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認識主耶穌




【題目】更多認識主耶穌
【經文】約翰福音十五章 1-4 節 & 馬太福音二十二章 23-32 節 & 歌羅西書一章 9-12 節  
【講員】高思凱牧師

弟兄姊妹:平安!我們這禮拜是聖靈降臨第六主日,也就是這復活主日之後我們就開始進入下半年,對於持續忠心愛主的弟兄姊妹、在持續蒙恩的新生命裡,我們對於主耶穌復活的關鍵性是否有深深的體會呢,因此當主耶穌復活後,讓我們再一次思考我們是否更認識主耶穌呢?

我們現在求主耶穌幫助,把一切心裡重、生活的壓力都卸在祂的腳前,並且敞開我們的心靈,希望弟兄姊妹不只聽到知識道理,只因主耶穌愛我們要把我們帶進祂的心意!求主聖靈啟示你我的心靈!求主耶穌幫助我們聽取今天的講道–讓我們更認識主耶穌-更明白主耶穌的心意!我們祈禱:

慈愛的阿爸天父,滿心感謝祢!賜給我們早上寶貴的時間。我們求祢賜給我們愛您–渴慕您的心靈。在這世俗的人心中,祢把我們從世人中分別出來。在這道德價值混亂-人心漸漸敗壞的時代中,恩主揀選我們成為祢的兒女。恩主啊!我們真是蒙恩、蒙愛、蒙福的兒女,請祢現在開我們心靈的眼睛,請聖靈用恩主的話供應我們;親自向我們說話;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聖經真理,更深經歷祢;讓我們能夠更多認識您。 但是那一切攔阻人聽見您話語的,使人硬心使人懷疑的惡者權勢!基督教會在這裡同心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聖名,命令牠遠離教會;離開弟兄姊妹的生命⋯⋯讓天父的每一位兒女都可以遇見祢!聽見祢!更順服主耶穌啟示的真理!求祢賜福我們,施恩給我們,謝謝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我們剛剛讀的聖經中,有一處講到,就是當主耶穌要受捨命前幾天,撒都該人來問祂關於復活的事,他們說,從前在我們這裡有弟兄七人,第一個娶妻之後死了,沒有孩子,撇下妻子給兄弟;第二位、第三、直到第七位,都是如此,最後婦人也死了。這樣,當復活的時候,她是七個人中那一個的妻子呢?……結果:『耶穌回答說,你們錯了;因為不明白聖經,也不曉得上帝的大能。』

今天牧師簡單說明這七個人娶妻的事,是撒都該人用自己的腦袋想問題,卻不懂聖經和不認識上帝,因為根據馬太福音二十二章:29-34 主耶穌回答說:「你們錯了;因為不明白聖經,也不曉得上帝的大能-天國兩性是不娶也不嫁,不需要生養兒女……正如天使一樣,我從這節聖經中,取出兩個重要的原則,是關乎我們靈性生活的:第一,要明白聖經;第二,要曉得上帝的大能。這兩個原則就是說到,主耶穌的門徒該有兩種認知:第一是明白聖經的知識;第二是認識上帝的知識。

弟兄姊妹很顯然的,祂已經先把祂自己,也是最好的給了我們,我們真的滿心感謝主耶穌?今後如何回應上帝的愛呢?所以,今天大家一起省思,我們是不是每天感謝主並盡本分親近主耶穌-讀主耶穌的話呢?我們是否因著持續相信主耶穌?信靠主耶穌?信任主耶穌的呢?相信答案都在我們的心裡-因為越信任主耶穌就越經歷主耶穌,就越明白主耶穌的心意!阿門?

今天在渴慕追求上帝的兒女中,大致分成二類,一類弟兄姊妹渴慕認識聖經,卻不認識上帝的大能;另一類不認識聖經,卻認識上帝的大能。很少有渴慕的弟兄姊妹是持平的兼具有這二類特性。

有一類弟兄姊妹,聖經字句的知識知道很多,可是對於上帝的旨意、上帝的屬性、以及上帝處理人與事的原則卻不清楚。我今天不是說二者如何是同等的重要,乃是要告訴的兄姊妹,只有認識聖經真理還不夠,我們也當認識上帝的大能。我姑且把在座的弟兄姊妹,都假設為通通明白聖經真理的,現在是要大家來注意到怎樣認識上帝。

