是什麼?
2. 你是否渴望自己也能結出果子,對別人的生命有好的影響?禱告向主耶穌求活的信靠心。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