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11:11~14「信靠主 - 禱告就得到?」



● 高思凱傳道

馬可福音十一章 11~14 , 19~24

前言

馬可福音十一:12 開始講到一件事,就是主耶穌咒詛一棵無花果樹,它就枯乾了。閱讀這段經文弟兄姊妹會碰到一個聖經難題,大 家思考一下經文本身有矛盾嗎?還是主耶穌修養有問題?

1、聖經本身有矛盾嗎?

弟兄姊妹閱讀聖經可能已經注意到,讀聖經時,好像有時和科學是衝突的。不過這沒有關係,我們可以等科學新知的修正,我相信上帝的話是全然真實的,也求主耶穌幫助我們完全肯定聖經的權威。但有時不是科學上的問題,似乎是聖經內部本身的矛盾,以前我就頭痛,聖經怎麼會有矛盾?

這不是我可以解決的,我也不能解決聖經學者兩千多年來不能解決的問題,但我請求弟兄姊妹都帶著一個態度,就是始終靠著聖靈讓我們信靠上帝的話是真實的,即使我們因著理性有一些懷疑。我不排除大家理性的懷疑,我贊成使用腦細胞,因為這是上帝創造賦予的,但我們需要把我們的理性和腦細胞放在上帝的話語下。今天就舉這段經文作例子來簡單一提。

可十一:12-14,「 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出來,耶穌餓了。遠遠的看 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往那裡去,或者在樹上可以找著什 麼。到了樹下,竟找不著什麼,不過有葉子,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 候。耶穌就對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他的門徒也聽 見了。」

在馬可福音十一:12 開始講到這件事,敘述耶穌從伯大尼出 來,餓了,在無花果樹上找不著果子,祂就咒詛這無花果樹。到第二 天他們從伯大尼出來時,看見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就是這隔了一 個晚上,從主耶穌出門,咒詛無花果樹,然後到了聖殿潔淨聖殿,回 到伯大尼,第二天又從伯大尼出來時,那棵無花果樹就已經連根都枯 乾了。

但在馬太福音二十一章講這件事時,時間上跟馬可福音有出入的地方。馬太福音 21:18,「 早晨回城的時候,他餓了,看見路旁有一 棵無花果樹」。馬太講得很簡單,中間沒有隔一個晚上,19 節,當耶穌咒詛無花果樹後,那無花果樹就立刻枯乾了。也就是聖經一處是說隔了一個晚上,另外一處說當場就枯乾。

也許很多弟兄姊妹會覺得這無所謂,但嚴格一點的弟兄姊妹會覺 得這是問題。我以前看聖經就是這樣,不是說我現在不嚴格,只是嚴 格的方式要更正確一點。弟兄姊妹可能覺得聖經這裡有矛盾,馬太寫得跟馬可不一樣,覺得上帝的話不能信了

我再次說,我無法解決每一個聖經難題,但我希望弟兄姊妹先有 信靠上帝的態度。因為不管我們的問題有沒有解決,上帝的話一定是 全然真實、絕對權威的。而如果有信靠的態度,我想上帝會幫助你我 很誠實、不勉強的解決這些問題。

其實這個不難解決。馬太可能是把隔了一個晚上的事放在一起 講,聖經裡很多這樣情形,就是在細節上沒有一致。馬可是把它分開 來講,可能事實上是分開的!!有時候我們在講一件事也不必把每個細節都按時間順序講下來。就像你我慶祝父親八十大壽,有人覺得只需要講重要的事,有人覺得要按時間次序,把當天的事都記清楚,有人覺得要按照他認為的重要經歷,這都不能說他們的記載有矛盾,所以 瞭解不同的角度因素就可以看得更全面一點。我們人在回憶時都常常 會有錯誤,聖靈在感動作者敘述寫時不會有錯誤,但使用每個人不同 的特質把重點表達出來。

馬太很簡單的指出你我要有信心,就把兩個時段放在一起講。馬可把它分開,記載咒詛無花果樹後再去潔淨聖殿,馬太是把潔淨聖殿 放在後面,他要人去思想這件事,我個人覺得主耶穌是要弟兄姊妹讀 到這裡時思想,就是咒詛無花果樹不結果時,要想到聖殿是一個禱告 悔改的地方。

