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耶穌醫治巴底買

經文:馬可福音十章46-52節
講員:高思凱牧師

慈愛的天父,我們滿心的感謝祢。今天早上,祢引導我們每一位,讓我們持續來到祢施恩座前敬拜祢。求主耶穌讓我們的心靠著主的聖靈,更多的、完全的來愛你。因為是祢先愛我們-從經上記載恩主您十字架上的愛、並您的作為,都是因著愛我們……,求主耶穌幫助我們寧願有你,能夠捨棄世間的萬事,因為我們知道有祢、單單有祢,我們什麼都有了。我們若有了世界而失去了你,我們就失去了一切。求主恩待我們,也幫助我們得到祢的喜悅。今天早上,請您持續對我們弟兄姊妹的心說話,讓我們成為恩主喜悅的門徒。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門!』

這禮拜的主日信息是根據,馬可福音十章46-52節–我們一起來看主耶穌醫治瞎眼的巴底買-「到了耶利哥,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離開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盲人,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這個瞎子既殘廢又貧窮,是一個討飯的遊民,依賴別人的施捨救濟。他自己似乎沒有名字,聖經指出他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底買的原文意思是「尊貴」而兒子卻是討飯的瞎子。這證明了今世的榮耀、富貴、權勢,不一定能夠傳到兒子這一代,就已經沒落了。三四十年何等短暫!

 「他見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著說,大衛的子孫耶穌阿!可憐我罷!」這個「」字很重要,他眼睛瞎了看不見,但他可用耳朵去聽。

曾經有一位昆蟲學家和他的商人朋友,在郊外散步。昆蟲學家不知聽到什麼聲音忽然止步,走向附近公園樹林裡,好像要找一件東西,但他的朋友不知他尋找什麼。不久,昆蟲學家找到一隻很像蟋蟀的小蟲,給他朋友看。 他說:他因為聽見那蟲的鳴叫聲,所以止步去尋找。不久,他們在熱鬧的馬路旁的行人道上走,那位商人也忽然停下來,右轉走了幾步彎身拾起一個十塊錢的銅板。由此可見,我們的耳朵要受訓練。你聽慣了什麼聲音,你的耳朵對於那聲音就十分靈敏,牧師只怕我們都聽慣了世界的聲音,就聽不見主耶穌的聲音,或是沒有辦法分辨世界的聲音或主的聲音。

這位瞎子不只是開口講話,更是大聲喊,當人們阻擋他–責備他的時候,他卻喊得越發大聲-這一個「喊」不單表明內心的迫切,也代表 他不願錯過主耶穌經過這個地方,這機會,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他不能錯過,猶太眾人不准他喊,他是更大聲地喊,因為他可能想-這個機會錯過了,他就再沒有機會了。

49節「耶穌就站住,說,叫過他來,他們就叫那瞎子,對他說,放心,起來,他叫你啦。」當主耶穌因聽見瞎子的呼喊而站住,又吩咐人把他領過來的時候,那些人的口氣,便立刻改變了。剛才是責備瞎子,現在卻安慰瞎子了,弟兄姊妹,人的態度是轉變得很快的,我們不必因人反對我們而灰心,因為那些反對我們的人,可能不久要變成歡迎我們的人。也不要因人的歡迎而自以為是,因為那些歡迎我們的人,可能很快又便變成敵對我們的人。

50節「瞎子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裡。耶穌說:要我為你作什麼?瞎子說:拉波尼[我的老師],我要能看見。耶穌說,你去罷,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

此外,弟兄姊妹,這位討飯的瞎子在晝夜溫差大的中東地區,竟然願意丟下衣服就循聲音,跳起來走向主耶穌–這是需要信靠的心,萬一沒有得到醫治–如果又沒人理我-我不就少一件禦寒的衣服嗎?

正如這期靈修手冊三讀三禱在今天這主題–龐會督的分享:巴底買從心靈深處對主耶穌說出「我要能看見」,這是那位瞎子憑信心跳起來,在主耶穌面前的的要求,因為他深知道這是他生命最關鍵的時刻;你呢?弟兄姊妹,如果主耶穌問你說:「你要什麼?」你將如何回答?

又或是主耶穌此刻問你:「(你)要我為你作什麼?」,你會如何回答。有人跌倒了不肯站起來,有人長久陷在泥沼中嘆息卻不肯離開,有人對生活感到無力感卻不知要如何改善。 弟兄姊妹-你要主耶穌為你作什麼?這不是簡單的問題,你需要想清楚,你需要明白的表示,你需要在信心中思考,接受任何新的可能,請想想你如何回應主耶穌這個問題:「你要什麼?」

弟兄姊妹–主耶穌知道我們的心靈深處所想所要的,但祂要我們禱告–這裡一樣主耶穌並非不知道瞎子所要的,乃是要他自己說出來。「瞎子說:拉波尼,我要能看見。」-我要「能看見,」原文的意思是「我要往上看。」主耶穌這樣問是因為他要我們明白自己真實地需要什麼? 今日很多人祈禱,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求什麼?到底我們要主耶穌為我們作什麼呢?我們不能馬馬虎虎,籠籠統統的禱告,要專一的禱告,求主耶穌讓我們心靈的眼睛能看見,身心疾病得醫治,耳朵能聽見,弟兄姊妹將你我真實需要告訴上帝,上帝是天父祂是按著我們的信心程度成就事情的。主耶穌說:「你要我為你作什麼?」實在是一個極大的應 許,就像一張簽了字而未寫上數目的支票,主耶穌賜了這樣一張支票,我們必須自己填上自己所需要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經文的結尾這位巴底買「跟隨主耶穌」是表示了他真正的得救重生,不再繼續走討飯的道路。當他親眼看見主耶穌的時候,他被生命的主吸引了。他就在路上跟隨了主耶穌,沒有回家去向親人和友人辭別,他是這樣的下定決心、專心、全心跟隨耶穌。

我們禱告 –

天父啊!巴不得我們活在世上的生活,真是在每一時刻都見證自己是屬於主耶穌的門徒,決心、專心、全心跟隨主耶穌。因為我們是持續領受祢恩典的人,請幫助我們成為一個傳遞祢恩典–分享祢恩典的人。主耶穌啊!更讓人從我們的身上更認識祢,也更多來得到祢。主耶穌啊,讓聖靈幫助我們盡本份甘心樂意幫助別人,也在需要時接受別人的幫助,幫助我們謙卑地享受主耶穌基督的生命,同時也按本份地供應新生命的恩福--------讓天父上帝的心得到滿足。深信祢持續賜恩福我們以下的時間,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門!


Painting : Healing the Blind Man, 1871, by Carl Bloch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