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耶穌啟示 - 將受苦

經文:馬可福音八章 31 - 38 節
講員:高思凱牧師

弟兄姊妹:平安這禮拜是在大齋期第四個主日,這段福音書的經課是主耶穌往該撒利亞腓立比的村莊去,在門徒知道耶穌是基督–是救主之後。根據(八:31 - 32 節)主耶穌對門徒第一次指示“自己將要受難並捨命”,現在求主耶穌幫助我們,把一切生活的重擔都卸在祂的腳前並且敞開我們的心靈,希望弟兄姊妹不是聽到腦細胞知識道理,因為主耶穌愛我們顧念我們!求主聖靈啟示你我的心靈!求主耶穌幫助我們聽取今天的講道,讓我們更認識主耶穌的真理更明白主耶穌的心意!我們祈禱...

慈愛的天父,滿心感謝祢!謝謝祢賜給我們早上寶貴的時間。我們更謝謝祢賜給我們一顆尋求您–渴慕您的心靈。在這彎曲的世代中,祢卻把我們從世人中分別出來。在這道德價值混亂 - 人心漸漸敗壞的時代中,恩主啊揀選我們成為祢的兒女。恩主啊!我們實在是蒙恩、蒙愛、蒙福的兒女,請祢今天早上開我們心靈的眼睛,親自用您的話餵養我們;親自向我們說話;也開廣我們的心,讓我們能夠得到從祢那裏來的啟示。但是那一切攔阻人聽見您話語的,使人硬心–使人懷疑的惡者權勢!我在這裡和弟兄姊妹同心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聖名,命令牠遠離弟兄姊妹的生命⋯⋯讓天父的每一位兒女都可以遇見祢!聽見祢!更順服主耶穌啟示的真理!求祢使用這早上寶貴的時間賜福我們,施恩給我們,謝謝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弟兄姊妹:馬太福音 16:24 告訴我們,主耶穌對祂的門徒們說:「如果有人想要來跟從我,他就當捨棄自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然後跟從我。」路加福音也告訴我們,主耶穌對跟從祂的人說:「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就不能作我的門徒。」但當一個少年的官看到很多人跟從主耶穌,自己也想要跟從祂,主耶穌卻對少年的官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路九 58)

弟兄姊妹:如果傳道人聽到有人要跟從主耶穌,一定很高興!但主耶穌似乎為難這位少年的官 - 主耶穌誠實正直–甚至不因自己願意萬人得救–需要同工–就改變門徒的標準……主耶穌從來不拉攏人,祂的確要人跟從衪,但不是隨便的,祂告訴門徒說:「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不錯,信靠耶穌進天國是千真萬確的,但是卻不是立刻進入,乃是有一段人生旅程要走–天父上帝似乎也藉此旅程顯明我們弟兄姊妹的生命光景。我們傳福音往往疏忽了這點,只對人說信主耶穌的好處,而沒有告訴他們罪惡的權勢,撒但惡者的詭計,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還要愛人如己。一個人信主耶穌後,不是就坐在那裏 - 等死後有天使來接他,如果是,那最好,但事實卻不是這樣,在約翰福音主耶穌明說:「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過了世界。」意思是上帝會賜給我們化妝的祝福=遭遇苦難的人生旅程才是有價值並真實的!!弟兄姊妹世人一路順風安逸舒服的日子–不要羨慕!他們不妨想想聖經財主的結局……

當然有許多信徒,信了主耶穌之後,在遇到苦難/困難/打擊,因為他們事前沒有心理準備,所以就灰心、冷淡退去了。主耶穌在世時也曾遇到這種情形,在約翰福音第六章,我們看到許多跟從衪的人退去了,主耶穌就看著那幾位親近衪的門徒,衪愛他們,但不願他們勉強跟隨,衪要他們有堅強信靠的心,所以就問他們說:「你們也要去嗎?」

門徒回答說:「主阿,在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誰呢?」弟兄姊妹,我們對主耶穌是否有這樣的認識,知道天父的愛是真愛不是溺愛 - 否則,你信主耶穌幾年或幾個月後,遇到了一波又一波化妝的祝福,你就會退後。另一方面魔鬼絕對不甘心我們一帆風順跟從主耶穌,牠一定會用各式各樣的方式[諸如試驗/試探/物質吸引/更高收入的金錢/生活環境的挫折/苦難]打擾我們//攻擊我們。

