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的奧祕是?


經文:馬太福音十三章 03 - 12 節
講員:高思凱牧師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是主聖靈降臨之後的第三主日,我們再讀一次今天的經文「門徒進前來,問主耶穌說:您對眾人講話,為什麼用比喻呢?主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弟兄姊妹,請先想想:天國的奧祕是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嗎?那在上帝面前什麼是有呢?

天國信息的代碼

弟兄姊妹,當年主耶穌在2000多年前的那三年半,多數都是公開行程,跟隨主耶穌的人中,除了門徒和猶太民眾,還有許多別有用心,要找機會和理由控告祂的法利賽人 / 撒督該人,所以為了隱藏和向門徒啟示有關天國的真理,主耶穌祂經常用日常生活中各種情境和敘事做各種比方。是的,主耶穌使用各樣受造之物並人們的日常生活,作為天國信息的代碼。 

請想一想聖經四福音,主耶穌在各種比喻中使用的情境十分豐富。有農牧業方面的情境,出去撒種的人,以及檢查無花果樹是否結果子的農夫。有禾場、有葡萄樹和葡萄園、牧羊人和他的羊,還有在屋子裡找錢的女人, 也有婚禮的情境,等著服侍新娘的伴娘,以及一場婚筵,受邀的賓客穿著禮服前來。

還例如有一處莊園,裡面住著一位父親和他的兩個兒子,還有雇工;有兩個人在不同的地方蓋房子,一個蓋在磐石上,一個蓋在沙土上。還有旅行的情境,有位旅人從一處去到另一處時,受到劫匪攻擊受了重傷倒在路旁。這些情境在當時都是常見!再想一想主耶穌使用的普通素材──珍珠、麵酵、油、硬幣,還有羊……祂提到了許多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事啊!

弟兄姊妹:現在求主耶穌幫助我們把生活的重擔都卸下在主耶穌的座前並且敞開心靈,因為主聖靈啟示我們祂是愛我們–顧念我們的主耶穌!阿門?!每一位弟兄姊妹都開口為自己禱告,求主耶穌幫助我們,讓今天的講道使我更認識主耶穌的心意!

我們信靠的福音內容雖然是相同,但是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切入點,我們今天早上再次思考我們並我們主耶穌的心意?因為信靠順服主耶穌,渴慕主耶穌能夠得到主耶穌的啟示–明白主耶穌的心意請每一位弟兄姊妹都開口為自己禱告:

慈愛的天父,我們祈禱並敬拜祢。
感謝祢今天早上帶領我們來敬拜祢並聆聽您的話語。
感謝阿爸父,因祢先愛我們;
求您今早上對弟兄姊妹的心靈說話,願主聖靈持續運行在我們當中
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聖道真理,讓我們都領受在您面前的恩典和福氣,
因為聖靈樂意在甘心順服的兒女中做賜福的工作
讓我們裡面的心被開啟,耳朵聽見,靈裡明白,
讓我們身心靈都被更新,
但是那一切攔阻人聽見您話語的!
教會在這裡和弟兄姊妹同心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聖名,
命令牠遠離弟兄姊妹的生命⋯⋯
讓天父的每一位兒女都可以遇見祢!看見祢!聽見祢!
更經歷主耶穌祢是又真又活的神!在此謝謝祢的同在–先把頌讚榮耀歸於祢 - 禱告奉主耶穌最寶貴的聖名!阿們。

弟兄姊妹:請再次想想:你我在上帝面前有什麼呢?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祂創造了宇宙天體萬物一切有形或無形的東西。在祂的人性裡,主耶穌十分克制地披露了自己創造宇宙大工的榮耀。當那些比喻成為天國信息的代碼,祂創造的事物正以自己的方式顯明上帝天國的奧秘。