我認為這兩個是可以結合,不會矛盾、沒有錯誤,我相信在主耶穌咒詛無花果樹以後,就時間來講無花果樹是立刻開始枯乾,到第二天就連根都枯乾了,所以這兩處並沒有衝突。如果弟兄姊妹對這點沒 興趣沒關係,我只是想到有弟兄姊妹在碰到細節問題時過不去,就講 一講,一個是講到開始枯乾,一個是講到第二天連根都枯乾,但重要 的是這一件事有很重要的比喻含意,不過這我等一下再說。

第一個問題,就是剛才提到聖經經文矛盾的問題,其實,聖經看 起來矛盾的地方沒有矛盾,我們若存謙卑的心來思想,會發現聖靈有 祂的意思,每位作者都有他不同要表達的方式。

2、主耶穌有修養問題嗎?

第二個問題是主耶穌有修養的問題嗎?馬可福音十一章講到主耶 穌餓了,這對一些異端(包括錯誤敬虔的人)是個絆腳石。什麼叫 「異端和錯誤敬虔的人」?就是有人認為主耶穌是個神仙,不會餓, 可能在座的也有人這樣想,想到主耶穌不會餓/不會渴/不會發脾氣/ 永遠溫溫和和……總把祂想成跟世人我們不一樣,但在教會歷史、聖 經裡(包括希伯來書)卻強調主耶穌跟你我一樣,也是一個人,只是 祂沒有罪,希伯來書就是怕有異端產生,特別指出「祂凡事與祂的弟 兄相同」,跟你我一樣。甚至希伯來書也特別講這相同是包括祂凡事 也受過試探。只有人才會被試探!聖經雅各書說「上帝不能被惡試 探,祂也不試探人」,唯一與我們有完全不一樣的地方,就是祂是上 帝,祂是天父道成肉身的完全人,但我們常會忽略聖經裡也很清楚講 到的主耶穌有完全的神性,也有完全的人性,祂的人性跟你我一樣, 只是沒有罪。

這沒有罪,我是在講到我們每個人生活中(以及在傳福音時), 我們有食衣住行、飲食男女的各樣慾望,這不是罪惡。雖然聖經負面的講私慾、情慾,但這些食衣住行需要的慾是上帝造的,本身不是罪惡,它的罪是因為人在原罪的影響下,讓這些慾望的需求超過上帝, 我們把這些慾望當做生活主要的目標、當作我們終極的快樂,而沒有 把上帝當做生命的主、終極的喜樂,這些東西越了份際,就產生大大 小小的罪惡。

小一點的就像我們常會吃太多或穿太好,沒有節制,大一點的罪 惡就是我們住得太好而且看不見有人,餓肚子,流落街頭。性慾也是 一樣,小一點的就像男生看到身材好漂亮女生穿得少有非分之想,這是小一點的,但都是罪,但我們有人會說這是人之常情。大一點的就 是為了滿足情慾就犯了淫亂的罪,甚至對配偶以外的異性有不當的行 為。這些,聖經都有講,使徒彼得說,「作丈夫的要按情理與妻子同住」,都包括這些方面。

弟兄姊妹我們把自己的慾望當作主,就等於水庫的閘門裂開,讓 小小的罪惡從滲漏到流出來,也可以讓很大的罪惡氾濫出來,但小的大的都表示是罪惡,都提醒我們一件事:這些上帝所造的…原是讓人享受的慾望,在人不把上帝當生命的主時,為了持續滿足我們肉身的 快樂就不願意走十字架道路、不願意順服上帝的話語,就不讓上帝喜 悅。 性欲和食欲是比較熟悉的,其實不只性和食欲,還有其他的,包 括名譽、權力慾這些慾望,我們會為了名譽(或面子)而說謊,為了 權力會去轄制人,包括父母對兒女、夫妻之間都會。我說這些是要強調我們的罪真是非常嚴重,包括食慾。而我們主耶穌道成肉身來拯救 我們,祂就是成為我們人的形像,罪人的形像,但祂沒有罪,祂願意 限制這肉身慾望,給我們做榜樣。讓我們知道,主耶穌在祂的人性也 受這些試探。

