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主耶穌的侍奉

經文:馬可福音十章 35-45 節
講員:高思凱牧師

慈愛的天父,我們滿心的感謝祢。今天早上,祢引導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讓我們願意來到祢面前敬拜祢。祢把我們放在新約的末後時代,求祢更多把祢恩典的生命賜給我們好讓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能夠更好的活在祢面前。主耶穌啊!縱使環境中各樣的考驗臨到我們身上,讓我們知道,這不過是要讓我們經歷得勝;並得到祢為我們預備的獎賞。因為,萬事互相效力,要讓我們彰顯主耶穌復活的豐盛生命。請您持續對我們弟兄姊妹的心說話,讓我們成為恩主喜悅的門徒。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門!』

這禮拜的主日信息是根據,馬可福音十章35-45節-學習主耶穌的侍奉,首先我們要問:為什麼事奉要學習主耶穌的侍奉?只是因為主耶穌是生命的主,最懂侍奉上帝的真諦嗎?很可能是–但不只是這樣吧!那蒙恩成為上帝兒女的我們:如何能夠做到主耶穌的侍奉?要回 答這兩個問題,我們還是要先認識什麼是侍奉:

 首先,因為侍奉是主耶穌的侍奉:主要是傳講天國福音的侍奉。並,主聖靈-幫助重生願意持續信靠祂的弟兄姊妹活出天國的生活方式,見證主耶穌。換句話說,就是把天國君王的生命特質活出來的侍奉。在地上有一個人活出來了,那就是主耶穌;因此信靠主耶穌-得到主耶穌、活出主耶穌、見證主耶穌的生命侍奉就是主耶穌的侍奉。 根據聖經主耶穌的事奉是團隊的事奉,因為主耶穌呼召你我作門徒進入天國就是要我們彼此相愛在愛的團隊裏面服侍,所以侍奉必須是門徒性的事奉–而門徒性的事奉一定是團隊的事奉,藉著團隊把人帶到愛的團隊裏面。

 門徒是為主耶穌作見證的人,他們的侍奉是要讓人從地上心靈昏暗的國進入天上光明的國度,從疾病進入到健康,從自我中心進入到彼此相愛的生命裏面。 門徒性的事奉也是栽培訓練的事奉,幫助上帝的百姓學習過跟隨主耶穌的生活,在地上就學習過天國的生活。

在今天的經文的前段指出,主耶穌第三次預言祂會受難和復活,當中提到外邦人(33)。就是說敵對主耶穌的祭司長和文士會聯合外邦人來害死主耶穌。本來猶太人不喜歡外邦人,特別是統治他們的羅馬人,但為了對付主耶穌,兩個勢力就結合起來。祭司長和文士策劃定主耶穌的罪,而羅馬人動手執行。

當時門徒們仍然未能理解主耶穌的意思。他們以為主耶穌很快會得到權力和得勢,所以雅各和約翰要求主耶穌掌權後賜給他們尊貴的地位(37)。按照馬太福音的記載,這兩兄弟的要求是透過他們的母親傳達的。她可能是主耶穌母親馬利亞的姐妹,如果是,雅各和約翰就是主耶穌肉身的表弟。

由於有這種關係,主耶穌後來捨命在十字架上,將母親馬利亞交給使徒約翰照顧。這兩兄弟因與主耶穌有親戚關係,他們想憑著這種關係,做主耶穌的左右手,或繼承人。他們也許想,壓倒另一個核心人物,就是使徒彼得。

主耶穌心裡想的是受苦捨命,這兩個門徒卻想到權力地位。主耶穌想到屬靈的事,他們想到屬世的事。主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嗎?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嗎?」 (38)所喝的杯和所受的洗代表祂將要受的刑罰和苦難,他們能受嗎?他們口快心快地回答說:「我們能」(39)。

主耶穌知道他們順口回答,但也就直接說:「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40)。按後來的教會歷史,雅各是第一個為主耶穌殉道的使徒,而使徒約翰在年老時被羅馬帝國放逐到拔摩海島上,是11門徒中最後一位死亡。