逐步揭露奧秘

主耶穌通過比喻暗語傳遞了什麼信息?這些比喻是有目的,主耶穌用比喻教導人是有意為之,為要將上帝的國度向門徒啟示出來。因此,許多比喻都是這樣開始的,例如馬太福音 13 章 24、33、44、45、47 節)「天國(又)好比……」(此外,有門徒問主耶穌:「祢對對眾人講話,為什麼用比喻呢?」祂的回答是:「天國的奧祕,只給你們知道,卻不讓他們知道。」 弟兄姊妹:「天國」是什麼意思呢?這個國度可以定義為:因著上帝的百姓對上帝的愛子、也就是萬王之王的信心,上帝在他們的心中施行恩典的治理。這個國度目前是肉眼看不見的,但它在世界各地的弟兄姊妹心裡動工,並且越來越顯明將在主耶穌再來時達到一定的規模。主耶穌沒有將這些奧秘一次全部公諸於世。只是當聖經學者按順序研讀這些比喻並盡可能準確地,重組順序時,就看到了一個模式。

首先,主耶穌花了大量篇幅講述上帝國度的降臨,使用的比喻包括撒種之人撒種、被綁起來的壯漢、在地裡暗暗生長的種子。這類比喻大多記載在馬太福音。接下來,主耶穌更深入地談到上帝國度的恩典,包括好撒瑪利亞人、盛大天國筵席並浪子回頭……等比喻。這類比喻大多記載在路加福音。

最後,當主耶穌前往耶路撒冷時,比喻的重點轉向了主耶穌的再來,這標誌著上帝國度裡將發生的事,包括參加婚禮時沒穿禮服之人的比喻(馬太福音22 章 1~14 節)、十個童女的比喻(25 章 1~13 節)、綿羊和山羊的比喻(25 章 31~46 節)。

另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情是,福音書中只有兩個比喻關注的是主耶穌的自我揭露,記載在約翰福音裡:羊圈的比喻(10 章 1~18 節),以及葡萄樹和枝子的比喻(15 章 1~17 節)。當然,所有這些主題都與上帝國度相關,目的在讓愛主–跟隨主耶穌的心思意念都明白上帝為我們預備的天國。

比喻的主體

然而,這些比喻不只是用暗語來講述天國的事情。歸根來看,主耶穌才是比喻的主體。比喻的榮耀,源於祂作為天國君王的榮耀:祂是來播撒上帝之道種子的那一位(馬太福音 13 章 37 節);祂是藏在地裡的寶貝,貴重的珍珠(13 章 44、46 節);祂是那位新郎,很快將要再來迎娶祂的教會(25 章 1 節);祂是在無花果樹四周掘土的那一位(路加福音 13 章 8 節);祂是差遣祂的使者慷慨邀請眾人參加天國筵席的那一位(14 章 23 節);祂是那位出去尋找迷失之羊的牧人(路加福音 15 章 5 節)。

在浪子的比喻裡,浪子還相離甚遠,他的父親就已經在那裡苦苦守望(路加福音15章20節),這位父親如果不是透過主耶穌彰顯出來的上帝,還會是誰呢?所有談及恩典的比喻都圍繞著主耶穌,因為是祂付上了生命的代價,要將靈魂的救恩賜予眾人。

當你我靠著信心從「現在」觀察所有比喻時,你會看到主耶穌就是天國君王。對於信靠主耶穌之人,這些比喻蘊涵了極為豐富的啟示,讓我們認識救贖主 - 明白天國君王的性情及祂的工作。

查照我們的心

當門徒問主耶穌為什麼要用比喻教導眾人時,祂引用以賽亞書六章 9~10 節說:「『你們聽了又聽,卻不明白,看了又看,卻看不清。』因為這些人的心思被私慾壟罩,用不靈的耳朵去聽,又閉上了眼睛;免得自己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好他們。」(馬太福音十三章 14~15 節)

主耶穌用比喻講話,通常是在人們(特別是那些領袖)拒絕祂和祂的教導時。這些比喻啟示天國的真理給信靠的門徒,卻向不信之人隱藏。這是怎樣做到的呢?比喻能辨識我們的心。比喻裡主耶穌的榮耀彷彿X光,射透蒙在我們心靈的假面具,顯明其中的罪惡。

舉個例子,在撒種之人的比喻裡,主耶穌講到泥土石頭地時,祂揭露的是聽道之人十分剛硬之心。而當我們認為自己的生活安逸舒適,並且信主多年積累了許多聖經知識,想一想,愚蠢富人的比喻怎樣暴露我們貪婪自私的心靈。再想一想,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是怎樣指出我們偽裝敬虔的外表,內心卻感情冷淡,不願意出手幫助需要憐憫的人。在這些情況下,主耶穌都指出我們的心靈需要柔軟。

