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11:15~19、27~33 潔淨聖殿的意涵

 (The Purification of the Temple - by BASSANO, Jacopo - from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 高思凱 傳道

他們又來到耶路撒冷。耶穌在殿裡行走的時候,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進前來,問他說:「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耶穌對他們說:「我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回答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你們可以回答我。」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說:『這樣,你們為什麼不信他呢?』 若說從人間來,卻又怕百姓,因為眾人真以約翰為先知。」 於是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引言

弟兄姊妹平安。如果我在這裡講道,忽然間,有人向我丟一顆蘋果。這時,我首先要弄清楚,為什麼這顆蘋果丟我呢?我會問丟蘋果的人:「你為什麼向我丟蘋果呢?」我想,丟蘋果的人應該是不滿意我在這裡講道。他的潛台詞是:「你憑什麼在這裡講道?」面對這問題,我的回答是:「是上帝託付衛理公會這宗派要我來開拓植堂的。」他如果進一步問:「這宗派憑什麼權柄這樣做?」我大致的回答是:「你又憑什麼權柄質疑衛理公會這樣做?」這種質疑來來回回,最後便要提出大家所憑藉的權柄做終極根據。我會訴之於制度,這裡的制度是如此的,衛理公會這宗派的制度有權柄請他想請的人來開拓植堂。如果有人要反對這制度,要提出一些偉大的理由。例如:訴之於他的言論自由權,這種自由權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也是他的終極理由了。為了表達這種自由權,他向我丟一顆蘋果。為了表達我有我的存在理由,我反問。

這兩種行動,我在這裡講道,他在這丟蘋果。各有其理由,各按其理由賦予的權柄行動,彼此問對方:「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在一個沒有共識的社會,或在一個族群撕裂的社會,在一個不同群體追求不同價值的社會裡,追問對方:「你憑什麼這樣做?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是經常發生的。這是權力的較力,或者說,是不同價值意義追求的摔跤,追根究底的說,其實就是追問「誰是上帝」或說「誰是上帝」。

在一個世俗化的社會裡,重大的公共行動,背後的意義結構都必須披上神聖的外衣,才能讓這個授權的行動,帶有神聖的光環。沒有神聖光環,這個授權的行動就沒有說服力。帶有神聖光環的東西,都沾上「神聖不可侵犯」的宗教性質。例如: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土、神聖不可侵犯的國家主權、神聖不可侵犯的人權、神聖不可侵犯的自由、神聖不可侵犯的民族精神。每一樣都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每一樣都是終極而不需要再解釋的,每一樣都能賦予行動的人無限行動的權力。只要一帶上神聖的光環,行動者就有無限的權柄去行動,義無反顧,勇往直前。

但其實「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域,屬於宗教信仰的範圍。宗教涉及的,便是「誰是上帝」的問題。有些上帝,會要求人發動聖戰殺異教徒獻人為祭。有些上帝,會要求人放下屠刀。在社會上,不同社群彼此追問對方:「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終歸而言,就是追問什麼是對方背後「神聖不可侵犯」的「上帝」。問題是:這個「上帝」是要求人發動聖戰?還是要求人放下屠刀?是聞聲救苦的自我團體?是清靜無為方證菩提?還是關心基層重視人的尊嚴呢?

背景

今天我們這一段經文也記載於馬太廿一12-17,路十九45-47,這是主耶穌在禮拜一那天,(根據約翰福音二:13-22) 衪在三年前剛開始工作之時,作過同樣的事,逾越節期間,兌換銀錢和做買賣是有利可圖的生意。從外地來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必須兌換聖殿流通的貨幣,用來作為聖殿捐獻和購買牛羊祭牲之用。兌換銀錢的人用不合理的兌換率來賺取豐厚的利潤,做買賣的也以昂貴的價錢售賣牲畜。(根據以賽亞56-7)他們在聖殿的外邦人院子內設桌攤, 使外邦人院子擁擠得很,要來敬拜上帝的外邦人感到沮喪。用來敬拜上帝的殿變成了敲詐勒索人的市場,妨礙人對上帝的敬拜,這一切都讓主耶穌怒火中燒……