我要講的是主耶穌似乎軟弱了,因為餓了,似乎餓得很厲害, 「遠遠的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往那裡去,或者在樹上可以找著什麼」。 有人奇怪的是主耶穌竟然會餓,有些弟兄姊妹錯誤的認為主耶穌只有神性,不清楚耶穌跟我們一樣會餓。祂有各種慾望。 我這樣講是要提醒那些假屬靈或假的敬虔,認為主耶穌跟我們不 一樣。因為如果你覺得主耶穌不跟我們一樣,我們在困難中(包括被 性慾困擾時),就不會真的求告主,就不知道祂真能救贖我們、體貼 我們,忘記希伯來書啟示的「祂凡事受過試探,好搭救那些受試探而受苦的人」, 這當然跟傳道人的牧養也有關係,就是我們要體恤人, 求主讓我們不單追求聖潔,還能體恤人。

主耶穌也知道餓肚子的痛苦,這跟我們有很大的關係,包括我們 為失業的、工作困難的弟兄姊妹的禱告,即使我們沒有失業、艱難, 求主耶穌讓我們都真的體恤人。主耶穌體恤、知道,因為祂也餓過肚 子,因為祂居然餓到咒詛那棵樹。

主耶穌大概走了一段路,餓了。認為可以找到什麼,看了半天沒有,「不過有葉子,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馬可寫這句,就叫千 年以來的基督徒頭痛,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主耶穌居然說: 「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說得直接一點就是:「你枯死 吧」。 這好像一個沒有風度、修養的丈夫,下班回到家,認為一回到家就有得吃,結果老婆竟然還沒開始煮菜,就發脾氣!舊約聖經上有這 樣講的,丈夫看到妻子沒煮飯或有什麼不合理的事,寫休書就可以把她休掉,猶太拉比也曾經說包括飯燒焦了也可以把她休掉。


主耶穌想吃,樹卻不結果」, 主耶穌就火大,說:「你給我枯死」。好沒修養,好沒耐性。如果是這樣還無所謂,但主耶穌錯了, 因為這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耶穌說這話不僅表示祂很餓而且修養很差,連植物的知識都沒有,像個暴君,凡事不如祂意時祂就火大。好 像主耶穌這樣跟我們罪人都是一樣,我們就是一不如意就生氣,不是 暴躁,就是憂鬱。我說這話就是覺得從小朋友到老年人的情緒是越來 越多的問題,生活越來越舒服但情緒問題越來越大。好像,我們主耶 穌脾氣大?他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祂罵人不帶髒 字,我不說明,你還不知道祂在咒詛無花果樹。

問題是主耶穌的脾氣怎麼這麼大?聖經特別告訴我們那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弟兄姊妹要看重聖經的文字大於什麼時代、文化、自然 背景,因為聖經是上帝的話,有最大的權威,祂就是要讓你有個印象,這時不是找得到無花果的時候。

我先趕快跟你講答案,主耶穌在這裡都是告訴我們要有信心,不管環境、時局怎麼樣,不是你有信心就可以咒詛無花果樹。不,那我 們聽錯了,主耶穌的重點在:你有信心就可以在果樹不能結果實的時候結出果子來。事實上我們一生都是這樣,弟兄姊妹我們現在活在罪惡不公義社會被惡待,很難結出良善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通通都結不出來。我們不必對不信主耶穌的人有任何要求,當然到 末日上帝會審判他們,從上帝的標準來講,我們只能為信靠耶穌的人 靠主能結出果子感謝主耶穌。我的意思是,世人是墮落、軟弱、犯錯 或罪惡,基督徒的我們承認我們跟他們一樣是罪人,如果沒有主耶 穌、聖靈幫助,如果沒有信靠耶穌,我們也一樣不能結出生命的果 實。

整個歷世歷代的品格教育、道德教育一定失敗,人從少年到中年 一定犯越來越多淫亂、一定嫉妒,人無法靠自己結出善良、誠實的果 子,因為我們在罪惡中,不靠主耶穌結不出良善無私的果子,我們自 私、好色、自義,每個人都是,你我也是,所以如果基督教會裡跟社會一樣,對人只有道德的勸勉,到最後也跟世界一樣,連勸勉也不要了,什麼都可以了。社會以人本為中心,問題真是非常多。