各位,我們信靠主//親近主耶穌的心靈是經得起考驗和試驗的嗎?我們決定信主耶穌時就應該考慮這問題,但有些人還沒有考慮過,那麼今早我們再次考慮也不晚。一個人要得到工作,都須先坐下來盤算,是否自己能得到益處,是否考慮清楚,免得浪費光陰;與主耶穌同行同工並魔鬼惡者交戰也是這樣,免得屬靈征戰不到一半就失去信心;成為掛名基督徒等於放棄投降,過去的歲月都白費工夫 - 結局還是一樣。

使徒保羅就是想通了這問題,他知道信靠主耶穌 - 侍奉主耶穌–使人做主門徒會遭遇苦難,也的確遇到極大的苦難,但他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又說「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于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主耶穌也要我們盤算好,不是馬馬虎虎、信基督宗教做教徒的。

今日21世紀信徒的境況,比從前更具挑戰度,物質享受–生活環境都是挑戰但環境測試越多,我們信靠主耶穌的心越顯得真實和珍貴。當然,那些信心不穩的弟兄姊妹一遇到試探/引誘或難處就退去了。所以我們要考慮這問題:「你信靠主耶穌是真心的嗎?」我們信靠主耶穌的好處和將來的獎賞是真的,要遇到考驗/患難也是真的,聖經說:「凡立志敬虔度日的人,都要受逼迫。」我們真要考慮清楚,然後信靠主放膽走這信靠主耶穌的人生旅程。那麼弟兄姊妹*我們想想這些難處到底是什麼呢?

首先一、愛主耶穌的難處:如果只需要口裡願意說愛主耶穌,那毫無困難。如果是把它看作與愛世界、愛物質那也不難,但是,如果要愛主耶穌就要超過一切,放在第一(約壹二15),難處就在這裡,我們要把愛世界、愛名利這些原有的–都拿開而愛主耶穌,實在不容易。「我們不但放下所有不良習慣,連那你認為好的 - 也要放下,愛弟兄、父母、姊妹是應該的,但現在的問題是先後次序的問題,愛主耶穌應列第一,其他就列在後面。主耶穌問彼得說:「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問題在這裡,困難也在這裡。我們平時有許多應該愛,值得愛的,但是,當上帝要你獻 - 你心所愛的以撒,你怎麼決定?你應該不顧一切的,把愛主耶穌排在第一,正如聖經指示:若你肯,你就作得到;若你作到這點,任何問題都可迎刃而解。有一位基督徒母親捨不得女兒前往國外傳道,就想盡辦法留住她,一年後,上帝把她召回天家,臨終前,她明白愛主是關鍵 - 告訴女兒把愛主耶穌排在第一!這樣,天父的心就得了滿足。

二、撇下世界的難處:弟兄姊妹撇下有何難?因為我們的內心常認為世界的事比上帝的恩典更好,比上帝賜給他的責任更大。使徒保羅說:「我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如果是這樣就沒什麼撇不下了。至寶放在面前,你我的一點點算什麼?如果還有人撇不下,因為他覺得這是犧牲,其實,只有主耶穌所作的–在上帝面前才配說是犧牲。撇下是什麼?就是你我所得的比放下的好,反之,就是犧牲。 如果我們心裡存犧牲的態度,放下不久就會再拿回來。但我們放下一切,上帝卻給我們更好的,不算犧牲,正如乞丐放下他的舊碗和睡袋不算犧牲;雖然我們有時似乎撇下我們認為好的,但是,如果比起上帝的恩典,比起上帝的國,也就不算撇下了;撇下那不好的,是應該的,外邦人也是這樣作,有什麼稀奇?

我們要撇下,有什麼標準?使徒保羅說:「我從前看作有益的,現在卻當作有損的。」有一位台大醫學院學生,為了實習教育方便,放棄他所喜歡的保齡球,這運動本無不好,但卻不是他的主要職務。同樣,我們有 時候所喜愛的可能是好的,但卻不在上帝計畫中,變成壞的。因為主說:「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三、背十字架的難處:許多弟兄姊妹認為遇到困難、磨練、逆境,就是背十字架,但是聖經告訴我們,凡為主耶穌的名、主耶穌的義受的難處才是十字架。這十字架不是別人的,而是自己的。這十字架就是我們的老我舊人、老習慣與主耶穌的真理合不來,所以要受修剪對付。

