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主是你我新郎



經文:馬可二 14 ~ 20
講員:高思凱牧師

弟兄姊妹:平安!

這主日我們要提到主耶穌呼召稅吏作祂的門徒,當主耶穌看見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大搖大擺坐在稅關上,主耶穌竟然呼召這一位幫羅馬帝國向本族人收稅的官吏;而利未一聽到主耶穌叫他的名字……他竟然就起來,跟從了主耶穌……;各位弟兄姊妹,如果您是主耶穌您會呼召 / 提名社會大眾認為,有爭議的人嗎?另一方面您一聽到有人叫您的名字,您會不問任何理由?就立刻起身跟從他嗎?更何況他是帝國殖民地的海關稅務長官……我想不會……

弟兄姊妹:這主日求主聖靈幫助我們,現在把一切心中的牛羊鴿子 – 所有事務 – 利益得失 – 並生活的重擔都卸在祂的腳前,並且敞開我們的心靈,因為主耶穌用永遠的愛在愛我們持續顧念我們!今天我不希望弟兄姊妹只聽到字句和道理成為腦細胞知識,而是主聖靈對你我的心靈啟示求主耶穌幫助我們聽取今天的講道,讓我更認識天父的聖道真理更明白主耶穌的心意!

我們同心祈禱……慈愛的天父,我們祈禱並敬拜祢。感謝祢今天早上帶領我們來敬拜祢並聆聽您的話語。感謝阿爸父,因祢先愛我們;願意與我們同在,求您今早上讓我們的心靈成為受教的心靈,也讓主聖靈持續運行在我們當中,引導我們,也讓我們的心靈能夠專注,讓我們的心靈都成為好土,領受在您恩典的話語,讓我們能夠聽見,靈裡明白,讓我們的身心靈都被更新,但是那一切攔阻人聽見您話語的,使人硬心懷疑的惡者權勢!我在這裡和弟兄姊妹同心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聖名,命令牠遠離弟兄姊妹的生命⋯⋯讓天父的每一位兒女都可以遇見祢!聽見祢!更順服主耶穌祢啟示的真理!在此謝謝祢的同在 – 先把頌讚榮美歸於祢-禱告奉主耶穌寶貴的聖名!阿們。

「耶穌經過的時候,看見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主耶穌在利未家裡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與耶穌並門徒一同坐席…法利賽人中的文士看見耶穌和罪人並稅吏一同吃飯,就對他門徒說:他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嗎﹖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當下,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禁食。他們來問耶穌說: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的門徒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什麼呢﹖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禁食呢﹖新郎還同在,他們不能禁食。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

弟兄姊妹:主耶穌不久前已經選召四個打魚的人,作為傳講福音並建立衪國度的同工,現在衪決定再增加一位稅吏馬太。我們一節一節來看:

14 節:當時羅馬帝國的稅吏負責向指定地區的居民和商旅徵收稅金。稅吏原本是從徵收的稅款中抽取屬於自己的佣金,但他們大多會濫收,多收稅金以自肥。他們不單充當羅馬帝國政府收稅金的官,而且向同胞詐取金錢,甚至用部分稅金支持帝國政府,因此猶太人討厭他們。利未是使徒馬太的別名,他寫了馬太福音。他是猶太人,在跟隨主耶穌之前也曾受帝國政府委任作殖民地稅務官。

14-15 節:利未遇見主耶穌當日就邀請主耶穌並在家裡舉行宴會,把主耶穌介紹給朋友。他沒有浪費一分一秒,馬上向人作見證。有些弟兄姊妹認為對於邀請初信者來教會,認為自己要受過訓練、才能向別人傳講主耶穌。其實,初信者也可以像利未一樣運用已有的體會和經驗,馬上對熟悉的親友分享自己信耶穌的決定。

16-17 節:自義的法利賽人看見主耶穌與罪人一起吃飯就心裡議論 – 態度上擺出質疑的樣子。我從聖經中觀察主耶穌愛基層的人和每一位承認自己是罪人的民眾,樂意和他們互動來往,知道他們需要 – 這些基層的人也聽祂講真理。弟兄姊妹其實不論是富是貧、是善是惡,只要是需要主耶穌或渴望聽祂的真理信息的,祂都花時間和他們在一起。

弟兄姊妹:需要主耶穌的人不一定可愛,但我們應該和他們交朋友。你曾忽略過一些基層的人//或是多數人討厭的人嗎?也許他們就是最需要關懷的人,要從你我感受主耶穌的愛,聽到主耶穌的真理。

18 節:當下、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禁食.他們來問耶穌說、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的門徒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什麼呢。

