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信息(1)真信靠主耶穌

John Ritto Penniman 1782 Ndash 1841 American Gallery

◎  高思凱 牧師

經文:雅各書一章2-7節、12-18節

雅各書一章 2-7 節
2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
3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
4 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5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
6 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
7 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什麼。

12-18 節
12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13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
14 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15 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16 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
17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18 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


今天和大家分享雅各書重要的主題之一:就是在這末後的世代,上帝的兒女要活出真正信靠主的見證。信靠很重要,根據希伯來書十一: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因為上帝最喜悅的就是祂的兒女持續有行動的信心,上帝啟示祂的僕人 - 信心的重要 -所以……使徒彼得講信心,使徒約翰講信心,使徒保羅講信心,使徒雅各也講信心。

上帝的僕人使徒講信心(雖然他們講的角度不太一樣)。使徒雅各強調信心要實踐出來,基督徒的信心要表現在每天的生活中;他強調信心必須是活的,不是死的。「活出信心」是雅各書的中心思想。活潑信靠主會有幾方面的表現,今天我們先看活潑信靠主耶穌的第一種表現。


活潑信靠主必定會受試驗:所以上帝的兒女要有爭戰的意識。

雅各書第一章前半段說,活潑信靠主耶穌一定會經過試煉跟試探;試探、試煉會顯出真實的信靠。換句話說,每一個活的信心都會經過試驗。(雅各書一:2弟兄姊妹「你們遭受各種試煉時,都要認為是大喜樂。」為什麼?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要先知道什麼是信靠。信靠就是抓住主耶穌、緊緊跟隨。

「信」是一個「人」加上一個「言」,接受一個人的話叫作信,「靠」是一個「告」加上一個「非」,不是只有嘴吧的告訴 – 不是告訴來告訴去 – 有行動才是靠; 合在一起的意思就是接受上帝的話叫作信上帝 – 不是只有嘴巴的。上帝兒女的特徵就是一定會有信靠主的生活,約翰福音一章12節:「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換句話說,上帝的兒女一定會有接待主耶穌,用信靠的行動見證主耶穌。

上帝最喜歡的是我們的信靠,所以仇敵最不喜歡的也就是我們的信靠,因此牠一定會想盡辦法破壞我們的信心。牠用的方法基本上有兩種,一種叫作試煉(出現在逆境中),一個叫作試探(出現在順境中),試煉是透過用我們認為不好的環境來剝奪我們的信心,試探是透過我們覺得好的東西來剝奪我們的信心。中文聖經雅各書一章2節中用的詞是「試煉」,指的是苦難,例如功課被當掉、親友的誤解、發生車禍、生病、環境不景氣、失業等等人看為不好的事情。另外,仇敵也會用試探來破壞我們對上帝的信靠,例如升職加薪、遇到美女戀愛順利,結婚生子等等……人認為好的因素。有些人在好的環境可以跟隨主耶穌,可是一旦遇到挫折、打擊、苦難臨到就離開上帝;有些人相反,在苦難中愈挫愈勇愈倚靠上帝,可是一旦把他放在好的//舒適安逸的環境,卻是容易軟弱、疏離、跌倒,就像中國大陸有些家教會的基督徒在苦難環境中信心十足,可是一到美國過上安逸舒適的日子半年不到整個信仰就崩盤,被物質主義解除武裝。古人也有類似的話---一些人能夠共患難,卻不能共享樂……但不管是試探還是試煉…上帝都容許各樣環境因素臨到我們的生命中。

所以我們需要知道自己的信心最容易在什麼地方軟弱:逆境還是順境。西方有位聖徒說,撒但有兩個騙子用來欺騙上帝的兒女,一個叫作成功(順境),一個叫作失敗、(逆境)。撒但的連環計第一個是欺騙,第二個是欺騙,第三個還是欺騙!牠透過成功與失敗的環境欺騙上帝的兒女,引誘我們的私慾---情慾,使我們逐漸疏離上帝……一次二次軟弱……接下來就是犯罪(參雅各書一:14);一旦我們犯罪,牠馬上接著用良心控告我們,騙我們說上帝永遠不會再原諒我們了,讓我們不敢回到教會。

成功和失敗是仇敵常用的手法,不過嚴格來講,牠除了使用一切的順境和所有的逆境來欺騙我們,牠也常使用你我的主觀自我欺騙我們,對有些人來說,別人講的再一般的話,他們都可以聽成負面的話。