另一方面在聖殿範圍以內,沿著所羅門廊那些攤商獲取的財利,使祭司的家族異常富足,主耶穌對此濫用上帝的殿來牟利大發義怒,有至少兩次潔淨聖殿的工作,相距是三年:這一次是在衪人間侍奉的尾聲,在衪最後的一個禮拜,上一次,是在衪在人間公開侍奉開始的時候。在上一次衪趕出牛羊,在上一次叫「作買賣的地方」。但這一次,衪趕出作買賣的人,在這一次,衪叫聖殿為「賊窩」。

本文

弟兄姊妹 : 在主耶穌時代,有一天,當時的聖殿的權力核心問了主耶穌一個重要問題:「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主耶穌做了什麼事,令這些權威人士提出這質問呢?

讓我們打開聖經:馬太福音21: 12-16。這段經文對照我們剛才讀的馬可福音,提供我們一些背景資料。我們再次看看主耶穌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做了些什麼?

馬太福音 21:12-16
21:12 耶穌進了上帝的殿,趕出殿裏一切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
21:13 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21:14 在殿裏有瞎子、瘸子到耶穌跟前,他就治好了他們。
21:15 祭司長和文士看見耶穌所行的奇事,又見小孩子在殿裏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就甚惱怒,
21:16 對他說:「這些人所說的,你聽見了嗎?」耶穌說:「是的。經上說『你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你們沒有念過嗎?」

弟兄姊妹 : 當時,主耶穌在耶路撒冷聖殿,準備守逾越節。

耶路撒冷當時和現在都是一樣,是一個政治敏感而容易引起衝突的地方。這是當時的羅馬帝國人統治的殖民地,但這塊殖民地的人的自決心很強。他們日日等待彌賽亞,等待一位救主的彌賽亞,渴望民族的自決。這裡有革命思想,也有很多群眾運動。逾越節,是一個敏感時刻。這是猶太民族的一個重要集體回憶的時刻。他們在這日記念上帝對他們的拯救,記念上帝解放他們脫離埃及人的奴役。這天,猶太民族心靈亢奮。這天,羅馬帝國士兵嚴陣以待。

敏感的地方!敏感的時刻!

主耶穌就在這時,進入聖殿。聖殿是猶太人宗教、經濟、社會權力的核心。有點似台灣的台北博愛特區。博愛特區,我們台灣的聖殿。
主耶穌首先趕走一切在這裡做買賣的人。這些買賣是合法的,也是聖殿運作上必需的。猶太百姓獻祭的人要在這裡買牛羊祭牲,捐獻者要在這裡兌換聖殿專用的錢幣,一些沒有君王頭像的錢幣。聖殿的運作,需要這些買賣活動。但在主耶穌眼中,在主耶穌的意義框架裡,這一切活動都是「盜賊」的活動。

用我們現代人的講法說,這一切活動都在展示「經濟霸權」,富者愈富是合法的,但不合真理。主耶穌引用聖經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每一個國家的中心,應是「禱告」的地方,應該是人謙卑下來尋求上帝永恆價值意義的地方。「禱告」,是「對話」,是人與上帝的對話,是被造的人領悟創造主上帝永恆心意的對話。保持這種對話的心態,一個人才不會把另一個人視為「經濟剝削」的對象,而視為共同生活、體現上帝心意的肢體。

在聖殿裡,在耶路撒冷這個城巿的中心,主耶穌醫好了瞎子和瘸子。很奇怪,這裡竟然有瞎子和瘸子,因為猶太律法規範,殘疾人士,例如瞎子和瘸子是不容許進入聖殿範圍的。就像我們的台灣中心,我們博愛特區的聖殿,總統府是不會讓一些瞎子和瘸子晃來晃去流連忘返。這些人,可能是和跟隨主耶穌的人群,走進聖殿的。但主耶穌沒有趕走他們,沒有責怪他們,主耶穌醫好他們。