19 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禁食呢.新郎還同在,他們不能禁食。

20 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

這一件事在太九章 14 至 17 節,路五章 33 至 38 節也有記載:因著主耶穌參加稅吏馬太的筵席衍生的事件。主耶穌赴馬太的宴席讓那些施洗約翰的門徒,法利賽人,也有幾個耶穌自己的門徒大大覺得意外,首先……參加筵席的人多數是稅吏和稅吏的朋友,當時似乎是禁食的日子 – 猶太人過節 [ 宗教日子是禁戒美食 ] 不同。因為當時的宗教人士生活不參加宴會且常選擇禁食//而禁食是一種向上帝表示謙卑,深度懺悔的方式。就施洗約翰的情形而言,禁食有它的特殊意義,法利賽人一個星期禁食兩次,要向猶太民眾表示自己是與塵俗有別……多麼的聖潔。而主耶穌曾經指出,禁食 – 如果是為了給別人留下屬靈印象,就扭曲了禁食的意義。

禁食第二個原因 - 是清空身體,使身體不被食物填滿;悔改是要讓心靈轉向上帝,使生命不被世俗罪惡充滿。所以禁食是在上帝面前謙卑和悔改轉向的表現,也是安靜靈修和操煉自己在世俗中警醒。主耶穌的門徒不用禁食,因為當年主耶穌跟他們在一起。主耶穌沒有責備禁食的人,祂自己也曾經禁食了四十天(參太2)。然而,祂強調禁食要有正確的動機。

19 節耶穌把自己比作新郎。《聖經以賽亞65;太21-14)》也把上帝的子民比作新娘。

現在我們來思考這一段經文一開始在講主耶穌呼召利未的事。馬可寫得簡單扼要,但你可以想像,那稅務官利未一定覺得對自己而言 [ 接受耶穌做自己的老師並成為耶穌的門徒 ] 這是值得歡喜的大事,於是就在家裡擺了宴席,請了很多稅吏的朋友和人來。在猶太社會中作為稅務官雖然收入高 – 在猶太社會卻不是高貴的職業,絕大多數人認定他們是貪官漢奸(應該說猶奸),被猶太人看不起,和妓女差不多同等。弟兄姊妹當我們成為基督徒,你會不計較身分地位,擺桌邀請人來聽你分享見證嗎?

基督徒生活態度

那麼我們從這裡想,一個基督徒在這世上,在社會上呈現的樣子是什麼?我希望大家不要用世俗或道德的眼光來回答。什麼禮義廉恥,要喜樂,要溫柔…看到人要面帶微笑等等,好像世人覺得我們基督徒應該要怎樣,我們就要怎樣,這些是沒看到上帝恩典、隨世界宗教習俗的人,才有的想法。

為了怕各位覺得牧師有標準答案,我先分享我個人情緒。我的情緒,如果遇到地震的天災是會低落的,會心情不好,比如南投1999921之後-中國汶川20080512地震//日本福島20110311地震//台南20160206-日本能登半島20240101地震,更是如此,有時也常因一些教會界負面因素,讓我快樂不起來,只是我在公開場合的表現,這種情緒不多。

大家看,我是傳道人,尚且如此,很多所謂屬靈基督徒認為基督徒都應該平安喜樂,特別是傳道人,但是你深思一下,這些都是不經過大腦的刻版觀念。我們無須給自己一大堆"壓力”,覺得自己一定要如何如何,一定要怎樣又怎樣,大可不必!即使你從少年時期向來是負面情緒的人,也不是罪惡,但是裝屬靈則大可不必!!因為這是重生的基督徒因著愛主耶穌才有的喜怒哀樂,你如果因著腦細胞或是-他人的認為 – 你裝出平安喜樂,那實在自欺欺人,等於再定自己”裝假”的罪,那””基督徒就實在苦命,這不是天父的意思。

因信靠上帝有平安

我要講的是,無論我們是素來怎樣情緒的人,都能從這段經文得到從上帝而來、賜給平安喜樂。這種平安喜樂不一定是天天就很高興,很樂觀,甚至有時我們很憂愁,但我們若是重生的弟兄姊妹就一定能攻克己身,使身服從你,免得你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而被棄絕了- [哥林多前書 9:27]。

舉例而言,你認為聖經裡那些屬靈偉人都快樂嗎?我想大多數沒有吧!像宰相約瑟 / 摩西或撒姆爾、大衛、先知耶利米、以利亞都是上帝重用的僕人,但他們卻都是憂國憂民的人。或許他們所處的環境和個人經歷是起起伏伏風波不斷,他們一生的服事,常是憂愁度過的。如果摩西或撒姆爾、大衛、以利亞、以利沙,甚至使徒彼得-使徒保羅,這些屬靈的人,不是無憂無慮的笑口常開;包括主耶穌,你想一想33年半耶穌沒有天天嘻嘻哈哈。當然,為上帝和教會憂愁的基督徒也不是罪惡。