不過我在講到聖經講這不是結果子的時候。為什麼不是結果子的 時候,主耶穌卻要求我們結果子?因為我們活在世上,罪惡墮落的社 會,上帝、律法對我們一切的要求,善良、誠實、正直、不好色、貞節並愛人如己,我們沒有主耶穌的憐憫……靠自己做不到,男的女的都是一樣,我們在這方面墮落得最深。跟這類似的墮落大概就是吃, 像我就有體重過重、不該吃的吃太多的問題,其他事也類似,我們都 有上網、聊天、手機打太多的問題,不該做的事我們做太多,該做的事我們做太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問題,包括一個作丈夫的對自己妻 子的溫柔和體貼太少,妻子對丈夫也是一樣。而我們對異性,包括輕 微的打情罵俏和開開異性同事的玩笑,言語和態度上的不恰當太多 了,過重的,還有婚外情的。我這樣講是要面對現實,世人不肯面對現實,不管哪個政權、體制都不肯面對現實,這也是我們的罪惡,我 們不肯承認我們是罪人。那不肯承認自己是罪人的辦法到最後就說那不是罪。

弟兄姊妹,我在講一件事,就是我們靠自己結不出善良的果子, 沒有人能結得出來,我們都在罪惡當中,我們結出來的都是虛偽的, 包括傳道人在內。信主的人還是有各樣的罪惡,比方我聽到有人稱讚別人的師母很好,不知道為什麼就不舒服。我當然知道為什麼,我結不出祝福比宜芬師母優秀的人的那種果子。我現在也才發現,你不太 能在一個姊妹面前稱讚另外一個姊妹溫柔,你要小心的稱讚,因為她 會不高興。人就是這麼小心眼,這麼容易嫉妒?我們結不出善良的果 子,例子太多了。

恩主告訴我們,我們應當在結不出果子的時候,憑著信靠主的 心,也就是憑著聖靈,憑著恩典,結出果子來。這是今天這整段經文 的意思,不過我們還是再回到經文裡。所以任何一個人想要降低耶穌 這神蹟的不合理,都是錯誤的,主耶穌就是要我們知道,上帝對我們 的要求就人的程度講,是不合理的--都必須靠蒙恩的信心。

我再舉一例子,我聽到太多不信主的人都這樣講:「通姦不是罪 惡,這是人之常情」。通姦在台灣還覺得是罪惡,前一陣不是有人在 火車上搞集體下流的事,不是沒有辦法起訴?有人說這不是罪惡。如果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這有什麼罪惡,大家都很快樂?現在西方就是這樣。如果以人為本的話,似乎沒有什麼不可以,我們就大方、彼此 祝福,沒有什麼婚外情,這樣不是彼此都很快樂?

弟兄姊妹有什麼理由反駁這些?如果以人為本的話,我們所有的 罪惡不能解決,最後就像人本主義一樣,霸凌也不是罪惡,吸毒也不 是罪惡,通姦也不是罪惡,可是這樣天下會大亂,更痛苦,就跟我們 現在社會一樣,什麼事都允許。別人都說我老古板,我不是老古板, 我只是在說你要什麼有什麼,有一件事你就沒有,你要喜樂就沒有喜樂,一天到晚都在生氣,現在大人小孩都是,一天到晚都在生氣,都 在憂鬱;一天到晚都在想自殺或殺別人。我們在世上結不出美好的果 子,因為要結出果子,除非有信心倚靠主耶穌以外,我們結不出來 的。這是經文要勉勵我們的。你不要講說主耶穌要找到什麼果子,沒 有,主耶穌就在告訴我們:就環境、就肉體、就理性不合理的事,上 帝要我們做,上帝必定賜下做事的力量。當然爭扎是有的,我們每個 人天天都有這樣的爭戰。

弟兄姊妹,我希望大家能夠明白,主耶穌用一棵無花果樹的枯死,不是要我們只看到咒詛的能力,而是叫我們思考如何結出果子並思想靠信心結果子的能力,所以我們不信靠主,是無法有行善的果子 的。所以主耶穌不是沒修養,主耶穌是要教導門徒要有信靠的心 如果靠我們自己的意思而不靠著信心,沒有一個能夠結出果子,都無法在上帝面前成為別人的幫助,我們需要隨時信靠主耶穌。

