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12:13~31 林前6:1~3 不憂慮,該儆醒


◎ 高思凱 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十二:13-31 林前六:1-3

弟兄姊妹:平安,多數基督徒都知道要有好的生活態度,勤快工作但不憂慮。今天我們從路加福音十二章13節來看,有一些常常被基督徒誤解的觀念,認為基督徒生活要過得類似貧窮才屬靈;或者認為靠信心生活就好,凡事交託給主耶穌等等,我特別提出說明。

十二:13-14,「眾人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耶穌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在這裡有一個人似乎很屬靈,找主耶穌來幫忙,在這裡錯誤不在分家業,在心是貪!這裡有一個人跟主耶穌說,「我要跟我的兄弟分開家業」,但被主耶穌拒絕了。弟兄姊妹,主耶穌的拒絕不是拒絕分開家業,因為分開家業不一定是錯的。

怎麼說呢?台灣的傳統觀念一向認為分家就表示不相愛、不和睦,最好是三代同堂、五代同堂,其樂融融。但這世上沒有哪一種制度、生活方式是十全十美的。我們活在這世上,每個人、每種制度都一定有它的缺點,因為我們是罪人。大家住在一個四合院裡,不一定幸福。相反地,一個獨立小家,也不一定不幸福。事實上,聖經甚至明白地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講的就是一種學習獨立、小單位的生活。

「作判斷事的官」其實不一定不好。主耶穌說:「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感覺主耶穌說「作判斷事的官」不好,所以有人就主張,我們基督徒不要作判斷(論斷),我們要作和好的。這樣講不是很周延。因為我們的上帝正是用智慧判斷事的,祂就是審判的法官,而我們這些基督徒將來也是當審判的。剛才我們讀經文,…使徒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說:「你們當中居然沒有一個人能審判這最小的事嗎 ﹖將來我們要審判世界的。」(林前6:1-3)弟兄姊妹你知道基督徒有一天要審判世界和天使嗎?

華人常有個慣性思考就是:「我們平常應對進退,遇到和人有關的事情不要去斷定什麼對、什麼錯,因為我們不要得罪人。」這是不太對的想法,我們要能夠靠聖靈幫助我們分辨是非對錯和真理,我們要有智慧能分辨敵基督、假基督和更多地知道主耶穌,不要上魔鬼的當。如果一個基督徒能正確、有智慧的分辨所有的人與事,那是上帝賜給他極大的恩典,是很榮耀的事情。

所以分家業不是不好;作判斷事的也不是不行。那麼主耶穌的心意是什麼呢?
很明顯有二個:其一,祂要指明祂的責任;其二,祂教導信徒,心不要貪,要想到上帝。

一,那主耶穌的責任是什麼?我說清楚一點,主耶穌在今世的責任是什麼?我們都知道 祂會來兩次,第一次來不是作法官,而是作大祭司並祭物,代替我們所有犯罪的、該受處罰的,接受處罰!!祂是作世人與上帝和好的侍奉;第二次再來才是作大法官的!

二,主耶穌教導信徒心要注視上帝,不要貪。有產業分家可以的,作判斷也可以的,但落入貪心就是錯的。12:15,「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弟兄姊妹,我們要小心,一定要免去一切的貪心。聖經上明說「貪財是萬惡之根」,人總是貪更多的鈔票、貪名牌、貪玩、貪權力、貪出名、貪一切想貪的,這貪的裡面包括讓我們有時不能自拔,甚至讓我們或兒女產生兇狠的言語或行動,要拿到那東西而拿不到,講最簡單的……媽媽要兒女不要再玩手機遊戲,眼睛不要再看手機螢幕……但是兒女的眼目還在多貪一分鐘二分鐘,或是青少年想得到某一樣科技產品而得不到常常就會有用騙、用搶、用暴力,陷在墮落罪惡之中,包括現在不要低頭看手機。

但話說回來,是誰讓他變成這個樣子呢?常常就是我們這些給他們這種環境的人!當我們想帶給孩子好的物質環境,卻沒有叫他們先學會能夠知足、知罪、認罪、悔改、謙虛、努力的學習或工作、持續上進並尊主耶穌為大,一天到晚就是在網上發怨言,看這個不順眼,講那個有缺點,現在的社會就是這樣子,人不肯悔改,一大堆自我中心自戀自義,教會牧師也不敢要求他們悔改(包括我自己有時沒有主耶穌提醒也不知悔改),這就讓大家一起虛偽自義:「我很好,你們都要接受我的自以為是,你們怎麼可以冤枉我」等等,一個人如果心裡沒有謙卑和知道悔改的心,不管什麼環境都認為不順,都是別人不好。就如同士師記的評語:「心中沒有上帝,個人任意而行」。我們當記得聖經的話「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