主耶穌的比喻將祂的法則銘刻在我們心靈。弟兄姊妹請想想半夜三更來訪的那位朋友此比喻,是以(路加福音 11 章 9 節)這句經文作為結尾:「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大家再想想那個毫無憐憫之心的僕人比喻,在馬太福音 18 章 35 節的結尾主耶穌這樣告誡我們:「如果你們各人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的天父也必這樣待你們。」

主耶穌的比喻也在你我生命中產生榮耀的改變。我們的心靈要成為主耶穌和祂聖靈榮耀的居所──正如瓦器裡的榮耀(哥林多後書 4 章 7 節)。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榮耀被遮掩了,但與此同時,聖靈使用你我仍反映主耶穌的美麗和祂君王尊貴的榮耀。現在我們仔細來看馬太福音十三章第3節主耶穌用比喻對門徒們講許多上帝國度真理

如果不死就不能生

從馬太福音十三章 3 節看起,「祂(耶穌)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弟兄姊妹,我們思想撒種的比喻和復活的關係。主耶穌講過,使徒保羅也強調,種子要發芽長大,必須先埋在土裡死,死了才能復活(約翰福音十二章 24 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36節)。

「死」這個觀念在聖經裡的意義,負面的解釋是犯罪的結果,也是詛咒。正面的解釋是安息,停止地上的勞苦–有一天會復活醒過來的。希望我們以後在追思禮拜,或看到弟兄姊妹死亡時(甚至想到自己的死),不論是放在棺木裡埋葬,或骨灰撒在土裡,當那屍體埋葬時,從聖經的觀點是像撒種,不是悲情、而是有盼望的事,因為撒種的結果是要收割的。每位基督徒願意被種下去、死亡、被埋葬,我們就會復活成長並結出果子。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十三章就是講這件事:撒種的成長,跟復活有關,跟死亡有關;和與主同死、同復活有關;並我們每個人的信心生活要更加積極有關。

主耶穌在這裡講的是一個撒種的,撒在四種不同的土地上,有四個不同的結果。最好的是撒在好土裡的,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講比喻是要人能夠聽得懂、能夠學、被感動。當時主耶穌在這一章講了三個撒種的比喻,但是才講完這第一個,就似乎講不下去了,因為祂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我覺得主耶穌在這裡說出這句經文,表示猶太民眾領受的態度不好。

凡事都有上帝預定的旨意

弟兄姊妹主耶穌不會講無意義的話,祂講的其實是跟復活有關的信息:「……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弟兄姊妹可能要說:「這段經文裡沒有講啊?」 - 有的,要會聽!當我們在生活無奈當中,不只是聽道不明白、讀經不明白,我們對上帝的帶領很多時候感到困惑、痛苦、難以接受、信不下去:「上帝為什麼這樣帶領?為什麼把我這種子撒到這麼多荊棘的地方?為什麼把我帶到這麼多太陽的地方,我快要被曬死?我不明白……為什麼。」

然而主耶穌說,這一切原來都有上帝的旨意。風這一吹,種子到不同的地方,看來是偶然,但我們知道一切都有上帝的美意!那弟兄姊妹可能又會說,「原來我撒在那裡、成長不成長、信不信,都是上帝的預定。如果上帝這麼嚴肅,我不要信了。」那弟兄姊妹你我正就用行動,證明了我們是落在土淺石頭地裡的。希望弟兄姊妹都跟門徒一樣,用行動證明我們是蒙揀選的。當你不懂、懷疑上帝的帶領,當你對上帝的聖道有最起碼、最小的不了解,到生活中有最大的抗議和困惑時,(這都難免,連傳道人都會碰到),我們就是到主耶穌施恩座前來!
我一直強調這句話:不要疏離主耶穌,不要因為聖經看不懂就不看了,不要因為聚會沒意思就不聚會了,不要因為教會有許多叫你跌倒的事,就不信上帝了。你可以生氣、困惑,但是不要離開上帝的教會