弟兄姊妹只有聖經的知識是不夠的,我們還必須認識上帝。但是,我們若要認識上帝,就必須面對上帝,並接受上帝的修剪;我們如果不面對上帝,也不接受上帝的修剪,我們就不能更認識上帝,根據約翰福音15:1-7主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這是我們每一位愛主的弟兄姊妹所當注意的。因為更認識上帝是從面對上帝,並接受上帝的修剪;深化這屬靈的關係得到的,此外並沒有別的路徑。

光有聖經的知識並不能更認識上帝

根據馬太二2。弟兄姊妹記得,有一天有幾個人來到耶路撒冷,到處問人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他們一面走,一面這樣問。希律王聽見了這件事,心裡不安,就把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召來問說,基督當生在何處?當時這些祭司長和文士聽了這問題,有沒有一個人說,我不知道,讓我回去查查聖經呢?

有沒有一個人說,聖經我忘記了,讓我回家去找找呢?不,他們很快的反應背出來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可見他們聖經的知識很好,他們被詢問時,能立即回答。他們回答錯了嗎?沒有。
但奇怪的是,他們回答了之後,卻沒有一個文士,沒有一個長老,動身到伯利恆去。他們知道的是標準答案,救主基督當生在猶太的伯利恆!但是,他們告訴那從東方來的幾個博士該到伯利恆去。但他們像馬路上的交通警察一 樣,只管指示人從某處到某處是如何走,自己卻站著不走。他們只有知識,但是他們並沒有去找彌賽亞。這些博士,也許是從舊約聖經以賽亞的預言中,知道有一位是生下來作猶太人的王,所以就不遠千里來找主基督。

這是很希奇的,有一類人,雖然沒有多少聖經的知識,卻有熱切渴慕尋找主基督的心靈;又有一種人,有許多聖經的真理知識,卻並不渴慕尋找主。這東方的博士們,謙卑地從遠道來找主耶穌,結果他們真找到了主耶穌。所以,光有聖經知識的人,不一定就是認識上帝的人。

所以上帝一再藉著先知耶利米預言說,『我要把我的律法,放在他們心裡,他們不必教導自己的鄰舍說,你當認識上帝;因為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根據耶三十一 33~34)因為單有外面的聖經知識是不夠的,這些知識還必須寫在人的心裡。寫在心裡的結果,就是認識上帝。所以盼望弟兄姊妹們從這裡看見,單有聖經知識是不夠的,我們同時還當追求更多認識上帝。

今天在各地,有一種可惜的現象,就是認識主耶穌的人太少了。弟兄姊妹們,我們可以常聽到聖經的知識,而我們還不認識主耶穌。基督教徒如果光知道一些聖經知識,他就是用蘆葦當作兵器,遇強風就倒,毫無屬靈作戰的勝算。我要問,今天哪一位能說……我知道上帝對於世界的目的、上帝對於弟兄姊妹的心意、上帝對於教會的旨意、和上帝帶人處事的原則呢?

弟兄姊妹讀經知道上帝–祈禱經歷上帝,生活更多認識上帝,是比什麼都寶貝的,沒有一件事,能比認識上帝更寶貝。劍橋大學有聖經學者能把舊約聖經打開,把摩西五經一段經文講得精采,但是,他可以一點不認識上帝。他儘管說得精采,但對於認識上帝,卻是門外漢。

如何認識上帝呢

主耶穌在客西馬尼中禱告,是要知道什麼是上帝的旨意。『客西馬尼』的原意,就是搾出油的園子。主耶穌知道祂要在這裡把油搾出來。祂跪下禱告說,『父阿,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二二 42)聖經告訴我們說,祂第二次還是這樣禱告。聖經又告訴我們說,祂第三次禱告,所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

弟兄姊妹祂不是禱告了一次,就認為這件事禱告過了,上帝的愛子乃是禱告了三次。當祂第三次禱告完了以後,聖經記著說,『禱告完了。』(路加二二 45)禱告完了,祂就走了。祂來到門徒那裡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 然睡覺安歇罷;時候到了,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起來,我們走吧!』(太二六 45~46)弟兄姊妹當祂在客西馬尼禱告時,祂說,『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39)當彼得拔刀砍掉大祭司僕人的耳朵時,祂就說,『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約十八 11。)當祂在客西馬尼禱告時,好像這杯或許可以不喝;但當主耶穌禱告結束走在路上,這杯是肯定要喝了,所以祂甘心樂意喝。三次持續的禱告叫祂認識上帝的旨意了。祂為我們做榜樣–如果你我不肯定一件事是如何,我們要學習主耶穌從禱告裡來面對上帝,來接受上帝的修剪。

