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麥子的啟示 - 將受苦

【經文】約翰 12:20-33
【講員】高思凱 牧師

弟兄姊妹:平安這禮拜是在大齋期第五個主日,這段福音書的經課「那時,上來過節禮拜的人中,有幾個希臘人。他們來見加利利的伯賽大人腓力,請求他說:「先生,我們想見耶穌。」腓力去告訴安得烈,然後安得烈同腓力去告訴耶穌……當時的人都知道猶太人是比較排外的……竟然有外邦人竟然要見猶太人的木匠耶穌(希臘人),二千多年前希臘文化較其他民族文明進步很多,這種文明進步的人就教於落後民族的情形對華人來說,比較少。華人的民族性通常較保守」……現在求主耶穌幫助我們,把一切心裡重擔-生活的壓力都卸在祂的腳前並且敞開我們的心靈,希望弟兄姊妹不是只聽到知識道理,只因主耶穌愛我們要把我們帶進祂的計畫!求主聖靈啟示你我的心靈!求主耶穌幫助我們聽取今天的講道,讓我們更認識聖經的真理,更明白主耶穌的心意!

我們祈禱:慈愛的阿爸天父,滿心感謝祢!謝謝祢賜給我們早上寶貴的時間。我們求祢賜給我們尋求您–渴慕您的心靈。在這彎曲的世代中,祢把我們從世人中分別出來。在這道德價值混亂-人心漸漸敗壞的時代中,恩主揀選我們成 為祢的兒女。恩主啊!我們實在是蒙恩、蒙愛、蒙福的兒女,請祢今天早上開我們心靈的眼睛,聖靈用恩主的話供應我們;親自向我們說話;引導我們進入聖經一切的真理,讓我們心靈能夠明白;能夠得到從祢那裏來的啟示。

但是那一切攔阻人聽見您話語的,使人硬心、使人懷疑的惡者權勢!基督教會在這裡同心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聖名,命令牠遠離教會;離開弟兄姊妹的生命⋯⋯讓天父的每一位兒女都可以遇見祢!聽見祢!更順服主耶穌啟示的真理!求祢使用這早上寶貴的時間賜福我們,施恩給我們,謝謝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在弟兄姊妹剛才讀的經文,我們看到這次聚會中,有一些外邦希臘人,當時希臘羅馬文化、思想都比其他民族文明進步,這樣的人竟然要求要見猶太人耶穌。這種文明進步的人就教於落後民族的情形對華人來說,比較少。華人的民族性較保守,不容易開口拜託人,我自己以前也是這樣,曾經在捷運上,實在很想向旁邊的人傳福音,都不好意思開口,怕他萬一不接受,現場就會很尷尬。所以我就一直禱告,求主耶穌叫他看我不順眼-先開口,我就有機會向他傳福音。可惜的是我們同是台灣人,有共同的特性,最後誰都沒有開口。但不開口是否就表示他不需要主耶穌嗎?不,我們都需要主耶穌。
聖經記載這些人來找主耶穌,卻不直接去見主耶穌,先找主耶穌的門徒腓力,腓力也沒有帶他們去見主耶穌,卻帶他們去見安得烈,安得烈才帶他們去見主耶穌,我們若將這兩位門徒作一比較時,就發現腓力是把人帶到人的面前,希望從人得到幫助,而安得烈知道自己的責任,就帶他們到主耶穌的面前。也許我們會認為安得烈是智慧的門徒,可是聖經上有關安得烈的記載很少。

約翰福音記載,主耶穌是先遇到安得烈,然後安得烈回去找他的哥哥彼得,兩個人一起來見主耶穌。所以他倆兄弟是安得烈先得到主耶穌的恩典,但結果是彼得成為主耶穌重用的門徒。但是帶彼得見主耶穌的安得烈,本身似乎沒有出色的事奉。但安得烈並不因此而灰心退後,聖經記載他持續盡自己的本份。

在約翰福音第六章主耶穌行神蹟,用五餅二魚餵養五千人,這件神蹟的發生,也是因為安得烈帶那個小孩來到主耶穌面前,才成就的。在這段經文裡,主耶穌問腓力說:「怎麼辦?」腓力回答:「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也不夠。」安得烈卻找到一位小孩,帶到主耶穌面前,當然安得烈的信心也不夠,因為他說「我們只有五個餅二條魚,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什麼呢。」但他有一個優點,他把這些問題帶到主耶穌面前,雖然他不知道主耶穌如何解決這難題,他仍然將它帶到主耶穌面前。

我們發現安得烈是個中間人,他是主耶穌和人之間的中間人。當人有困難時,他把人帶到主耶穌的面前,並在人的面前,他向他們介紹主耶穌。他對他哥哥說「我遇見彌賽亞了」。主耶穌也是中間人,祂是上帝與人之間的中保。今天世界的中間人,要有錢賺才願意作,但主耶穌不單沒有賺,甚至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安得烈作中間人,什麼也沒有賺到,尊貴他沒有,名氣他沒有。聖經記載與主耶穌最親的門徒,是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不在其中。但是主耶穌明顯使用安得烈作中間人,使人得到生命的救恩!!你我願意被主耶穌使用嗎?