然後主耶穌說:「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看到這句經文,你們認為這句話的意思是,關掉冷氣、打開窗戶、穿陳舊的衣服,上帝希望我們這樣嗎?不是這樣的。上帝喜悅祂的兒女豐富,包括在物質上、身體上的健康,否則上帝為何曾經把世界創造得多麼美好,如果美好的世界不是上帝所喜悅的,為什麼上帝還要造得這麼好? 那主耶穌的意思是說家道豐富、有錢就不好嗎?錯了!但一般我們都會這樣誤認。常常就聽到很多人說:「我信耶穌以後,常常聽到一些牧師講,在職場上太拼像愛世界,這不好」,我要說:「你聽錯了」。弟兄姊妹:我們要平衡……

但為什麼主耶穌講這句話呢?提摩太前書6:17,使徒保羅說,「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那當然是指金錢很多的人,但不只是這些,也可以包括:「你要囑咐那些在今世知識富足、權力富足、名望富足、家裡也富足、兒女都很成器的人,不要自高自大,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無定的知識、無定的兒女、無定的權力、無定的名位」,這些都會變的。我再說,這些東西都是好的,有錢、有權、有勢、這些不是不好,我們不嫉妒,也不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說那些是屬世界。那都可以是上帝賜給我們的,我們在恩典中不自高、財富越多越該謙卑、越多越能妥善運用之下,好好靠主耶穌的智慧來使用。好像亞伯拉罕、雅各、約瑟、大衛、但以理一樣,這些人都在當時富足的,有錢、有權,不是宰相就是國王,家產絕對超過千萬台幣以上,但他們尊主為大並且都吃過苦然後妥善地使用這些物質財富,而不是處在自以為是當中。

當然我們也知道,多數的人沒有像比爾蓋茲、郭台銘那麼大的事業,多數的人不能像諾貝爾獎得主那麼大的學問,多數的人不能像劉德華或林志玲那麼漂亮,我們不一定能在這世界在肉體、物質上非常豐富,但我們心中確定有主耶穌、尊主為大、主耶穌是我們的一切,我們的生命早晚一定會豐富。但是如果你疏離主,像所羅門後來貪戀外邦女子疏遠主,他的富足就危害到國家。例如大衛的權勢一旦只有想到自己時,也傷害到人,就是拔示巴的事情。

弟兄姊妹:上帝只在乎主耶穌是否全然掌權在你心靈深處?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真理,是否在生命中結出聖靈的果子?果子是否多而又多?充滿仁愛、喜樂、和平、忍耐,你的性情、觀念、想法是否越來越像主耶穌,這個叫做屬天的豐盛生命,也叫做基督在我裡面活。

聖靈重生的生命有基督的香氣,新生命叫身邊人親近你的時候能看到光亮和溫暖。你亮度照出來,但我要說:人家不一定就願意來就這光,因為約翰福音就講,「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但主耶穌所喜悅的人,一定會來就近這光,所以我們一定要靠主耶穌發光。你是世上的鹽,人不一定喜歡這鹽,但主耶穌說:你是鹽,要帶出味道防貪防腐。因為我們裡面的寶貝實在豐盛,可能物質上只有兩個小錢,但芥菜種般小的信心和愛心奉獻給主耶穌所產生出的影響可以成為許多人的榜樣。

主耶穌就講了一個財主比喻:
路12:16-18「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 這裡我要糾正一個錯誤。你不要因為這比喻裡這財主是負面的,就認為財主不好;你也不要因為田產豐盛在這比喻裡好像有錢是負面的,就以為田產豐盛不好。因為根據詩篇90篇的記載……弟兄姊妹親手所做的工被上帝賜福!我願弟兄姊妹們親手所做的工被主堅定。

田產豐富不是罪惡,事實上舊約創世記的雅各……生命裡常常被拉班欺負並傷害,十次改他的工價,雅各都靠著上帝的恩典,當然也是透過上帝賜給他的智慧,讓他越來越豐富,所以,如果上帝讓你作財主,這不是罪惡,不要認為這是罪惡。

上帝不是把我們造成機器人,我們要會思想、反省的…這裡財主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這位財主是一個聰明的人, 思考錢要放在哪裡?基金、股票、房地產、金條要如何投資獲利更大,這不一定是罪惡。甚至聖經裡也有,主耶穌講賜給你五千兩的恩賜,你要怎麼去賺第二個五千兩,在聖經原則下,尊主為大!!先看重教會的服事和聚會見證,這是先蒙福的。