但要能「不離開上帝的教會」,如果沒有上帝的恩典,你我是辦不到的,因為如果不是上帝的恩典憐憫,我們的血氣 / 情緒一定找一堆要我們離開的理由!我要說,不要用你的行動來證明你我沒有上帝的恩典,要用你我的行動來證明,有上帝的恩典托住我們 [ 甚至歷世歷代上帝的先知並沒有因以色列君王頑梗悖逆&以色列人膜拜偶像就離開以色列 ]。

屬上帝的人會到上帝這裡來

門徒跟世人一樣,基督徒和不信主的人一樣,什麼地方一樣?我們都不明白、不懂天國的比喻,我們也不懂、不知道,我們都死在罪惡過犯中。然後,我們也一樣有福。主耶穌在 16 節說:「但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見了。」主耶穌的意思是:「門徒,你們很有福,大家想要看的沒看到,但你們看到了。」

而我再問一次,主耶穌講道,眾人聽到、看到了沒有?所有人都聽到、看到了,每個人都一樣有福。弟兄姊妹就「沒有福氣」來講,每個人都不懂。所以我再次強調,基督徒和非基督徒所領受的是一樣的,同樣一位主耶穌,同樣一個世界,同樣一個信息。這些同樣的事情到底產生什麼不同的結局?

從一方面,這是上帝的預定,上帝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誰來到主日聽道就叫誰主日能夠聽道,要誰明白就叫誰明白。但另一方面,是否「因信靠而順服」也純粹是我們自己的選擇。好比,你怎麼會選擇今天要來教會?生活中這麼多的困惑、挫折,你怎麼會選擇還持續信靠主耶穌呢?

請弟兄姊妹找到約翰福音第六章主耶穌已經宣告的話,「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願你我都是上帝賜給主耶穌的。回到馬太福音十三章 12 節,「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難道基督教會不是我們平常講的雪中送炭,而是錦上添花嗎?甚至是雪中奪炭?

但是我再次提醒,這一方面既是你自己的選擇;另一方面,我們對主耶穌的話能夠回應、有主耶穌的帶領、能夠事奉主耶穌,我只能說,不知道什麼原因,上帝就憐憫、驗中了我們,沒有別的。不是因為你我優秀,不是你我明白,而是你我正就用信靠主的行動,證明了我們是上帝選的寶貝珍珠。

求主耶穌幫助我們,在教會裡、信靠主的旅程上真的有掙扎,但真是有福。你經歷那福氣沒有?當我們有了,繼續渴慕上帝,上帝將來在天國賜給我們的超過地上更豐富千百倍。

接著這一群門徒來問主耶穌:「為什麼用比喻」?主耶穌說:「撒種會落在不同地方,是有上帝的預定。上帝要讓你們得到更多。」但我再次說,不能怪任何人,上帝的道落在不同的土裡,既是上帝的恩典,也是自己的選擇。你說,「看聖經看了這麼久,還是困惑;禱告了這麼久病還是沒好,信了這麼久還是沒改變,還不如努力賺錢……」是的,但有人就是連結於主耶穌,就是繼續跟隨,就是渴慕真理!這正是上帝喜悅的信心行動!盼望我們每個人都是如此。我們真是一顆重價的珠子,被主耶穌找到了;於是我們就看得出來主耶穌更是一顆重價的珠子,我們也不斷的尋找祂。

當別人問:「你為什麼還要信靠主?信主耶穌給了你什麼好處?基督教會事多要做,為什麼還要去教會?」很多弟兄姊妹也不知道原因,就是上帝兒子的心在我們裡面成長,讓我們愛教會、喜歡弟兄姊妹、讓我們繼續信、繼續渴慕,而且越來越願意擺上。

經歷困惑仍繼續求問主耶穌

14 節主耶穌繼續說,「在他們身上,正應了以賽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

這段話我平常不多講,因為怕叫人跌倒,邀請朋友好不容易來教會,這段卻好像在說:「你們這些人,油蒙了心,眼睛閉著,耳朵發沈,你不信主耶穌還是走好了。」如果你說:「那麼我走好了。」就是又要用你的行動證明你是那硬心的。我再次說,門徒也和我們一樣,他們雖不明白,但他們卻繼續來請問主耶穌。