上帝造我們,是賦予你我有自由的,所以我們要對付自己的舊人,要願意下決心。這意思是說我們要甘心樂意,也是說,我們不求自己的意思,正如主耶穌說:「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天父的意思。」我們要完全順服上帝的旨意。弟兄姊妹:背十字架不是自討苦吃,現在有許多信徒受苦,是因為對人缺乏善良、愛心、禮貌、和公平。我們的舊人老我是不肯受修剪對付的,我們常要照自己想要的 - 喜歡的去做,正如基督教徒把生活中的剩餘零錢獻給上帝,而不獻上帝指定的自己當作活祭,這些不合上帝的旨意所以要受修剪對付。

弟兄姊妹,你的心是否聽到衪很微小的聲音對你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呢?」(可八 34)。弟兄姊妹,你願意「舍己背十架跟從耶穌」嗎?你我必須要深思主耶穌的救恩及主愛的激勵,效法基督,我們在下列的三件事上,爭戰並得勝。

㈠ 體貼主耶穌的意思或體貼人的意思呢?……主耶穌在世的時候,曾向門徒說,祂將要受難,復活。彼得體貼人的意思阻止衪,主耶穌即時責備他說:「撒但,退我的後邊去罷,因為你不體貼上帝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可八 31~33)。主耶穌最後要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衪明知道必遭遇各各他的十字架,衪還存心順服上帝,體貼上帝的意思。根據(徒廿 22~24)使徒保羅也曾效法主基督,最後要進耶路撒冷去的時候,明知聖靈的意思,有捆鎖與患難等待他,他卻不以性命為念,體貼主耶穌的意思,成就主耶穌的旨意。教會歷史自古至今,許多主耶穌的弟兄姊妹,他們都是體貼主耶穌,才能捨己背十架跟從主耶穌!

㈡ 愛主耶穌或是愛父母妻子兒女兄弟、姊妹和自己的生命呢?根據(路十四 25~26)主耶穌曾向那些要和衪同行的人說,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生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教會歷史中 - 主耶穌的使徒們及許多宣教士包括中國內地會創設者戴德生博士,臺灣北部長老會首代宣教士馬偕博士,他們都是離開故國,遠渡重洋,愛主耶穌勝過愛他們的親屬和自己,才能捨己背十架跟從主耶穌。

㈢愛自己或是為主耶穌和福音喪掉生命呢?……(可八 35)主耶穌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弟兄姊妹主耶穌捨命作多人的贖價。使徒保羅為主耶穌受死,使徒彼得被倒釘十字架,初代聖徒為主殉道,他們都是至死忠心,獲得那生命的冠冕(啟二 10)。他們因著效法主捨己背十架跟從耶穌,才能夠得到五方面服事主耶穌的賞賜:
一. 天父必尊重他(約十二 26)二. 必得到榮耀的生命(太十 39)三. 與主同坐寶座(太十九 28)四. 今生得著百倍(太十九 29)五. 來世享受永生(太十九 29)。

弟兄姊妹們,我們如果不愛主耶穌過於一切,不撇下一切,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我們就是一個掛名的教徒。既然我們信靠主耶穌,就應該跟隨衪,作個名符其實的基督徒,不然這一生許多的苦都白受了。願主耶穌的愛激勵我們,單單為主耶穌而活,來回應主耶穌!!阿門?

我們禱告

天父,祢賜給弟兄姊妹的工作是什麼呢?在教會裡常做的就是教導 / 探訪和傳福音:勸打老婆的不要再打、有外遇的停止外遇、已經欠債的想辦法還債、軟弱的弟兄姊妹靠主剛強,更多的是探訪生病或心裡有需要的人,總之都是因著人有問題,就去面對解決。我們為此感恩,因為這是祢賜給兒女們的工作,然而基督教會不應只是想盡辦法要收拾殘局,您的心意希望兒女能在主聖靈供應中,得到牧養,得以成長。不是負面的收拾,而是正面的供應;教導所有的丈夫成為更好的丈夫,各年齡層的肢體都成為成熟的門徒,不分貧富更多看重教育栽培天國的人才,都成為主耶穌喜悅的門徒,傳講福音、愛主愛人、宣講真理。天父,盼望大家都能夠帶領人到祢面前,讓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的心靈每一秒鐘都連結於祢,願我們總是存心謙卑盡心竭力地討祢的喜悅,感謝天父!奉恩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