無花果樹不單是指以色列人,也是指著基督教會,是指著弟兄姊妹, 我們熟悉舊約的話都知道,其實聖經新約、舊約都常常用上帝兒女 (教會、以色列)是比喻成上帝的樹=葡萄樹、無花果樹、橄欖樹。 當上帝在這三種樹、三種園子(樹是指個人,園子是指全體)裡要求 我們結出各樣美好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公義、聖潔等 等;上帝希望 祂的兒女(包括個人和團體)結出善良、聖潔各樣果 子,包括我們的嘴唇是頌讚上帝的,我們的品行是善良的、樂於助 人、勇敢、誠實,在這罪惡世界好像明光照耀,是帶領人信靠主也結 出生命果子來的,這都是上帝在罪惡的世界揀選了一棵無花果樹或一 個葡萄樹、橄欖樹,要讓它們結出果子,好叫其他人也蒙福,也能歸 回上帝的家,但以色列人失敗了,當以色列人被擄回歸後,上帝似乎 再給他們一次機會:「現在你們受過這麼多挫折打擊,你們知道被剪 下來、亡國流浪千年的痛苦,你們都沒有結出果子來,現在我來拯救 你們,你信靠我的愛子耶穌,就能結出果子來」。但弟兄姊妹,以色 列人即使 1948 年復國還是沒有結出來。

當主後卅三年以色列人把主耶穌殺掉,還不悔改甚至開始逼迫主 耶穌的教會,到主後七十年,耶路撒冷徹底被羅馬人毀掉了。如果主 耶穌的預言對猶太人應驗,對我們也會應驗。你信了主耶穌要結出良 善/誠實/聖潔的果子來!很難,我承認,不但難,照著我們的本性那 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都有罪,我們不會無私的愛人、不會百分百孝 順父母、不會百分百對配偶忠實,或多或少的不孝順、虛偽、沒有耐 心、偏心兒女,我們都有,但主耶穌要我們結出果子來,靠著上帝的恩典,憑著信心,才能結出來。如果持續不結,總有一天那基督徒, 上帝放手讓他枯竭敗亡。

希望大家牢牢記得,任何一個時候照我們的本性和肉體都結不出 果子,免得我們靠自己誇口,但任何一個時候在人不能,在上帝凡事 都能,我們靠著主耶穌加添給我們的愛,我們靠那加給我力量的,就凡事都能做。無花果樹這件事,主耶穌祂是叫我們要有信靠的心。

這就引起第三個問題,什麼是信靠的心?信心的應用是什麼?剛 才講的兩個問題,大家可能沒有興趣,我的警告可能還有點驚嚇,現 在第三個就是我們的問題了。

3、那什麼是信心?

可 11:20-24,「 早晨,他們從那裡經過,看見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 了。彼得想起耶穌的話來,就對他說:拉比,請看!你所咒詛的無花 果樹,已經枯乾了。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上帝。我實在告訴你 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他若心裡不疑 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 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

「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上帝」,其實就是信靠上帝。第 24 節,「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注意,前 面講「無論何人」,就是這不因人而異,不是因為你是摩西/但以理/ 加爾文/衛斯理就可以,我是普通信徒我不可以,無論何人,只要不疑惑就給他成就。然後這經文「無論何事」,你不管求什麼,只要信 是得著的,就必得著。

這段沒什麼困難,很清楚,這裡很簡單明白,無論什麼人有信靠 主的心,無論求什麼,上帝都會為你成全。其實就是主耶穌是使用咒 詛一棵無花果樹,負面的東西來講正面的東西。所謂負面的東西是, 主耶穌所有的神蹟只有這個神蹟是把活的變成死的,其他所有神蹟都 是把壞的變成好的,醫病、趕鬼、叫人吃飽,都是正面的,只有這裡 是負面的。但主耶穌為何行一個負面的神蹟,為了要我們行出正面的 事?就是主耶穌告訴我們:你我最要行出的正面是,因著有信靠主的 心,而結出上帝要你結出,你覺得難的果子