弟兄姊妹要切記屬靈爭戰發生在人的心思意念中。所以雅各書一章指出,沒有信心的人會心懷二意,甚至三意、四意。我們三重堂有位弟兄覺得在工作上沒什麼發展,想離開又不願離開---在兩難之時。教會的弟兄姊妹問他:這樣「你為什麼不離開呢?」他說:「我本想決定要離開,可是我想到好幾個不應該離開的理由;當我想留下,我又想到好幾個應該離開的理由。」分析來分析去,心思意念猶豫,甚至整個人情緒起伏,後來影響到工作表現,負面因素接二連三之後整個環境變成惡劣,最後失業 !!連再找新職也失去信心,聚會的過程從不穩定到認為自己沒臉來參加了……。仇敵就是會用各式各樣的方式來混亂我們的心思意念,破壞我們對主耶穌的信靠。

上帝的兒女在世上必定會遭遇各樣的試煉和試探(兩者的希臘文是同一個字,兩者都是對信靠主耶穌的試驗),一不小心警醒就會掉到仇敵的陷阱裡。一個人信靠主耶穌之後,不但要信靠有上帝,有愛他的弟兄姊妹,還必須知道世界上有仇敵惡者會引誘他。剛受洗的弟兄姊妹多數非常喜樂,認為全教會弟兄姊妹都是天使,我在教導受洗課程的時候都會提醒他們,信靠主耶穌很喜樂,但是馬上會進入屬靈爭戰。

二年前曾經有一位姊妹聽了我說之後說:「哎呀,傳道,我沒問題啦!」我說:「妳有沒有聽過一個叫作使徒彼得的人?他講的話跟妳好像啊,簡直一模一樣!」她哈哈大笑,覺得自己不可能像彼得那樣跌倒。結果受洗後半年不到她不見了,我每次聯絡上她,她說:「牧師,我好辛苦,但是我一定會回來!」弟兄姊妹,她被直銷商擄去了……屬靈爭戰是非常真實的,所有上帝兒女的信心都會經過試驗。

有弟兄姊妹因此就私下說:「作上帝兒女真倒楣。」其實,弟兄姊妹!仇敵「看得起」你才找你麻煩,假如仇敵完全不理你,你才真的是倒大楣,因為那表示你早已經是牠的俘虜了,因為牠不需要試驗俘虜,牠的目標是要讓更多的上帝的兒女落入牠的掌握。

佈道家喬治·懷特腓是會祖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的好朋友也最看重信靠主的心,他常常因著環境的測試知道自己有沒有信心,特別是看自己受撒但試探引誘攻擊的時候,是不是還能活在上帝的同在裡。有一陣子,他的生活平安舒適,沒有任何人批評和討厭他,他覺得怪怪的,跪下來禱告說:「上帝啊,我的生命好像不太對勁,我是否在不知不覺間認同了世界的價值觀 ? 已經像世人妥協,仇敵對我完全沒有興趣……。」才禱告完,樓下就有一個聲音響起:「…喬治·懷特腓,聖公會的叛徒,你街頭佈道建立露天帳篷是建立個人王國……。」結果他聞聲之後興奮地跳起來,大聲喊道:「感謝主耶穌,撒但還看得起我!」他深知道,當他活在上帝的同在裡,仇敵一定不會放過他;仇敵試驗他的時候,他就清楚他裡面的信靠是活潑的,因為仇敵專門要攻擊那些對上帝有活潑信靠的基督徒。當我們遭受各種試煉,都要認為是大喜樂,因為這表示我們的信靠是活潑的!


活潑的信心是堅固盾牌:可以得著智慧與忍耐勝過仇敵

根據合和本修訂版(雅各書一:2)使徒雅各說:「我的弟兄們,你們遭受各種試煉時,都要認為是大喜樂」為什麼?「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考驗,就生忍耐。但要讓忍耐發揮完全的功用,使你們能又完全、又完整,一無所缺。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該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上帝必賜給他。」(雅各書一:3-5)換句話說,活潑的信靠心不止能抵擋仇敵的攻擊,還能勝過仇敵

因為,第一,活潑的信靠心擁有智慧,智慧就是主耶穌,主耶穌當然會勝過仇敵!第二,活潑的信心會生出忍耐。(活的信心需要忍耐,因為仇敵的攻擊不是一次,乃是一波接著一波,屬靈爭戰像摔跤一樣,是持續的動作。)

信心會生出忍耐,讓我們忍耐到底,得勝到底,所以使徒保羅說,信心是一種盾牌(參以弗所書六:16)信心為什麼是盾牌?我們需要先對使徒保羅所講的盾牌有所認識。羅馬軍團是全世界最有名的軍團,他們最大的特色不是刀箭,而是很厲害的盾牌,他們的盾牌不是金屬做的,而是用七層堅韌的牛皮做的,而且很長,可以把整個人包在裡面。羅馬兵團面對攻擊時,所有軍隊會排成一排,盾牌併著盾牌,沒有任何空隙。刀槍來時,牛皮盾牌緊緊相連,把它們擋掉,同時軍隊整排士兵像坦克車一樣往前邁進,在抵擋的同時會出招攻擊,因此常使敵軍節節敗退。使徒保羅以羅馬兵團的盾牌比喻信心,讓我們知道信心可以勝過仇敵一波一波的攻擊,並且信心的行動也等於是一種反攻。