使徒保羅身上有一根刺。這刺究竟是什麼,我不知道。我說,既是刺,就必定是叫使徒保羅肉身難受的一件東西,就像刺那樣時常刺他的東西。並且他也說,有撒但的差役攻擊他,所以這刺必是叫他肉身痛苦的。這刺,如果沒有主基督的能力覆庇,他是撐不過去的。他曾經禱告了三次,求主耶穌叫這刺離開他,但主耶穌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  9,)他就清楚了。他有沒有禱告四次呢?沒有。在第三次的時候,證實出於主了,他就接受了。所以使徒保羅也是一樣的不憑著自己的知識和意見決定,他也在禱告裡面對上帝,接受上帝修剪以致能更多認識上帝,最後都清楚上帝對於某件事的旨意。

從我們的主耶穌和使徒保羅的經歷,我找出一個原則來,就是人如果要認識上帝,就必須學習和上帝辦交涉,換一句話說,就是面對上帝禱告,並受上帝的修剪。許多弟兄姊妹遇見難處或者挫折時,總是隨便把它放過,靠自己腦細胞或經驗來處理,從沒有面對上帝深深禱告接受上帝的修剪 – [ 從沒有克希瑪尼的經歷 ]。到底上帝為什麼給他這個難處呢?他不知道。當別人遇到同樣的事時,他也不知道是什麼緣故。這樣的人,也許他天天讀經,得到聖經知識、有亮光,但他卻不知道上帝的心意。這是很可惜的。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必須在禱告裡面對上帝,接受上帝修剪,好叫我們靈性成長,更認識上帝和上帝的關係越來越親密。

實踐方面

比方說:弟兄姊妹各人都有各人不能對外人說的 ”軟弱” 或是特別的罪。有的人叫他軟弱跌倒的是這個罪,有的人叫他跌倒的是那個罪,每一位都是不相同的。有的人勝不過驕傲,有的人勝不過嫉妒,有的人勝不過情緒,有的人勝不過世界的價值,有的人勝不過情慾,每一位常有一個特別的罪,是自己知道的,卻又老不能勝過的。

有些弟兄姊妹讀聖經,知道羅馬六章 14 節是說,『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八章 1-2 節是說,『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你我這些聖經的字句知識是有了,可是我們還是軟弱-不能勝過自己的罪惡,我們所得的真理,並沒有實踐的效果。我想今天在我們中間,也有弟兄姊妹是這樣吧!

如果有另一個勝不過罪的弟兄或姊妹來問你時,你可能告訴他一大篇如何勝過罪的大道理;但事實上,連你自己都常常軟弱-還被罪捆綁,無法勝過。結果來請教他的弟兄或姊妹,回家去也不過多知道了一些勝罪的知識,在經歷上仍是勝不過。這就是說,他們都只有聖經的知識,卻沒有面對上帝深深禱告接受上帝的修剪 [ 從沒有克希瑪尼的經歷 ],沒有經歷上帝的大能。

弟兄姊妹如果是敬畏上帝的,你對於”軟弱”不能得勝過的罪,一定不肯輕易放過,你必定要願意接受上帝的修剪。你應當持續來到主耶穌的面前,一次禱告,二次禱告,三次禱告,甚至四次禱告求上帝告訴你,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如果是這樣,上帝就給你我看見羅馬六章 3-7 節的真理,

上帝所修剪的,不是罪的身體,而是舊人;上帝不是要把罪根從肉體拔出,乃是藉著十字架把舊人釘死,與主同死同埋葬才會同復活。但過了幾天,你又看見自己仍會發脾氣,又軟弱犯罪,你就又去問傳道人,這是怎麼回事。他也許要告訴你說,主耶穌死的時候,我們的舊人已經和祂同釘十字架,現在你應當憑信心認定主耶穌的捨命認定你的舊人已經死了,你就能得勝。

你又得到一個新的聖經知識了,因此當試探來時,你就認定自己是死了。但哪裡知道生活試探一來,仍歸無用,你的脾氣還是發作了出來,所以這辦法子又不行了。雖然聖經明明說,這樣認定就可得勝,但是,環境中試探一來你仍過不去。

這時你如果是一個敬畏主耶穌的人,你就得再求問主耶穌。那時你才知道,不是當試探來時,你才認定你已與主耶穌同死,乃是二千多年前,你已經與主耶穌同死了。你的心靈,應當安息在主耶穌所已經做成的工作上。所以當試探一來,你心靈要知道主耶穌在二千多年前,已經為你的舊人捨命死了,你一信靠主就得到新生命,不要被舊人的心思習慣欺騙了…你只要安息在主耶穌已經作的工作裡就夠了。阿門。