我們再看下面財主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我這些東西要怎麼處理」。他這些想法都是對的;未雨綢繆,按著本分先做預備是對的。有些基督徒常有個錯誤的想法,就是不要多想,事到臨頭靠聖靈帶領。事實上這種人就叫做懶惰。重生有聖靈的人不是懶惰的,他禱告也會按本份腦細胞去思想要怎麼預備、怎麼解決問題。

所以讀聖經要想得周延一點,我們不要認為基督徒就是靠聖靈不用想、不動腦筋思考、不動手腳做事,剛好相反,基督徒越是信靠上帝,越是蒙聖靈光照,一定懂得優先次序手腳勤快,見證我們的行動是基於信靠上帝的心。

路12:19「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弟兄姊妹,他想的是:「我有很多東西,就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了」。所以這一位財主很聰明,他要安全感。其實這是多數人都在做的,包括像買保險什麼的,都是希望晚年能夠沒有缺乏,這不是壞事。買保險不是沒有信心,晚上睡覺時鎖門也不是沒有信心,我曾經聽過人說「你鎖什麼門?上帝都會看顧」,但我說你為什麼不乾脆開門睡覺?弟兄姊妹:我們不要試探上帝。當然你真的有那樣大信心我也不反對。所以你為你的靈魂(這靈魂就是我們的生命)能夠吃喝快樂,到老的時候不要仰賴別人;政府、兒女、銀行都不可靠,你有一些按本分預備的東西,這不是壞事。不過如果政府、兒女、銀行、金條都不可靠,我在這裡看到的就是:我們自己也不可靠,只有主耶穌是絕對可靠的。所以我還是強調:我們努力工作、上進、分家產、作判斷事的官都不是壞事,但如果一旦沒有弄懂生命的優先次序---尊主耶穌為大,那真叫做枉然警醒和枉然勞力。

路12:20「上帝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這一節可以說是最重要的。我很稀奇的看到什麼樣的人被上帝說是無知的人?在路加福音11:40,主耶穌說法利賽人是無知的。那些人可是非常有知識的,正如世界有物理博士、數學博士、醫師、律師,他們在當時有宗教知識,但上帝說他們是無知的人。弟兄姊妹 : 法利賽人到底哪裡無知?

他的無知在於不認識上帝,他不認識上帝的慈愛和憐憫,所以財主一切的預備都是在一種恐懼不確定的未來的情形下。因為你不認識上帝,所以你對這未來的時代是覺得恐懼。這世界會有龍捲風還是颱風、海嘯、洪水、地震、無論是天災、人禍、任何想不到的災難,這是真的,我沒有否認,只是我認識:即使有這些,有一位上帝。有一位上帝不是叫我們懶惰不盡本份,這一位上帝叫我們能夠有深深的平安,有平安就能叫我們適當的、合適的來數算自己的日子。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如何;你的力量如何,你的日子也如何。這會變成一個善循環,越敬畏上帝,你活得就越好;活得越好,你就越敬畏上帝。我希望大家不管在順境或逆境中都有敬畏上帝的智慧,但你一定要更多知道上帝、經歷上帝。因為聖經上明白告訴我們說「認識你  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這就是真正地生命豐盛。

你認識上帝怎麼安慰、鼓勵、拯救你,你認識上帝怎麼樣的聖潔、公義、慈愛、良善,你就比較會數算自己的日子。不一定你會作大富翁、大企業家,但你具有那寡婦…最後養生兩個小錢那種全奉獻的心志,你會有上帝而來的慈愛和智慧,否則這無知的財主,我不是說他沒有讀書,他讀的書可能比我們多得多,他的知識、學問、道德可能都比我們好得多,但他不認識上帝,就不知道上帝在這罪惡世界賜給他的預備、保守,他可能生活得緊張、吝嗇,就被金錢綑綁。可能是徐旭東先生或郭台銘先生這一型的,我覺得他們雖好,但遺憾他們不認識上帝。社會也有一種啃老族的,懶得不做事,然後一不如意就拿刀殺人。這就是下硫磺火湖,一種是比較高貴的下硫磺火湖,一種是比較卑賤的下硫磺火湖。

在這裡上帝不直接說他不認識上帝,上帝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 - 他的無知是他不知道今天他的命就沒有了,因為我們的生命、氣息、動作、存留都在於上帝。不但要取走你的靈魂,而且你這一生所做的,上帝從你出生就賜給你的恩惠、慈愛、聰明、能力,上帝都要問你—這一生你是怎麼用的。所有不信主耶穌的人無法作答,都會到外面的黑暗哀哭切齒
路12:21,「凡為自己積財,在上帝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我在此強調一下:積財不是罪惡,努力積財也不是罪惡,罪惡是我們在上帝面前沒信心、不富足、不把上帝當作我們的富足。