其實沒有一位門徒想在主耶穌升天後屈居第二,所以其餘門徒聽見這兩個門徒的要求,就生氣惱怒他們。由於門徒之間存有競爭權力的心態,主耶穌就說明做領袖的屬靈觀念,跟屬世的一套是不同的。屬世的觀念是治理和約束,就是管理人,用權力去支配人(42)。但屬靈的 觀念是做僕人去服事人(43),要做領袖,先從服事人開始(44)。主耶穌以身作則,祂是上帝–創造主,但道成肉身來到人間世界,「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45)。馬 可對主耶穌的描述是個僕人,第45節正是馬可福音的核心關鍵。 在主耶穌的眼中,有權柄的人-要學習祂僕人式地事奉,沒有權柄的人也要學習祂僕人式地事奉。上帝有至高無上的權柄,但根據約翰福音十五:15)祂說:「我不把你們當僕人,我把你們當朋友。」祂把我們當朋友,可是並不代表祂不再是我們的主人,我們不要搞錯了,認為可以要求祂作我們的僕人,以為我們可以指揮祂做這做那。

上帝是慈愛的上帝,祂當然樂意我們把一切祈禱的都跟祂講,可是我們不是主人,祂才是主人,祂更是耶和華上帝,祂是創造主,掌權的是祂。

弟兄姊妹,我們要學習主耶穌僕人式的事奉,首先要面對權柄的問題。有權柄的人,他的權柄是要造就人。一般人都以自我為中心,以為拿到權柄就可以虧待別人,約翰十三:14-15主耶穌糾正這種態度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做。」所以有權柄的,必須要這樣做。

學主耶穌侍奉的重點是謙卑

學主耶穌侍奉的重點是謙卑,我們靠主耶穌不以自我為中心,而且是對所有的人事物都不以自我為中心。因為真實地謙卑才會對權柄有真正的順服,同樣地,有謙卑,作權柄的人才能正確對待下面的人。 我記得在新加坡攻讀神學,在教會實習的時候,NEWLIFE教會的主日學小朋友選班長,大家都搶著要當,老師藉機教育小朋友說:「你們作班長的,要學習主耶穌作僕人。」教導他們主耶穌事奉的真理:要做大的,要先作小的;作小的,會變成大的。結果所有小朋友都說:「那我不要作班長,我不要作大的,我要作小的!」這種反應基本上還是以自我為中心。

約翰福音十三章,耶穌為門徒洗腳,當時彼得的觀念,他沒有辦法接受:「開玩笑,祢是夫子,祢不可以洗我的腳!」沒想到主耶穌說:「我若不洗你的腳,你就與我無分了。」他馬上改口說:「要洗!要洗!全身都洗!」彼得這時也是一樣的問題,活在自我中心裏面。主耶穌的意思是,祂透過僕人洗腳的事奉邀請門徒進入祂的國,洗多洗少不是重點。

主耶穌僕人的事奉要面對最核心的一個東西─罪,或者說自我中心;假如沒有處理罪、沒有謙卑,權柄、角色、次序全部會亂掉。有謙卑才能學主耶穌的事奉,不管有沒有權柄,都對人有無條件的愛,對人尊重。主耶穌非常尊重我們,連對賣祂的猶大,祂都很尊重。主耶穌面對猶大的背叛,祂還是尊重他的決定,祂只告訴他:「你要做的,快去做吧!」主耶穌是這樣看重每一個人,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上帝的形像,每一個人都是寶貴的。這是謙卑,就是主耶穌的事奉。

如何學習主耶穌事奉

一、得到主耶穌的眼光:我可以為你做什麼?

前面提到馬可福音十章指出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和他們的媽媽來求主耶穌說:「以後祢得國的時候,請祢讓我兩個兒子,一個在祢左邊,一個在祢右邊。」他們的請求放在現在,就好像在說:「以後祢作總統的時候,讓他們一個作行政院長,一個作立法院長。」其他的門徒聽了,就惱怒這兩個人。如果是你,會不會惱怒?大概會覺得「這兩個人真不知天高地厚,只想爭權、要位子!」主耶穌的反應是什麼呢?祂肯定早就知道他們的存心動機,但即使他們心術不正,祂的反應,仍是客氣地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弟兄姊妹這是主耶穌的態度。

不管一個人心態對不對、臭不臭、髒不髒,主耶穌待人的態度都是一樣的,都願意去服事。這樣的眼光,就是對人的尊重,我們沒有對人的尊重,就談不上學習主耶穌的事奉在家裏、在職場、在教會都是一樣。我們要知道每一個人都是非常寶貴的,因為他們是照著上帝形像造的。如果弟兄姊妹看不到這一點,我們很難做好事奉。