上帝是喜樂的主因

我最近看到網路上提及「家徒四壁」究竟是什麼樣子,講在非洲馬利共和國鄉村裡真是窮,看了會流眼淚,那些小孩子跟雞、鴨一起在生活,好窮、好髒,上學穿的鞋子都是破的。但我再看影片裡所有的小孩子,我覺得他們比今天在台灣任何一個拿著智慧型手機的小孩都快樂。你看今天台灣的小孩,有幾個臉上是快樂的?很多都是一副誰得罪他似的大人也差不多,我們在一個比較好的環境裡,卻不如他們快樂。你可能今天睡得起價值新台幣八萬元的一張床,但睡不著,今天上市上櫃很多公司的高階主管有失眠問題……。所以當我看到他們那種生活,我就真的覺得聖經上講的是正確的,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台灣的生活水平比非洲好,但我們絕大多數不快樂。

但我說,我們不是要回到過去1950-1970年代-那種刻苦生活,我沒有那麼幼稚,我乃是說人的幸福快樂,固然物質上的改善是有它的必要,吃好、穿好、睡好當然是很重要的,但最重要的是我們認不認識上帝,上帝是否同在。

傳講耶穌重於慈惠工作

現在我們從 Good TV 看到上帝同在的究竟是些什麼人呢?是黑道、流氓與應召女…。各位,你我即使嘴巴說我們同主耶穌一樣,也願意和黑道、流氓與應召女他們一起吃飯。但會不會嘴裡一套,心裡一套,實際上我們內心也不喜歡跟那些流氓或特種行業女人在一起吃飯?我沒有說老師//教授不好,但我的確不怎麼喜歡跟那些黑道、應召女一起吃飯的。但主耶穌為什麼和他們一起吃飯?你當然會說,主耶穌和他們吃飯,是代表祂有愛,不遺棄貧窮人嗎?小方向是正確的,但大方向是錯誤的。

因為貧窮人不會因為他們貧窮就放棄他們的頑梗悖逆,相反地,我發現有人可能因貧窮更加頑梗,更加親近偶像廟宇,更加遠離上帝。所以主耶穌才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也因此主耶穌跟他們一起吃喝,除了陪伴以外,最重要的是醫治他們」。

弟兄姊妹我們今天常常是不敢對遊民說:「你的生活態度不對,我給你吃、住可以,但你必須好好的工作」,我們不敢!因為這樣不夠包容、不夠有愛心對吧?我們通常只敢講:「某某叔叔,你氣色很好,今天代表教會來看你,主耶穌愛你」,到這裡就結束了。你不敢講:「你要悔改,要不然會下硫磺火湖?」啟示錄 20:14 這大概很少人敢講。可見我們所謂的有愛心,只在滿足自己想當好人 – 想賙濟窮人、表達自己有愛心的感覺而已,不是憐憫他們 – 擔心他們的靈魂有沒有得救。

弟兄姊妹,你去陪伴人,關心人,不管是憂鬱症、躁鬱症、或是親友,你是真愛他,就不要告訴人:「你花了時間來陪她;你做了多少事」,你如果真愛他,你總是要讓他知道福音的好處,這是使徒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講的,最好的幫助是讓他認識主耶穌。如果我們不能,把傳講主耶穌當作最重要,而只是照顧人的生活吃喝,那只能證明你我也是想行律法,只是這個律法是自我感覺良好。弟兄姊妹,如果你相信不信耶穌的人,最後是在滅亡當中,比921大地震要悲慘千倍,你出於憐憫愛上帝 – 愛他的心,就應該努力對他傳福音,否則主耶穌就白來了。

主耶穌來是召罪人悔改。

上帝的兒女悔改時,會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這是心靈難過的,但是,因為只要他認識了主耶穌、得到了拯救、潔淨、赦免、自由、生命、平安,他就得到這世界不能賜給他的珍寶,而這是心靈裡的喜樂。所以,不管他的情緒向來是負面的也好,樂觀的也好,只要他得到主基督的拯救,他心靈裡還是喜樂的。

禁食有時

那弟兄姊妹,主耶穌為何又說:新郎走了要禁食呢?首先說明禁食的意義。在基督信仰裡,禁食是因為危急、悲慘、很難過、很擔心的狀況,希望解除我們或別人的痛苦,我們甚至連飯都吃不下去持續來禱告,這是禁食。在聖經裡說到禁食,如果是家裡有人病重、喪偶、或遇到天災,這些都叫我們因為擔心、害怕、焦慮,吃不下飯,然後禱告,所以,禁食和禱告常常是連在一起,這是我們要先知道的。