各位弟兄姊妹:你怎麼在上帝面前被祂看為富足?你怎麼在郭台銘面前被郭台銘看為富足?郭台銘可能有九千億美金,你沒有九千億台幣,他不會看你是富足的。但上帝有無限,上帝怎麼看你是富足?你說我有錢,上帝比你更有錢無限倍,上帝不會看你的錢說你是富足的。你說我有信實,上帝的信實比你多得多,你的信實不會叫上帝看你在信實上富足的。

你在上帝面前要被視為富足,只可能有一個辦法,就是你得到耶穌基督。你擁有了耶穌基督,等於擁有了上帝,你就是富足的。「擁有」的意思是什麼?回到前面,就是「認識你   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在主耶穌的權柄和恩典當中,基督徒因為信靠耶穌不被定罪,而且脫離罪惡的權勢,死亡的陰影,靠著恩典過得勝的生活。這完全是主耶穌的恩典,完全是上帝的計畫。但我們也必須認識一點,就是在主耶穌全備的恩典、權柄、計畫當中,我們是需要努力的盡本分,不管是努力的信靠,用心的實踐,和努力信靠當中產生的懷疑,或努力實踐當中產生的行得不好,需要求上帝不斷的赦免和恩典,而且就算是信靠得好、實踐的好,也都是主的恩典。但我說我們需要努力,包括說有掙扎,我們這舊人舊習慣和舊的思考模式對我們有影響,這世界對我們有影響,我們這已經被上帝救贖、聖靈更新、重生了,但我們還是有很多爭戰,需要祂持續賜下恩典繼續的赦免,我們也要繼續的在本份上盡心努力。

我們看一下聖經,路12:28,「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上帝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第28節,主耶穌先從我們物質的生活說起,其實也就帶出我們肉體和靈性生活被上帝眷顧的信息…祂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我們比草、花都貴重的多、花草是不到一二個禮拜那麼短暫,我們是有永遠的生命,上帝賜給我們多麼的美好,你要相信上帝為我們所預備的,我們不要被這世界上的事情憂愁煩惱。

各位,主耶穌不是說不為世界上的事情努力、盡心、流汗、流淚,包括在這不景氣的時局,我也知道很多弟兄姊妹工作受影響,生活受影響,很多福音機構、教會也受影響,我們仍然完全的、徹底的、得勝的在主耶穌的恩惠慈愛中,不管景氣怎麼蕭條,不管弟兄姊妹會少賺多少,包括我們的生活拮据,我們還是在主耶穌的恩典當中,並且在主耶穌豐盛的恩典當中,我仍然相信我們會經歷各樣的艱難,也求主耶穌讓我們在各樣艱難中,生命越來越成熟越來越彼此相愛。

路12:29-30,「29你們不要求吃什麼,喝什麼,也不要掛心; 30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必須用這些東西,你們的父是知道的。」我們必須要持續相信上帝眷顧你我,雖然有時候好像祂沒有供應,即使有時候祂的供應似乎短缺了,雖然有時祂的供應好像短缺到一個地步,讓我們經歷飢渴。

這在聖經裡,包括以色列人在曠野和主耶穌在曠野,和我們每個基督徒,或多或少,我們都有短缺的經驗,所以我們更需要上帝的恩典。

主耶穌說「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是那些沒有信上帝的人求的。上帝愛我們,但這不表示我們不會經歷艱難。弟兄姊妹,這真是信仰的困難,我們不是不經歷艱難,不管是罪惡、軟弱、肉體的需要,或豐富或得勝,我們的上帝都知道,也都有計畫,也都會執行,但我們要經驗這些過程。

路12:31,「你們只要求他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這句話叫大家有一點害怕,也有一點擔心,我曾經不太明白。弟兄姊妹只要求一件事,上帝的國,這些就加給你們,那我天天求上帝的國,主禱文就是「願你的國降臨」,怎麼這一切沒有都加給我?「主耶穌啊,願你的國降臨。怎麼國新的老婆還是沒找到?雅文的眼壓還是很高?婉芳的頭怎麼還沒好?」這一切都加給我們?