當上帝的話臨到時,弟兄姊妹會有很多困惑、不一定都明白;不只是讀經有時讀不明白真理,也是對家庭、工作中,上帝給我們的遭遇或挑戰不明白,我們不明白:那為什麼仍然還信靠主耶穌呢?我們不明白為什麼當時有些孩子生下來就是瞎眼的,從小就是被小兒麻痺的,也不明白自己的際遇;我們可以生氣、抱怨上帝,但我看到的寶貴就是門徒還是持續到主耶穌這裡來,就跟你我一樣。

而且他們到主耶穌這裡來時,主耶穌也拒絕他們,像馬太福音十五章那位迦南婦人向主耶穌大聲呼求,主耶穌一開始不理她,就像我們在生活中經驗到的──我們不明白主耶穌為什麼不理我們,對於我們的禱告,為什麼主沈默二三年、不回答?那我們就生氣了,「主耶穌你沈默?那我就走了」。

但是,屬上帝的兒女會繼續到主耶穌這裡來祈禱,「主啊,可憐我」。當主耶穌不理時,當主耶穌把你比喻成狗時,你還要信靠祂嗎?而那迦南婦人竟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

基督徒需要看輕自己、丟棄自尊到這個地步嗎?各位,我們不是看輕自己,我們是高貴寶貝,然而我們本來是油蒙了心,拒絕主耶穌的福音但因為主耶穌的恩典使我們就能信靠祂 - 能繼續倚靠祂。我們的眼睛有福,我們能看見;我們的耳朵有福,我們能聽見。但今天很多人不單看見也聽見了,他們越看、越聽、卻拒絕 - 不懂,卻不謙卑求問–反而拒絕。而門徒(就是我們),就繼續去聽。

與主同死就是信靠主耶穌到死

信主耶穌的人去聽、去看、去問,我覺得就是去死。什麼是「去死」?就是我放棄了,我自己想不通,我的腦細胞、理智沒有辦法讓我明白 - 為什麼這樣,但是雖然想不通 - 我再也不掙扎,我決定就是信靠主耶穌。

與主耶穌同死就是「信靠主到死」,持續信靠主耶穌用最淺顯或最難、讓我們不懂的事臨到我們的時候,我們堅持到主耶穌面前,那是與主同死。主耶穌的復活、高升、榮耀,都是先經過持續的降卑,我們需要在主耶穌面前謙卑下來。

即使到了主耶穌施恩座前,在生活裡還是會有很多艱難。雖然還是不明白,我們就繼續到主耶穌施恩座前,求主耶穌藉著祂的聖靈、基督教會、弟兄姊妹的關心和愛,使我們慢慢的能明白。

持守主道忍耐著結果子

主耶穌在路加福音第八章用了另一個解釋,說明什麼是撒在好土裡的?主耶穌說:「那落(原文無落字)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看起來像天女散花這麼一撒,吹到不同地方,花落誰家是偶然,但弟兄姊妹這不是偶然,是上帝的預定。不要怪上帝的預定,用上帝在你我身上的恩典顯出你我們是被上帝選中的人,也顯出我們是選擇主耶穌的人。

弟兄姊妹,不要離開祂的教會,不要丟掉祂的真理。持續到主耶穌面前持續吃喝聖道真理的,這是信靠;想得到知識、恩賜不是壞事,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是要更多得到祂自己。這可能很抽象,但是所有屬祂的人都知道這件事。

我們要真的明白,在聖靈保惠師、上帝的話語光照下,知道祂的寶貴。讓上帝的道在你我心裡,然後忍耐著結出果子,我們非常有福氣。風吹花落誰家,都不是偶然,是上帝讓祂的兒女在看來偶然的每件事上成為上帝的寶貝。而成為上帝的寶貝在這裡只有一個動作──門徒持續進前來問主耶穌。弟兄姊妹,持續到主施恩坐前,祈禱問祂,不要疏遠祂!

我們一起禱告:

天父,我們謝謝祢的恩典,祢保守我們,祢愛我們,祢持續與我們同在、同行,以致於我們今天來到這裡,進前來問祢。我們還是聽不懂,但我們願意聽,就這一生的渴慕都是出自於祢。恩主啊,深化這種信靠,加添這渴慕,讓我們經歷祢的至聖、至善、至好,讓我們持續信任祢。求主聖靈滿足祢兒女的渴慕,讓我們有滿足的喜樂。謝謝主耶穌。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