靈恩派弟兄姊妹我很尊敬,我覺得他們有很多優點,很愛主、禱 告很迫切、很願意傳福音,都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只是這裡有個基本上的偏差,這偏差就是把信心瞭解成一種自信,這有點像卡內基訓 練:「你要對自己的推銷有信心」;「各位姊妹,你要對你自己能力有 信心,客人一看到你心就軟了」;「你要對自己有信心,你商品一定會 大賣」,很多教練、魔鬼訓練營都是這樣講。今天很多人講信心就是 一種自信,從裡面發出來一種力量,你要喊。我看到太多這些場合。

所以銷售訓練營、卡內基訓練、心理學所講的,「你要有自信, 信心越大,成就越多」,直銷就是這樣。而且他永遠不會輸的,「你只 要有信心,就一定可以成功」,結果,半年過去,倒欠十萬?三十萬?怎麼回事?「你信心不夠」。他永遠可以講你信心不夠,「所以你要宣 告,明年上帝會給我一千萬,一定會,一定會成功」, 到明年沒有, 為什麼,就是你信心不夠,他永遠不敗的。所以說得嚴重一點,那些 不管是卡內基、心理學家或賣假藥的或直銷,都是一種形式的騙。這 種事情,喊叫的信心是有,甚至自信心可以叫人表現優越的也真是 有,但你沒有真實信靠主,這種信心是騙人的。

我一直希望我能長到一百八十公分高,但一直長不到,從國中一 年級開始,吃鈣片、各種運動我都做,但一點用都沒有。我那時晚上 睡覺都宣告,「你要有信心,明天早上起來你就一百八十公分。你要 有信心」。但第二天起床一量都 166,以此類推。

今天教會是不是所有的應許都是假的?各位要小心聽。我相信我 們都去過醫院,碰過癌症病人、或很難治療的病,我們是不是禱告 (起碼我是禱告):「主啊,求你醫治」。我們有很多聖經上的經文, 牧師為人按手禱告、抹油禱告都有。各位,醫病、趕鬼、禱告、求上 帝讓丈夫回心轉意、讓兒子聽話、讓颱風轉向,(不過要轉到哪裡? 韓國嗎,在韓國的基督徒也希望它轉向,那要轉到哪裡去?所以之後颱風來不要禱告轉向,因為轉到哪裡都麻煩,消失嗎?)我們怎麼辦?要不要禱告?要不要求主醫治?因為沒有實現,上帝的話似乎好像不真實。

我講的只是一個冷酷的事實,而我們平常不敢、不肯多想的。想 不通的人,到最後就不信主了,想了半天不通,又因為人情世故不能 不來教會的,就作個不冷不熱的基督徒,聽講道時看看週報、手機, 不好好聽。但生命信仰的問題在哪裡,不能一直躲這問題,因為問題 最後會追到你,你得面對上帝。因為根據聖經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 有審判。

我們現在要看能不能解決這問題:上帝給我們的應許,上帝的話 好像不真實嗎? 讓我讀一處經文:馬太福音 7:7「 你們祈求,就 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我知道很多人不找 了就是因為沒有找到,敲門不敲了,就是因為沒有人開門。你看到信 耶穌跟不信耶穌好像沒什麼差別,熱心愛主的跟不熱心愛主的,或熱 心愛基督的跟熱心愛佛陀的好像沒什麼差別。但是說差別,結局差別 還真大。

結論

你先要看到,信心不是像我們天天聽到的,甚至直銷場子裡常常 提到的:「我想要成功,就一定成功」。信心不是慾望,不是強烈的慾望。信道是從聽道來的,信心是從上帝的話來的,信心是從上帝的應 許來的。根據哥林多後書一:20,「 上帝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 督都是是的」上帝所有的應許都集中在耶穌基督身上,所以上帝一 切的應許是要你得到基督、得到聖靈、得到基督和聖靈,將來賜給你 上帝的國度,也就是上帝給你的應許不是說你能多成功、收入 多高,或咒詛無花果樹的能力、叫山丟在海裡的能力。所有的應許從 舊約到新約,重點都集中在耶穌基督身上,你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你先求耶穌基督,你始終求耶穌基督在你身上照常顯大,你才是 在永恆中得到了一切