看聖經,我覺得我們不能隨意的看過去,應該很嚴肅的對待。不管是「我們已經是一個得救、得勝、脫離罪惡、死亡權勢的人」,或「主耶穌已經把這些都加給我們」,在現實世界中,我覺得我們都需要憑信心來領受,也就是說,實際上我們會有經驗衝突的。「這一切都加給我們」不是表示我們的肉身、精神都可以在一種絕對舒適、沒有害怕中渡過,如果你覺得平安是你有足夠的錢的話。

人是屬靈的有機體,是按著上帝的形像和樣式造的,面對這世界,我們需要聖靈的帶領,並持續信靠主耶穌才能過正確的生活。上帝造的肉體是好的,物質世界也是好的,但這些不能成為我們的主宰。

我知道我們需要安全感,也知道我們希望更多金錢,這例子不需要多舉,現在你知道未來會發展到什麼程度?誰知道花旗銀行會不會倒?誰知道渣打銀行會不會垮?現代強大的北京當局或華盛頓政府會不會突然蕭條?

我不是說你不要把錢存在一個穩當增值的地方,也不是說不需要政府廉潔、有效能的政府,也不是不去討論金融問題怎麼解決,我不是說不要解決,也不是說基督徒不要在其中,而是
不管金融、經濟、健康、教育、各樣情事,這個世界上一切問題世人和我們基督徒都有責任在其中,這是上帝所管理的。

我們感謝主耶穌,如果上帝讓我們在其中有平安,我們感謝主,如果我們經歷很多的不穩定,我相信安與不安都是這個世界上無法避免的,但我們應該仰望的是耶穌基督。所以重要的是我們是否信靠耶穌督,「先求祂的國」就是全心全意的以祂為倚靠、核心、你我的一切。話很容易講,應用起來就有困難,因為我們總會想到錢的需要、身體的健康、其他的事。所以我們在禱告祈求的時候,我們要有一個「先求上帝國」的認知。

結論,
弟兄姊妹:最後,我做一次完整的說明。從路加福音這一段,常有基督徒有一個錯誤的想法,認為主耶穌要我們過的生活就是靠聖靈!一個不盡本分的生活:「不去想明天、不去煩惱;什麼都不管,也不努力,反正天父養我」,好像看起來是:「因為你比野地的花還貴重得多,所以你不必要憂愁這些吃什麼,喝什麼,上帝都給你」。但我強調這節經文不是這樣解讀的,不要憂慮不是不盡本份,要記得使徒保羅說:總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

你看主耶穌在33節以後所講重點就是在不要憂慮、交託給主,35節以後講的就是勤快儆醒,甚至到不眠不休的狀況。所以我們看聖經要看得周延,後面講到甚至我們是二更天、三更天都非常謹慎的在工作;我們在任何一個時候都忠心良善的工作,任何時候主人一敲門,不管是半夜三更、二更,我們都立刻開門。但如果前面主耶穌講的是靠著上帝有吃、有喝,什麼都不憂愁,後面講的就是服事上帝不吃、不喝、不眠、不休,而這兩個都是真理,但似乎矛盾?

這就是這兩個真理的重點都不是照字面講的。這「不憂愁」不是不負責任;「非常勤快」不是不睡覺;「不憂愁」的重點是我們對上帝要有信靠的心,祂一定會保守我們的,「勤快」的重點在於上帝賜給我們的能力很豐盛,所以我們能盡本份把真理活出來,而不是說我們在擔心勞苦的服事。退一萬步來說,擔心憂慮有用嗎?禮拜五要聯考,禮拜一才開始憂慮看書? …禮拜三要房租,禮拜一才開始賺錢打工?擔心憂慮有用嗎? 我們禱告……

我們的天父上帝,您創造的宇宙、銀河、星系、陽光、空氣、萬物都美好,
您造了一切的美善,就是要使人來享受這一切的美好,
並在這一切的美善中敬拜事奉祢:
正如您的話語「主啊,祢是良善,樂意饒恕人,
有豐盛的慈愛賜給凡求告祢的人。
因為您是如此美善,所以我們要敬拜事奉您。」
求祢持續恩待我們也和我們同行,請讓我們經歷你的豐富。
如果我們看不到,求聖靈幫助。讓我們真知道您的豐富。
也求上帝豐盛的恩典在你兒女身上,讓我們今天、現在到永遠,過一個得勝的生活。
願在祢的憐憫和恩待中,幫助我們看見祢的豐盛、偉大與慈愛,
經歷祢容許我們處在各樣的艱難中,目的是為了使我們學習持續信靠您。
求主耶穌保守我們不要上魔鬼的當,以為我們會失去任何一點的美好,
以為我們從上帝得不到好處,只會吃到苦頭。
求主耶穌賜下恩典和能力幫助我們勝過生活環境上的各樣問題與挑戰,
學習主耶穌的榜樣。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