吃喝快樂有時

但主耶穌同在時,我們要吃喝愉快。為什麼?這還用問!主耶穌用很多方式來表達祂跟我們的關係:救主、生命的主、朋友、磐石、山寨、大牧人、新郎。其中之一就是祂是我們的新郎。正如今天的題目是「上主是我們的新郎」,那誰是新郎的陪伴者?當然是新娘。

教會成員的我們 – 正是上帝的新娘。本來我們是罪人,不信靠耶穌就該滅亡的靈魂,但聖經的宣告是「教會是基督的新婦」。我們本來是該滅亡的,但主耶穌不但拯救我們,還要娶我們,要與我們聯合……當你知道這恩典,除了歡喜感謝外,還能做什麼?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講,你我知道自己當初不信主耶穌的時候行事為人所行的,實在得罪新郎嗎?猶太人疏離上帝甚至導致亡國!!當他們被波斯帝國俘虜的以色列人和祂們的子孫跟著以斯拉、尼希米回到那滿目蒼夷,像地震災區一樣的荒涼故土,百廢待舉,雖然城牆後來是建起來了,但尼希米智慧地知道建城牆是小事,心靈的建設更是重要,要讓上帝的兒女認識上帝的話。於是尼希米就請以斯拉把上帝的律法讀給這些人聽。他特別強調在「聽了能夠明白的人」面前讀。

弟兄姊妹,聖經都是上帝的話,但如果有聖靈動工,祂的話對我們會產生兩種作用。一個稱作律法,一個叫做福音。律法是上帝要求我們做到的;福音是上帝為我們做的。律法你我明白了,就非死不可,非哭不可,因為上帝對我們的要求標準太高了,而我們過去所行的,常常得罪上帝。當我們明白律法了,我們會說:「禍哉,我滅亡了」,怎麼辦?

另一方面,傳道人有義務傳講上帝的福音,福音就是上帝為我們做的、主耶穌為我們做的、道成肉身的上帝為我們做的,對我們的拯救、安慰、鼓勵,耶穌是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良善。換言之,整個聖經就是上帝的話,但會產生兩種作用就是,當我們想要靠自己讓人覺得我們好的時候,那上帝的話就是定我們有罪的律法;當我們信靠主耶穌讓人因著我們認識耶穌的時候,每一句話都是拯救的福音。

這兩種是同樣重要、都是真理。上帝的律法永遠不能廢去,上帝的福音不能廢去,都在主耶穌身上成全了。當你我知道這真理,我們就喜樂,這就是主耶穌說的,新郎同在我們怎能禁食?我們很喜樂。但是,我不否認一件事,因為主耶穌講,當祂跟我們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喜樂,當新郎走了,我們就喜樂不起來。當新郎捨命,降在陰間、復活、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所以,從一個角度來講,祂離開我們物質的肉身了。在這裡主耶穌告訴我們,「你們往普天下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他們遵守,我就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所以,我們喜樂有時,禁食有時。

總而言之,真實信靠主耶穌的基督徒應該是心靈裡喜樂的,因為救恩不會從我們身上挪走,天父上帝正是愛世間屬自己的人,而且愛他們到底。我們知道新郎永遠與我們在一起,我們就永遠歡喜。但我也要承認一件事情,因著我們常常軟弱、信心小,或因著上帝把我們放在難受的環境裡學功課,有時候是難受的,我們就早晚在那裡等祂再來。這恐怕是基督徒一生的動力了!!弟兄姊妹與主耶穌同在,我們就有信心,持續信靠上帝,願意背十字架跟隨主耶穌。不管在主日聚會,或者將來進入天國與主同在,都是好得無比。雖然死是可怕的,但離開軀殼肉身是到主耶穌那裡是好得無比的,那我們為什麼害怕?難道新娘害怕和愛她的新郎在一起?

結語

我們是新郎的同伴,所以新郎同在我們喜樂,我們不禁食。這是每一位基督徒,在任何一個時候應有的態度。但當我們軟弱的時候,因著這世界上的罪惡,因著上帝賜給我們的磨練,我們也禁食禱告 – 求主幫助:阿門!?

我們禱告:「天父,謝謝祢的恩典。求主耶穌持續恩待我們,讓我們更明白主耶穌的心意;明白主聖靈加添新生命的力量給我們,就是承受新生命的力量!我們由衷地感謝;求恩主幫助我們 – 更多主耶穌的愛,雖然看不到主、也摸不到主耶穌,但我們真有主耶穌的愛,當生活中有考驗和折磨的時候,求主耶穌賜恩我們每一位對上帝持續有最大的信靠。在遭遇苦難中,我們更堅定的信靠主耶穌;在同工分離中,我們與主耶穌[我們的新郎]有最深的連結。未來求您更多使用我們成為多人的祝福在我生活上彰顯主耶穌的榮美!!阿門。阿門?願上帝賜福我們,阿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