但是,不久,當環境試探又來的時候,你仍舊要發脾氣。你若是一個不敬畏主耶穌的,可能你就放棄。你如果是一個敬畏主耶穌的,就不能認為有了聖經的知識就夠,就又要求問主耶穌說,主阿,您的話是說,我的舊人已經與基督同死了,為什麼我仍不能勝過我的罪呢?你再次禱告和主耶穌辦溝通。上帝必然告訴你,你在某一點上有錯。也許主耶穌告訴你說,你不認識你魂的心思習慣的敗壞,你是一直倚靠自己,所以讓你失敗,叫你知道舊人肉體雖死–但是魂的心思習慣體貼肉體。因此你又學了一個功課,更認識了你自己的身心靈,認識了你肉體的敗壞,所以不敢不謙卑的求主耶穌保守你,也不敢再倚靠你的肉體了。

但是,過不多時,你又軟弱。你如果是一個敬畏上帝的人,你就再到主耶穌面前說,主耶穌阿為什麼我還是軟弱?不能勝過我的罪呢?我已經認定我的舊人死了,我也認識我的肉體敗壞了,為什麼我還是發脾氣呢?

你禱告一次、兩次、三次,或者四次至五次,你一直問主耶穌,求主耶穌對你說話。結果上帝給你啟示,你就知道,罪是一棵樹上的果子。 

生命樹雖然每月都結果子,並且結十二樣果子,但是,罪根會生出千百種的果子。罪根只有一個,果子卻日多一日。主耶穌說,你一直對付某一個罪,而忽略了其餘的罪,其餘的罪就必長起來,恢復你以前犯罪的舊習慣。你若只對付脾氣,忽略對付別的事,你身上別的罪的表現仍然很多,不久脾氣的罪定規就要追蹤而來。你忘記了對付你的驕傲和嫉妒,你忘記了對付你污穢的思想,你忘記了對付其他的罪,因此過去的罪又要回來。凡忘了對付根本的罪的,局部的罪就要來。如果你只注意對付你的脾氣,你越對付越失敗。如果你注意對付所有心思的罪,主耶穌要賜福你。

當你有了這一些認識,你就認為得勝了,已經走在得勝的大道上了,你可以過屬靈的生活了。但是,也許不久,罪又來了,你又跌倒了。這時候,是很可怕的,你不可放棄禱告。你要再到主耶穌的面前,求主耶穌修剪你。你禱告四次,禱告五次,上帝又要給你一個新的啟示,叫你看見,你得勝了以後,你的生活光景是如何。上帝讓你看見,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功的,只能在與主耶穌的交通裡維持關係。上帝也許說,你的禱告,你的讀經都鬆懈來了,你每天起床的時間得太晚了,你與上帝的關係疏遠了。這並不是說,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工作沒有效,而是說,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功的,只能養活在你與上帝交通的關係裡。 

或者,再過幾天,你又有一次發脾氣了,你應該再次同樣來禱告,求主耶穌修剪你。也許上帝要說,你什麼都好,但是,你對於十一奉獻的命令沒有遵守。這也許是上帝特別對於你,向你要求的命令,你已經受了感動,你卻找理由推辭一下,所以上帝就讓你失去你的得勝。你不順服,你又發現罪了。所以弟兄姊妹們,我們只要一次的不順服,就不能勝過罪。其實信而順服,這就是得勝的秘訣,順服有差,信心就軟弱了。

認識上帝的人

弟兄姊妹如果認識上帝,經過上帝的修剪,你就知道別人是到了什麼關口不能過去。因為你也許已經經過了十五六次的對付,走過這一年……所以你能幫助他。你不只對人講明聖經,你也是對人講明信靠主耶穌的生命。我們必須學習走主耶穌十字架的道路,必須經過上帝安排人與事環境的修剪。主耶穌並不是說,我是上帝的兒子,就不在乎上帝的旨意如何,祂讓我們看見祂是一次、二次、三次禱告天父,直到禱告完了,就說出,我父所賜我的這杯,我豈可不喝呢?