接下來要講第二個點–為什麼麥子必須落在地裡死了。弟兄姊妹主耶穌教導門徒-用比喻指出新生命本能的另一個層面,一粒麥子必須落在地裡死了,才能結出子粒來。意思是說-我們的舊人老我必須破碎,與主耶穌同釘死,同埋葬、同復活,才能流露新的生命出來。

弟兄姊妹講到生與死-對每個人都有關係,是人都有生死,沒有人能控制自己生死的事。一般人都是喜歡生不喜歡死,甚至有人貪生怕死。青年男女結婚之後,一二年後懷孕有喜,要作爸媽了,內心都會存著喜樂,尤其作父母的長輩,更歡喜等待孫子生出來,不久孫兒女出生了,雖還不知這孩子將來是好是壞,但看到嬰兒出生,大家總是充滿開心和希望,這也看出人們喜歡用出生表示是美善的事。

但弟兄姊妹講到死,長輩表情就不一樣了,都是皺眉苦臉生氣。無論何人都不喜歡死,且都怕死的時候來到,極力避免死的發生。遇到疾病,總是盡力就醫診治,避免死亡。有的人雖年滿九十歲,可以說是長壽的老人;但如果死了–我們也同表傷心可惜!因為人實在很不想死。其實肉身的死是不能避免的,最要緊的真理是靈魂因為信靠主耶穌有永生上天國或不信靠主耶穌永死–下硫磺火湖。

弟兄姊妹世人普遍的心理是喜歡生命 / 懼怕死亡,但我們屬主耶穌的兒女對生與死的看法和態度是怎樣呢?生命本是充滿喜樂與盼望,基督徒當然也是喜歡的,只是肉身的生命不是主要的,最要緊的乃是屬靈的重生。正如主耶穌回答尼哥底母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約三 3)所以我們必須得到重生的生命。

人類因自始祖亞當 / 夏娃違背上帝的吩咐,被趕出伊甸園後,人類一出生就帶有罪性,上帝道成肉身成為主耶穌來到世界,捨命被釘十架流出寶血為人類的罪作救贖。我們因為信靠主耶穌祂的死,罪得赦免,如果沒有主耶穌的死,今天我們還死在罪惡過犯中,這是主耶穌賜給我們何等大的恩典。主耶穌死後埋葬,第三天復活,賜給信靠祂的人能有新生命。

這意思就是今天信靠主耶穌的人受洗等於是把老我舊人與主耶穌同釘死、同埋葬、同復活,所以根本無須怕死,老我舊人更要被主耶穌破碎,裡面屬靈的生命才能流露出來。正如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性命的,就喪失性命;那恨惡自己在這世上的性命的,要保全性命到永生。」

主耶穌等於宣告祂要如同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為世人捨命,使信靠祂的人得到拯救,同時也啟示基督徒的「老我」必定要死,就有新生命。麥子外面的殼很堅硬,即使落在地裡,也要經過溫度 - 水份的浸透,才能裂開結出子粒,這也說明老我舊人也必須經過上帝的時間,被主耶穌的破碎 / 瓦解,才能活出新生命

今天每一位弟兄姊妹也是有外面的人和裡面的人-兩種生命,外面的是自我的主見、心思、情感;裡面的心靈意志–應該被聖靈掌管。外面的老我舊人的主見、心思、情感,如果不願意被破碎–被聖靈掌管。即使外面作的再多好行為都是圖自己肉身的好,這都是徒然,不能蒙主耶穌悅納。

根據(羅七 22-23)早就指出「按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上帝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有時我們心靈願意,事奉主耶穌卻有攔阻,都是因為這外面的老我舊人並未破碎,裡面的聖靈沒有坐寶座 [ 沒有讓主掌權 ] 等於被忽視,那你我就會用老我舊人的主見、心思、情感來事奉,看來很熱心,頂多顯出自己好棒棒-實質上高舉自己-完全不是榮耀主耶穌。

如果按世界來講,得榮耀可能包括今天得到博士學位或升職加薪的日子。這屬於人間的榮耀,就是指人稱讚你我的時候,但主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到了。」卻是說死的時候到了。主耶穌明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粒子來。」(約十二:24)因為這世上保守自己生命的就要喪失生命,為主耶穌喪失生命的就要得到生命。

弟兄姐妹-整個福音書,特別是約翰福音,一直在講「上帝的榮耀」這個主題。主耶穌本身就是上帝的榮耀,在約翰福音中,主耶穌常講,我沒有一件事是為自己說的,我沒有一件事是為自己做的,我做的,我說的,都是照那差我來者的旨意。並不是傳道人要按照基督教會的意思去做,也不是說基督教會要按照傳道人的意思去做,我們都要按照天父上帝的意思去做。主耶穌常說,我不求人間的榮耀,我不求自己的榮耀。