六月份,我陪同木柵衛理堂辛牧師到羅東衛理堂服事,情況不錯。有七位姊妹一起學習上街頭問卷佈道。我認為,靠著信心進行街頭佈道是一種屬靈的反攻。只是必須做到令人感到自然,因為我想,基督徒到街頭應該是要帶給人實質有幫助的東西,就像早年的馬偕醫師到台灣傳福音先在街頭為人拔牙,那是當時代環境正需要的事情,之後才講生命的得救見證。 弟兄姊妹傳福音要找到 [[ 人心感到真實需要的東西 ]] ,不然對某些人來說,一句話、一段時間的陪伴更能夠見證主。否則,突然走在路上被不熟的人闖入自己的生命,多數人都會感到不舒服。


不做作的同理心 真實關心

其實,不習慣傳福音的人,一出去傳福音就很緊張,緊張到連聽福音的人也替我們傳的人緊張,而傳的人越緊張就越講快,自己還認為行雲流水,都沒發現別人因為聽不清楚已經不想聽了。所以要做街頭傳福音必須先清楚福音的內容,有裝備、有操練,有機會分享才不致於支支吾吾,最好還要留意當時遇到的人習慣的語言是什麼[台語/客語/北京語]。

弟兄姊妹「不要把傳福音想成一件複雜或困難的工作,而是一種自然的生活互動與交談」先多聆聽關心他人的需要,先建立關係,而後有再次見面的機會再說,如果…[不傳心理過不去 ?不去不平安? ] 聖靈感動你一定要傳福音,可以從親身經歷談起,如此不太突兀,也不會用「罪人的問題」去硬碰硬。

所以,我們在上帝面前要操練自己讓自己任何時候都可以同理心、關心對方的心靈和需要,自然談到愛人﹑幫助人的方法莫過於介紹奇妙的主耶穌來幫他 / 她。不需要躁進也不用擔心被拒絕感到害怕,把每次的分享主耶穌的經驗都當做操練,有同工一起彼此守望配搭更好。

我們每年開辦三福佈道訓練就是要讓弟兄姊妹隔週主日下午進行福音出擊的訓練,透過固定探訪服事,栽培弟兄姊妹的傳福音聊天的能力。這也能幫助弟兄姊妹跳脫熟悉生活模式,是不可少的訓練之一。有時,當你我覺得不可能為主耶穌得人的地方,就越有可能經歷到聖靈的工作

「我們永遠不能預料上帝會如何使用我們傳福音來讓我們經歷為主得人,有時我們正是需要用信靠的心來經歷上帝的恩典,即便被拒絕、心裡感到難堪,正是見證自己在信仰上的委身並蒙上帝記念」更何況 主耶穌親口說的:「為義受逼迫的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的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 馬太福音五章10-11節。大家想想正常的時候,人什麼時候會辱罵我們,逼迫我們,捏造各樣的壞話毀謗我們呢?會不會是你我因著愛人去傳福音 [建立教會] 的時候呢 ? - 從馬太福音五章10-11節的經文中﹐主耶穌親口應許我們的是什麼呢? AMEN? 天國是我們的?我們是有福的?! 我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


總結

包括結婚都要傳福音 ! 我曾經在榮恩堂一對新人華麟和慧儀的婚禮上--聽過寬裕牧師講到上帝的愛是永不止息(林前13:8) ﹐寬裕牧師勉勵這對新人--要讓上帝的愛從他們的身上傳遞出去。後來華麟和慧儀的婚宴之後—一些沒有來過教會的人開始來到教會……同樣的﹐我們也是先領受了上帝的愛先在我們身上。願主耶穌幫助我們﹐讓我們今年下半年能開使進行屬靈反攻!在生活上更多把主耶穌無盡的愛傳遞出去﹐好叫我們不要遇見試煉和試探,反而能夠多結果子,我們多結果子,天父上帝在我們身上就得到榮耀。阿門。


問題討論

1. 成為基督徒到如今,你的信心經歷過哪些試煉或試探?這些試煉或試探對你的信心的影響是什麼?
2. 面對現階段的信心的功課,你在哪些事情上需要智慧與忍耐?

分享後,彼此祝福。

張貼留言

0 留言