我知道現在很多人聽了已經失望了,原來高傳道是講聖經八股的 話。是,是聖經八股,我不能否認,但卻是真實的。上帝沒有不實現 祂的應許,上帝的應許不管是大神蹟、小神蹟、聖經內、聖經外,只 要是真實的神蹟,都是叫我們更加信靠耶穌,因為祂要給我們的是耶 穌基督,這是永恆至寶,要我們得到的是這個。所以當我們在求上帝 時,除非你心裡聽見並看見了上帝賜給你這應許,你不能說這件事一 定會成就。 上帝賜給我們的一切應許是要我們得到耶穌基督和基督 的國度,這你要說抽象我也沒辦法,但這正是上帝應許給我們的。

我的意思不知道各位懂了沒有,上帝應許的成就在耶穌基督身 上,這是一個大的、總目標,如果個別的事,上帝如果沒有跟你不孕 的妻子講,明年這時候你會生一個孩子,你就不能像亞伯拉罕一樣的 說撒拉一定會懷孕,因為上帝沒有這樣講,沒有給你這個應許。

所以我們的不疑惑是對上帝應許的不疑惑,是對上帝話語的不疑惑, 是對耶穌基督的救恩不疑惑,生活中上帝很少對每個人講你明年會賺 一千萬或怎樣,然後你到處說,上帝會讓你得到一千萬的應許。有人抓住聖經,「 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 了。」那是因為上帝賜給他這個應許,如果上帝沒有給他這應許,這 事不會成就的,那是他個人的慾望,只是自信—不是信靠主的心。

我們今天沒有上帝的話。我常聽到有人講:「上帝對我說如何如 何」,弟兄姊妹,那常常都是需要查驗,不是上帝對你說,是你想要 怎麼樣。你想要怎麼樣不是不可以,但那是你想要的。如果某弟兄對 某姊妹說「上帝對我說你要嫁我」,你是否會說:「那是你想要的,我 可沒有想要」。以此類推每件事,我們求主耶穌幫助。

最後提一下,主耶穌說的我們在這世界上要結果子、要傳福音等等,從創世記到啟示錄都是,沒有一件上帝的命令、要求,我們是可 以靠自己做到的,但在基督耶穌裡祂都為我們賜下力量了,所以生活中我們是否願意求主幫助我們多結果子,因為生活中都有艱難。這個 人讓我結不出忍耐的果子,就時間、就環境,我們是結不出來,但憑 著信心,禱告上帝幫助我們,我們就結得出來。結出來,不是說沒有 艱難,我們有艱難,很多艱難。

主耶穌特別講了一件事,「饒恕人」。饒恕人很艱難是我們結不出 來的,但你有信心,那不能饒恕的山會丟到海裡。所以你想不到吧? 無花果樹的枯死,指著以色列人和基督教會不悔改會死。不悔改、結 不出果子,因為眼睛只看到太難了,你願意持續信靠主,你就能靠主 結出果子。

而這有一個應用,是主耶穌在馬可福音 11:24 講完了「只要信 是得著的,就必得著」後,下面一句經文是講饒恕人,也就是說我們沒辦法饒恕人,我們結不出饒恕的果子,但你有信心,上帝的愛就可 以幫助你,「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 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 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用在我們剛才的經文就是,「主耶穌啊,這不是我饒恕的時候,我心情很不好,總經理剛剛公開場合 當面責備我,我饒恕不了他」。各位,不管任何一個時候,靠著你自 己去結的都不是上帝的愛,我們要靠著基督、靠著聖靈。阿門。

禱告:

創造宇宙諸萬物並生命的上帝-我們的天父,
求恩主同在,恩待我們,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多結果子,歸榮耀給主耶穌。
求主耶穌幫助,因為你的兒女每一個人(包括我在內)我們都在不公不義的社會
很艱難的生活當中,你的恩典夠用,我們知道聖經經文,
但願聖經的真實因著聖靈,因著主耶穌的十字架,
因著我們彼此的代禱,因著我們在教會裡的生活,
因著弟兄姊妹對我們的關愛,因著我們的錯誤和正確,
求主耶穌讓萬事互相效力,更是因著上帝永遠不犯錯,
我們能夠信靠主結出生命得果子來。讓上帝在我們生命中得榮耀。
奉恩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