使徒保羅,面對他的刺,他說,『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上帝說了,他就改變了。他說,『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十二 8~9。)我曾對神學院幾位同學說,如果我們的靈性要進步,只有一條路,就是受天父上帝的修剪。你如果不接受上帝的修剪,你就永遠無法長成主基督的樣式,結出果子。你如果要得到聖經的知識,只要你盡心盡力去讀,並有聖經知識的學者幫助你,你就可以得到。但是,你若要認識上帝,就除非你面對面和上帝禱告並接受上帝的修剪不可。

持續受上帝的修剪

弟兄姊妹們不只你我的軟弱需要來被上帝修剪,需要認識主耶穌,連你我的環境,也需要修剪。例如你的家庭中發生的一切事,你是否都讓它自來自去,自生自滅呢?如果你只禱告了一次,因為沒有得到上帝的答應,就不禱告了,你就不能盼望認識主耶穌。這不是使徒保羅的作法。

使徒保羅一次、二次、三次,禱告主,直到主耶穌答應了他。你若只肯禱告一次,就請你不必禱告。你應當禱告一次、二次、三次,如果仍未蒙主耶穌垂聽,你就該禱告四次、五次,直到主耶穌對你說話了。讓我們記得,所有的急促,都不是信靠和禱告中該有的。信心是最耐久的。上帝如果還不給我們,就是等候上帝。亞伯拉罕是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

其實禱告是像人把名片放在天秤上。你把一兩的砝碼放在一邊,然後把名片一張一張的放在另外一邊。第一張名片放下去,不能把那一兩的重量抬起來,一張一張的加上去,都沒有動;也許直到你正加上最後一張的時候,時間滿足就把那邊的重量提起來了。禱告也是如此,二次、三次,持續禱告一次,也許第29次的禱告,滿足上帝的時間-答應就來到了。

所以我們要學習面對上帝。在我們的身體上,在我們的事工上,在我們的家庭裡以及環境中,在所遇見的一切事上,都必須面對上帝並求上帝修剪。

今天有多少的信徒,就是對於聖經的知識,常常是不注意的。我問你們,全聖經六十六卷中,哪一卷是你最熟悉的呢?能否向世人介紹施恩的上帝或是奇妙的主耶穌-很可惜,今天好多弟兄姊妹,對於聖經,一卷都不懂。但更可惜的,是對於認識上帝垂聽禱告的原則,更一竅不通。我們如果要認識上帝的心,就在身體上,在家庭裡,在環境裡,都不能讓事情輕易過去,總要禱告面對上帝,總是要禱告到一個地步,得著了上帝的答應。我們如果如此作,我們就學到一個聖經不能給你我的功課,我們如此行,你下次就知道,凡所遇見的事,都當學習來到主耶穌面前。你一次經歷過一次的學,必然經歷上帝,後來就真認識上帝了。 

弟兄姊妹們,幾十項的事情,都要在今天對付好。可惜一直到今天,不知有多少應當來到主耶穌面前禱告並接受天父修剪的事,被我們忽略過去了。你我如果一天過一天學習受上帝的修剪,長久了,你就能認識上帝。許多信徒遇到問題…不是去聽人意見,就是去問人,自己卻不先來祈禱求問上帝,所以得救重生到現在八九年十三四年了,還不認識上帝,停留在三歲四歲這是多可憐的光景!我們應當問上帝,這件事當如何作,那件事當如何作,我們當祈求問到懂得上帝垂聽禱告的原則,不是禱告一次就完了。我說,凡只禱告三次以下的,就請你不必禱告。

最後,我要說,所有在屬靈上身心懶惰的人,不要想能更多知道上帝。我們如果要諸事亨通滿有一切屬靈的智慧和悟性,真正知道上帝的旨意,我們要天天時時學習禱告主耶穌並接受上帝修剪,這種經歷,這種光景,千萬美金換不到這是最寶貴的。認識上帝,是比只有聖經的知識更寶貴的。願上帝施恩憐憫賜福我們!

我們低頭禱告:

天父啊!因為我們信靠復活的主耶穌,求祢幫助我們一舉一動讓新生命的彰顯,也成就恩主耶穌在天父右邊為我們的禱告和祈求,讓我們滿有一切屬靈的智慧和悟性,真正知道上帝的旨意,好使我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天父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幫助我們每一天都靠著復活的主耶穌,幫助我們所思所想和言語行為都是榮耀主耶穌,幫助我們建立愛的群體,跟從主耶穌的腳步,讓更多人從黑暗歸向光明,也使我們的社會成為上帝喜悅的社會!謝謝主耶穌!奉恩主耶穌的名祈禱!阿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