我們要好好思考,當我們去服事他人的時候,是不是有些人-我們比較喜歡去服事,有些人我們比較不喜歡去服事?有些人我們看了實在無法喜歡,有些人我們卻能甘心樂意去服事他?或者我們會看重那些年紀大的,對那些國中小學生不太搭理;但也有可能我們只喜歡服事基層弱勢的人,討厭有錢人。

 我們心裏會把人分階級,這是我們墮落罪人的天性。摩西五經告訴我們不可以偏心,不偏待窮人,也不偏待富人。主耶穌的眼光也是這 樣,不管是什麼樣的人,在祂看起來都有上帝榮耀的形像,我們也需要有這樣的看見,不是看我們自己的喜歡或不喜歡,是看主耶穌的喜歡。我們需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用主耶穌的眼光來看人,這個功課要學一輩子。

侍奉主十三年來,我每天都因自己的軟弱一定要讀福音書,因為我如果沒有跟主耶穌在一起,我會自我中心–因此這很重要。主耶穌是上帝榮耀的形像,看見祂,才能看見上帝,也才知道要學習像祂一樣,去看重祂所造的人。上帝看不見,但看到祂差派到世界上的祂的獨生愛子耶穌,我才就知道我應該怎麼活,應該怎麼樣對待人。弟兄姊妹-我們需要天天跟耶穌一同站立,得著祂的心,我們跟誰在一起,就會像誰。

 二、看見榜樣

我發現上帝也刻意藉著一些見證人,對我彰顯什麼叫作對人的看重,教導我怎麼去服事人。我常常回想十三年來,我所看到主耶穌的事奉–我們北三教區的牧者–我們衛理公會的長牧們。

三、從關心禱告開始

此外-弟兄姊妹–正如這期靈修手冊三讀三禱在今天這主題–龐會督的分享:主耶穌與門徒對話可以形容為「雞同鴨講」,主耶穌講的是受苦,門徒爭的是位置,並且還彼此惱怒。主耶穌從不隱瞞十字架,但是跟隨者往往看到其他和上帝國度無關緊要的事,你說你要跟隨主耶穌,請問你看到了十字架嗎?

面對門徒不明白自己所示範的真理,主耶穌提出了領袖的倫理,主耶穌作為僕人乃是服事人而不是受人服事,基督教會作為主基督的身體,繼續在世上正是要服事人,完成主耶穌基督託付的工作,你是否真能放下所謂的尊嚴,而能捲起袖子,束起腰帶服事你的鄰舍?關顧陌生的弱勢者?留意教會崇拜時在你家裡附近那些壓力重重,期待上帝關心他們的人嗎? 

弟兄姊妹我們要做好主耶穌託付的事奉,需要效法主耶穌事奉的原則─要能夠有勇氣拒絕,也要有智慧接受。主耶穌並沒有滿足雅各、約翰的要求,派他們作「行政院長」跟「立法院長」,都沒有!學習主耶穌做僕人的事奉需要有拒絕的勇氣,也要有接受的智慧,最重要是要聽從主的話語。

 而要能夠聽從主的話語,每一次都能作出正確判斷,這需要禱告主耶穌,這也是學習主耶穌事奉的根基。當我們奉主耶穌的名禱告,我們的心才會對,心對了才會真實看重人;只有奉主耶穌的名禱告,我們才有勇氣要拒絕、也才有智慧接受;只有奉主耶穌的名禱告,我們才能夠得到從上頭來的能力去做不可能做的事情。

 我們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祢,因為我們蒙恩重生得救的一切都是因著主耶穌先愛我們,因為只有祢能幫助我們有勇氣拒絕肉體,有智慧接受困難與挑戰。撒但欺騙我們,讓我們認為全世界都在牠的手中。叫人體貼肉體追求金錢-地位-權力吸引我們愛慕世界,用盡方法要得到這個世界的肯定。主耶穌阿!祢聖靈重生我們要我們的心思意念完全轉向祢。主耶穌阿!求祢的恩典帶領我們眾弟兄姊妹好好活在祢面前,讓我們能夠像祢一樣的侍奉,討上帝的喜悅。我們相信,萬事萬物都為袮的兒子效力,所有的一切都為袮的兒子效力。天父阿!帶領我們靠主耶穌活在祢面前,讓我們的心思意念全然歸給祢,讓我們得到從上頭來的能力,去完成祢所託付的福音使命。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Image : Jesus Washing the Apostles'Feet by Del Parson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