在那裡,還有一群小孩子喧鬧,他們讚頌主耶穌。小朋友,在當時社會裡,不被視為一個整體的個人,20歲以前不列入戶籍。他們的存在,是沒有重要性的。一群喧鬧的少年人,似乎參與了某種群眾運動。聖經說,祭司長和文士(當時宗教法專家)對這些少年人的舉動「很生氣」。主耶穌的回應是:「孩童和嬰孩的口,發出完全的讚美」。弟兄姊妹 :很明顯,主耶穌在敏感的城巿,在敏感的時刻,身處聖城的中心,似乎干擾了原有系統的運作。他干擾了當地的經濟運作,還用話語批判這運作的本質是「盜賊」。他接納那些不准進入這城巿中心的殘疾人,醫好他們,重建他們的生命。他引發了小孩子的呼喊,這些看似無知的人講出了真相,但當時的權力核心不容許這真相持續下去。

從維持穩定的角度看,主耶穌引發一場混亂。盜賊穿上合法外衣,不喜歡被人揭露為盜賊。淘汰弱者的社會,不喜歡瞎子和瘸子。習慣虛偽的社會,不容許揭開假面具。

於是,聖城耶路撒冷的權力核心正面質問主耶穌。

我們看看今日的講道經文:馬可福音十一: 27-33。

祭司長,是這聖殿的權力核心,他維繫著聖殿的經濟運作,有權力管理的人,而這一切又因他的宗教身分,他是神聖的祭司長。他身邊是「民間的長老」,這是當時的民意代表。這一個「宗教、經濟、政治、民意」權力的集合體,在那個羅馬帝國統治的城巿裡,我想,他們最關心的,是如何維持安定、繁榮。哪管經濟是剝削民眾的,政治是壓迫的。他們的宗教權力授予他們這樣做的權力。在這權力裡,他們質問主耶穌:「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

這是個好問題。主耶穌憑什麼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引起混亂。

當然,在主耶穌的角度看,他們又憑什麼權柄,讓聖殿這樣運作下去。

權力的背後,是某種意義結構。意義結構的背後,是某種「神聖不可侵犯」的東西。這「神聖不可侵犯」的東西,就是人賴以存在的信仰核心。
追問權力來源,最後就是追問「你的上帝是誰?」你效忠自己?還是上帝?

主耶穌以一個問題,回答這個問題:「約翰的洗禮是從哪裏來的?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

弟兄姊妹 : 約翰的洗禮,是一種叫人悔改的洗禮。這種悔改要求人有行動的。根據路加福音的記載……施洗約翰對要受洗的人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這是愛。對要受洗的稅吏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這是公正。對要受洗的兵丁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這是和平。簡單而言,施洗約翰的洗禮,要求罪人放棄種種墮落的行為,放棄對人的敵視,放棄貪污,放棄以特權欺凌弱勢者,實踐愛、公正、和平。

主耶穌問:「這一切要求,背後的權柄,來自天上,還是來自人間?」

這群權力核心彼此商議:「我們若回答說『從天上來,』他必對我們說:『這樣,你們為什麼不信他〔施洗約翰〕呢?』」他們又討論說:「如果說『從人間來』,我們又怕百姓,因為他們都把施洗約翰當作先知。」

換句話說,如果祭司長/文士/民間的長老認為那些要求是神聖的,是來自天上,那麼,他們為何反對這些要求的施洗約翰呢?但如果他們認為那些東西是來自人間自我,毫無神聖性,他們又怕「民意」反對他們,因為民意明顯地認為這些要求是神聖的。

這群權力精英不敢承認「愛、公正、和平」,是有神聖價值的。但他們又不敢否認這些,因為他們怕被民意唾棄。最後他們回答主耶穌說:「我們不知道。」
這群權力核心是痛苦的,他們如果有良知,會明白真理在哪裡。但他們不敢承認真理,也不敢否定真理。創造生命的上帝,正在要求他們的眼光注視塵世。

結論

主耶穌展示所信靠的上帝,這位上帝賜給他行動的權柄。這位上帝曾經賦予權力給約翰去為願意認罪的人施洗。賦予權力給約翰,使他要求每一位前來受洗的人,要願意改變生命,要實踐愛、公正、和平。這位上帝也賦予權力給主耶穌,使他批判那「盜賊」一樣的經濟制度,使他醫治殘疾者並重建弱者的生命。弟兄姊妹……可能,有一天,當你我靠著主耶穌實踐愛、公正、和平來待人如己時,有人會問你:「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我們會如何回答呢?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