為什麼今天臺灣各宗各派的基督教會總人數,沒有佛教、道教來得多呢?不是因為西方宣教士傳福音的人來的晚 [ 1872 距今才 150 年 ] 為什麼沒有上帝的榮耀?原因很多–但我看,是因為今天臺灣基督教會,與我們這些傳道人,天天在想的就是自己的榮耀–大家想的都是自己。

我們想著,如果我很會講道,說方言,行神蹟,趕鬼……我們完全如同主耶穌那有多好,主耶穌啊!請把這些恩賜給我。我巴不得天父上帝把更多的恩賜,如醫病、趕鬼、說方言、行神蹟奇事的恩賜……都賜給我們教會所有的基督徒,但是我們如果要得到這些恩賜,必須不是為了自己。其實往往我們求這些恩賜的目的-就是要別人來注意我,來看我的好口才,看我能行神蹟異能,來看我多麼有能力 - 這樣的人是小偷,和先知以利的兒子一樣在偷耶和華的祭物,偷上帝的榮耀。弟兄姊妹我們不能偷耶和華的榮耀,我們是上帝的子女-我們不能求人間的虛榮,也不能夠求上帝賜給我們恩賜來榮耀自己。

我們常常太看重愛惜自我,不願被主耶穌對付,甚至只是改變環境給予考驗-主還沒動手破碎我們的老我,就開始發怨言,這樣就永遠不能流露主耶穌的新生命。(加二20)聖靈透過使徒保羅宣告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今天我們是否與主耶穌同釘十架、同埋、同復活?這是弟兄姊妹必須深思的!「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

弟兄姊妹:我們有藉著洗禮歸入主耶穌的死,和主耶穌一同埋葬,讓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命的樣式,像主基督藉著天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正如麥子有生命,是不怕被土掩埋的,因為土壤不可能埋沒生命的力量。不但不能埋沒,反而它因著被掩埋,上帝賦予的生命能夠醞釀結出了許多果實。相反的,作為生命的子粒–如果不願意在土裏–即使放在人前展示再久的年日,它的生命力也無法顯示出來。弟兄姊妹感到被當下的生活環境困住了嗎?你感到被埋沒?被隱藏?

請先不要惶恐,因為這些都是結出果實的土壤,是要結出更多生命果子的環境。麥子要願意在經歷土裏的黑暗與死亡,才可能孕育出生命的成果,所以其實麥子被掩埋,是暫時被隱藏與在黑暗裡醞釀,但生命總是等待時機成熟找到出路,終會突破黑暗與「死亡」的隱藏,展示生命的出路,不單破土而出,更會結實纍纍。

弟兄姐妹,但你有勇氣被「埋在地裡」嗎?聖週 [ 受難週 ] 將近,今天教會的光景,國家社會的光景,我認為都在偏行己路,各行其是,面對國際大環境,和先知以利的時候一樣,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上帝的僕人眼目昏花,看不清楚。我們看到多少詐騙的事–食安問題 [ 從過去的回收油到今天的蘇丹紅 ] ,社會越來越多破裂的婚姻,好像這社會沒有希望。

弟兄姐妹,感謝主耶穌顯明這些事!我們信主耶穌並不是馬上上天國!而是把我們放在這個罪惡的世界,危機就是轉機!這些事實是化妝的祝福!讓上帝的子女靠著祂的大能,來顯出祂的榮耀,那就是,主耶穌叫瞎子看見,聾子聽見,長大痲瘋的得潔淨,甚至使死人復活,弟兄姐妹,沒有一件事是沒有盼望的,上帝使我們有盼望。因為是祂有能力,祂有榮耀,不論是再壞的婚姻,再壞的教會,再壞的人,只要悔改 / 順服,上帝都能在他的身上顯出榮耀來。阿門?

今天我們在這裡,我們每個人,在這道德彎曲惇謬的世代,盼望(羅六 3-7)上帝自己的話語賜福我們!我們若在主耶穌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因為我們信主耶穌知道舊人,已經和主耶穌同釘十字架,使罪的身體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我們弟兄姐妹,因著受洗歸入耶穌基督,真知道這段經文,不是得救就可以了,而是要讓上帝的話瓦解舊人老我,讓上帝的話活出新生命就不再作罪的奴僕。主耶穌快要再來,讓我們誠實的侍奉主耶穌,將來交帳必然得到主耶穌的肯定!盼望我們靠主學習撒母耳,能清心禱告主,順服上帝的真理,在台灣這世代,顯出上帝的榮耀。

我們低頭禱告……
天父啊!因為我們信靠主耶穌,受洗歸入你的聖名,求祢幫助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命的樣式,感謝祢幫助我們帶著復活的新生命在世上為祢做奇妙的見證,幫助我們每一天都用主基督的心,支取天國的恩典 - 脫離罪 - 破碎舊人老我,讓我們都被聖靈塑造長大成熟。讓我們遵行上帝的話。幫助我們所思所想和言語行為都是榮耀主耶穌,幫助我們建立真正愛的群體,賜福恩待每一位弟兄姐妹靈性有更美的成長,也帶我們更彰顯主耶穌,謝謝主耶穌!奉恩主耶穌的名祈禱!阿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